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演讲:如何在6个月内学会一门外语——笔记

他第一次的问题:你怎样才能加快自己学习的速度?


“睡觉学习”就是拿一个磁带录音机放在你床边,然后等你入眠后机器开始播放磁带,目的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学习。这是一个好主意,不幸的是,它行不通。后来他就开始学习心理学,并把心理学投入到不同的研究和工作。

于是他1981年来了中国,决定在两年内汉语要达到像中文母语者一样的水平。(20世纪八十年代,所有人都认为汉语很难学。)


后来问题细化到:怎样帮助一个正常的成年人更快,更容易和有效的学习第二门语言。

他说的是高科技模仿,也就是观察身边周围的人是如何有效的学习的。然后他的结论就是任何一个成年人都能在6个月之内,把任何外语学得流利。(他的辩论,所有人类历史都是在扩展我们的极限。那好吧。)

辩论故事一就是罗杰班尼斯特4分钟跑一英里,故事二就是100年前,每个人都相信重的物体不能飞而只是观察了大自然中鸟飞翔的原理,现在你可以驾驶一辆会飞的汽车。故事三,你可以建造一套翼服,可以像飞鼠在天空中飞。

比如好多人不会画画。但是有5个原则可以你可以在5天内学会画画。他说是真的,因为他第一次画画,5天后应用了这些原则,他就可以做到。

同样的,用同样的方式和逻辑,任何人都可以在6个月内学会一门外语。

怎么做?5个原则,7个行动。

另外有两个神话,先消除它们。第一是你需要有天赋(省略例子)……因此天赋并不重要。第二,学会一门外语最好的方式就是到该语言的国家去……,只呆在一个新的国家是没有用的,因为溺水的人是学不会游泳的。


好吧,进入正题。

5个原则

首先有四个词,注意力,含义,关联和记忆。

一、原则:注意到那些与你息息相关的语言内容上。

二、原则:从第一天开始,用你的语言作为一种工具来沟通,像一个孩子那样做。

这个,我理解是,当你学习这些只不过觉得是在应付考试,或者只是GET一项技能的话,学习本身并不会有太大的力量支撑你完成全部。而当你生活中,现实中逼迫你不得不去学的话,或者你不得不硬着头皮上阵演练的话,学习速度惊人。而学中练要比学完了练要好上手的多。

三、原则:当你已经理解沟通的信息含义,你就会不知不觉下意识的获得该语言。这就是他口中的“可明白输入”。理解是很关键的,而学语言不仅仅只是获取大量的知识。

这个不太懂,只是理解就行吗。

四、原则:生理训练。大脑里会有一些过滤器帮助我们把熟悉的声音进入脑子里,而不熟悉的过滤出去。所以你听不到,就会不明白,你听不明白,就不能学会它。因此你必须要听到它们。还要协调好你脸上的43块肌肉,让别人明白你的话。

五、原则:状态。如果你生气,伤心、担心、沮丧、你将不能学会。如果是在开心的、放松的、好奇的大脑状态下,你将很快学会。还有你要忍受歧义,不然你就会无时无刻的沮丧和因为你的不完美而发疯了。

如果你对听明白或者不太明白而感到舒服,并把注意力放在那些明白的部分,你就会学得很好,状态也会越来越轻松,学得也就越快了。


7个行动

1:多听。就是泡脑子。把自己置放在很多语言的环境中,听得明白与否无关重要。听得时候,听它的节奏,听它重复的模式,听凸出来的词语。

2:在获取单词之前先获取它的意思。你不知道那些单词的话,你可以理解那些手势不同的含义。身体语言占人类交流的一大部分。

3:开始混合。如果你有10个动词,10个名词和10个形容词,你可以说1000句不同的话。像孩子一样创造。“我,澡澡,现在”。所以你现在开始混合,创造并从中获得趣味。你不需要做到完美,能沟通就好。

那就把注意力放在核心上。什么?就是高频词。任何语言都有它的高频词,英语会有1000个高频词覆盖你85%的日常交流。而3000个高频词会覆盖你98%的日常交流。剩余的是锦上添花。(说得好!)

开始学习一门外语,从工具箱开始。他的意思大体就是一些常用的句子,句型,把这些当成工具来用。就是把数学课本里的公式当成解题工具来用,或者语文句型转换的例句一样来用,举一反三嘛,应该是这意思。(高频句)

这样开始,你会像个孩子一样把简单的“我、你、那个、给、热”来简单沟通。学到后面,你就进入被我称为“胶水词”的部分,像“虽然,但是,因此”这些逻辑工具。这样你就已经进入说话的阶段了。

5:之后就要给自己找位语言家长了。这个家长要懂你“牙牙学语”,可以增加你的自信,可以创造一个很安全的可明白输入的环境。这个语言家长有四个规则,第一,他们会尽可能的理解你的意思。第二,他们从来不会纠正你的错误。第三,他们会理解你的话并给出反馈。(这个就是不要让自己失去学习的激情和自信吧。

模仿面部表情。你需要把肌肉部位用的准确,别人才能明白你发出的声音。怎么做。听它是什么感觉,是怎么发出声音的。条件允许可以看着母语者观察他们的面部学习,或者可以看类似的视频。

6:最后一个,你要直接联系。有的人学习外语几乎是用母语的单词对照学习的语言,反复的念并记下来。这样效率真的很低。你应该让语言在你脑海里有一个画面和感觉。假如说“火”,你要可以闻到那个烟味,听到那个燃烧的爆裂声,你可以看到那火焰。所以你要进入那些意象和有关它的所有记忆力,然后从另一条通道出来。这个,被他叫做“殊途同归”。没事,你会越来越熟练。甚至你会无意识的很擅长的走这个过程。

如果你做到以上全部,你将在6个月之内学会流利的外语。


TED演讲,摘自百度文库,里面大多是演讲者原话,有的加入自己理解。讲师Chris Lonsdale国际心理学家,语言学家,教育家。香港龙氏顾问行董事长,香港第三支耳朵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功夫英语创始人之一。(香港?)

                                                                                                                                 2017.5.3手打摘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视频出处:一个很火的演讲,教你在六个月内学会一门外语 问题的出发点 :怎样帮助一位正常的成年人更快、更容易、更有效...
    Shawn_xx阅读 640评论 0 1
  • 烈日炎炎,朋友蒙着一大块纱巾防晒,还是热得直冒汗,见我一点汗也没有很奇怪:“不热吗?不蒙点什么吗?”“还可以,因为...
    洞庭府君阅读 360评论 0 2
  • 这是五月天的一首歌,知道嘛,大学的时候喜欢听五月天的歌,是因为,想着有一天能把这样青春,欢快,优美,诗一样的歌词,...
    87e329dded07阅读 225评论 0 0
  • 简介 最近项目接触到Openwrt的编译和使用,op本身是一个定制的linux系统,兼容的包和语言也有很多,随着物...
    cowkeys阅读 10,375评论 0 2
  • 第一次,但不是最后一次,我现在要写一篇很长很长的文章,来向你们介绍我。 哈哈,是认真的啦! 感谢店里的小伙伴们,因...
    白杏的生活阅读 1,966评论 6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