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强升职记》读书笔记

时间管理的问题,其实是表象,往下挖,是和自己的沟通方式问题,再往下挖,是不相信自己坚持的东西,再往下挖,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不要问“该往哪儿走”,只回答“想往哪儿走”,自己的双脚就是书写历史的工具。

第一章 你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1.1 时间黑洞:无意义浪费的时间

  • 超市时间黑洞
  • 电视时间黑洞
  • 网络时间黑洞

避免时间黑洞的方法:记录时间日志

1.2 时间日志的好处:

  • 提醒你珍惜时间
  • 分析自己时间的投入与产出
  • 找到你的最高效时间段

1.3 四步工作法

  • 将所有任务放入工作篮
  • 将可以置之不理的任务清除掉;将有截止日期的任务和交给别人完成的任务拿出来;将2分钟之内可以做完的任务立即完成
  • 将需要在特定日期处理的事情写进日程表;将交给别人的任务立即转交并设置到期提醒;将需要现在处理的事情摆在办公桌上
  • 在最高效的时段做最重要的事情

1.4 提高工作效率的技巧

  • 重要的事情在高效时段内完成
  • 回顾你需要发布或呈送给上司的资料。自己编写的材料就是自己的名片,在这上面上不要吝惜时间
  • 看新闻用RSS订阅
  • 减少检查邮件的次数
  • 能休息的时候尽量休息

1.5 价值观

价值观是决定“什么是重要的事情”的标准,也是实践下面四象限法的基础。

第二章 无压工作术

2.1 四象限法则

把事情按照重要和紧急的程度划分为四个象限:重要且紧急重要但不紧急不重要但紧急不重要且不紧急

第一象限:重要且紧急。其实没有那么多重要而且紧急的事情。

第二象限:重要但不紧急。需制定时间表,逐步推进,否则会演变成第一象限。

第三象限:不重要但紧急。紧急不代表重要。

第四象限:不重要且不紧急。在工作中应避免进入这个象限。

2.2 处理四象限事务的原则

第一象限:立即去做

第二象限:有计划地去做。对任务进行分解,逐步推进,完成了不起的大事。

第三象限:交给别人去做委婉地拒绝

第四象限:尽量别做

2.3 “猴子法则”对待第三象限

猴子法则即授权分责:甩掉自己的猴子或是将猴子放回到他人身上

把能不自己亲自做的事统统交给他人来做,即使是需要自己亲自做的事,也要把其中能分给他人责任的部分尽量分给他人。

2.4 第二象限工作法

四象限法则的核心和最终目的是第二象限工作法:对第二象限中的事务进行目标描述和任务分解:

迫使我们把精力花在第二象限。

有利于将一个项目做细,做得有计划,时刻知道你下一步该做什么,也更加有行动力。

明确任务完成的标准,达到标准就可以放下心里的石头。

分成小的任务后有利于进度控制。

消除时间管理的三大杀手:信息不够拖延预期结果不明确

2.5 衣柜整理法

衣柜整理法对应的是时间管理的五个流程:捕捉明确意义组织整理深思行动

1. 捕捉:把一切吸引我们注意力的事情收集起来。

收集工具的原则:

  • 捕捉工具越少越好
  • 保证5秒进入状态
  • 定期清空

2. 明确意义:进行分类

  • 从最上面一项开始处理,每一件事情必须获得均等的处理机会
  • 一次只处理一件事情
  • 永远不要再放回收集篮

不能行动的任务

  • 垃圾
  • 将来某时
  • 参考资料

可以行动的任务

  • 2分钟行动
  • 项目:需要多个步骤,并需要多部门协调
  • 任务:多个行动组成,与项目的区别是,任务都是自己需要解决的事情
  • 行动:可以直接去做的事情
  • 指派给别人完成的事
  • 特定事件做的事

3. 组织整理:形成“3+1”清单

日程表:特定时间要做的事:开会、约会等。

将来清单:可能要等很长时间才执行。

行动清单:每天的主要清单。

项目清单

4. 深思:做到心中有数

深思的好处:

  • 孵化杂事:对将来清单进行孵化和修剪,去掉不感兴趣的事情,将时机成熟的事情挑出来。
  • 产生灵感:审视过去发生的事情,考虑未来要做的事情。
  • 提升高度:对自己发问今后如何处理类似事情、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深思的时机

每天下班

  • 今天做了些什么?
  • 哪些比较满意,哪些不满意?
  • 推进了哪些事情?
  • 明天的规划是什么?

每周回顾

  • 清空收集篮
  • 检视将来清单、行动清单、项目清单
  • 检视日程表
  • 回顾年度目标

5. 行动:选择最佳方案

选择方案的根据:六个高度——by David Allen

  • 原则(五万英尺):价值观、原则和目标
  • 愿景(四万英尺):3-5年的工作目标
  • 目标(三万英尺):一年以内的目标
  • 责任范围(两万英尺):工作、生活、兴趣爱好等上的角色
  • 任务(一万英尺):项目、任务
  • 下一步行动(跑道):行动清单

脑袋里只装一件事

好处

  • 专注
  • 成就感
  • 摆脱压力:把事情从脑子里取出来,每次只放进去一件事处理
  • 更好的结果

只装哪一件事——下一步行动:

将任务分解成若干行动,再去找“下一步行动”

制定行动清单的秘诀:

  • 动词开头,保证行动可执行
  • 内容清晰
  • 描述结果
  • 设定开始时间、周期和最后期限

行动、任务、项目的区别

行动:直接去做的事情

任务:由多个行动组成,由自己独自完成

项目:由多个行动和任务组成,需要团队合作

第三章 行动时遇到问题怎么办

3.1 拖延

利用番茄工作法,解决拖延问题。

处理番茄工作法中的打断:

这些事情我必须现在做吗?

否:放入收集篮

是:立即去做

在容易被打断的时段缩短番茄钟的时间。

像玩游戏一样工作

游戏的特征

  1. 目标明确
  2. 规则不容逾越
  3. 及时反馈,得到奖励
  4. 自愿参与,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根据游戏的特征,将工作任务转化:

  1. 使项目明确、量化、可追踪
  2. 设置里程碑,相当于游戏里的Boss
  3. 写下搞定Boss的奖励,并兑现

3.2 要事第一

琐事第一造成工作的失衡,其形成的原因包括:

  1. 简单、明确。大脑喜欢做简单的事情
  2. 即时满足
  3. 不愿改变

要事第一与琐事第一的相互转化

  1. 谋定而后动:明确目的、搜集资料、行动,行动起来简单、明确
  2. 拆分任务,分阶段完成,做到“断点续传”
  3. 在相对固定的时段做最重要的事情

3.3 应对临时突发事件

突发事件无法完全避免,只能尽可能减少

做事靠系统,即建立例行事物的protocol,明确各个步骤,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第四章 如何养成一个好习惯

首先我们养成习惯,然后习惯改变我们

  1. 培养习惯首先找到驱动力:驱动力>约束力
  2. 再微不足道的成就都要大肆庆祝
  3. 培养习惯不是一个人的事

第五章 如何让想法落地

5.1 用S.M.A.R.T法则理清目标

Specific:目标明确

Measurable:目标可衡量

Attainable:目标可实现

Relevant:目标与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

Time-based:目标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