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第一天~开启一段疯狂的支教之旅

      “有你有我,爱不孤读”整个支教行动其实就是在波折中开启的,从首批没有被选中到替补,从去机场赶飞机的路上遇到车祸差一点就无法值机到希望小学的路上一路的走错路没有油,最近的成最远到达的。一路的波折都没有一点点让我有后悔的想法。

        说实话放下繁忙的工作,尤其是放下一个两岁的女儿和一个下个月就要生产的老婆,我这么做真的足够疯狂。但是是一种信念在支持着我,我7岁之前在农村上学,我一直想有机会再到农村小学去做点什么。感谢平安金融培训学院给我这个机会。

      支教我从来不认为是简单的献爱心,不是物质的帮助,不是鼓励孩子走出大山,来到学校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想法,面对整洁的校园,尤其是我都完全没见过不会用的一体机,我开始怀疑我是不是有必要来,但当了解到这个学校的情况时,我觉得我真的应该珍惜这次机会。来安县石固平安希望小学这里仅有70多名孩子,老师有10名,但是校长是马上要退休的人,年轻优秀的老师被调到城里去,留下的真的可以用老弱病来形容(完全没有不敬的意思,是事实,更有我的尊重),师资力量和教学管理确实力不从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9月4号上午,我们作为平安大学的讲师和滁州机构的领导一起参加了捐赠仪式,为学校进一步的提供了改善办学条件的设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昨天交通的问题,我们的进度落后了其他小组,仪式结束后我们五人小组立即开工讨论授课计划和安排,大家根据学校的课表,在不影响学生核心上课的时间(数语外)情况下,尽量做到年级与课程的合理分配。

          志愿者的第一堂课是来自广东寿险的夏娟娟老师,她结合自己的专业特 长为三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形体美与心灵美的课程,夏老师生动的讲解和良好的互动很快和孩子打达成了一片,各种互动学生们很快参与进来,效果很棒。


图片发自简书App


40分钟之后就是我的第一堂课,我准备的是历史知识,之前查询过资料也回忆自己小时侯的事情本来以为孩子会喜欢,结果这些小朋友对我的开场导入~嫦娥奔月和月亮更感兴趣,我赶紧临时调整,对他们感兴趣的内容做了重点的讲解,幸亏之前准备充分,连续数天拍摄月亮从初一到初十及以前十五的月亮不同时期的照片成功的吸引了他们。时间飞逝,很快40分钟过去了,我的第一堂的支教结束了,但是回忆起来总觉得自己做的很不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讲课的同时,来自不动产总部的沈文莱老师带孩子们玩起来体育项目,他们班的学生好开心,却“害的”我讲不下去了,因为我的学生全爬窗户看他们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合中午用一个多小时时间和孩子们的交流,我觉得我有以下几个问题和错误:

1把孩子的认知想的太高了,我按照自己的标准和预期认为他们会对历史感兴趣,结果二年级的小朋友完全无响应,因为确实他们的环境决定了他们的认知范围,他们对中国都没有认知,何况历史。

2无论是二年级还是五年级,他们大多数是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地,他们更关心父母所在的地方,亲情的牵绊更深

3孩子们的认知很宽,中午聊天五年级的学生讲自己喜欢看三生三世、看醉玲珑、看极限挑战,这些我都没看过,他们喜欢tfboys(我以为是tfboy),喜欢薛之谦、喜欢地利什么巴,我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4他们很期待体育、音乐课,因为平时也没有玩的

5他们下课回家就是去玩手机,真的学习时间很少,良好的学习习惯缺乏

6这里老师有的时候会让学生自习,学生的良好习惯缺乏,甚至连早读也没有。

于是在学校我们小组开会计划从明天起每人一个年级早上利用十分钟今天晨读,与我们的主题切合,同时增加互动类的课程,体育课要标准的上,同时争取搞一场小的足球比赛,让孩子开心起来。

回到房间,我也抓紧改起了自己的内容,针对不同年级,更多的从地理和天文入手,多多满足他们需求,从他们的角度与他们一起分享快乐。

我也和下一批一个教音乐课的老师交流了一下,告诉她孩子们的期待,也应她的委托明天去学生那里做调研,都是希望孩子们能开心。

说实话真的好困了,已经迷糊好多次了,今天的流水账就到这里,真的这不下去了,希望明天有更好的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第一部分:农家院,小书屋 第二部分:小书屋,大舞台 第三部分:遇见最美的自己 后记 1 我的读书经历 山东省...
    天涯海角慧眼阅读 3,179评论 0 8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30评论 2 22
  • 对于爱情,我总是会拼尽全力去爱,毫不保留地去付出,如果能够得到你的回应,那真是可喜的事情,如果得不到,我也不会后悔...
    MR775阅读 4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