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里的靖王妃到底是谁?

接琅琊榜电视剧第一部结局。

自那次大梁与大渝、南楚、夜秦、北燕的大战已过去一年,梁帝驾崩,新皇登基,长林军起,大梁百废待兴。

那一战,我哥哥林殊战死沙场,煎熬尽了自己最后的一点心血,而我随蔺晨回了琅琊阁。

我接管了江左盟,依旧时刻关注朝中之事。不过比起那几年,确实闲云野鹤。琅琊阁解世人之问,有时,我也会解答机巧格子中传来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他时间,我更喜欢回忆这些年的事情,一件件地写下来。那些人,我失而复得,得而又失。

我的名字,早已少有人知。

林逸,是我。

我是林殊的妹妹,赤焰军主帅林燮和晋阳公主的女儿。

还记得少年时,父帅、母亲,哥哥都十分宠爱我。我常常和哥哥,靖王哥哥,霓凰姐姐在一起,我比他们年幼,所以受到来自他们的保护让我的生活如同在蜜罐般的甜,金陵城郊外的风光就像少年时期的无忧一样美好。

我们四人常在一起练功,出身将门,总是要会些功夫,虽然父帅常说更希望我远离刀剑,平安一生。我们也常去祁王哥哥府上做客,王妃嫂嫂特别温柔。

那个时候,我还不明白为什么,我最喜欢跟靖王哥哥待在一起,他常给我讲故事,给我带静姨做的榛子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不喜欢喝茶,饮水如牛,哥哥和霓凰姐姐总是叫他水牛。

我一直觉得他说的话都是对的,他是除了父帅和哥哥以外,最有风骨的人。

那年上元节,宫中大宴,我从母亲身边溜走,贪玩爬到高处拿花灯,却摔下来摔疼了腿。见我许久不回,靖王哥哥去寻我,结果发现我又闯祸。

他叫人找太医前去他母妃的芷萝宫,然后一路背着我过去。我趴在他背上,他的温度,突然让我觉得很安心。我脑袋倚靠在他的肩上,看着他的侧脸,他的眉头锁着,一副焦急的样子。还是那么好看。

我把脸凑过去,在他脸上亲了一下。

只觉得他身躯一震,一脸吃惊的扭头看着我。

那时我笑嘻嘻的说:景琰哥哥你对我真好。我以后想嫁给你。

那一年,我十二岁,靖王刚好十七岁成年。

我也是后来才知道,就在第二天,景琰哥哥就去求太奶奶指婚,让我嫁给他。

他当时却被嘲笑:林家女儿还小,靖王就要娶人过门。

不过在他百般求取之下,太奶奶还是答应了。不过要待几年之后。

他时常在外带兵,有次,他在东海捞了一颗大珍珠,在上面刻上他的名字,送给了我。

父帅和母亲很满意他,不只是他对我对林家都很好,其实也因靖王是一位并不受宠的皇子。

本以为妙境之始,乐居之初。

却不料好景不长。

十四岁那年,父帅与哥哥在梅岭一役,再也没有回来,赤焰十万大军全军被灭,一夜之间,我林家从朝中要臣变成了乱党逆贼。

我知道啊,这绝不可能,可是皇帝舅舅怎么会听我的解释?

他下令斩杀林家满门,我不相信他会这样,他去年还陪我放过风筝的。

一夜之间颠覆以往,所有事情不复从前,没有人敢替林家求情。

祁王哥哥狱中自尽,宸妃姑姑宫中自刎。

那夜我问母亲,皇帝舅舅真的会杀我们吗,母亲是她的亲妹妹啊。

她没有回答。

她告诉我,离开金陵,不要再回来,不要相信任何人。

母亲找来十三先生,让他带我离开,府中有忠心的下属,愿护送我们杀出重围。

母亲不肯一起离开。后来我知道,那位皇帝是六亲不认的。

我的家人都死了,而我,从原来的万千宠爱变成了孤女。

我跟着十三先生,身边还有几个林家旧人,他们待我很好,跟从前的生活没法比,但日子也算不上难过。我潜心学习与练功,一边追查梅岭一案。我知道我没有办法改变什么,但我要知道真相,知道仇人是谁。

那时靖王恰出征在外,我也没见过他最后一面,逆臣之女,又怎会还能同皇子在一起呢。

我知道,他回来之后质问他父皇林家之事,导致他的处境维艰,皇帝原本就不喜爱这个儿子,如今更是不待见。他常在军营,朝中无依。

我怎么也没想到,几年之后,江湖势力江左盟寻到我与十三先生。

哥哥竟然没有死!

我连夜赶去廊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琅琊榜首,江左梅郎,病骨一身,年寿难永。与我记忆中的哥哥,相距甚远。我不怕他面目全非,只要他还是哥哥。

就好。

自他被蔺老阁主搭救后,哥哥得知我有可能还活着,便一直在找我。奈何当初十三先生怕我的身份暴露,我们隐姓埋名,谨小慎微,直至今日才久别重逢。

自那之后,我与哥哥殚精竭虑,算尽天下。

几年后,我们重回金陵,为的是沉冤得雪,助靖王夺嫡。

我早已不是当年的我,而是常施阴诡之计的冷血杀手。我常在金陵活动,住在苏宅,除了江左盟中的几人,霓凰姐姐,蒙大哥以外,没有知道我还在。

女大十八变,年华使我不再是少年时的模样,加之旧人已逝,就算我再出现在宫中,也未有几人识得我。

林逸这个名字,早已被世人忘了吧。

参与夺嫡之后,靖王哥哥常会通过密道来苏宅,当然不能见到他。

我在暗,他在明。

哥哥说他“没有脑子”,实然说他太重情谊,绝不能让他知道我们兄妹二人,为了一个卫铮,他险些功亏一篑。若是让他知道我们,顾虑太多,必然中道崩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那也没关系,因为我知道我一直都在暗中帮他,我所算计和谋划的事,一桩一件,都会让他的道路更顺畅。

十二年了,人们都知道,靖王正妃病逝已久。其实他根本就没有过正妃。

从前他跟皇帝争执,说他的靖王妃已定,不会有其他人。到后来,皇帝没法,只好昭告说,靖王妃早年病逝,当然也不会说就是林氏,只是虚掩了过去。

如今他年过三十,无正妃,膝下无子。

在金陵的那些日子,搅弄风云,哥哥一连斩断了前太子和誉王的羽翼,计划称得上很成功,可他的身体也不太好了。

靖王变成了亲王,亲王又加珠。前太子昏庸无能被贬为献王,誉王欲篡位失败后含恨自尽。

他终于当上了太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左盟手上有朝廷重臣的详尽资料,包括朝臣家人。我选了中书令柳澄的孙女,她会是太子妃的合适人选,有了此,柳澄那老头以后必会更尽心辅佐太子。并且暗中引导静妃择选到此人。

萧景琰当然知道,大局为重,他已是太子,为了大业,也为了有机会重审旧案。

他终于是有了太子妃,而靖王妃永远都是只有那一个人了。

景琰大婚之日,哥哥并未去,而是家中陪我。

他还安慰我,说等一切结束了,他帮我安排回到景琰哥哥身边。我只是告诉哥哥,我才不会去,我只愿一直陪着哥哥。

哥哥和景琰哥哥相认后,景琰哥哥问过他,这些年,有没有找到我。哥哥按照我要求的,说我当时虽逃出林府,但不久后就染病去世。他找到我后,带回廊州安葬了。

世人眼中林逸死去多年,我不应该在重新出现在景琰身边,即使翻案,也难以向朝臣解释。况且我早已是江湖中人,也过不了宫中生活。不要让他知道我还活着,他才不会为难。

既别红颜,无意续余年。

不久之后,等的那一天来了。

十二年了,终于到了那一天。

皇帝寿宴,莅阳长公主首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梁帝明堂下旨,冤情邸传各地,原赤焰军的幸存者及遗属都得到了妥善安置或抚恤,主犯夏江被凌迟处死。

萧景琰设立了灵坛道场,梁帝率百官亲临祭拜,以安亡灵。

天理昭昭,赤焰军和林家的冤案终于得雪。

可就在这时,军中忽然急报频传,大渝、东海水师、南楚、夜秦、北燕同时来犯,边关告急。

朝中各臣以年迈为由不想出征,景琰哥哥想要亲征,被哥哥果断拒绝。最后关头,绝不能出错。

哥哥服了寒冰草续命,我与他一同出征。

自那次离开金陵城,我就决定不再回去了。我想把所有的回忆都留在这里,等大战胜利后,重新开始生活。

一切都想预料的那样。

今天山中的阳光很好,琅琊阁如仙境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信!”

飞流拿着一封信递到我面前。

是黎纲写来的。

信中提及金陵尚存的滑族势力。我决定亲自回趟金陵处理。

蔺晨惊讶到我居然会回金陵,“你不是说不会回金陵了吗?”

金陵的风光依旧好。青砖黛瓦,故景如旧。

林府,苏宅,靖王府还是原来的样子,恍惚中,我似乎还能看到少年时的光影。十载倏忽过,几回魂梦旧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情处理的很快,对于那些人,只要他们不妄动,我不会赶尽杀绝。况且如今局势大好,又有京中的江左盟在,他们也别想乱动。

其实我只是想来金陵看看,看看景琰哥哥的金陵现在是什么样子了。

离开的时候,路过金陵城郊,我下马走在小时候我经常来的地方,好像这里,还有当初的我,当初的少帅林殊,靖王,霓凰郡主。

我看到不远处有个石碑,我走近过去。

碑上的字几近是刺进了我的眼里。

“萧景琰妻,享年十六,云行出山,山随云去……”

落款是去年。

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些年我一直隐忍,到此刻却泪如雨下。

从前有很多次难过,我只是逼迫自己不承认,但其实旧情难忘,直至现在,我本以为我早已放下,其实是难以释怀。

伫立良久。

我把一直随身带着的那颗刻着“景琰”二字的珍珠放在碑前。

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后记:一年多前,萧景琰从林殊口中得知林逸已逝,便在此处立碑一座,纪念亡妻。许诺每年林逸生辰之日都会来此处。

此时的萧景琰已是皇帝,身不由己,不可能云行出山,山随云去…但他会守住大梁,也心系故人。

林逸生辰正是这天。她走后半刻,萧景琰便到了。

金陵郊外的清晨,阳光很好。

萧景琰还未走进,那颗东海珍珠反射的光就耀到他的眼眸。

他飞奔过去,发现其上所刻“景琰”二字。

他眼中闪烁泪光,捡起珠子握在手心。

片刻后,又浮现笑意。

(end)


ps:图源网络,侵权必删

别字校正:陈天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