苋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见过会咬人的草吗?不认识没关系,被咬一次,保证让你终生难忘。

这神奇的草便是苋麻。

苋麻在我们村很多,墙角林中,路畔院边,门前屋后,到处长着一簇簇苋麻。说也奇怪,这草喜欢黏人,有人家的地方便有苋麻。出了村子,立刻消失得无影无踪了。苋麻常和野草混生在一起,与绿蒿很像。乡亲们闭着眼也能认得出,可外人常常与绿蒿混为一谈。

苋麻,大名荨麻,俗称藿麻。古称毛藐或荨草。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曰:“荨麻,荨音寻”。又曰:“荨麻又称毛薮。荨字本作薮。杜子美有除薮草诗,是也。”陕南山民又称“蜇人草”的,草原牧民则叫它“咬人草”。关于杜子美的这首诗,因为是写苋麻的,我很感兴趣,但遗憾的是找了好久都没找到。

乡亲们称其为苋麻,大概是因为其属于麻类植物,故称“麻”。“苋”者,我推测了一下,可能应当是“嫌”,“嫌弃”的意思,这草咬人,肯定没人喜欢,人人嫌弃。

苋麻最大的特点是咬人,这草四棱形的茎杆上和对生的叶片上分布着密密麻麻的小刺。小刺白色,尖锐,但柔软,如人身上长着的绒毛。大概这就是苋麻身上的毛发吧!千万别小看这些微不足道的小毛毛。长言道,浓缩的都是精华,且有志不在年高,有用不在物大。孙悟空瘦小,闹得高手如云的天庭鸡犬不宁;邓爷爷矮小,随手画了一个圈,令世界刮目相看。这些刺虽柔弱不堪,貌不惊人,却举足轻重,用自己的柔弱之躯保住了苋麻的身家性命。

在家乡可以随处看见孩子们拿着蒿草柳条打闹的,就从没看到拿着苋麻打闹的。许多野草刚长出就进了牛羊的肚子,唯有苋麻可以结子育孙,享尽天伦之乐,寿终正寝。这些都是小刺的功劳。事实证明,这些小刺护主比含羞草合起叶子,月季花长刺,桉树散发臭气要高明有用得多。

吹了半天,小题大作,神乎其神!这些小刺真那么厉害?没长嘴也能咬人?回答是肯定的,且被咬之后,后果不堪设想。皮肤辣疼难受吧,皮肤瘙痒更难受吧,这二样随便哪一样都不好受,可偏偏苋麻兼取众长,将二者揉合起一起。这些柔嫩可爱的绒毛能在不知不觉中,轻而易举地钻入皮肤,浅尝辄止,轻轻地警告一下侵犯了主人的小手小脚。被咬后皮肤上会生出一颗颗麻芝大小的泡,火辣辣,麻酥酥,痒丝丝的,既疼又痒,躁热难耐。不搔难受,搔了更难受,一不心搔破了泡,比死还难受!

又在夸大其词,信口雌黄了!听说过被蛇咬死的,被雷劈死的,被水淹死的,倒没听说过被苋麻咬死的,又是为何?哈哈,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金木水火土,风雨雷电雪,万物奇妙就奇妙在相生相克中。大象厉害,可它怕老鼠,男人在外风风火火,天不怕地不怕,一进家门却规规矩矩,服服帖帖。说来可笑,制服苋麻的灵丹妙药贱得可怜,可信手拈来,便是人身上最为无用之物——鼻涕。

小时候,走在路上手馋难耐,随手摘一根蒿草,捋一片树叶。忽然手背被蛇咬了一口,被针刺了一下,被蝎子蛰了一尾,疼痒难耐。低头看时,苋麻的叶子还在摆动,手上已冒起几个小泡。慌忙擤鼻涕,平时鼻孔里的鼻涕比白葱还长,偏偏这时鼻腔里干净得像狗舔过的油罐一样。情急之下,只好向伙伴们借。伙伴们毫不吝惜,大拇指和食指捏住鼻子,弯下腰,使出吃奶的力气使劲擤。擤得天荒地老,面红耳赤,热泪涟涟,两个拇指之间吹起几个亮晶晶的泡才罢休。最后从鼻梁骨一直捋下来,连鼻腔深处的一丁点看门的家当都挤出来。抹到手背上,立杆见影,药到病除,立刻便不疼不痒了,小泡也不见了。

家乡有句俗语:“六月的苋麻咬死人。”意思是六月的苋麻毒性最强。我一直不知道为什么,后来仔细观察了一下,苋麻六月开花,查了资料,才知苋麻雌雄同株。我蓦然明白,“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任何动物繁殖后代时精力最为旺盛,大概毒性也就最强。

外地人到村里,常常身受其苦。有个礼县人进村讨饭,内急。在树林里就地解决后随手捋了一把苋麻擦屁股,还未擦完便触电般惊跳起来,提着裤子连跳带蹿,边跳边骂:“这武山人的草草还咬人呢!”我想,那人的屁股肯定成了麻子脸,大概很难受吧!他不知道鼻涕可以去痛除痒,况且知道又能如何,屁股那么大,一时半会上哪儿去找那么多的鼻涕呢!刚拉完屎的屁股那么臭,小伙伴们才不会帮他呢!

苋麻这么可怕,可偏偏有人不怕。三月间,当苋麻一簇簇从干枯的根部萌发时,鲜嫩可爱。常常看见有人戴了手套,全副武装,拿着剪子剪苋麻。听说苋麻馅的包子很好吃,我没吃过。如果水里一焯,洒上蒜末,浇点热油,放点盐,倒点醋,凉拌冷调,应当更香。若用来下酒,标准的山肴野蔌,定然胜过猪蹄十倍!

听说苋麻用处很多,不仅可食用,还可纺纱织布。还是一味良药,根茎叶都可以入药,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荨麻,……其茎有刺,高二三尺,叶似花桑,或青或紫,背紫者入药。上有毛芒可畏,触人如蜂虿蜇蠢,以人溺濯之即解,搔投水中,能毒鱼。气味辛、苦、寒,有大毒。主治呕吐不止。蛇毒,捣涂之。风疹初起,以此点之,一夜皆失”。用苋麻治蛇毒风疹,大概是以毒攻毒吧!

在家乡,苋麻根还有活血止痛透骨之说。一次老婆的脚崴了。冷敷,热泡,喷药,均不见起色。不知从哪儿听来个土方,说用苋麻根和花椒粒熬水浸泡可以治好。花椒粒家里有,岳母种的,每年都拿许多。苋麻根也有,可长在老家,在这天寒地冻,白雪覆盖的数九寒天,大地僵硬得如一块硬骨头。回到老家告诉母亲,母亲说这个容易,饭后背着背斗出门了。半天后母亲挖了半背斗,母亲掸掉冻土,洗净。临走,我只拿了几棵,母亲看着剩下的一大堆苋麻根,有点怅然。到家后用苋麻根和花椒粒熬水,屋里弥漫着酸酸麻麻的味道,暖暖的。

小时候我一直有个想法,种几十亩苋麻,蒸馏过滤,提取出毒素。说不定有重大发现,既可以发家致富,又可以有所成就,说不定碰了狗屎运,弄个诺贝尔生物药理学奖。如今人在江湖,身不由已,只能痴人说梦,干过过嘴瘾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