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世界的丑小鸭

图片来源于网络

很久很久以前,美丽的乡间农舍里,母鸭终于有了她第五只小宝宝,这只小鸭和其他四只不同,有个毛绒绒的白脑袋,而不是披细毛的灰脑袋,他张张嘴,咯够咯够地叫地响亮。

鸭爸爸说,这只小鸭子真奇怪,为什么他的叫声是咯够咯够,而不是嘎嘎嘎.

他的兄弟们说,他长得和我们不一样,他真丑。

情况一天比一天更糟,大家都要赶走丑小鸭,鸭妈妈只好说,孩子你走吧。

丑小鸭很难过,他逃离了出生地,逃到很多地方,处处受排挤处处受讥笑,鸡群啄他,小鸟赶他,连猫都挠他。“他们都不喜欢我,因为我丑。“他忍不住地哭起来。故事的结局大家都知道,丑小鸭变成了美丽的白天鹅。

然而平行世界中,还有另一只丑小鸭,他的故事你想知道吗?

丑小鸭逃离了出生地,他知道别人嫌他丑,嫌他叫声难听,嫌他长得高高大大,于是他用树叶蒙住自己的脸,用绳子缠住舌头,用泥垢涂在羽毛上,低下身子,蹲着走路。宽大的叶子糊在脸上很不舒服;细细的绳子缠住舌头勒得难受,厚厚的泥垢粘着羽毛痒痒的,双腿蹲着走路,累得酸痛,他尝试少吃点东西,让自己长得小一点。

可是,鸡群,小鸟和小猫依然没有和他成为朋友,他们说,瞧,那是什么,他长得好奇怪好丑。走开走开。

丑小鸭非常难过,他想“我做了这么多,让我看起来不那么丑,为什么他们还是不肯和我成为朋友。”他低声哭起来,就在这时,一只天鹅飞过来,“你为什么哭?”

丑小鸭抬起头,看到他从未见过的动物,他的羽毛是雪白的,脖子又长又柔软,会飞,好奇怪好丑。

出于礼貌,他张开嘴想要回答,却发现发不出声音。天鹅见他没说话,拉着他说’走,跟我一起玩吧。“天鹅领着他来到了他们的领地,帮他洗去身上厚厚的泥垢,去掉舌头上的绳子,”大家快来看,这是一只天鹅。”

“我是天鹅吗?”丑小鸭心里想,他环顾身边的奇怪又丑的动物,又看看水中的倒影,真的,他们很像啊,只是他长得更小一点,羽毛不如他们白净,也不会飞。天鹅们在他周围游泳,用嘴来亲他,孩子们看到他也兴高采烈地叫着“看,又来了一只天鹅。可是为什么他这么小只,不叫,羽毛也不是雪白的呢?哦,我知道了,这是一只丑小鸭。“

听到这话,丑小鸭非常伤心,把头藏到翅膀里面去,不知道为什么身处于同类中,依然被认为是一只丑小鸭。

这时,那只天鹅朋友飞过来,落在他身边,“嗨,小天鹅,别人的话,不经你自己同意,是不会让你自卑难过的。你不是丑小鸭,你是一只美丽的天鹅。你想做只美丽的天鹅吗?“丑小鸭抬起头,用力地点了点。

后来呢?

丑小鸭用了很长时间,学会像天鹅一样飞,重新学会大声地咯够咯够的叫,把自己吃得又高又壮,让自己的羽毛变得雪白雪白的。孩子们看到他都兴高采烈地叫着,“看那只美丽的天鹅。”

暖暖的阳光洒下来,照在身上很温暖很舒服,他想:孩子们叫我美丽的天鹅,同伴们叫我小天鹅,我可以飞,长得又高又壮,羽毛也是雪白雪白的,水中的倒影中,我和其他天鹅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我知道,在内心深处里,我依然是那只丑小鸭,不会因为外表、环境的改变而改变。如果历史可以改变,我希望在出生的那一刻,就生活在同类中间,至少有一个朋友认出我是天鹅,而不是丑小鸭。

抱歉,让你看到不那么励志的结局,作为补偿,这故事还有结局B,想听吗?

暖暖的阳光洒下来,照在身上很温暖很舒服,他想:丑小鸭变成天鹅,不是因为我的努力,而是因为我本来就是天鹅。但是,丑小鸭真正变成美丽的天鹅,的确是因为我的努力,比起重新学会像天鹅一样生活,更难的是,我努力克服别人对我“丑”的评价,甚至是我自己,相信自己是一只美丽的天鹅。如果历史可以改变,我希望在离开鸭群的日子里,不必委屈自己,求别人认同。不过正是那些苦难,让我知道什么不必做,什么值得做。没有昨天的丑小鸭,就没有今天的白天鹅,丑小鸭是我,白天鹅也是我。而我喜欢那只到处找寻自己的丑小鸭,尽管被人赶被人骂,依然向前走,依然做努力。正是因为他的存在,让我找到真正的自己。水中的倒影中,我和其他天鹅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我知道,在内心深处里,我是一只更为坚韧的白天鹅。

亲爱的朋友,你更喜欢哪个结局?现在的你,处于哪个结局的故事模式中?听,时间在滴滴答答流逝,今天,你希望自己做些什么,离喜爱的结局再近一步呢?

我是谁?不是外界评价我的样子,而是内心中我认为自己的样子。或许,你我都曾是平行世界里的那只丑小鸭,明明不丑,却被扭转了审美;明明是只天鹅,却不再飞翔;明明身处于同类之中,却依然被认为是异类。但请不要放弃寻找自我,也许艰辛也许笨拙也许难堪,可这就是我们的人生使命,找到自我的生命隐喻,活出独一无二的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