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气不舒的保养方

1、肝气不舒会引起焦虑症、胃痛、胃溃疡,吃“舒肝和胃丸”、喝“黄芪建中汤”就能解决

肝气不舒会引起胃痛,还有胃溃疡(症状是快到吃饭的时候会胃疼,有时候吃完饭胃也会痛 )。这与长期情绪焦虑、恐惧有很大关系。怎么办呢?吃“舒肝和胃丸”就可调治。照说明书服用即可。对于肝气不舒引起肠胃疾病的人,我除了给他舒肝气以外,还要给他强壮脾胃,这在中医里面有专门的思路,是医圣张仲景提出的:“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根据这一原则,我给大家介绍一个强壮脾胃非常好的“黄芪建中汤”。

配方: 黄芪6克、桂枝9克、白芍18克、炙甘草6克、生姜9克、大枣12个(掰开)、饴糖30克。 

用法:把这6味药,加水5杯来熬,熬好后去药渣,加入饴糖,用微火熬化。分成5杯,早晚各服用一杯。 叮嘱: 1.最好在服用前请当地的中医根据自己的体质对药稍作加减。 2.方子里面的黄芪,一般用炙黄芪,但是我习惯用生黄芪,不会上火。

这个方子对男子虚损、阳气不足、脾胃虚弱,效果甚佳。我曾经见过老中医用来调理男子正气不足,动辄自汗者,服用了很长时间,结果体质彻底改善,这是我在刚刚学中医的时候所见的一个病例,所以对建中汤类方,我一直留意于心。后来,我的心得是,此方对于脾胃虚寒之证,效果很好,尤其是西医诊断的胃溃疡,效果甚佳。按说胃溃疡的原因很多,服用一些西药也会引起,而我们所见的胃溃疡,以精神压力大,加上饮食不节引起的多。往往是工作压力特别大的白领,吃饭又不规律,往往饥一顿饱一顿的人,会出现此类问题,特点是上腹部疼痛,而以饭后疼痛为主。西医检查会发现胃溃疡。此时如果出现虚寒之证,舌质淡白,身体怕凉,则可以考虑使用此方,因为这个方子有柔肝、缓肝的作用,对于肝气不舒、横逆克脾有阻止作用,同时建中补脾,将脾胃强壮以后,也会免受肝木之克。

如果肝气不舒过于严重,当然还要先服用一些疏肝理气之药,但是脾胃虚弱严重,再有肝木来克的,适合此方,立意是强壮本身,则可抗外敌。这种情况一般三五副药就可以见到明显的效果。我在南京做当归育儿讲座的时候,当地主办方是一对夫妇,妻子就有胃溃疡,胃疼得不得了,我给她开了“黄芪建中汤”的方子喝,结果喝了就没消息了。我后来问他们怎么样了?他告诉我早就好了。我调理过很多胃溃疡的病人,都是用的这个方子。不要小看这个方子,这是《伤寒论》的作者张仲景推荐的。中医是如何看病或者调养身体的呢?不是说你哪儿有病就直接冲你哪儿治,而是先找到病的根源,灭掉后再对证下药。


2、专治肝气不舒所引起失眠的泡脚方

“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加味 

配方: 柴胡6克、黄芩6克、法半夏6克、党参6克、炙甘草6克、茯苓30克、煅龙骨30克、煅牡蛎30克、珍珠母30克、桂枝6克、郁金6克、远志6克、香附6克、生地6克、白芍6克。

用法: 上述药物放入水中,熬开锅40分钟,然后将药汁分成两份,早晚兑入温水泡脚,每次20分钟,水温不要太热,水淹过脚面就可以了。

叮嘱: 1.孕妇忌用。 2.这个方子基本上用来泡脚。有些身体失调严重的人,口服和泡脚结合起来效果更好。 3.口服要加上生姜和大枣,我一般推荐生姜 3片,大枣 12枚(掰开)放入药里面一起熬水。另外,要请当地的中医根据自己的体质稍作加减。 4.这个方子的基础方是张仲景的“柴胡加龙骨牡蛎汤”,非常适合治疗情绪不佳引起的各类身体失调使用。一般泡一周为一个疗程,泡三周应该就不必再泡了。药物毕竟是药物,可以一时纠偏,但是,没有一个人是可以靠着药物活一辈子的。

我是怎么发现这个方子能治失眠多梦的呢?我看医案时,发现绝大多数医案里都用“柴胡加龙骨牡蛎汤”来治疗神志系统的病,如狂躁、精神病、抑郁等,我很惊讶,这个方子是怎么跟情绪相关的呢?研究后,发现它是收敛心神的,而且调理失眠的效果非常好,有的人失眠20多年了,用这个方子泡脚几天以后马上睡得很好。曾经有位长江商学院EMBA的学员,听我讲课后变成了好朋友,有天,他突然找我,说有位新疆朋友的妻子常年失眠,找我咨询,当时我正在上海出差,他们夫妇居然从乌鲁木齐立刻飞到上海我住的酒店。见面后,这位女士说她半年没有好好睡觉了。当时我判断她是情绪不好引起的,她立刻否认,说生活无忧,但是我相信自己的判断,因为很多人在别人面前会掩饰自己的问题。所以开的也是这个“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加味,让她回去泡脚。几天后,我的朋友打电话给我,说那位女士特别开心,用了5天,已经可以每天睡眠5个小时了。后来又过了大约10天,我的朋友再打来电话,说她已经彻底痊愈了,特别强调,是真的痊愈了。我认为,人的情绪调理过来以后,与此相关的各种问题就都会随之调整过来。


3、如果凌晨三四点钟早醒,要敲肺经上的痛点

有的人会突然在一段时间内醒来,比如之前每天是六点醒,最近几个月,突然变成四点醒了,这往往是压力大,肝气不舒,“木火刑金”了。因为早晨也对应肝,而肺经当令的时间也在清晨三点到五点,肺经受伤,容易早醒。此时除了用药疏肝养肺,敲打经络也很有效。肺经在哪里?在胳膊侧面有一条线,肺经就是贴着内侧这条线走的,你可以拿个小木棒在这条线上敲,专找痛点敲。这个痛点不一定是在你的穴位上,你可以每天都揉揉或者敲敲痛点,坚持一段时间,你会发现早醒的这种情况很快就会消失。曾经,有一位凤凰卫视的女士来找我,说她每天都醒得很早,很痛苦,我就在她胳膊上敲了几下,找到了她的痛点。然后嘱咐她每天这么 敲,一直敲到不痛为止。结果她敲了一个多星期,早醒的问题就解决了。肺的问题不容小觑,大家一旦发现肺经有问题就要赶快调理。

手太阴肺经


4、专治肝气不舒所引起的高血压泡脚方

现在,好多人血压高,而且,一生气血压就上来了。很多老同志一到春天的时候血压就高。但我碰到高血压的病人,只要确定最近血压的波动与情绪不稳有关,就可以用我在“柴胡加龙骨牡蛎汤”的基础上总结出的一个方子来泡脚,血压就会慢慢地下降。

配方: 柴胡6克、黄芩6克、党参6克、法半夏6克、炙甘草6克、 茯苓30克、煅龙骨30克、煅牡蛎30克、珍珠母30克、桂枝3克、郁金9克、香附6克、远志6克、丹皮6克、生地9克、白芍9克、丹参9克、地龙9克、怀牛膝9克、钩藤9克。 

用法: 上述药物放入水中,熬开锅40分钟,然后将药汁分成两份,早晚兑入温水,泡脚,每次20分钟,水温不要太热,水淹过脚面就可以了。

我给自己的母亲也用过这个方子。平常,我母亲有时候一生气血压就上来了,但只要我给她泡一次脚,血压就能降下去。就我的经验而言,老人血压高,很多人都是因为情绪不好导致的。 好多老人每天操一堆的心,想一堆的问题。比如儿媳妇花钱太大手大脚、女婿为什么不回家、小孩上小学到底去哪个学校好……我碰到过一位老人,女儿在上大学。有一天跟我聊天时,她说她昨晚一夜没有睡好,在思考一个问题,我问什么问题,她一脸担忧地说:“我闺女正在读大学,还没有对象,我昨晚在想,她万一以后有对象了,将来结婚了,生了孩子,这孩子长大后,他的房子问题可怎么解决?”我的天,她女儿还在大学读研究生,她就已经想到女儿将来嫁人后生孩子,孩子将来的住房问题怎么解决这些问题。说实话,这老人的心操得是不是也太远了?其实,孩子都是大人了,他们完全可以为自己的生活做主,老人的操心反而给了儿女更大的压力,结果可能弄得整个家庭关系都很糟。如果老人心里有事想不开,就会肝气不舒,病就出来了。曾经,我碰到过有失眠,血压高,心脏不好等问题的老人,都是先给他们疏肝气,让他们用药泡泡脚,把肝气疏开以后,再在心理和情绪上他 们一些开导。所以说,老人要想不生病,一定要少操心、少生气。


5、专治肝气不舒所引起的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的调理方

肝气不舒对女性来说,影响最严重的是生殖系统。现在,女性碰到最多的问题就是甲状腺结节。另外,甲亢、甲减也与此相关。我认为,好多甲亢的人都是生气气出来的,生气绝对是一个诱因。我小时候的邻居就得了甲亢,因为他们家几乎每天都会吵架。爱生气的女性还容易乳腺增生,什么是乳腺增生?当你气不通畅郁结在体内时就会出现乳腺增生,这个比例很高。另外,乳腺增生里患乳腺癌的比例比普通人高四倍。现在,乳腺癌已经成为女性肿瘤的第一大病,我身边也总有人到处寻医问药。爱生气的女性还容易得子宫肌瘤、卵巢囊肿。临床上,我们碰到的患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的女性基本上都跟情绪紧张有关。

为什么?中医认为,肝经循行的路线就经过女子胞宫,它会管女子胞宫的事务,所以叫“司”,就是管理的意思。我的母亲就得过甲状腺结节,当时检查出来以后,老太太吓坏了,一直担心发展成得肿瘤,惶惶不可终日。当时,西医主张切除,我说让我来化掉,西医的教授说:“肯定不能化掉,我做了这么多年的医生,甲状腺结节除了手术切除外没有被化掉的。”当时,他说你要真能化掉,我们一起写个论文。而我说用疏肝气的方法应该能化掉甲状腺结节。结果,在我的调理下,母亲的甲状腺结节在全都消失了。

以前,有一个中央电视台的中层领导,他的夫人就有这病。我观察以后,觉得这病肯定跟她常常生气有关。果不其然,她的孩子很好玩,不爱学习,她又很要强,所以她每天都气得不得了,持续了好几年。根据这种情况,我判断她这个病就是老生气得的。调理时就给她疏肝气,一段时间后,她的甲状腺结节已经检查不到了。后来我又继续观察,发现得甲状腺结节的人,百分之八九十的人都特别要强、爱生气,心里常常有愁事。如果你或身边的人有甲状腺结节,可以试一下我推荐的方子进行辅助调理。

配方: 柴胡6克、炒栀子6克、丹皮6克、香附6克、当归6克、川芎6克、白芍9克、茯苓20克,郁金6克,远志6克。 

用法: 上述药物放入水中熬开锅40分钟,然后将药汁分成两份,早晚兑入温水,泡脚,每次20分钟,水温不要太热,水淹过脚面就可以了。 

这个方子里,炒栀子能泻心火,清三焦之火;丹皮是疏肝气的,泻肝火的力量很强;香附是理气的;当归是养血的;白芍是柔肝(即舒肝)的;郁金、远志有疏肝安神的功效。这个方子很简单,就是养血疏肝,通络,但是,用后妙处无穷。当然,如果病情严重,稍微喝点也行,但在服用之前要请当地的中医根据自己的体质稍作加减。这个方子我一直在给有甲状腺结节的朋友用,一般用后,结节慢慢就会变小,会一点点化掉。化掉了,就表明肝疏开了,里面肝火被泻掉了。另外,对于乳腺增生的病人,中成药一般服用“加味逍遥丸”(也叫“丹栀逍遥丸” )就会起作用,“加味逍遥丸”也是疏肝气、泻肝火的。

6、情绪不好,喝“灯心竹叶汤”

配方: 灯心草6克、竹叶6克,用于保健的话各3克就行。 用法: 灯心草和竹叶煮水,稍微煮一煮就行,跟泡茶一样。 

这个方子里,竹叶、灯心草都是泻心火的,心火泻掉,肝火也就减轻了。所以,大家如果觉得最近压力很大、情绪不好,可以用这个方子。灯心草和竹叶都很长,煮出来的水很清香。当然,这个方子只是在心火暂时出现以后泻一泻,对疏解情绪有好处。但如果你真的有病了,失眠了,就需要“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加味来解决。


                                                                                                                            ——源自罗博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肝气不舒之人的保养方 (1)肝气不舒会引起焦虑症、胃痛、胃溃疡,吃“舒肝和胃丸”、喝“黄芪建中汤”就能解决。 肝气...
    暖心三月阅读 1,672评论 1 16
  • 1、甘草 甘草这味药很常用,可补虚、清热解毒、调阴阳、调和药物性味,相当于“和事佬”。在调和药性方面,70%的方剂...
    木木家阿苏阅读 17,922评论 1 22
  • 1.肝主藏血,主疏泄,当人抑郁、紧张、焦虑、生气和憋屈的时候,身体气机就会郁滞,导致肝无法发挥疏泄功能,这就叫肝气...
    阳光与影子阅读 457评论 0 1
  • :现在甲状腺结节的发病比率很高,一个单位体检,往往会查出很多人患此病。 甲状腺结节是指在甲状腺内的肿块,可随吞咽动...
    静待花开芬芳来阅读 513评论 1 3
  • 甲状腺问题似乎已6经成为了一个时代病。现在很多人体检都发现有甲状腺问题,多半是甲状腺结节。人们为了这个病费尽心思,...
    扣子a_健康管理师阅读 851评论 1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