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整容做网红之前,你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

前段时间我在某一公众号上看到过这个题目:“我15岁了,该辍学,整容,去抖音当网红了”。光看题目我这个老阿姨心里一惊,现在零零后的脑回路都这么“清奇”了吗。我15岁的时候只知道学习学习学习,偶尔和女同学偷偷谈论班上哪个男孩子帅。

顺便从那篇文章中截了张图,大家感受下: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不知道温婉小姐姐是谁,我也不关心她在抖音上有多少粉丝,她有多红,她是否整容,我关心的是,她的网红效应折射出来的社会价值观:学好数理化,不如当个网红认爸爸。


后来她的账号被某音封禁。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账号虽被封禁了,可她早已在千万少女心中种下了毒瘤。

这个毒瘤,让15岁的花季少女觉得读书不如整容、在学校不如去夜店,好好学习不如去找个富二代傍大款。

可怕的是,有千千万万个还是花季的少女,她们价值观尚未健全,还没有能力辨别是非,没有能力权衡短期与长远利益。她们看到网红来钱快,能快速得到心心念念的物质回报,就想也向她们看齐,一头扎进网红圈子里。


但是,网红真的很赚钱吗?

到这里,对于辍学想做网红的小姑娘,我要泼你一盆冷水:那就是你认为门槛低,做事轻松,来钱快的直播去当网红,去年的平均月收入不到2000元。2000元什么概念?你去洗盘子都比这挣得多。

我们看到的网红很赚钱,是因为我们只看到了赚钱的网红。

《清醒思考的艺术》

我们所看到的赚了很多钱的网红,都是顶尖的那部分人,我们看不到的是整个直播行业还有基数异常庞大的尚未成功者和放弃者。

表现最好的最容易被看见,为什么?因为输家根本没机会现身。——幸存者偏差

所谓的幸存者偏差也叫幸存偏误,在《清醒思考的艺术》和纳西姆·塔勒布的《随机漫步的傻瓜》一书中均有提及。


辍学整容去当网红,听起来还有些破釜沉舟的悲壮感。就像当年有熊孩子不愿意上学,跟家长嚷嚷着:人家比尔·盖茨不也没上完大学吗,到最后不也一样成功了吗,我也要辍学!

表面上看不上大学也能成功,那干脆不要上大学了。

实际上我们看到的上过大学的企业家更多,那没上过大学的企业家哪去了,很明显,因为他们都失败了。上大学不能保证你成功,但是它能降低你失败的概率。

由于幸存者偏差的原因,我们看不到那些失败者,我们只关心那几个光芒万丈的,网红、企业家等等都是如此,那些星光惨淡的,媒体没兴趣知道,公众没兴趣知道,我们自然也不知道背后的失败者数量。

我们大人都看不到,更何况那些还未成年的小姑娘们呢。

到这里,我还是希望姑娘们能擦亮眼睛,清醒思考,切不要被一时利益冲晕头脑,去合理利用互联网带来的红利,而不是沦为流量的牺牲品。

最后,有两句话送给年轻的姑娘们。

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茨威格
“泡夜店、纹身、打洞、买醉这些事看似很酷,其实这些事一点难度都没有,只要你愿意去做就能做到。更酷的应该是那些不容易做到的事,比如看书、健身、赚钱、用心爱一个人,这种常人看来无趣且难以坚持的事情。”

共勉。


参考书目:

《清醒思考的艺术》【德】罗尔夫·多贝里

《随机漫步的傻瓜》 纳西姆·塔勒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