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靖苏之——错了位的“虐恋情深”

错位的虐恋情深

《琅琊榜》这部剧,最打动我、最让我觉得“细思极虐”的情感是靖苏二人之间的情感,究其原因,大概是越来越觉得,靖苏二人之间的情感模式是“一直错位”吧,他们二人之间的情感,像极了大写的“错了位的‘虐恋情深’”几个字。

纵观全剧,靖苏二人之间的情感,浑厚、沉淀、绵长、悠远、牢固,又难以言说,细思极虐。

于林殊而言,

十三年前,他所有的至亲惨死,七万将士殒命。若“仅仅只是”惨死还不至于此,更重要的是“蒙冤”。对于林氏一族、赤焰将士这样的“忠君爱国”的家族、战士而言,最痛心的莫过于赤胆忠心蒙尘,名声清白受冤。而这桩惨案,竟还是被他们一直以来最信任的亲人陷害,又惨遭友军的屠戮造成的!

鬼门关前绕了几圈的林殊,虽然活了下来,却身心俱遭重创,锉骨削皮拔毒的疼痛自不必说,给他心灵造成更严重创伤的,怕还是后来得知的真相吧。

对景琰来说,

十三年前,他只是出去办了趟差而已,再回来的时候….他却骤然发现,自己的世界坍塌了!长兄亲族惨死,挚友命丧黄泉,七万赤焰军葬身梅岭。一直以来还算讲道理的慈父一夜之间变的蛮不讲理,脾气暴戾,完全听不进忠言,只知道简单粗暴的直接杀人。而一向看似有正义感的文臣武将、聪慧谋士,面对这桩几乎是显而易见的冤案,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噤声不言。

他所崇尚的祁王的政治理念,几近坍塌;与他志同道合、情谊深厚的挚友林殊,那个金陵城中最明亮耀眼的少年,骤然陨落。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景琰的理想、信念、抱负、三观、情感、精神支柱,全部覆灭。

十二年后,化为梅长苏的林家小殊,终于回来了。而靖苏二人的情感,不但没有因为小殊的回归逐渐变甜,反而随着梅长苏的到来,越来越虐——靖苏二人的情感,从来没有在一个频道上,他们二人的感情收放,从未“合拍”过,而是一直在“错位”;这种从不合拍的“情感错位”所带来的纠葛,越发让人觉得揪心。

壁上朱弓,纵使相逢仍不识

对林殊来说,

他明知景琰对自己的深情厚谊,他眼看着景琰那么惦念自己、想念自己,他自己明明就一直、一直在他身边,却也只能眼睁睁看着他如此,相识却不能相认;不但不能相认,反而还得屡屡口是心非,兢兢业业、一心一意的扮演一个自己讨厌、也明知景琰会讨厌的谋士角色,任由景琰误会自己。

受了景琰的误会,他还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情绪流露,只能一遍又一遍的给自己洗脑、安慰自己:“他还是没变,他还是那么有原则…我该高兴的啊,他还是没变...他那么想梅长苏又有什么不对,梅长苏原本就是一介搅弄风云的谋士…”

然而,对林殊而言,最虐心的,怕是…他心里明明知道,假使有一天,景琰万一知道了真相,彼时的景琰又该会多痛苦、多自责、多懊恼、多悔恨!——他是他的挚友啊,他又怎么会不了解他!他明知如此,却依旧选择了继续隐瞒他。

林殊一直不肯告诉景琰真相——哪怕景琰在朝中的势力已经足够稳固之后,也不肯告诉他真相——估计也有这层顾虑吧。

小殊担心,如若有一天,景琰知晓了一切真相——知道了小殊曾经受了那么大的罪,知道了小殊如今已然面目全非,知道了小殊终究是无法享常人之寿,知道了小殊尽管如今还活着,却仍是免不了命不久矣的命运,知道了原来自己曾经那么误解他、虐待他….——知道了这一切真相的景琰,所受到的心理冲击会远比他一直不明真相、却一直接受“小殊十二年前已然葬身梅岭的事实”更大。

小殊觉得,一直不明真相,又能为皇长兄、林氏一族、小殊、赤焰军雪冤,对景琰来说,应该是最好的结局吧。至少,他不会受到内心的谴责和煎熬;至少,他不用再承受得而复失的痛苦。

然而,世事无常,景琰还是知道了真相;该经历的心里煎熬,他一样也不少。

世事难料,再后来,又发生了意外的战争。

此时的林殊,他心里清清楚楚的知道….知道景琰对自己的挂念,知道景琰内心的自责、愧疚和悔不当初,知道景琰希望自己活着,知道景琰希望有机会能够好好的补偿自己、珍惜自己,知道景琰的孤寂,知道景琰在长久孤单的为君之路上,期盼自己的陪伴…

他心里明明知道这一切,他更知景琰心里所想,但他依旧选择…重回战场;他心里明明知道,他的死亡,会对景琰造成多大的打击——孤单无人陪伴,悔恨无处弥补,自责无处安慰,思念无处寄托…但他仍然选择…慷慨赴死。

知道了原来自己曾经那么误解他,他又该多自责

于景琰而言,

一朝出差,旦夕惊变,亲人、挚友莫白惨死,理想、信念、抱负、三观、情感…几乎全盘坍塌,即使没有全塌,却也再找不到力量的支点,只能在孤寂的日子里,踽踽独行。

而十三年后,前行路上的景琰,终于有机会知晓了一切真相。

后来…他…明白了一切。

明白了小殊的良苦用心,明白了小殊肩上扛着的重担,明白了小殊心里承受的重重压力;

自然,也明白了…自己曾经到底对小殊有多狠,明白了…自己对小殊的重重误解,就像一把把利刃,次次戳到了小殊心灵的最痛处…

他才刚刚明白这一切没多久,他才刚刚想要好好补偿他、珍惜他,他却为了保护自己的江山,真的耗尽了心血,不再归来。

从此之后,景琰对小殊的挂怀、愧疚、悔恨、思念…他对他的所有的心情,再没有了寄托;

从此之后,景琰再也没有机会补偿、珍惜小殊;

从此之后,在孤寂的君王之路上,真的就只剩下他萧景琰一个人踽踽独行了。

不管是曾经还是现在,为对方着想的心,从未变过

景琰和小殊两个人,明明都是在花尽心思、用尽力气的对对方好,奈何…他们的气力却又永远都用不到点子上。要么是对方完全接收不到信号,要么是自身永远找不到真正的着力点。

靖苏二人,明明心里满满的都是对对方的殷切关心,而这份诚挚的关心,却又一直、一直在错位。

十三年前,景琰把珍珠带回来了,小殊却死在了梅岭;他对他的情谊、歉疚、思念…根本无处诉。

十三年后,小殊一心一意的为景琰着想,而景琰却又不认识他;他对他的情谊、期待、良苦用心,他完全接收不到;不但接收不到,他反而还一直误会他,伤害他。

待景琰明白了一切,一心一意想要补偿、珍惜小殊的时候,小殊又再次真正的、永远的离开了他;他满腔的情谊、满腹的愧疚、满心的自责、满满的想要补偿,种种心情,却再也无处寄托;即使此时的他浑身上下都是“想好好待他、补偿他、珍惜他”的气力,却再也有力无处使了;即使此时的他已经站在了至高无上的权力巅峰,却再也换不回他的性命了。

正是靖苏二人一直这样如此用力、如此真心、如此诚挚、如此殷切的为对方着想,却又永远不在一个频道上,永远“错位”的情感,才让观众觉得,细思极虐。

他们,明明那么舍不得委屈对方,却阴差阳错成了给对方伤害最大的那个人

如果可以,景琰一定不肯让小殊受一点儿委屈,然而…不知不觉间,他已经捅了他那么多刀;

如果可以,小殊也一定不愿意如此诓骗景琰…他明知道已经知道了真相的景琰,面对再次失去他的结果…会有多自责、多内疚、多伤痛,然而…事关江山大局,他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慷慨赴死;而这,也是他发给景琰的最大的刀子,利刃戳心,疼痛刺骨。

而这两个人,明明都舍不得对方受委屈,明明都舍不得对方受到任何伤害…然而他们,果然是好兄弟,他们前前后后不约而同的做了同一件事情——让对方受到了…来自自己带给对方的、对对方来说的…最大的伤害。

梅长苏受到的最多的、最伤痛的、最没办法申辩的伤害,完全来自萧景琰;

萧景琰受到的最大的、最难以言说的、最悔恨自责的伤害,也完全来自林殊。

梅长苏病重吐血,很多时候是受了萧景琰的刺激;

萧景琰心头滴血,也几乎完全是拜林殊所赐。

然而,在受到了来自自己最好的兄弟的伤害之后,这两个人…果然好兄弟…又继续不约而同的做了同一件事情——丝毫不责怪对方,非常理解、体谅对方的苦衷,甚至在完全不怪对方、体谅对方苦衷的基础上,继续责怪自己;妥妥的继对方给自己捅了刀子之后,继续在自己的伤口上撒盐。

普通人若是受了伤害和委屈,一般会选择生生气、闹闹脾气,火气发泄出来了,心理也就舒坦了,参见《伪装者》明家三兄弟时不时玩儿玩儿打架的游戏;而靖苏二人,却全然不是这样;他们两个,与普通人相比,想法基本完全反过来。

梅长苏这边,

他的思维方式永远不会是…“我和他已经共事这么久了,一直以来,我殚精竭虑为他着想,我的为人他早该清楚了…可是,他竟然对我偏见至此…他对我竟然连最基本的信任都没有,他竟如此疑我…”

苏先生每次受到景琰的伤害之后,总是习惯性的自我安慰:我不委屈,我该高兴的,这不怪景琰,景琰他还是那么重情义、有原则,他一点都没变啊!他还是那么惦念林殊,他还是那么相信赤焰军…他这么想梅长苏又有什么不对呢,梅长苏本来就是一介搅弄风云的阴诡谋士啊…——梅长苏继景琰给自己捅了刀子之后,又继续在自己的心里狠狠的补上几刀,把责任完全揽在了自己身上。

萧景琰这边,

他才不会想着…“你大爷的,林殊!你知不知道…你还活着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啊!你知不知道…不管你变成了什么样,我都不会在乎啊!只要你活着就好!你相貌变了又怎么了,在我心里…你永远都是十三年前的那个林殊啊!你用了一些计谋、使了一点儿手段又怎么了,你的本心根本没变啊!你大爷的,林殊!你干嘛不告诉我真相!你要是早告诉我真相,我也一定乖乖听你的话,好好的配合你!我一定不会坏事啊!而你…也不会白白受了那么多委屈,白白受了那么多伤害,你到底知不知道啊!

水牛知晓了真相之后,心理只会懊恼:小殊心里那么苦…我怎么就没有早点认出他来!不怪他不告诉我真相,只怪我自己太笨…那么多人都已经认出他来了,而我…是他最好的朋友啊,我应该认出他来的…我为什么就没有认出他来…我应该认出他来的啊!

水牛也只会自责:小殊不肯告诉我真相…自然有他的苦衷,他知道我性格太直又好冲动,他就是因为太了解我…才不敢告诉我真相,他怕我冲动误事…这都怪我,都怪我,若我能遇事冷静,若我能早点儿改掉遇事冲动的毛病,说不定他就会多放心一些,说不定他就能早点说出实情…说不定他就不必多费这么多心神,多受这么多委屈了…

水牛自小和小殊一起长大,他懂小殊,他自然不会怪他,因为他太懂他了,他心里只会想着:在我面前,他有属于他的骄傲,他的自尊…想当初,他是金陵城中最明亮的少年啊!当年…我们都是一起射箭、一起骑马、一起御敌的,而如今…他已然变成了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谋士,他心里…又该以何面目来面对我…在我面前,他又如何真能若无其事的…好好自处…我自然懂他…我自然明白他的骄傲和自尊…他不是不信我,只是他…实在难以面对…说到底,这一切都怪我,都怪我…我本该早些认出他来的,若我能早些认出他来,又何必让他…委屈至此…

于是,萧景琰也把“没有及时认出林殊,让林殊受尽了委屈”的责任完完全全的揽到了自己身上。

林殊最后的慷慨赴死,自然是对景琰捅的最大的刀子,景琰自然不会责怪林殊狠心,他只会一次又一次的越发自责:小殊他…为了我的江山,为了大局…连性命都赔上了,而我…却只能待在金陵城中,什么也做不了…说到底…还是怪我…若我能早点把后方朝局巩固住,若我对大渝的了解能够像他一样多…若我...领兵用计的本领能够像他一样…说不定我就可以自己上战场了,而他…也就不用拖着一副病骨奔赴前线了…说不定,他还能活得久一点…

如果可以,我舍不得你受一点委屈;我不委屈,你若发光,我便消失

林殊与景琰两个人,明明都是在为对方着想,明明都是拼尽了力气在对对方好,奈何对方却总是阴差阳错、受命运摆布的永远接收不到;不但对方接收不到,双方还反而不约而同、莫名其妙、糊里糊涂、有口难言的成了让对方受了最大的委屈、带给对方最大伤害的那个人。

带给自己最在乎、最想护着的、最舍不得受委屈的人…来自自己的最大的委屈和伤害,想必也同时是一种极其惨烈的自伤行为吧。

对方病重吐血的同时,自己的心又何尝不在滴血?

伤了对方的同时,又何尝不是在伤害自己?

靖苏二人的情感极深,

一个在另一个“已死”的情况下,生生记挂了对方整整十三年;

一个为了另一个的大好河山,宁可赴死也要给对方一个清明朝局的完美开端。

奈何他二人如此诚挚、如此用力、如此为对方着想的最真诚的、最牢固的情感,却又永远不在一个频道上;命运似是和他们开起了玩笑,他二人对对方付出的情感,永远被对方体谅、理解,却又永远在“错位”。

靖苏二人的情感,正是大写的“错了位的‘虐恋情深’”,让人感动,感慨,亦感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