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丑小鸭》,小海螺有话要说

   

    丑小鸭的故事我们都耳熟能详,丑小鸭生下来就和别的鸭子不一样,它又大又丑,在哪里都受到排挤和歧视,然而,丑小鸭的故事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鸭子变天鹅的童话故事,鸭子其实是变不成天鹅的,丑小鸭变成天鹅可以说是一段“英雄”成长逆袭的旅程。我们大多数人其实就是生活中的天鹅,但是在被人们发现的前一刻,我们与其他人并没有什么不同,甚至还不如大部分人。如果你就此放弃了,认为自己也许就是一只丑小鸭,那就没有机会成功了。拥有一颗天鹅般高贵的心吧,让我们离梦想更近一些。

    故事中有这样一句话:“我想要飞向他们,飞向这些高贵的鸟儿!哪怕是死。”当他听到这样的句子是瞬间觉得自己白活了好多年。为何以前就没有这样深的感触呢?每个人都有一颗要好的心。每一个都想成为洁白美丽的白天鹅。


    带着这份感动,等待适合的时机,把最好的故事带给孩子,把那份坚定的信念根植于孩子的内心。我们的线上《丑小鸭》长文挑战开始了……

    什么是长文挑战呢?长文挑战是介于故事阅读和语文教学之间的一种特殊的阅读方式。长文挑战对儿童来说也是一次走出舒适区,挑战自身可能性的过程。

    7000的文字,我们给文本标上读音,录制视频。孩子们则每天认真练习,录制自己的挑战作品。经过一周的读,孩子们还写下了自己初读《丑小鸭》的感受。


陈可馨:

    读完《丑小鸭>,我的感受是很轻松。当我妈妈告诉我说,这有7000字,我觉得我自己很了不起。在读的过程中遇到不认识的字,我都是自己查字典得出的答案,并标上拼音。我喜欢丑小鸭,因为他不管别人说他、打他、骂他,他都能坚持自己的想法,走着自己的路。我要向他学习的地方是坚持走自己的路。

肖可馨:

    我喜欢丑小鸭的原因是因为他很善良,别人打他、踢他、讥笑他,他都没有生气。当他变成天鹅的时候,他很开心,我也很开心。我觉得我们不要要相信自己,不要听别人的话,要走自己的路。

宋宇航:

    我对丑小鸭这个故事的理解就是这样的:丑小鸭最开始是孵出来是一只很丑的鸭子,但是经过他的不断努力,变成了一只美丽的白天鹅。我非常喜欢它,因为他执着勇敢。

谭妮珂:

    我很开心能读完那么多字,因为这么多字我第一次读,我很开心。我也发现《丑小鸭》这个故事原来是那么好看。

    我喜欢丑小鸭,因为他很勇敢,勇敢的去尝试。还有就是她一点也不骄傲,别人说他那么年轻那么好看,他不骄傲。因为一颗好的心是永远不会骄傲的。心是善良的,就会变成白天鹅!

黄静妍:

    我喜欢丑小鸭,是因为他很勇敢,很坚强,尽管别人都不喜欢他,欺负他,他都还坚强的走下去,从来不会抱怨,最后还变成了美丽的白。

    在挑战的过程中,我会按照爸爸教我的方法多读几遍。遇到不认识的字我都是看拼音读的。

黄墨:

    我喜欢丑小鸭,是因为丑小鸭他很努力,而且不会放弃。

杨迦淇:

    我喜欢丑小鸭,其实他大家都叫他丑小鸭,但他让他不是那么的丑,他的兄弟姐妹们就是看不起他,嫌弃他,但他坚持到底的一直走,最终变成了白天鹅。

    我觉得这课文很长很长,还有我很多不认识的字,我有点读不下去,不过我还是坚持读了,所以当我读完的时候就很开心。因为我喜欢上语文课,语文课能能学到很多的知识。

钟承静:

    我觉得丑小鸭是先苦后甜,就是小时候被大家咆哮,然后自己长大了之后被人喜欢。

    我也很喜欢丑小鸭,因为丑小鸭他也很勇敢了。虽然故事中的她也哭过,不过她依然完成了她自己的生命,不对不算是生命,反正就是最后他是给别人带来幸运,或者给别人带来美美的,就像毛毛虫变蝴蝶一样,刚开始自己还很丑,后面又很漂亮。

牛恺:

    我感觉录完这五五张丑小鸭,我就感觉很自豪。因为自己读了7000多个字,感觉很了不起。而且阅读也是我自己完成的,我感妈妈没有帮我。

    我感觉困难的地方就是有些句子感觉读的不是很流利,需要练习很多遍。我喜欢丑小鸭,其实大家都叫他丑小鸭,但是丑小鸭一点都不丑,他只是跟他的兄弟姐妹一点都一有一点不一样。

张铃心:

    昨天我挑战完的最后一张的时候,我的心情就是非常开心,因为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不用继续读了。

    我的困难就是因为课文比较难,所以有些不认识的字,我就先圈出来,然后听老师发送的录音,然后就听他读的是什么字,我就学会了。

    我喜欢丑小鸭,是因为丑小鸭一点也不讨厌他的兄弟姐妹们,他们的兄弟姐妹不,我喜欢丑小鸭,还有后面丑小鸭变成了一只天鹅,我觉得它非常的漂亮,所以我很喜欢丑小鸭。

伦熙瑜:

    我读完最后一章的时候,我的心情是很开心。

    在过程中我的困难是读长篇长课文的时候,我觉得有点难,我都是求助爸爸妈妈帮助的。

    我喜欢丑小鸭,因为丑小鸭他一点都不背叛自己的兄弟姐妹,还是继续行走的。

林嘉睿:

    当昨天挑战完之后,我的心情是很好,我喜欢丑小鸭,因为虽然人家说他丑,可是他还是慢慢长大成为很美的白天鹅呀。

王语桐:

    在昨天读完最后一章的话,我的心情是非常激动,非常非常的有成就感。在过程中我觉得难度就是有一些字可能不太熟悉。然后我我很喜欢丑小鸭,因为丑小鸭他很勇敢,很正义,他知道别人不了解,他知道这里不适合他,所以他就不会在这里生活下去。

    录制完这么长的文章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虽然有不认识的的字,不过我觉得我读得还是很好的。丑小鸭不会因为别人的嘲笑而自卑,她坚持走自己的路变成最美丽的天鹅。

杜岳桐:

    读完后我非常开心!我喜欢丑小鸭,她最后变成了了美丽的天鹅。我喜欢美丽的白天鹅!我有自己的疑问:是不是每一个白天鹅都是丑小鸭变成的?

程梓:

    经过这周的《丑小鸭》长文挑战,我已经学习到了一些很多的知识呢。我发现丑小鸭还一直在努力着,当他刚生出来又丑又大,还在鸡群中被小鸡们捉。被人用脚踢来踢去,全都是伤,想一想我都有点心痛。当去到了沼泽地,还是没有人敢收养他,甚至一些野鸭也排挤她。我觉得有丑小鸭心里肯定很难受。但是我发现他一直在努力,而没有因为这些难过、伤害而停留在那里。我也明白了,我们做事的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勇敢去面对那个困难。

    丑小鸭最终成为了那个美丽的白天鹅,是用它不懈努力去寻找的。

    我姐姐会一个翻转,我也想学,但是第一次很害怕,直接吓哭了。但是经过我的勇敢去面对,成功后再也不怕了。所以当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的时候,自己发现别人别人跑的比你快,你跑的不如别人家。要追上去,而不能放弃,不能退缩,一定要大步向前跑。

    一周的长文挑战结束,每天在线上听着孩子们的的朗读,听着他们说自己的感受。我再一次感受到故事带给孩子的力量。孩子对丑小鸭,对故事都有自己的见解。

    期待返校后的共读,期待孩子们共读后更精彩的理解……

永远追寻美好的事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