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唳华亭,庆余年,一夜新娘,寻找手艺:年底良心口碑国产大发力

小冒坚持原创的413天追剧就是娱乐,保持自己独立思考,求同存异地欢乐讨论,各抒己见云互动,真的很好。

自从2015年真情实感追《琅琊榜》之后,我今年几次海外短暂停留,随身必备就是下载好的口碑国产剧——以慰思乡之情。(其实是英语用到想哭)

这才开始认真追了既有口碑,又有热度的国产剧。

2019火热国产剧盘点:重新燃起追国产剧兴趣,充满期待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比只看国产剧的人,有优越感。也承认每个国家的影视作品都是好坏兼有,更没必要故意抹黑国剧,踩高捧低。

电视剧嘛,只要喜欢,看得开心,稀里糊涂地看热闹和精细精致地深入分析,都可以,并不是特别复杂和绝对对立。

只不过,可能我自己定义的好看的标准,更倾向于海外剧。

主要是连续好几年的比较火的国产剧,几乎都以我当年刷过的小说IP改编为主,对于已经知道情节的故事,好奇心减少了不少,何况经常觉得选角不符合“原著党”的审美,就更难提起兴趣,追超过20集的电视剧。

这次推荐的三部在热播新剧,都是古装剧。

中华上下几千年,认真拍起来,就服化道具和历史文化底蕴这一块,都是吊打。更别说,其实我们有颜值有态度的新人演员,以及演技精湛的老戏骨,真的不输其他国家。尤其是已经完结的几部热播古装剧,也可以文化输出了,口碑很好,非常争气。

要制作良心的影视剧作品,道理就是这样,观众不是崇洋媚外,只是想看自己更喜欢的作品。不能人为强制大家降低审美标准,你不去生产好的作品,别的国家就会占领高地,文化输入。

我原以为今年的国产剧,应该就此收官,没想到,年底突然发现三部不错的国产剧,其实已经很火了,顺带一推。

《鹤唳华亭》

1.剧情和人设还是很走心,没有敷衍,认真讲好一个故事的起承转合,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情仇”,逻辑可以自洽。

我看官方介绍的时候,非常详细,但也非常平淡,没啥特别感觉。反而是认真追了剧,才发现可以看进去。

就比如:

太子有种孤立无援,危机四伏的进退两难的无奈;一个深受儒家思想熏陶,想要无争,但不得不为保全自己,保护身边人而进入权力的斗争。

官方介绍:皇太子萧定权(罗晋饰)少年丧母丧妹不与父亲亲近,早年的经历让他对亲情极度渴望,总是想竭力留住身边仅有的亲人。对于父亲,萧定权又敬爱又畏惧,既期望获得父亲的肯定,又害怕面对希望落空时的窘境。而太子的大哥,齐王及其岳父中书令李柏舟屡屡制造祸端,不但迫害了萧定权身边仅有的珍视之人,还令萧定权与父亲间的隔阂日渐加深。

——那一段太子因为父亲的偏爱,忍无可忍,只能一己之力维护清白的隐忍,真的让人憋屈。但另一个侧面,也许太子也有不懂自己父亲的一面。父子之前,先是君臣。尤其是对于储君,要求更高,不然怎么能坐得稳江山。但偏偏父子之间,隔着君臣关系,很多话,很多事,自然不能如同寻常人家的父子关系。

相较之下,太子与高居将军的舅舅之间的亲情与信任,性格开朗,正直的的表弟,也足以看出太子对那一份亲情的渴望和羡慕。但站在皇帝的角度,对任何臣子的过度信任,都有可能是祸端。他自然希望太子能保持距离。

就是这样,所有的情节,人物的立场,都能给观众很多思考空间,但又不至于太隐秘晦涩。

我非常喜欢这种不言而喻,但需要认真看进去,思考的追剧体验。

2.反转不断,情节丰富。

国产剧我没有耐心追完的一个原因,也是因为节奏慢,剧集长。我曾经看过一个圈内编剧的采访,这不是因为编剧写不出短小精悍的作品,而是剧集多,时长长,才能卖出更好的价格。

所以国产剧,我经常会倍速或快进。

但这一部《鹤唳华亭》,真的很特别。

节奏是真的可以慢下来,事无巨细地演细节,演神态和心理,

但又不显得拖沓,因为反转来得很快,一环扣一环。虽然慢,但是真要提前预知剧情走向,还是很需要一定的深入分析才行,有时候真是没反应过来。

今年给我这种停不下来的反转惊喜的剧,还是隔壁的《辅佐官》两季和《囚犯医生》。国产剧,终于愿意在权谋上,剧本上,用心了。可喜可贺。

3.演员配置上:

像王劲松老师,郝蕾这样的演员做配角,真的眼角眉梢,都是戏。老戏骨们,真是剧抛脸,演什么像什么。

就说一点,男主被人吐槽,太软弱,太爱哭,我个人倒是觉得站在一个有着这样背景的太子,不会主动迫害和争取什么,这必然+要有个撕裂成长的过程。

一个人的本性就是如此,如果不是什么大的变故,怎么可能说变就变,立马黑化?

可能对于追求“短平快”,赶紧逆袭的观众来说,太拖沓;我这样的观众,也会觉得合情合理地慢慢变化,是可以接受的。

《庆余年》

我之前写过气场碾压的老戏骨“陈道明,在这部剧里,角色是分量并不算太重的庆帝。但不管是不是主演,出场多久,和谁同台,都能闪闪发光,气场大开,碾压众人。

作为一个架空朝代里的枭雄,即使没有时时刻刻不威自怒,哪怕衣衫随意凌乱,作态放松随和,上一秒轻描淡写唠家常,云淡风轻,下一秒立马切中要害,令对方胆战心寒,该心狠手辣,绝不手软;

展示帝王之威,根本不在于狂吼发怒或者施加命令,一个抬眉侧目,一个声量提高,就足以让臣子们战战兢兢。

毕竟是全剧的最运筹帷幄,掌控全剧,深藏不露的人呀。

每个人都被他看得明白透彻,所有人也在他的棋局里,需要谁搅局就助他一臂之力;面对那些迷糊不清,利欲熏心,不明圣意的人,该敲打点拨,该手段凌厉,干脆利落毫不犹豫。

他不是第一次饰演帝王,但这一次的庆帝,非常有辨识度,绝对不是雷同角色。相似的扮相,不需要眼线黑化和服化加持,就是另外一种霸气帝王。

这也符合他心目中对一个合格演员的定位:

这不雷同的帝王角色,足以看出陈道明的用心,作为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

其实也就是一份演员的专业态度和信念感——在名利浮躁之外,仍愿意花时间精力,打磨角色,高标准严要求,即使不是主演,即使简单应付也可以交差——

换种说法,这就是种匠人匠心。

虽然这种杂糅了古代和现代的脑洞大开的设定,褒贬不一。我其实很喜欢这种,轻松化,又充满想象力的主角开挂视角,就像我小时候看剧时,总是会做梦,以一种无所不能的状态,作为故事的主角,维护世界和平和内心秩序。

《一夜新娘》

讲述了狂傲的海上霸王秦尚城和将门侠女花溶之间“高糖甜宠”的浪漫爱情,少女花溶因怀有一个“侠女梦”而离家出走,阴差阳错差点成为“压岛夫人”。历经一番艰难,花溶终于逃离海岛,但早已情根深种的秦尚城不愿轻易放弃,就此踏上了“漫漫追妻路”。剧中融合江湖奇闻、先婚后爱等多种元素, 展开一场“天使与恶魔情归何处”的新古装甜宠故事。

我能说,虽然就是典型的网剧甜宠套路,但是很甜很有毒吗?

仿佛当年看到又穷又觉得高性价比的《太子妃升职记》的感觉。

看剧前我没啥期待值:新人,网剧,不算出名的IP小说,傻白甜的剧情,想不出亮点。

没想到,一口气看完不费劲。还挺喜欢这种“小而甜“的简单粗暴的快乐。

演员们虽然是新人,但撇开夸张人设,表现的还不错。

男主秦尚城的扮演者,袁昊,一开始并不算戳中我审美的长相,莫名因为还挺稳定的演技和自然的表现,越看越顺眼。才是96年的新人,表现在这个剧组还挺突出的。看过几个直播和采访cut,莫名觉得也是比较清醒自知有分寸的思想成熟的人,很难得,我是特别容易变身访谈路人粉的。

上一个让我有种,越看剧越帅的非典型男主长相的男演员,还是隔壁国家因为《金秘书为何这样》红红火火 朴叙俊。别说,两人从长相类型,到气质和感觉,还真有点像。

中间还有刻意模仿李佳琦带货的片段,也是可可爱爱。

虽然情节会幼稚,有硬伤,但有些坚持表达的点,还是挺正面的。

比如女主咋咋呼呼,但是全程坚持“真善美”的侠义心肠;比如男主虽然霸气侧漏,后期反而变身尊重爱护女主的贴心会撩的暖男;男女主之间的小斗嘴小矛盾,主要还是在强调,情侣和夫妻之间应该有的理解,尊重,平等。

毕竟大制作名演员和流量们出演的巨制,还有可能非常尴尬,让人难以继续;这部剧能让我欢乐地看进去,就足够了。

这类剧,不求感受完全一致,大家都图自己开心就好。简单一点,喜欢就看,再幼稚不丢人;受不了也别勉强,再出名不看也罢,不要为了和大家有话题勉强自己。

对于每部剧我的评价和感受,包括喜好都很主观,我分享也是因为,希望更多和我一样爱好和取向的人,可以欣赏到这些剧,但从来都不想强加自己的观点给别人。

追剧就是娱乐,也能保持自己的独立思考,求同存异地欢乐讨论,各抒己见云互动,真的很好。

另外,尽自己绵薄之力,推荐一下,靠导演卖掉北京房子,来拍那些中国手艺的纪录片。很多很多的民间手艺,可能不曾被人知道,就在这个世界上消失了——最后一个传人去世。

导演,用自己的理想,让这些手艺,还能永远活在纪录片里。

我没勇气,做坚守传统手艺的匠人,或者这个有情怀的导演,就希望大家都去多看看,这个纪录片——

《寻找手艺》1和2.

尤其是新上的第二部,太穷了,请不起宣发,也没有电视台和主流网站购买播放,所以只能在网站bilibili上播放。三个月,悄无声息,1.7万观看量。

至少也用点击和观看,来支持一下,这个局促不安但仍然在努力剪辑第三部的导演张景吧。不管是内容还是背后的故事,都能让人感动到泪流满面。

娱乐的时代,也不要忘记看看自己的身边,关心现实和当下。

作者:小冒,热爱阅读,用刻意练习写出多平台10w+的野生写作者。立志通过写作改变人生,坚持工作、娱乐、阅读、写作和自我提升五不误。只想写有思考的剧评的娱乐生活杂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冒坚持原创的415天 即使再累,也想欢乐地追剧。文化和历史,不应该高不可攀,遥不可及;也不一定非要大部头死磕书本...
    芸淡风倾阅读 363评论 0 2
  • 一个炸翻天的消息,小曼的邻家哥哥袁君竹去世了,听到这个消息,小曼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那是谁呀?那可从小都是别...
    蔓蔓云萝阅读 392评论 6 1
  • Cleere阅读 134评论 0 0
  • 祈祷! 雷火借风高, 三山镇地妖。 瘟神惊遁去, 华夏报春娇。 三山:雷神山.火神山.钟南山
    明月清泉_e47b阅读 316评论 2 9
  • 饮酒(其一)(平水韵) 文/清风 此生碌碌尽蹉跎,早岁年年唱醉歌。 饮酒常嫌千盏少,归家更是怨言多。 寄身窃喜亲情...
    清风2阅读 2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