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Ⅲ 第15章4万英尺:愿景 读书笔记

未来不是我们找到的,而是我们创造的。路不是原来就有的,是走出来的。创造未来、开辟道路的行动既改变了行动者,也改变了最后的终点。

——约翰·沙尔(John Schaar)

范围

4万英尺层面的基本问题是:长远的成功是什么样,它看起来、听上去和感觉如何?愿景是把目光放在横跨多个时间段、具有长期和短期影响的问题。

这个问题还有一种简单的提法:你的长远目标(超过2年)是什么?更积极的问法是:如果你今后几年小有成就,你希望或者想象自己在干什么,是什么形象?

典型格式

如同“3万英尺”,适合陈述愿景的环境往往是管理层、管理团队、董事会和合伙人等召开外出会议。3万英尺和4万英尺的区别在于关注点和自由度的不同。

“从今天起,在过5年,你希望自己在干什么?”

“对你(你的企业)而言,你最大的、最美好的期望是什么?”未来图景宛若出现在眼前时,就只看花多长时间让它梦想成真了。

用创造性的思考方法和模型打破僵局。顾问用各种办法帮助人们打开思路,“人生规划师”的职业也应运而生。

“如果”和“假设”的情境是常用的练习。让团队写一篇重要的文章,发表在著名的全国或国际性刊物上,宣扬小组或公司即将取得的业绩(好像已经胜券在握),这办法能产生许多有趣的结果。虽然这项任务听上去很像虚张声势,招摇撞骗,我却屡屡目睹它产生了一连串雷厉风行的决断,指明了方向,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对于个人,写出自己理想的未来展望可以起到相同的作用,产生同样积极的影响。多年来我亲眼见证了数不清的例子:我认识的很多人(以及我本人)只是简单地列出了几件希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美好事情,比如美满的婚姻、舒适的生活环境、事业发展、身体健康和多多赚钱等,不知不觉中,它们真的变成了现实。

如果想把这种未来导向的思维开展得更深入,可以描述一番未来场景,就像写一篇小故事,讲述理想怎么一步步实现。如果你擅长视觉思维,可以画一张“藏宝图”,也能起到相同的作用。绘画、表意图像、剪纸、拼贴和剪报,都有助于打开思想的禁锢,激发创造力,给自己注入强劲的动力。

下面这幅图是我于1990年11月随手画的一幅图的节选。当时我就觉得,坐下来好好想一想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样子,也许有点用。于是我浮想联翩,把想到的都画下来了。20年过去了,图上的各项要素基本上达到了我的预期,即便细节有出入,本质却基本吻合。我画图时完全是瞎想的。是的,现在我压根儿想不起来,自己当年怎么会产生这些念头。可是它却牢牢地在我心里生了根,成为我从事一切活动的背景,让我睁大眼睛留心不期而至的机会,并且敏锐地做出反应。而且我心里也有了坚定的信念:美好的未来就在前面!在它的鼓励下,我才敢冒建设性的风险。没有这张图,我是不会这么冒险的。(这张图有些地方模糊不清,不是为了营造朦胧的画面效果,而是不小心将水洒在了上面!)

[if !vml]

[endif]

图片在书籍288页, 没有上传

如何、何时执行

“4万英尺”可以时不时地回访,让梦想保持活力;也可以只要情况需要,随时查看和思考自己4万英尺的构想。

以我本人为例,我和妻子达成共识:我们希望公司继续向前发展,以满足全世界对GTD方法的迫切需求,让它派上更大的用场,那么,我们必须考虑清楚企业发展壮大以后的具体前景。我们要吸纳新成员,扩大董事会,那么,我们必须进一步明确公司的业务范围和规模。

自立门户、离婚或再婚、继承遗产、意外的工作机会、突发疾病或残疾、死亡,这些都是重新展望未来的契机。

社会变革显然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政治、军事、商业、环境和经济状况的剧变势必会迫使许多人、许多群体把关注的焦点从日常生活转向思考重大的问题。

许多人开始自觉地站在“4万英尺”(甚至更高)的视角看问题。切身体会到生命的短暂和脆弱以后,看问题的视角必然会提升。

非常情况下才有必要进行全面反省,但也可以是任何时候,不光是上文提到的转折期,还有短期目标出现问题的时候。规划不久的将来要实现哪些目标的唯一办法是瞭望远景。

现在就是未来

目标和愿景的真正奥秘不在于它们描绘的未来,而在于它们对现状的改变。我从没见过未来是什么样。

理想的图景,就会想象自己正在做一件大事,而不是一名无名小卒。我请你设想一下,5年以后你成就斐然,比方说,你实现了富裕、自由和舒适。

人们为什么对目标设定和愿景有抵触心理。至少具有51%的可信度,跃跃欲试的欲望。

由短期目标转化成可执行的项目,再由项目转化成下一步行动,一路走来,就可以实现惊人的效率提高。GTD方法基本思路的戏剧性表达就是:结果是什么?下一步怎么做?当“解决全球饥饿问题”这样高瞻远瞩的目标转化成具体的下一步行动,比如“给约翰打电话,商量厨房提案”和“上网搜索粮食分配问题的研讨会情况”时,是相当令人振奋的。你会摩拳擦掌,马上行动起来。

经验是,只要确立了愿景和长远目标,经常想着它们,它们就能产生结果。我自己的许多成绩,起因就是幻想或者偶然想到的主意。我一直放不下,把它列在“将来/也许”清单上,写在理想描绘的场景中,画在藏宝图里,一再强化自己的意识。即便我没有具体指明要执行的项目和下一步行动,它在我心里也走完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终于让我觉得不执行它就难受,进而努力去实现它。

有一个实实在在的愿景,这样,即便你没有主动实施它,它也会渐渐积累到足够的势能,于是你为了把它从脑子里排除出去,也会全力以赴地去完成。

向前看是人性使然,必要时站在适当的视角,自觉地把这种本能放在大背景下,更是让生活和事业双丰收的一把重要钥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