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业和割麦子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子写完作业,准备了书包和学具,又是九点半了。他收拾着书桌,打着哈欠、疲倦不堪,一副歪三倒四的样子。

等他收拾完,我说:来,儿子,我们总结一下你今天写作业的情况。

和往常一样,每一项作业完成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全部罗列出来,再统计个总数:50分钟。

他不可置信地瞪着那个数字:不会吧?只要50分钟?

我说:你先看看现在几点了。

他瞅了瞅闹钟,算了算时间,沉默了好一会儿,说:九点半。

我说:你几点放学回到家的?本该四点半放学的,今天做清洁,离校晚了,到家五点半对吧?

他点点头。

我又道:我还记得我到家时你刚好要吃完晚饭了,你还说你要六点十分开始写作业,对吧?

他又点点头。

我说:那你算算从六点十分到九点半,你总共用了多长时间,才完成了作业?

他虚弱地说:3个小时20分。

我说:为什么用了这么长时间,你知道吗?

他想了好一会儿说:你没有算我中途休息的时间呀。

我说:对,我没算你中途休息。可我算得出,你作业总共写了50分钟,休息却用了2个多小时。也就是说,写10分钟,至少休息了20分钟。写1分钟,就休息了2分钟。这个比例关系,你懂吧?

他点点头,但还是一副想不通“时间都去哪儿了”的表情,说:可我不记得我玩了那么多时间呀!

我说:嗯,我观察着的。那我来告诉你吧。你中途拆装过你的新电话手表吧?不是我提醒你作业未完成,你还一直研究说明书呢,对吧?还有,你给小仓鼠打扫了鼠笼,这个可不是三五分钟能做完的事情,对吧?哦,还有,中途你几次跑去吃西瓜?一会儿一块,一会儿一块,边吃还边到处晃悠,跟我聊天,帮爸爸找寻东西,对吧?……这些时间的悄然流逝,你都没有知觉。可是正因为这些乱七八糟的各种杂事,严重干扰了你的主要任务,导致了你写作业的效率低下。明白吗?

儿子望着我,一副半懂不懂的样子。

(我知道,又到了需要讲故事才能说明白一个道理的时候了!)

我说:我来给你讲个故事吧!

(脑子里瞬间电光火石一闪,故事有了!)

有这么一个村庄。村民们都种了大片的麦田。眼看麦子已经成熟了,大家已经计划好了这几天就要开始收割麦子了。可是,就在这天傍晚,天气忽然变了,没有任何先兆,天上忽然开始聚起了一团一团的乌云,偶尔有闪电在云层中打过。

村长敲着铜锣从村头喊到村尾:“快下雨啦!大家快去割麦子!赶紧收回来归仓,不要被雨淋啦!”

村民们毕竟都是种了几十年庄稼的人,都有经验,一看这天气,少则半小时、多也不过一个钟头,肯定会下雨,于是大家都急了:快!快去收割麦子!

也就这么巧,大家如果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不分男女老少所有的劳动力都出动,用最快的速度,每家自己田里的麦子都是差不多能割完的。

就听得每家每户都急匆匆赶出家门的声音,拿镰刀的、背绳索的、拉车的、提筐的,各自呼喊着就奔出门去,都去田里割麦子了。

这中间就有那么一户村民,夫妻两口,也跳起来要去田里割麦子。可是,镰刀呢?

因为这两口不像别人家,别人家都是把各种重要的农具,该放粮仓的放粮仓、该挂墙上的挂墙上、该堆棚下的堆棚下,总之各有各的安排、各有各的收拾,都是井井有条惯了的,到了急用的时候,拿起来就走。唯独这俩人,平时生活习惯不好,一切都是乱的,什么东西的存放都没有一个固定的位置。这会儿慌张起来了,嚷嚷着到处找,好不容易找到了,是两把破镰刀!因为呀,别人家收拾农具,都是想着下次要用、提前打磨好了放起来。他们没这个习惯,觉得什么时候用、就什么时候打磨。这下可急死他们了。男人大吼一声:“呆着干什么?赶紧找磨刀石!”……他们还在家里到处扒拉着找磨刀石,别人家在麦田里已经割了四分之一了。

等他们磨好了镰刀,拉着院子里的板车准备出门时,又发现一个问题!哎呀,车轮胎没气!原来几天前车胎就爆了,当时他们不着急修,现在要用,眼看用不成……

用不成也得用!男人一狠心,拉着破轮胎的车就走。可是没气的轮胎,咯哩咯噔的跑不快呀!等他们累得气喘吁吁赶到麦田一看,好家伙,别人都割了一半了!

他们慌忙扔下车子就下地割麦。没想到,这一动手,又发现问题了!你猜怎么着?

原来,他们平时太懒,别人家忙着在农田里除草、喷药、锄地松土的时候,他们两口子习惯了东家串个门、西家聊个天,树底下坐着吹吹牛皮、或者干脆躺在院子里凉床上睡个懒觉……(为毛我觉得这是我理想中的乡居生活呢?偷笑)结果呢,这会儿到了需要紧急发挥的时刻——就好比你们到了考场,要争分夺秒完成考题——他们基本功不行呀,割麦子又是个技术活,他们要体力没体力、要技术没技术——就像你上了考场,结果计算题做得特别慢、应用题半天读不懂题一样——结果,别人家的麦子蹭蹭蹭地就割完了,他们俩就在地里慢慢磨。眼看豆大的雨滴,一颗一颗地从天上砸下来,别人的麦子都捆结实、装好车了,一声吆喝,无数辆板车开始往村里飞奔。等到雨终于下起来的时候,几乎所有的麦子都归了仓了!那些最先割完、最先入仓的村民,甚至都开始烧火做晚饭啦!

大雨哗哗的下着,完成了抢收任务的村民们,喝着汤、啃着馍、用筷子夹着菜,边吃边享受着这难得的凉快,再也没有比劳累和紧张结束之后,这种舒服自在的享受更惬意啦!

你想象一下,那对效率极其低下的夫妻,他们还在田里割麦子吗?被雨水冲倒在泥地里的麦子,还有得救吗?……

他们的这一个小时,也很慌张也很累,他们也做了很多事!可是,别人只做了一件事——割麦子。他们干了多少事呀——找镰刀十分钟、磨刀十分钟、拉车十分钟,麦子一棵还没割呢,半小时过去了!你说他们亏不亏呢?对了,他们割麦子还割得慢!别人割了十米远了,他们才割了两三米远!

如果平时,他们做事都是井井有条、有准备有收拾的,他们干活的基本功也很扎实,他们割麦子的效率也很高,结局会不会不一样呢?

好好想想吧!

故事讲完了。

我还是够能掰饬的。一天农活也没干过、一支麦穗也没割过(好像见过)的人,居然能瞎掰成这样。哈哈,实在好笑。

故事的信息量有点大,我不仅讲了做一件事情要专注投入,还讲了平时要懂得物品归位、懂得勤加练习……

也不知道儿子听明白了多少,能记住多少,能改变多少。

只是,作为一个讲道理的妈,我希望我能尽量用他更能理解和接受的、讲故事的方式,去和他沟通,而不是一味大吼大叫、批评责骂。

愿我能更进步,在讲故事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能真正地帮助儿子成长得更优秀、也更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