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麦子

#4记得小时候用镰刀割麦子,弯着腰,一把一把地割,抬头往前看,看不到边,所以心里就开始着急、厌烦、疲惫。长辈告诉我,低头割麦子,看手中的麦子,别往前看,可以往身后看。转身看去,原来自己已经割了那么远。

    我特别喜欢的一个比喻,人生就好像你手里捧着的一盏水一样,你看着它一直在漏,你所做的只是,能让它漏的慢一点而已!——《奇葩说》刘可乐

在这个世界上,"有的人活着,但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在有书君眼里,维克多·弗兰克就是这样一位永远活在我心中的伟大人物,因为他的那本著作:《活出生命的意义》,不仅仅留给后人简单的故事和知识,更会帮助人们去思索自己人生中最有价值的地方。

本书的作者,著名心理学家弗兰克尔是20世纪的一个奇迹。纳粹时期作为犹太人,他的全家都被关进了奥斯威辛集中营,父母、妻子、哥哥相继死于毒气室中,只有他和妹妹幸存下来。就是这段经历让弗兰克尔不但超越了这炼狱般的痛苦,更将自己的经验与学术结合,开创了意义疗法,替人们找到绝处再生的意义,也留下了人性史上最富光彩的见证。

《活出生命的意义》大致分为了两个部分,前半部分写了作者在集中营的经历,而后半部分则是教会读者如何去找到生命的意义 。

第一部分 在集中营的经历

作者弗兰克尔曾有一段极少人能够体会到的人生经历。那就是在二战德国纳粹------奥斯维辛集中营中的生活。相信很多人和有书君一样,一听到奥斯维辛集中营就能感觉到那种强烈的死亡气息。书中有一处细节让有书君印象深刻。作者说:“有一天监狱的一个狱友告诉作者他做了个非常清晰的梦,梦里有个声音告诉他1945年3月30号我们会得到解放。他满怀希望的告诉作者,并且坚信3月30号自己会获得解放。”可是距离那天越来越近的时候,他开始生病,高烧。3月30号那天他陷入昏迷,第二天他死于伤寒。书中提到,集中营里死亡率最高的时刻,都在圣诞节前后。不是因为流行病,而是因为多数犯人都天真的以为能在圣诞节前回家,随着希望越来越渺茫,犯人失去了勇气,变得沮丧起来。这严重减弱了身体的抵抗力,导致死亡。作者就在那里遭受了常人根本无法体会的绝望,但是他最终奇迹的生存了下来。而支持他活下来的,并不是坚信有一天可以从集中营走出来,而是他找到了生命的意义。

说到这里,你可能不会相信,集中营那样一个炼狱般的地方里,大概也只有死亡,煎熬,恐惧和绝望,哪还会有什么意义啊?但是作者在书中却提到了不一样的场景:有些人进了集中营,虽然肉体忍受着地狱般的折磨,但精神却依然高贵、独立而平静

弗兰克尔的这本《活出生命的意义》,现已被美国国会图书馆评选为最具影响力的十本著作之一,并入选香港大学必读50本图书。到今天,它被翻译成24种语言,销量已达1200万册。下面有书君就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这本书。

书中描绘了很多集中营中你无法想象的场景,例如面对死亡时候人们的表现,对待每次转移名单的态度。人们开始变的冷漠,麻木,嫉妒,自卑、易怒。甚至就连身为心理学家的作者处在那样的环境下也经常想打人。你肯定也会说,是啊,难道大家还有其他的选择吗?作者却在书中给了一个肯定的答案:有的。即使在这么艰难一个环境中,还是有人会走过每一个屋子安慰别人,把自己最后一块面包给了别人。虽然这种人不多,但足以证明,生命里有一样东西是别人不能从你手中夺去的,而这个就是你人生最大的自由,那就是:在任何环境下选择自己态度和行为方式的自由!

第二部分 意义疗法

书中的第二部分,作者通过对比精神分析法,列举出很多事例揭示了什么是意义治疗。有书君来举一个书中的例子给大家听:

一位年老的医师患了严重的忧郁症。两年前他最挚爱的妻子死了,从那之后他就一直无法克服丧妻的痛苦。弗兰克尔在想怎样帮助他的时候,避免直接将什么人生意义的哲理灌输给他,而是反问道:

“如果是您先离世,而尊夫人继续活着,那会是怎样的情境?”

他说:“喔!对她来说这是可怕的!她会遭受多大的痛苦啊!”于是弗兰克尔回答他说:“现在她免除了这痛苦,那是因为您才使她免除的。所以您必须付代价,以继续活下去及哀悼来偿付您心爱的人免除痛苦的代价。”

老医师紧紧地握住弗兰克尔的手一言不发,然后平静地离开。这个例子就充分的说明了一个道理:痛苦在发现意义的时候,就不成为痛苦了。 所以,作者在书中给出了对人生意义的理解,就是要负责,要接受生命的追问。

有书君来总结一下,发现生命意义的三种途径:1.建立或投身于某项事业中;2.体验某种自然文化,或者学会去爱与给予,3.勇于承担责任和痛苦。就像在集中营那样恶劣环境下生存下来的俘虏,他们都是认定了自己的生命有一定的意义:也许是为了未知生死的亲人,也许是为了追寻自己的事业……

在本书的后半部分,弗兰克尔已经不是当年那个集中营里被编号为119104的待决囚徒,而成为了让人的可能性得以无限扩大的圣者。这位历经沧桑的圣者对生命充满了极大的热情,他67岁开始学习驾驶飞机,并在几个月后领到驾照。80岁竟然还登上了阿尔卑斯山。对比而言,处在尚算幸运时期的我们,在看过这本书之后,是否应该学会好好珍惜当下,体会身边那些“彩色的阳光”呢?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

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

有人22岁就毕业了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的工作

有人25岁就当上CEO

却在50岁去世

也有人迟到50岁才当上CEO

然后活到90岁

有人依然单身

同时也有人已婚

奥巴马55岁就退休

川普70岁才开始当总统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

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

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

所以,放轻松

你没有落后

你没有领先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你听过“一分钟法则”吗?这条法则的大致内容是:如果你发现做一件事情需要花的时间不到一分钟,那么现在就去做。

通常来说,这都是一些小事,比如把你的大衣挂起来,把床整理好,把水杯倒满,或者回复其他人的信息。但是正如很多人所知道的那样,这些小事却经常无法引起你的注意,当你最终真正想要去做这些事的时候,往往要花上大把的时间。

所以从本质上来讲,“一分钟法则”就是告诉你要去立刻完成那些你在此时此刻觉得讨厌,更愿意去拖延的小事。

我第一次了解到这一理念是在几年前,但是在最近,我才打算尝试一下。听起来很简单,不是吗?所以我决定花上一整个星期的时间,按照这样的方式去生活。

我是一个在“一些事情上”很有条理的人,但是也会忽略,或者是拖延很多小事,尽管在某种程度上,我其实很想赶紧把这些事情做完。比如说,当我正在做晚饭的时候,我想着的是吃晚饭就洗碗。但是当我把饭吃完之后,我很有可能把这些需要洗的盘子一直留到第二天晚上(然后就是第三天、第四天晚上)。

所以坦白讲,我一开始有点不敢遵循这个法则,因为这样做我的私人时间会被打扰。但是我也希望自己能有一些动力去做这些小事情。我安慰自己说,就算我讨厌这样的做法,也不过就只有七天而已。

但是现在,我决定一直坚持这样的习惯。我发现的事情是:大部分的小事都不像它们看上去那样让人讨厌,而且最后的结果也值得我在这些事情上所花费的每一分钟。

你会发现,5分钟里居然能做这么多事情;每晚拿出20分钟窝在沙发躺尸的时间,能够让你不必在周六花整整一个早上的时间,去处理一个星期积累下来的琐事。

以下是“一分钟法则”是如何帮助到我的:

当我拿出某个东西(比如剪刀)使用的时候,用完之后我会放回原处:

你可能觉得这不是应该的吗?不过对我来说,我才刚养成这样做的习惯。举例来说,我有一天晚上我打开亚马逊的包裹后把剪刀忘在了厨房柜台上,这种事情我经常做。但是当我把包裹收起来后,我发现了躺在那里的剪刀,所以我多走了几步,把剪刀放回了原位。

每天晚上,我会把所有餐具进洗碗机,把当晚使用过的锅具清晰干净,然后在早上的时候把干净的餐具放回原位:

把每一个盘子放进洗碗机里不需要多长时间,只需要快速冲洗一遍,然后放进去就可以了。早餐用的碗和勺子、午餐用的容器、还有晚餐用的盘子、叉子和刀子,算在一起也只需要一分钟时间。

餐刀这样的小物件和砧板的清洗大约每个需要30秒的手洗时间,然后放在毛巾上晾干,所以我会后洗它们。在这个时候,如果遇到盘子比较大,水比较热,或者海绵上泡沫太多的问题,我也会去想办法处理。

我每天晚上都会擦厨台:

当水槽里和厨台上都没有了盘子之后,我就会发现残留的碎屑和污迹。只需要花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我就可以把厨台擦干净。还有两天晚上,当我把常规工作做完之后,我发现我还可以把水槽擦拭一遍。所有的这些事情,都用不上一分钟的时间!

“一分钟法则”告诉我,对垃圾进行分类:

我住的地方的垃圾房味道很重,有的时候还有老鼠,所以我会尽可能地远离那里。但是我会回收所有的东西,因此当我拖延了一个星期(或者两个星期……)之后,要扔的酒瓶、草莓包装盒、还有牛奶盒就会堆成山。不过这两次的情况有所不同。我决定花上不到一分钟的时间,用环保袋给垃圾分类。虽然我承认在第一次采用这样的办法时,把袋子取下来然后再倒空花了超过1分钟的时间,但是第二次,当晚真的完成垃圾分类之后,我只需要拿着钥匙,然后把袋子从厨房里拿出来就可以了。

我锻炼之后的脏衣服不会再被留在背包里。我会把衣服拿到洗衣房,然后把背包挂起来:

我锻炼之后的典型做法是这样的:把背包扔到卧室的地上;如果需要的话,把衣服换掉;然后吃点东西。在下一次锻炼之前,重新在背包里找到已经散发着气味的衣服。但是在“一分钟法则”的监督下,现在的做法已经变成了这样:打开背包,把被汗水浸湿的衣服拿去洗衣房,然后把背包挂在衣柜的挂钩上。换衣服,吃饭,然后继续接下来的生活。

我几乎每天都会整理自己的床铺。但是我找到了一个更简单的方法来完成这件事:

我承认在上周五的时候,我稍稍赖了个床,所以没有收拾床铺。不过在那个星期的其余几天里——包括周末,还有这个星期目前为止的几天,我都做了这件事!我很喜欢在回家的时候,看见一个整齐的床。没有什么比这更能让一个小小的房间看起来清晰而整洁了。

我确实简化了“整理床铺”的定义,所以花的时间要少很多。大部分的晚上,我都不需要盖沉重的羽绒被,所以第二天早上的时候,我只需要把它叠起来,然后放到床尾就可以了,不需要把它铺在床单和被子之间。不过看起来,依然要比混乱一团要好得多。

在几年之前,我放弃了有很多装饰的抱枕,因为我认为大部分时候,他们都被我扔在了地上。如果我有一天认为它们可以让我的床铺更加完整,我会考虑把它们从包裹里面放出来的。

在工作时,我会立即处理那些只需要简短回复的邮件,并且立即设置拒接连锁活动邮件(注:一种垃圾邮件):

我目前的工作并不像其他的工作那样受到邮件很大的影响,而且我习惯于立即回复邮件。但是我们确实收到过很多类似于“欢迎某某人!”的邮件,而人们通常都是隔几个小时或是几天回复邮件。这样,这些垃圾邮件就会一直出现在我收件箱的顶部。我之前一直都是无视这些邮件,虽然他们确实让我感觉有些心烦。

不过现在,我会在需要的时候回复一下邮件,然后立即设置拒收(这会彻底让它们消失在我的收件箱里)。

和以往相比,我喝的水更多了,因为我总是会把杯子重新装满水:

这算是我工作日的一个日常。在一天开始的时候,我会接满满一杯水。但是在喝完之后,我常常不会立即重新接满水。但是事实上,这花不上我60秒钟的时间。

就算稍微多花了一点时间,这也是让我离开工作区域,稍微休息一下的好方法。

一天的工作结束之前,我会花时间去整理我的电脑和桌子:

收拾所有的垃圾,把我的水杯放进储物筐里,然后删掉我电脑里面不会再用的图片(这算是我每天写稿的一个副产品)。

如果你也希望得到一个更加整齐干净的空间,让你的待办事项列表更短一点,并且不花太多的精力,我认为“一分钟法则”绝对值得一试。

当然就像所有的理论一样,我也理解其他人对此可能会有不同的观点。但是实际上,这样做几乎不用任何成本,而且在最后,你会发现这真的很值。如果你对此感到些许恐惧,那就像我一样,先尝试着做一周,甚至是三天,去观察这是否是你想要保持下来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