真正让自己获爱保鲜的价值是被欣赏

什么是欣赏?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即是欣赏。什么是爱?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即是爱。欣赏和爱之间相差不远,一步之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刚完结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在社会各层的男男女女引起了各种不同的反响。前十几集刻画着百态人生:穿梭于资源和运筹帷幄的贺涵、努力拼命工作的恐婚族唐晶、悠闲安逸享乐现状的主妇罗子君、以及与妻子无法生活交集工作纠结过活的陈俊生和一个默默在其背后供给精神之养的凌玲,这四人后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故事走向,让大家用自己的见解辨别夫妻冷暖,恋人未满和友谊的真谛。直到最后故事的结尾,发人深醒的想知道他们之间到底是因为没了欣赏才失去了爱,还是有了欣赏逐渐变成了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止步于欣赏


有人说:如果两个人的关系限于欣赏,而没有达到爱,那么他们之间多的是一份尊重与仰视,他们是永远的朋友。比如:剧中贺涵与唐晶。他们之间,即是师徒又是情侣、即是合作排挡,又是暗涌竞争的复杂关系。要说这样平等又自傲的人,属于同种人群应该像贼公贼婆一样爱的深、争的烈才有别于世俗的爱恋。但是我们却看到了这两根平行线的惧怕、矜持、自傲的梗,原来这种互不能触及的骄傲和惧怕的影响竟然也只能止步于欣赏,鉴于欣赏。各持己见没有迷恋。

剧中的女主角罗子君,则活在丈夫陈俊生一句“我养你的”五彩气泡中飘飘欲仙,而不知丈夫工作的辛劳、承受的压力及精神上的痛处等周边变化,依旧徜徉在阔太的美日子中和疑神疑鬼自己的面貌及丈夫身边年轻貌美姑娘的排险中不能自拔,把自己踏实软弱的丈夫推向了在身边嘘寒问暖、细心有助的一个貌不惊人、年纪又长、离异有子的女人身边。这跟漂亮小三等没关系,我认为本质上就是陈俊生欣赏了凌玲的细心、温暖和看淡人生。而子君保养的再好,确没有在丈夫焦虑失落的地方伸出援手,导致丈夫无法欣赏她在家庭中发散的美。从而两条线变得没了交集,成了平行的轨道各自前行。互不相交失去爱恋。

所以,这两段关系均是因为欣赏变得匮乏变了味道,而无法衍生爱恋。毕竟欣赏的本质是好和喜欢。所以,当你开始对某人或某物某事,开始由衷的开始喜欢有好感的时候,这就衍生成了欣赏。就比如剧中贺涵和罗子君后期的关系。


二、超越于欣赏


从前根本不可能把一个家庭妇女的子君放在眼里的自傲贺涵,和一个不能把自恋的孔雀男贺涵从心里变得尊敬的子君,却最终通过生活工作中发生的变故、互通帮助,了解彼此的交集后,孔雀男贺涵在罗子君心里感觉没那么自大骄傲,而是有爱心、有帮助、有无处不能力量的一座山。而在贺涵眼中那个无事生非的家庭主妇罗子君,也因为这一切的变化而凸现出了骨子里的坚强、有心、有担当、有责任感。此二人这种发现的欣赏呼之欲出之后,却变成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喜欢。贺涵愿意为罗子君一点小事儿而耽搁重要的工作,罗子君更因为内心的感激而愿意为贺涵丢掉工作,不顾状况及后果。所以,正因为彼此上升的欣赏、补了一段缺失无感的距离,这份儿欣赏就变成了喜欢和你很好的磁石。

再说创造了整部剧变化的陈俊生,因为欣赏了凌玲的贴心,而放弃自己的家庭抛弃了妻与子。当他发现因为这件事而逐渐成长的子君,她那份强大、那份自信、那份不祈不怜的自尊、那份被埋没的能力后,他目瞪口呆,心有万般苦而如哑巴吃黄连,为什么这份欣赏不在曾经而有之?为什么陈俊生发现我还是很喜欢这样的罗子君?他最终明白,其实也是他一手毁了那份对罗子君该有的那份欣赏。

就连酱子店里洛洛对老卓的那份隐隐的暗暗的情感,谁不说那都是一份由欣赏而来的呢?老卓又因洛洛的转变,对酱子店熟练的、精打细算的运营而更深入的欣赏呢?

所以,抛开剧情回到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说:相敬如宾的夫妻,都是有涵养和有文化的,他们不会因为柴米油盐鸡毛蒜皮而纷扰生活,因为他们懂得保留彼此的欣赏,和相互的尊敬。说:夫妻之间从不看低任一方,相互支持鼓励觉得你行,这样的夫妻更有上升空间。要知道夫妻二人合婚,正是因为要把两股力量合并在一起,相互依靠比肩向前,共同度难。正是因为彼此从开始就是欣赏的基调,才能不会失掉另一方阵营。欣赏是感情的基石。

所以众多夫妻相处之道中,我更看好彼此欣赏,这样才不会丧失情感的乐趣和情趣,二人也更要不断丰富自己的能力和价值,透明的是彼此坚定的心,而隐约的是你永远是有一道风景值得被欣赏。特别是这个社会下的女性朋友,正因获取了女人是半边天的权利,女人可以像男人一样到社会中发散思维、各自出力,证明实力,用价值说话的当下,谁也不是罗子君,也许有那么一天失去了一切,但是你未必拥有那么优质的人在你身边助你通关。但是你有这个能力把自己变得有欣赏价值,你用自己的欣赏价值创造被人欣赏的能力,也许当你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你就会守恒婚姻的天平,收获真挚的友谊,获取更多人的喜爱。这才是真正该让自己更有力的,更保鲜的价值。

你可曾尝试过你的欣赏价值被提升的美妙?切勿混沌在纠结的生活里,去提升自己的价值,明天的你也会被自己所欣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