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自己的路——《超级行动力》课程心得

最近的写作,陷入了完美主义的误区,总想着要怎么写出一篇完美的文章,包括开头如何讲述一个故事、如何引出文章想说的道理、结尾如何升华。每部分都绞尽脑汁,写得不满意就换个主题重写,陷入了低效的写作状态。


交作业的日子又临近了,突然意识到,自己这种完美主义的心态,恰恰是一种病态的心理,是对自己的不认同,无法接纳真实的自己。是啊,我本身也只是一个刚开始持续写作的普通人,为何不能认同自己写出普通的文字呢?

另一方面,从精要主义的角度看,目前对我而言写作最重要的意义,是促进自己反思,通过复盘自己的行动,来不断地调整自己的节奏。只要达到这个目标,其余都是可以放弃的。

所以,这次的作业,我想用自己真实的心理状态,写一下参加《超级行动力》课程的心得。

为什么参加这个课程?

我最近在行动上面遇到了难题,每天工作、学习、回家带孩子,时间和精力都有点顾不过来。同时,又深感自己的能力还有很多不足,想不断地学习、精进自己,于是报了很多的课程,但是效果都很糟糕,不知道怎么才能增强自己的行动能力,真正达到有所提升。

战友百灵前阵子的文字,不断地展示了《超级行动力》这个课程带给她的改变,这也引起了我的兴趣,如果能通过一堂课,改变我目前的焦躁状态,让我重新审视自己、调整节奏,是非常值得的。当然我也在犹豫,既然已经学了这么多东西了,再学一个,会不会更加混乱?

破解疑虑的,是明月老师“国际品酒师”这个头衔。一个品酒师、一个从未接触过编程的女生,居然做了全栈工程师,这个跨界让人感觉有点意思。况且品酒师对我而言,是一个很陌生、又很有趣的领域,我的兴趣病又犯了,有趣的东西总是想了解了解,就报了名。

有什么收获?

听完了所有的课程,并完成了作业,收获很多,总结三点最重要的收获。

一、长期愿景和短期目标

我们需要首先有一个长期的愿景,比如乌龙小明同学希望三年之内可以不断强化个人品牌、在“在线教育课程”领域中占据一席之地,有比较强的话语权;再比如我希望自己三年之内能够在职位、薪酬上有所提升,可以进入更高一级的管理层。这些都是我们的美好心愿。

有了长期愿景,我们需要有短期的目标。一年内,我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提升,会有助于帮助自己达到那个愿景呢?

  • 公文写作
  • 公众演讲
  • 全局思维能力
  • 财务专业技能
  • 金融专业技能

对的,如果在上面这些领域我都可以增强,对我的职业生涯非常有帮助。那么现在非常火的英语和编程呢?好遗憾,学了这些对我现在没有帮助,即使不甘心,也得放弃。不过,长期来看,英文还是非常重要的,丢掉确实可惜,不如在上面每一项中穿插进去,比如英文公文写作、英文公众演讲、英文财务学习(ACCA? Maybe)、英文金融学习(明年考CFA三级),嗯,是个很好的尝试。

二、技能的拆解和迁移

我们有了长期的愿景和短期的目标之后,如果没有可以具体落地的抓手,就很可能仅仅停留在目标层面,而不去实施。《行动力》课程中提供了一项非常重要的手段,就是对技能进行拆解,比如。

  • “公文写作=阅读输入+逻辑思维+结构化表达+专有措辞运用”
  • “公众演讲=逻辑思维+结构化表达+语言语调运用+克服恐惧”

也就是说,我要练好公文写作,就要不断地阅读输入,提升逻辑思维能力、练好结构化的表达方式、并用公文的专用措辞进行写作。

而在我练好了公文写作后,再去练习公众演讲时,会发现,其中“逻辑思维”和“结构化表达”两项技能是相通的,我就可以把这两项技能迁移过去,再练好语言语调、克服自己的恐惧心理就好。

通过技能的拆解和迁移,可以实现我们具体技能的提升。

三、一次只做好一件事

即使完成了上面两项工作,如果没有做好最后这一点,很可能会陷入混乱的焦虑中。我们每个人的精力有限,如果奢望自己可以同时处理好所有的事,最后只会一团糟。

所以我们在一段时间内,把一件事做好、把一项技能提升到可以谋生的水平就很好。

在之后的60天,我确定了下阶段的提升重点,就是公文写作,工作的空余时间和一切的学习内容都向公文写作靠拢,希望通过60天的集中训练,能让自己的公文写作水平有质的提升。

在完成这项提升后,我才会考虑其他技能的练习,这也符合精要主义的内涵。

今后的路?

《超级行动力课程》只是给我们提供了方法和手段,自己的路还是要靠自己去走,而且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我说,60天后我能脱胎换骨,那就是胡扯。但是60天后,我应该会变成一个公文写作的好手,再以此为基础,步步为营,三年后,可能我就会成为我想要的样子。


参考资料
《超级行动力》——乌龙明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