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舌诊》学习笔记23肝气不舒之人的保养方

肝气不舒之人的保养方

(1)肝气不舒会引起焦虑症、胃痛、胃溃疡,吃“舒肝和胃丸”、喝“黄芪建中汤”就能解决。

肝气不舒会引起胃痛,还有胃溃疡(症状是快到吃饭的时候会胃疼,有时候吃完饭胃也会痛)。这与长期情绪焦虑、恐惧有很大关系。怎么办呢?吃“舒肝和胃丸”就可调治。照说明书服用即可。

肝气不舒引起肠胃疾病的人, 除了给他舒肝气以外,还要给他强壮脾胃,“黄芪建中汤”强壮脾胃非常好。

配方:黄芪6克、桂枝9克、白芍18克、炙甘草6克、生姜9克、大枣12个(掰开)、饴糖30克。

用法:把这6味药,加水5杯来熬,熬好后去药渣,加入饴糖,用微火熬化。分成5杯,早晚各服用一杯。

方子里面的黄芪,一般用炙黄芪,但是我习惯用生黄芪,不会上火。

这个方子对男子虚损、阳气不足、脾胃虚弱,效果甚佳。

此方对于脾胃虚寒之证,效果很好,尤其是西医诊断的胃溃疡,效果甚佳。

如果出现虚寒之证,舌质淡白,身体怕凉,则可以考虑使用此方,因为这个方子有柔肝、缓肝的作用,对于肝气不舒、横逆克脾有阻止作用,同时建中补脾,将脾胃强壮以后,也会免受肝木之克。

如果肝气不舒过于严重,当然还要先服用一些疏肝理气之药,但是脾胃虚弱严重,再有肝木来克的,适合此方,立意是强壮本身,则可抗外敌。这种情况一般三五副药就可以见到明显的效果。

(2)专治肝气不舒所引起失眠的泡脚方“柴胡加龙骨牡蛎汤”

加味配方:柴胡6克、黄芩6克、法半夏6克、党参6克、炙甘草6克、茯苓30克、煅龙骨30克、煅牡蛎30克、珍珠母30克、桂枝6克、郁金6克、远志6克、香附6克、生地6克、白芍6克。

用法:上述药物放入水中,熬开锅40分钟,然后将药汁分成两份,早晚兑入温水泡脚,每次20分钟,水温不要太热,水淹过脚面就可以了。

2.这个方子基本上用来泡脚。有些身体失调严重的人,口服和泡脚结合起来效果更好。

3.口服要加上生姜和大枣,我一般推荐生姜3片,大枣12枚(掰开)放入药里面一起熬水。另外,要请当地的中医根据自己的体质稍作加减。

4.这个方子的基础方是张仲景的“柴胡加龙骨牡蛎汤”,非常适合治疗情绪不佳引起的各类身体失调使用。一般泡一周为一个疗程,泡三周应该就不必再泡了。药物毕竟是药物,可以一时纠偏,但是,没有一个人是可以靠着药物活一辈子的。

(3)如果凌晨三四点钟早醒,要敲肺经上的痛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痛点不一定是在你的穴位上,你可以每天都揉揉或者敲敲痛点,坚持一段时间,你会发现早醒的这种情况很快就会消失。

(4)专治肝气不舒所引起的高血压泡脚方

只要确定最近血压的波动与情绪不稳有关,就可以用我在“柴胡加龙骨牡蛎汤”的基础上总结出的一个方子来泡脚,血压就会慢慢地下降。

配方:柴胡6克、黄芩6克、党参6克、法半夏6克、炙甘草6克、茯苓30克、煅龙骨30克、煅牡蛎30克、珍珠母30克、桂枝3克、郁金9克、香附6克、远志6克、丹皮6克、生地9克、白芍9克、丹参9克、地龙9克、怀牛膝9克、钩藤9克。

用法:上述药物放入水中,熬开锅40分钟,然后将药汁分成两份,早晚兑入温水,泡脚,每次20分钟,水温不要太热,水淹过脚面就可以了。

老人血压高,很多人都是因为情绪不好导致的。有失眠,血压高,心脏不好等问题的老人,都是先给他们疏肝气,让他们用药泡泡脚,把肝气疏开以后,再在心理和情绪上他们一些开导。所以说,老人要想不生病,一定要少操心、少生气。

(5)专治肝气不舒所引起的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的调理方

肝气不舒对女性来说,影响最严重的是生殖系统。

爱生气的女性除了得甲亢外,还容易乳腺增生,什么是乳腺增生?当你气不通畅郁结在体内时就会出现乳腺增生,除了这些,爱生气的女性还容易得子宫肌瘤、卵巢囊肿。为什么?中医认为,肝经循行的路线就经过女子胞宫,它会管女子胞宫的事务,所以叫“司”,就是管理的意思(看了这些你还敢随意生气吗?以后生气的时候也得好好想想了,有些事有些人不值得你伤害自己,让它随风去吧)。

如果你或身边的人有甲状腺结节,可以试一下我推荐的方子进行辅助调理。

配方:柴胡6克、炒栀子6克、丹皮6克、香附6克、当归6克、川芎6克、白芍9克、茯苓20克,郁金6克,远志6克。

用法:上述药物放入水中熬开锅40分钟,然后将药汁分成两份,早晚兑入温水,泡脚,每次20分钟,水温不要太热,水淹过脚面就可以了。

这个方子里,炒栀子能泻心火,清三焦之火;丹皮是疏肝气的,泻肝火的力量很强;香附是理气的;当归是养血的;白芍是柔肝(即舒肝)的;郁金、远志有疏肝安神的功效。

这个方子很简单,就是养血疏肝,通络,但是,用后妙处无穷。

另外,对于乳腺增生的病人,中成药一般服用“加味逍遥丸”(也叫“丹栀逍遥丸”)就会起作用,“加味逍遥丸”也是疏肝气、泻肝火的。

(6)情绪不好,喝“灯心竹叶汤”

配方:灯心草6克、竹叶6克,用于保健的话各3克就行。

用法:灯心草和竹叶煮水,稍微煮一煮就行,跟泡茶一样。

这个方子里,竹叶、灯心草都是泻心火的,心火泻掉,肝火也就减轻了。所以,大家如果觉得最近压力很大、情绪不好,可以用这个方子。

Ps:本书已经分享完了,我们怀疑自己有了问题,我们一定要请当地的医生来确诊,这样才更加稳妥可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