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陪女儿“小升初”,几家欢喜几家愁

文:安奕婷

女儿小学没有选择当地名校,当初上一年级时,只是一路之隔,就把我们从全市第一实小分到了排名靠后的附小。

没关系,家中所有人都没有在意这些。

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应该上的适教区就近读书

后因搬家,在她上五年级时,又转到偏远一点的开发区小学。

一切都是那么自然顺利,没有刻意强求。

女儿也算争气,不管在哪,学习都是名列前茅。

可是当面临“小升初”时,我的心中还是有几许焦虑。

身边的朋友都在说“实验小学”怎么怎么好,一个班会有一半能考上当地的重点中学。

当她们听到我家女儿上的小学时,都不屑一顾,甚至有的人说听都没听过。

听到这些话的时候,我的心中无比的感伤与担忧。

虽说女儿学习还算不错,但也只是在她的学校,其他学校孩子成绩如何,我们无从知晓。

我一连几个晚上都没睡好觉,一天晚上,和她的语文老师聊天谈及此事。

老师说不用担心,以她的成绩,考上本地的几个重点初中都应该没有问题。

老师的话,让我吃了一颗定心丸。

接下来就是关注每个学校的招生情况,查看招生简章,有的需要送材料,有的在网上直接报名就可以。


图片来源于网络

第一场考试是“树人中学”,记得考试那天,正好是女儿需要返校拿家庭报告书的当天。

女儿有些感伤,因为如果去考试就会错过了见老师与同学的最后一面。

她打电话给班主任胡老师,他说,放心去吧,好好考,一定能考取。

女儿充满自信,迈着轻盈的步伐与几千学子一起走进了考场,我望着她的背影,心中感慨万千。

操场上的树荫下,学校的食堂内,到处都挤满了焦急等待的家长们,大家在一起议论纷纷……

终于,考试结束了,孩子们被监考老师分批带出来,又交到了家长们的手中。

看着女儿那略带微笑的面容,我知道一定考得不错。我问她怎么样,她说还行,不难。

她一直催着赶紧回去,还能赶得上去小学见老师和同学的最后一面。

她上初中后的一篇随笔中写到这件事情,我才得以知道她当时急迫的心情,《回小学》这篇文章在我的公众号中推出过,我想一定也有许多朋友读过。


图片来源于网络

第二次走进考场,就是参加市最好的初中——钟吾国际选拨考试。可是,不知是巧合,还是学校有意为之,“树人中学”录取报名时间正好选在了“钟吾国际”考试的当天。

学校给家长与孩子出了一道选择题,要么去“树人中学”报到,要么你去参加“钟吾国际”考试。能考上“钟吾国际”这所市区最好的中学,当然皆大欢喜;如果考不上,那么你也就错过了上“树人中学”的机会。

面对这样的抉择时,家长们是要好好地斟酌一番。

我们也接到树人的录取电话,女儿说,还是想去“钟吾国际”赌一把,不想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再加上语文老师给我的定心丸,我也支持她去参考。

到了“钟吾国际”,更是人山人海,学校不让家长们在校内等候,都被赶到了校外的马路上。

又是一次漫长地等待与煎熬,7月骄阳似火,温度出奇得高,家长们有的坐在车里开着空调等,有的随意地坐在路边的草地上,打着遮阳伞,仍然汗满面。

耳边不是地传来刺耳的蝉鸣声,越发让人心烦意乱。

考试出来后,女儿说除了英语有点难,其他都还好。

学校说当天晚上就会出来成绩,让我们回家等电话通知。

于是,那天晚上,我们什么都不做,什么也做不了,一家人静静地坐在手机旁,等着手机铃声突然响起。

等待是一种最大的煎熬,一分一秒都是那么的漫长。

然而,到了晚上十点多,手机还没有响起。全家人的心情都无比的失落。

我让女儿赶紧洗洗睡吧,“树人中学”现在是错过了机会,如果今晚接不到“钟吾国际”的电话,我们只有明早再去参加另一所中学的考试了。

我和她爸爸继续在电话旁等待,终于,11点10分左右,我们接到了“钟吾国际”的电话,女儿被录取了。

我立刻跑到女儿的房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她,今晚她可以美美地睡个好觉,明早不用再参加另一场考试了。

女儿从床上爬起来,一把抱住我,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个夜晚,对于“小升初”的家长们来说,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许多人接到通知后,连夜开车去学校交费,好像只有把钱送出去,才算真正地尘埃落定。

朋友圈有很多人发来图片,通往“钟吾国际”的道路上,汽车一直络绎不绝、灯火辉煌。

我们还算淡定,第二天一早才去交费。

女儿的小升初就在这样的起起伏伏、紧紧张张中定了下来。

上天眷顾,我们的破釜沉舟取得了想要的结果。

然而,有的孩子错过了“树人中学”,又没能考上“钟吾国际”,最后只能上其他的学校。

这次陪女儿“小升初”考试,让我真正地体会到了升学竞争的残酷性,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今年的“小升初”选拔马上又要开始了,我想肯定有很多家长和我那时的心情是一样的。

今年的“小升初”选拔大多都取消了笔试,而是采用面谈方法,学校更加注重孩子的全面素质。家长们应多到网上搜一些面试题目,供孩子练习参考,助孩子一臂之力。

“小升初”是孩子人生的又一次重大转折,都说小学期间关键是家庭教育与习惯养成,而中学教育在学校,选择一所好的中学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

家长们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多做比较,多参加学校的选拔,为孩子选择一所理想的中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我梦想着 有一天 可以跟心爱的人 去看那浩瀚的大海 温柔的海风 吹拂在我们的脸颊 我们互相深情的对视着 你中有我,...
    水果沙拉黑阅读 113评论 0 2
  • 光,穿过厚厚的云层,漫天地撒下来,映照着每一个人的脸上。 笑,跨越了层层阴霾,抵达到你的心里,在硝烟后,在策马前....
    居里叶阅读 380评论 4 4
  • 以前对于诗歌来说总觉的它是抽象而难以翻看的,除了课本里必学的,可能就很少去阅读,即使在杂志上偶尔出现一片还是跳过去...
    只想安居一角阅读 2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