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在路上

文/素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圣诞

我们又聚在了一起

为了“写作不再难”

风不太冷

我们热情高涨

等活动开场

来吧 我们一起

听听海生的分享

此次活动是“写作不再难”写作技巧主题分享,书友韦海生围绕三点为我们展开讲解:

一、 写作有什么用?

书友1说:写作能用不同的视角来看事情,创造性地去看待问题。

书友2说:写作是和自己内在心灵的沟通,记录心路的历程。当你老了,记忆模糊了,文字是很好的回忆。

书友3说:写作是把思想转化为文字,以更大的力量去鞭策自己。

海生说:

1,更受待见。企业招人偏向文笔好的人,文笔好的人在公司也比较受重用。

2,以文会友。写作能认识更多的朋友。他人可以从文章去了解自己,跟别人交流更容易,社交更有效。

3,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写作把问题考虑更深入,思维会更加有逻辑。看问题由点向线、面延伸。

4,写作是学习的过程。写作要准备很多东西,要把之前的储备拿出来应用。以老师的心态去教自己,该怎么传授会学得更好,怎样更能消化知识?总结来说,教比学更好。

二、 写不出来怎么办?

1,大量累积。多阅读,由量变达到质变。但不要盲目追求阅读量,要读源头的书,读自己不懂得书。真正有东西的时候,灵感会滔滔而来。

2,我笔写我心。写生活,写经历,写自己感受最深的事。

3,完成比完美更重要。从一点点开始写起,写读书卡片(人名卡、精句卡,术语卡……)不理解的知识,主动去查找,汲取的时候越困难,输出的时候越容易。

4,加入一些写作的圈子。有了同伴,互相交流,共同进步。同侪压力会给你带来前行的动力。

5,扎实的专业知识做底蕴。围绕专题来写,看该专题的书籍,写相关的题裁。从一个点去延伸发散。

6,从网站积累素材。知乎话题繁多,可以去看他人的思路,结合自己的思考得出结论。

三、写作为什么难?

1、逻辑。把要写的内容控制在逻辑范围内。少读网文,多读论文。学术论文具有很强的逻辑性,多读能增强阅读理解能力,从而提升逻辑思维。

2、文采。一篇好文章,离不开文采的体现。不仅指语言华丽,辞藻优美。还应耐人寻味。好的文章,十年甚至二十年后,依然能够把你感动。多读中国古典文章。读古人书,与古贤为伍,素养与文采都会提升。

海生推荐的书籍:

《追忆――中国古典文学中的往事再现》宇文所安

《古文观止》

《古诗源》(中国诗歌的源头)

《修辞认识》《修辞感觉》佐藤信夫

《写作风格的意识》史迪芬·平克

《红玫瑰与白玫瑰》张爱玲

《翻译乃大道》余光中

3、故事。有故事的文章才能吸引读者。故事引起共情,一味言说道理无事例支撑,文章显得苍白无力。而生活中,善于讲故事的人比较会写作,也更受欢迎。

推荐书籍:

《华尔街日报是如何讲故事的》

《你一生的故事》特德·蒋

海生针对三点内容,对症下药,传授提升写作能力的诀窍:

1,输出大于输入。写作先进入环境之中,写的多了,局限性自然变的越大,这时才会知道自己缺乏什么,笔力受阻。当你有这种意识的时候,写作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一半。比如学游泳,不是先学会多么娴熟的动作,首先要进入水中。

2,不求数量重质量。不要写的太勤快。把灵感累积,更好地利用。好文章是改出来的。一周一篇比一天一篇的质量和效果都会更好。可以每天写一点点,经过数天的沉淀,再整合成一篇。

3,翻译。尝试着去翻译外国名著,自己翻译的和其他作家的译作对比,及对照同一作品不同译者翻译的作品。通过这样的练习,从而提升写作能力。

4,不写时事热点。不用太多引用。必要时,用自己的话转述。

5,写东西考虑读者的感受。用平常的话语去描述,不要一味的去应用生僻的辞吸引眼球。提升文采,以优美的言语打动读者。另外,模仿是便捷的学习方式。选定一位欣赏的大家,去模仿他的写作方式,慢慢靠齐。

海生的分享条理清晰,以上内容皆是根据随堂笔记整理而成。遗憾的是时间太匆匆,海生准备9张的稿子才分享了三张的内容。我们都感恩海生的分享,获益匪浅。不舍离开,唯有期待下一次的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学习文案写作的第一天,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文案写作的有关学习。有过写日记的习惯,也有过每天写随笔,可是每天...
    心ytt阅读 177评论 0 0
  • 相信许多加入007行动的战友,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希望借助团体的力量带领自己甚至是逼迫自己前行,在写作这条道路上坚...
    宛瓜瓜阅读 207评论 1 3
  • 对于写作新手的我,在学习写作的道路上学习着、纠结着、践行着: 在写之前多问一个问题:为谁而写,为自己还是为读者? ...
    YYmore阅读 403评论 0 3
  • 今年开篇以来,自己的写作状态一直不好。工作日时间紧,难以静心成文。周末空闲在家,同样捉耳挠腮写不出好文。 自己这是...
    向往森林阅读 556评论 0 3
  • 文/茱莉 告别炎炎夏日,迎来了舒爽宜人的九月。有人说过,“很多人经过一个假期的努力就变成了很厉害的人”。我没能做到...
    茱莉Julia阅读 415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