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微光

The  mood  for  love

(1)

窗外的雨淅沥淅沥的下着,打在院外爬山虎的叶子上。攀附在墙上的绿叶,圆润的雨珠在叶子上滚了几滚后滴落下来,绽开,碎成一地的水花。间或溅起积水洼里的水纹,打着转的涟漪一圈荡着一圈扩散开来。这是深圳入夏以来的第一场雨,无休无止,没有停歇。

杨阳一手撑着桌子,头微微的伏在胳膊上,下颌微收,眼睛百无聊赖的盯着窗外,美丽的侧颜倒映在雾蒙蒙的玻璃幕墙上,留下一道清丽的剪影。突如其来的夏雨扰乱了世人的心,行人惊慌失措起来,一时间街道上面都是错乱行走的脚后跟,和被雨水淋湿,模糊不清的人脸,终于让这个冷漠的世界显得生动起来,带着情人脉脉含情的温柔眼神。

杨阳打开手机微信,艾特赵一茗发送语音,“亲爱的一茗妞,你怎么还没有来?我这等到花儿都谢了呀。”

嘀的一声回应 , “我的杨大小姐呀,您倒是同情一下我们这样的劳苦大众好不好,一整天被大boss欺凌霸下不止,回头还要被你继续蹂躏,说吧,怎么报答我呀?”

杨阳按捺住急性眼的性子,换上一种娇滴滴的声音回语,“那我都等你一整天啦,都知道你是大忙人一个啦,就陪陪我嘛。我办了丽影的全身spa超级VIP卡,大不了今天带你去尝尝鲜啦。”杨阳开出天价条件,不愁赵一茗不上钩。果然,这赵一茗回话的语气都晓得恭顺起来。要知道丽影的全身SPA舒服是舒服,但也不是自己这样的平头百姓能够正常消费的起。于是立马精神抖擞起来。

  “在哪?我带你。我大慨10分钟杀到。”赵一茗爽快应承。

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这个年头好朋友无条件见面也是需要给点甜头尝尝的。杨阳嘴角上扬,整个人都立马神清气爽起来,一扫之前愁眉不展的状态。

话说身心愉悦起来的女人,她整个人都闪着微光,温和但不灼热,一如清晨的阳光,它给人的感觉是安全而无害的,朴质善良。

有人说,展览品最适合观赏的距离是7步,而陌生人之间的戒备距离是12步,介于陌生与熟悉的距离感是9步,所以7步是既可以保持神秘又可以消除陌生感的不二法则。大概杨阳的气场给到侍应生的感觉就是9步的距离吧,既不排斥也不抗拒。在多年以后,厉晖回忆当时场景的时候,杨洋脸上的微光熠熠发亮,似被光辉笼罩的圣母玛利亚一般,整个人散发着浓浓的母性光辉。

不知道一向自懿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杨洋知道了厉晖对他的第一感觉后,会不会被雷的体无完肤、气急败坏呢?答案是,我不知道,

杨阳等人的间隙,顺手接过厉晖递过来的点心碟子,上面摆放的栗子蓝莓蛋糕甚和她的心意,有红色的小花朵点缀其中,红蓝搭配,也算相得益彰。她破天荒的朝他报了一个微笑,应晖整个脸都火红起来。

“真是个害羞的小男孩。”杨洋心里暗想。想着等会还要大出血一次,逗弄小男生的小火苗就蔫蔫的熄灭了。于是埋头吃着点心,想着走开。

望着前一秒还欣欣然雀跃的她,后一秒悻悻然熄火的也是她,厉晖不自觉的摸了摸鼻子,感觉这女人有点摸不着头脑。难怪人们常说女人的脸就像六月的天阴晴不定,说变就变,让人捉摸不清。

她起身走开的时候说了抱歉,“点心好吃,但是我实在没有什么胃口。”和初时看见点心时截然不同的态度。喜欢而又克制。

厉晖望着她施施然走开的身影有点蒙圈,直到小果在他面前不停晃动的双手才让他出窍的灵魂猛然归位。只听见那咋咋忽忽的叫声,“哎哎,那个谁谁谁,发什么呆呢?”惊觉他脸上有一抹不自然的潮红夹杂着一丝被无端打搅的恼意。小果打量的眼光在他身上扫来扫去,他感觉自己的心思像在青天白日之下被敞开曝光了一般,在小果如同X光的眼眸之下败得溃不成军。他不战告饶,眼神闪烁如受惊的小鹿子一样。纵是神经大条如马大哈样的小果见了也不好再多苛求于他,只是默默的说了一句,“杨姐的男朋友在国外,你自求多福吧。”说罢,扬长而去。不去理会厉晖的眼神成灰,又逐渐的黯淡下来。

她有男朋友了。可是小果说她的男朋友在国外,想到这里厉晖的情意犹如星星之火,足以燎原起来。原来喜欢一个人,是这样的感觉,爱在心口难开。第一次尝试心动的厉晖不知道,感情是一个会让人心变得复杂和不满足的过程。他充耳不闻周围异样的声音,还会爱那是一种多么难能可贵的感情。这是那些俗世的人所不能理解的世界。爱,会让一个弱小的人变得勇敢,会让一个敏感的人变得强大,会让一个人为了另一个人变得越来越好。直到可以站在与他并驾齐驱的高度上,越走越远。这才是值得推崇的感情。你很好,但我也不差。势均力敌,才不会失去勇气。

(2)

赵一茗在微光门口接住杨洋的时候,看见她一脸吃瘪的表情。心中隐秘的八卦因子也开始躁动起来。她探身抚了一下副驾的杨洋,语气轻挑似的调侃她,“洋妞你怎么啦,谁招你惹你啦,告诉我,这回我保证绝对不打死他。”

“他回来了。”纵是杨洋轻描淡写的一句他回来了,却在赵一茗心中激起了石破天惊的层层浪花,感觉悲愤无休无止,彻夜不眠不休。那种不舍得,她能够感同身受。那个他,她自然知道是谁。赵一茗小心收起自己之前戏谑的小表情,压抑住愤怒的情绪,尽量语态平和的开口,“他回来了,有联系你?”怕一言不合,就伤到她。

“没有。”思量了一会再度开口,“只是他许久不用的微博昨天刚刚更新了状态。”

赵一茗一听忍无可忍,顿时炸毛了。想破口大骂你这个傻子,想要质问一下她,都这么多年过去了,你脑袋是不是被驴踢了?还不肯醒转。

她转过头去看着手撑着头倚在车窗上的杨洋,眼泪无声的流着,满是愁苦的脸仿佛老了好几岁。本该是阳光开朗的孩子,变成这样。爱情让人变得美好,失去时也让人变得压抑。她顿时泻下气来,长叹了一声罢了,开口化成了那句,“你真是一个让人心疼的傻姑娘。”宠溺的摸了摸她的头,小声劝慰,“洋妞咱能不能忘了他,就此挥别过去展望未来呢?”

她摇摇头,而后又点头。自此,两不相欠?

心里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为蠢也。可是有多少为情甘愿死蠢的女人,在一次次碰壁以后变得清明,细数曾经为爱落下的伤痕。它终究进化成为你的软甲,你的铠肋。而后,油盐不进,刀枪亦不入。

看着杨洋强装释怀的表情,赵一茗的苛责于心不忍。于是假意我都明了你的处境,顺势提高了音调,大喊一声,“我们走喽!”也不等杨阳反应过来,载着她俩的小汽车就随众汇入车流,渐渐远去。

寻找她们的下一个栖息地。

爱的情绪

(3)

伤口在刚刚开始结疤的时候,会有微微的痒,起初我总是忍不住痒用手去挠它,所以结疤的过程会很漫长,好了又挠,挠了又伤,如此周而反始,所以我的疤总会好的格外的慢…...而爱情大抵就像是曾经患过的伤风一样,它形成一个疤,你时不时会拿来挠挠,看看它流脓溃血以后还会不会再疼。(微博一)

大体是因为潜意识里面会有这样的感觉,如果它好的不那么快,那么之前心心念念的人呀,是不是就不会消失的那么快?每当夜半梦醒时分的那个自己我总是会觉得格外心疼,那个无依无靠的女孩,她哭的那么伤心。她的泪水总会沾湿了枕巾,我想我是哭了,我渐渐的忘记了他的脸,模糊不清…...会忘记他的脸,他的人,他的好,我的过去青春。(微博二)

结疤就像是爱情刚刚结束的时候,你心有不甘情又不愿,潜意识里总会觉得如果这个伤口没有愈合,那个人就还会在身边没有走一样,不管是强颜欢笑也好,虚张声势也罢,结了疤的那个口子它终究会好的,时过境迁以后你会觉得曾经多么痛彻心扉的感情也会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被消磨殆尽,你终会觉得这也是如患过的伤风一般消失无痕,两个人在一起是缘分,分开了也是造化弄人......人生爱情百态,无非是我爱你,你爱他,她爱他,离开你,分开吧,算了吧......(微博三)

“饮食男女,无非就是游戏一场。何必那么当真。”这是杨洋的他给她的最后消息。始于微博,终于微博。节外生枝于微博。

微博,微小说,看尽了一个女人最好的爱情。它见证了所有的发生。烙印着所有曾经爱过的脸,他的情,他的真,他的不舍,他的残忍。那个delete键被你的食指拂过千百遍,却始终下不了决心,仿佛你删掉的不只是和他的点点滴滴,甚至于所有你们共同参与的青春。你于心不忍。

时光会冲淡一切,左心房的位置也会住进来新的人。时过境迁,他会抚平你所有的伤痕,安慰你所有的不平。

(4)

“都说爱情坚贞不渝、海枯石烂,而地久天长也不过是人们安慰自己的假象。”赵一茗躺回美容踏上,寻了个舒适的位置循循善诱,“只有友情吧,也就是我,晓说咱也有二十年的交情了吧。就还跟新鲜的一样。”

“是吧,是吧!”像是讨吃糖果的孩子一样,急欲表现自己。

“是的,是的,你最珍贵。”

......

这俩煽情的人在那互相瞎表白,吓得美容师的手一阵哆嗦,力度的拿捏有失水准。在洋妞的提示之下才有所回归。

“一茗,你还记得你的那件毛线衣不?”

“记得记得,你快别说了。那是我一生都挥之不去的梦魇。”

“哈哈,你也有今天。”

从前的从前赵一茗喜欢解绳子,各种错综复杂缠绕的毛线,在她手中三两下就给你解开了,于是她在各位大妈级人物的心里地位那是杠杠的,无人能出其右。(ps: 之前80年代无论是乡下还是城里,大姑妈,小姨子都人手一份的打毛线,好像那个年代谁要是手上没有这么一个玩意的话,那就不能叫是女人。)赵一茗就是在这样的一种社会大环境下被荼毒至深的,深受她们的喜爱。她妈也就是大花花杨洋的小姑,那个时候也热衷上了打毛线,说是要给赵一茗织一件毛衣什么的。也不知道这个茬是谁撺掇起来的,至今都让赵一茗提起来就嘴角咧咧,愤愤不平。

你说她妈吧,打毛线也就算了,关键是她妈是一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人,平时缝个纽扣都能缝错扣眼的人做这事,织毛衣这件事,赵一茗是一百个不相信。于是乎,大花花就在不停的拆毛线、织毛线、拆毛线中度过了整整两年。杨洋每次过去串门的时候,就会看见赵一茗在那立着当标本。以至于杨洋现在一想起赵一茗,就满脑子都是她双手举起,腕挎着毛线的样子。为什么是两年时间呢?因为谢天谢地这个时尚潮流终于在两年以后过时了,她妈也终于承认自己不是那块料,于是放弃了这项技能,转战别的阵地了。据说是风行西装裁缝去了。

所以说当年赵一茗甩着两个长短不一的袖子,露出一节小蛮腰闪亮登场的时候,杨洋都快笑傻了。彼此看着,左右摇晃,疯癫不已。

“你瞧瞧,这就是我妈耗时两年据说花了大价钱给我整的新装备。”

“你给瞅瞅,洋气不?”冲着她挤眉弄眼的说。

杨阳顿时就乐了,捂着肚子笑的上气不接下气,捻着右手食指嫌弃的拎了拎赵一茗的紧身衣,安慰地说,“其实也还蛮好的,挺修身的,真的。不信你去瞧瞧镜子。”

“我才不信呢。”说罢,急哄哄的找镜子去验明真理去了。结果杨洋被被赵一茗追的满屋乱串,连连讨饶。

年少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

前朝词人辛弃疾似乎早就写尽了我们的忧愁。免我们无病呻吟的苦楚。

“谢谢你,赵一茗。”只有你还在原地没有离开。纵使千山万水过尽,还好有你在。总会有信心让自己活得不那么狼狈。

杨帆起航,开始新的征程。赵一茗暗下决心。脑际闪过男孩害羞的脸庞,逗弄他的心思渐起。

他们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 后记 : 起初我们以为我们得到的是爱情,是持之以恒留在一个人身边的信心,是相濡以沫紧靠着彼此的恒心,是缠绕纠结不肯放手的执念。却被现实打了脸,照见彼此阴暗的一面。放手,是另一种的成全。)

么么哒!


上一章:情动以后,狭路相逢勇者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爱你,如果你真的不想和好,请你告诉我,不要给我见你的机会,不要让我误以为还有机会,让我消失在你的生命里。
    安然浅笑一个人走阅读 124评论 0 0
  • 你说我太过较真,我说你调侃无度。 亲眼看到那件事之后,我也是不知道谁对谁错。 有一天,在高中班级的微信群里聊天,A...
    马闲生阅读 285评论 0 2
  • 我们的大脑爱慕虚荣,缺乏勇气面对客观现实,千方百计让我们相信自己绝对是高大上的NB人物,用尽手段粉饰生活以便让我们...
    呱呱呱爱啊阅读 456评论 0 1
  • 视频虽然没有很清楚的介绍设计师的成长经历,但是也是告诉大家UI设计的前景是怎样的,突然写了那么对关于UI设计的内容...
    UI设计学习阁阅读 3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