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12 比利时纪行—布鲁日

导语

说起水城来,大家下意识想到的应该是威尼斯,在法国还有号称“法国威尼斯”的安纳西。实际上在欧洲的北方还有个水城,那就是号称北方威尼斯的布鲁日。本篇游记就来看看这座美丽的城市。


百度百科

布鲁日(Bruges),位于比利时西北部,是比利时西佛兰德省省会,也是比利时著名的文化名城、旅游胜地。“布鲁日”在佛兰德语中有“桥”的意思,由流经市内的莱伊河上的一座古罗马桥梁而得名。14世纪为欧洲最大的商港之一。同时也有球队和人以此命名。

布鲁日靠海的地理位置使其在中世纪以前就发展为一个贸易城市。到14 世纪时,布鲁日已成为西北欧最重要的贸易中心之一。外国贸易商在当地进行的交易数量大增,促成历史上第一家交易所的成立。该交易所由布鲁日一个富有的商人家族凡德布尔斯(Van der Beurse)家族经营。交易所“Bourse”一词正是由该家族的姓氏而来。


15世纪,布鲁日的经济、艺术都到达了顶峰。但到了16世纪,深受人们爱戴的勃艮第公国玛丽(Maria of Burgundy)女公爵的意外死亡,使布鲁日的命运发生逆转。富有的勃艮第王室回到法国,一去不返。富有的商人开始逐渐离开布鲁日,同时带走他们的繁荣和财富。此后不论是在西班牙、奥地利、荷兰还是法国的统治下,这里都是一个贫穷的城市。即便到了1830年比利时独立,布鲁日也依旧在沉睡。19世纪末的工业革命也未波及这里,贫穷落后依旧是这个城市的注解。

直到1892年,小说家乔治·罗登巴赫出版了Bruges la Morte (《沉寂的布鲁日》)一书,这座城市的命运再次发生逆转。罗登巴赫在他的小说中将布鲁日描绘成为一个沉睡但神秘的城市,完全沉浸在逝去岁月的气氛里。布鲁日的文化和艺术宝藏被再次认识。2000年,被UNESCO收进世界遗产名录,以及2002年被评为欧洲文化之都,让布鲁日一跃称为炙手可热的旅游城市。

在2009年那部电影《In Bruges》《杀手没有假期》更是为布鲁日做足了广告。在城市里仍然可以看到不少地方挂着电影海报。

布鲁日是荷兰语区,这里的建筑风格也和荷兰很类似,有一条河流流经城市,在中间圈出的地方汇聚成了中心地带,也就是布鲁日的老城区。

出了车站就是一个大型公交站,整个城市的多数公交都在这里。

然后经过了Beguinage修道院。在附近有一大片湖区,这里是布鲁日最浪漫的地方,湖边经常有天鹅在休憩,像一个童话世界。中世纪布鲁日的内港,白天鹅在湖上游弋,漂亮的像风景画一样。该湖也因此得名——爱之湖。

在修道院附近看了看。

一踏入老城区,就感受到浓浓的中世纪风,这里都是石头街道,石头房子,加上这时又是阴天,愈显厚重的历史感。而在老城区最主流的交通工具就是马车和汽船,非常的自然古朴。

接下来来到了一座布鲁日的家族啤酒博物馆,看了看啤酒制造工艺及历史。这里的家族啤酒厂大概是从手工作坊开始的,规模虽然较小,但种类繁多。

当然现在这里的酿酒已是现代化设备了。

比利时的啤酒世界闻名,甚至在历史上有段时间,布鲁日人一度是把啤酒当水喝的。这是因为在中世纪,黑死病、霍乱和鼠疫在欧洲的许多城邦中肆虐,还不懂得煮沸饮用水以消毒的欧洲人,大批大批地都被已污染的水源毒害。

而啤酒作为一种饮品,一度拯救了中世纪欧洲数百万人的性命。这是因为“酿酒过程中某个煮沸的过程,使致命的水源变成了可饮用的啤酒。”这也正是中世纪配方中那种微咸、有着肉豆蔻香气的啤酒。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啤酒挽救了整个中世纪的欧洲。如果对啤酒历史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纪录片《啤酒是如何拯救世界的》。

继续在城中漫步,看看路边的店铺。

随后看到了远方的高塔,这就是布鲁日著名的圣母教堂了。圣母教堂建于公元13至14世纪,非常宏伟壮观,主塔高达122米,这座教堂也是世界第二高的砖砌塔楼。 

教堂边上的老房子也是一座博物馆,重现了15世纪贵族的奢华。这原是赫鲁都塞侯爵的府邸,并有一个房间直接通向圣母教堂的祈祷室,充分显出当时这个显赫家族的特权。 

而圣母教堂另外一个著名的看点则是,这里保留着意大利境外唯一的米开朗其罗雕塑作品——圣母与圣婴,这座雕塑由布鲁日商人于1514年购得后捐给了圣母大教堂。历史上曾两次被外国占领者抢走:1794年的法国革命者和1944年的纳粹德国,后来都被追回。如今该雕塑作为教堂至宝,迎来了无数朝圣的信徒。

除了雕塑外,圣母教堂内还有很多不错的艺术作品。这里还保存着金羊毛骑士团1468年的完整徽章系列等。

在大祭台后面的唱经楼,有瓦卢瓦王朝最后一任勃艮第公爵大胆的查理,及其女儿玛丽的坟墓。

从教堂出来后穿过老城区。远远的就可以看到那座著名的贝尔福钟楼了。

首先来到钟楼边上的主教堂,这座教堂是布鲁日最古老最大的教堂,混合了哥特和罗马两种风格。建于1280-1350年间。这座教堂虽然经历过4次大火和法国大革命的摧残,但仍旧保存了下来。

和大多数教堂一样。这里面有很多的艺术品。

各种彩窗,绘画等都非常漂亮。

走出教堂,在边上一座高耸的贝尔福钟楼(Belfry)就矗立在小广场上。这座钟楼可以说是布鲁日的象征,代表权力和自由。这座建于12世纪的哥特式建筑,因有83米高的全城最高视野,在过去的漫长岁月里它一直担当着这座古城的公共闹钟和火警瞭望台的角色,但它也未能幸免于雷击和火灾,经多次重建后成为如今壮丽恢弘的模样。

每天的报时,是它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此外逢重大事件或集会,它也会响起。每天钟楼里会有各式各样的音乐人演奏美妙的乐曲,通过钟楼里47个古钟来完成,现在钟楼所在的广场是游客和当地人最集中的地方。在电影《杀手没有假期》中最惊心动魄的情节就发生在这座古老的钟楼里,Ken就是从钟楼80多米高的顶层坠楼身亡的。

沿着狭窄旋转的楼梯爬过366级台阶,还是需要一定的体力的。登塔途中还可以近距离观看由47座大钟组成的组钟工作的场景,这里从16世纪起就采用自鸣钟的八音盒技术了

顺着狭小的旋梯爬上钟楼,当年开放式的顶层观景台,已全部封上了铁丝网,估计也是怕有人想不开就去模仿了电影的桥段。尽管如此,风光非常不错,满城保存完好的中世纪红屋顶尽收眼底,

整个小城的全景就如中世纪油画一般精美绝伦。

在钟楼旁边走50米左右的另一个城堡广场Burg Square,公元前一世纪,凯撒征服高卢后,就在这一带设立了要塞,主要是防范来自海峡对面的不列颠的海盗,当时的居民主要是罗马人和同化了的高卢人。4世纪时,西罗马帝国开始衰败,法兰克人来到了这里。9世纪时,为了防范来自北方维京人(海盗)的侵扰,当时的弗兰德斯伯爵阿尔努夫一世修建了一座封闭的城堡,随后以城堡为中心发展成了日后的城市-布鲁日,后来布鲁日有了城墙,城堡也被后续的建筑所取代,但城堡原来的位置及周边建筑就组成了城堡广场。

在这之中有座独特的建筑,这就是布鲁日市政厅。这座后哥特式建筑建于1376-1421年,主要是市议会办公的地方,也是整个尼德兰地区最早的市政厅。哥特式的风格装饰的精美别致,显示着布鲁日昔日的辉煌。

在中央矗立着14世纪奋起反抗法国专制的“金马刺之战”的英雄领袖,面向广场的是哥特式的大楼和邮局,其它两侧并列的像圣诞姜糖饼干似的山形房顶的各种建筑。

在布鲁日市政厅旁边有座很小的教堂,那就是著名的圣血教堂。教堂虽不大,但被梵蒂冈封为乙级宗座圣殿(Minor Basilica)。它曾是罗马式的建筑风格,后来上半部分被改建成了哥特式,而这两种建筑风格的杂糅,使得人们很容易辨认出圣血教堂。

教堂初建于12世纪,弗兰德斯伯爵西奥多里克的私家小教堂,十字军东征时,带队参加十字军是每个贵族骑士必须要做的,弗兰德斯伯爵自然也不例外。1148年,他参加了第二次十字军东征,曾协助他的妹夫鲍德温三世围攻过大马士革(失败)。1156年,他到达圣地耶路撒冷,1159年回到布鲁日时,从圣地带回了耶稣的“圣血”(据说是鲍德温三世送的)。

所谓圣血,可能是被朗基努斯的长枪扎到耶稣的肋骨后流出的血。圣经中并没有细节,很多都是中世纪的传说故事。至于是不是真的,就像欧洲很多教堂内供奉的耶稣十字架的碎片,据说能凑成一片森林。

在楼上则是耶稣圣血的安放处。

一般在周五的上午10点,圣血教堂会对外开放一次。游客们进入教堂后,会听见用5种语言轮番播出的通知——“再过5分钟,你们就可以见到圣血了”。远道而来的游客,无论是否信仰基督教,都会十分激动,因为他们将要接触到一个圣人的血,触碰到那段久远的历史。

  接着,游客们来到主殿的大理石祭台下等候。一位神职人员走上祭台,从包里小心地掏出一个覆着红缎子的东西,轻放在祭台上。等他掀开红缎子,人们会看见一个镶嵌着黄金的水晶盒。这时,广播里会传出友好的提醒:“现在您可以瞻仰圣血了”。

  如果游客好奇,还可以把手放在水晶盒上,亲自感受一下来自圣血的温度。这个时候,也许会觉得,带有传说色彩的耶稣突然间变得真实,他那坚定的信念和仁慈的博爱让你充满莫名的感动。

参观完教堂后,就沿着运河走,欣赏水城风光。

整个布鲁日的运河很长,环绕整座城市,和苏杭一代的江南小镇不同的是,这里的河道要宽阔一些,两边是风格颜色都迥异的老建筑物并排地挨在一起,红的绿的,方的尖的,乱中有序,自成一体。

不过这天的天冷,风也比较大,因此也就没有去坐船游河了。

在路边的小店看到各种好吃的甜点等。

随着夜幕降临,再看了看夜色下的运河。

然后就赶车回布鲁塞尔了。

随着布鲁日的游记结束,整个比利时的游记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


预告

接下来的游记系列则是意大利系列,敬请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