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读者问15 | 年轻人该如何平衡“多做事”和“做减法”两者关系?

今天的第一个问题,来自本周的第057封信的思考题:能否就如何将问题抽象出来,以便抓住本质,发表你的看法?

在此我分享给你我的看法,和另一位读者的看法。

对这个问题我给你四个提示:

1. 从众多问题中抽象出本质,首先要对一个学科,一个整体的知识体系有完整而深刻的理解。这样才能抓住它们的脉络(主干),找到相似问题的共同点。

2. 抽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能为了抽象而抽象,为了提升而提升,如果一些概念抽象不出来,不能勉强。

3. 认识是不断进步的,对问题的理解也是如此,因此最初理解的本质后来看起来可能会很肤浅,但是随着见识的提升,我们对一个问题的理解会越来越透彻。

4. 事物的本质永远是简单明了的,如果搞出很复杂的东西,通常是走偏了。

另外分享给你读者@余小生的看法。

读者@余小生

抽象通常是一种筛选过程,要抓大放小,突出主要,过滤次要。要确保抽象出本质,那么应该:

一、明确抽象的目的,要达到何种效果?如果是为了处理的更稳定、更持久,那么符合计算机处理大量数据的标准则胜出。

二、明确抽象的结构,如何将抽象出的要素整合?按照变量与不变量的标准区分,分别对待,便是给不同变量安排了位置,明确了结构。

三、检验抽象的效果,怎样的抽象会产生实效?经过检验,可以得出数量级差别才是产生较为明显效果差异的,那么计算机科学家便专注于数量级差别的研究。目的需要视野的决策支撑,结构需要科学的逻辑训练,效果需要实战的体验积累。视野、逻辑和实战,便是我们提升洞察本质的关键。

第059封信思考题

第二个问题是来自本周的第059封信的思考题:从快速排序对效率的提高,你有什么对生活和工作的感悟?

同样分享给你我的看法和另一个读者的看法。

吴军

对于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给你两点提示:

1. 按照一定的原则分类是提高效率的一个思路,不要把所有的事搅在一起。

2. 效率和公平有时会有冲突,机器通常不会考虑公平性,因此它们的效率可以不断提升,而人类有时过分考虑公平性,因此效率永远提不上去。政治正确的做法就是如此。

另外分享给你读者@古小千的看法。

读者@古小千

快速排序在生活中的应用,帮助我有效率地辨别事情的轻重缓急,学做减法和把握重要且紧急的事。把事情依“重要/不重要”和“紧急/不紧急”两个维度,划分成四个象限,这是很多时间管理一类的书,常会提供的工具。然而如此一来,会使每件事都得从头考量、评断后再放进分类,尚未开始工作就把时间花费在规划,顾此失彼。

更有效率的方法,可以用今天提到的快速排序。

首先找到一个显而易见的待办事项(枢纽),接着综合考虑急迫性和重要性,分成两拨。

再给两拨事情找枢纽,就把所有工作,依照评分分成四份了。

再接下来,我会快速检查后两部分的事情,将不必要的事做减法删除,将重要但不急迫的事情先预定计划。然后专注完成前两部分的事情,透过排序和减法,一天要完成的工作就只剩下约一半。枢纽这个节点,帮我们树立参考点,而事情一件件单看,很难取舍;但有了参考,一比较就能掂量差别,勇敢做减法了。

读者@驰驰问:

吴老师在专栏和《见识》一书中,不断强调“做减法”的重要性,然而目前有观点认为一个刚进入职场的年轻人,要在组织中主动做事,多揽活,这样才能进步更快,请问该如何平衡“多做事”和“做减法”两者的关系?

吴军

做减法不等于你做事不主动。关键是把事情做好,而不是做得多。

很多时候你得换位思考,假如我是老板,你是新入职的员工,在什么情况下我对你满意呢?

我之所以要招人,是因为肩上的担子太重了,一个人挑不动,要找一个人来替我分担。假如我肩上有200斤的担子,你能替我分担50斤固然好,要是只能给我分担20斤,也是Ok的。但是如果你试图给我分担50斤,却动作不对,一会儿把我的担子搞歪了,一会儿扶上一只手,反而给我增加了20斤,一会儿把担子里的东西搞翻了,这样的人,我除了将他请走别无他法。

在工作中也是如此,一个稍稍有点经验的领导,都不会指望新人能挑重担的,如果是不小心到了这样的单位,遇到这样的领导,可以马上转身走人。这倒不是因为他们心太黑,而是因为水平太差,跟这样的臭棋篓子下棋,会越下越臭。

既然领导对新人的期望是从较轻的担子挑起,越挑越重,那么他就希望新人是一个但凡交代的任务,都能120%地完成,而不是只做80%~90%就满意了。5个50分的工作,不如一个100分的。对于一个新人来讲,要想多揽活,是得多花好几倍时间的,比如做两件事情,恐怕要多花3倍时间,因为脑筋需要切换。

过几天我会讲Google第一工程师杰夫∙迪恩牛在哪里,他在Google近20年,完成的项目只是个位数的,但是每一个项目都是改变世界的。这是那些辛辛苦苦做了一堆没有什么影响力的事情的人无法比拟的。

顺带说一句题外话,三八女神节尽管过了,但下次碰到这种小节日,如果你是一个职场上的男士,准备给女朋友送个礼物,宁可送她一个体积不大,但能够记住一辈子的礼物(比如爱马仕的丝巾),也不要送她一堆廉价的化妆品,或者没用的小东西,诸如各种智能硬件。

读者@街角·陌路问:

我是一个计算机科班出身的学生,关于算法和数据结构希望您能推荐一些课程或者书籍。

吴军

《算法导论》一本书足矣。美国的科尔曼等人写的。(作者是Thomas H.Cormen / Charles E.Leiserson / Ronald L.Rivest / Clifford Stein)

另外,计算机专业书最好看英文教材的翻译版,不要看国内老师写的。

读者@anyway问:

之前吴军老师陆陆续续介绍了大学需要提升很多“软实力”,相对硬知识而言,软实力更难检验。请问吴军老师,如何检验一个大学生是否真正掌握了软实力?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最好的途径是什么?实习是否是很好的途径?

吴军

实习是一个好的途径。

此外,我在《硅谷来信》讲了在大学该做的三件事:谈一次恋爱,交一些挚友,以及完成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这些都是成为合格的社会人的途径。

在《谷歌方法论》第040封信中讲了在大学里需要补充的5种训练:看透钱;学会服从、合作和学会当助手、领导;认清边界;成为健全的人;树立信仰。讲的都是软实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起了在高考结束的那二个晚上,我、夏梅、吴东东还有罗琴,我们四人搞了一个小型毕业聚会,只有我们四人,算是我们四人...
    子耳子耳阅读 367评论 0 2
  • 前些时候,儿时玩伴老同学清来电话,相约十二月二十前后小聚一下,问我可否参加,本人当然是痛快应了!人过五十,...
    冰凌花开了阅读 137评论 0 0
  • 简介 完美支持7.0,不存在Android7.0 FileUriExposedException。 支持组件:Ac...
    流水潺湲阅读 1,299评论 0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