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杂陈 五彩缤纷

五味杂陈 五彩缤纷

贾樟柯,这个曾经平凡普通如你我的汾阳县城小青年,如今已破茧而出为享誉世界影坛的大导演,自1995年《小山回家》到2005年《山河故人》,二十年的时间,让世界见证了贾樟柯的成长蜕变,让中国认可了贾樟柯的影坛地位。

作为一名电影爱好者,尤其是痴迷贾樟柯导演的忠实影迷,从2016年起开始翘首以盼,期待贾科长的首部商业武侠片《在清朝》上映,然而一而再、再而三地推迟上映时间让我们望眼欲穿,这时传来了一个好消息,贾樟柯监制的影片《时间去哪儿了》即将上映,等不来《在清朝》,唯有观看《时间去哪儿了》聊以慰藉。

这部《时间去哪儿了》是金砖五个国家首部合作的影片,由贾樟柯监制,汇聚五位分别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的电影导演,以“不忘初心”的态度,分别以“时间去哪儿了”为主题拍摄一部电影短片,以自己的独特视角,讲述出自己对时间和情感的不同理解。

【1】巴西导演沃尔特·塞勒斯《颤抖的大地》

沃尔特·塞勒斯是享誉世界的巴西名导,作品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大名鼎鼎的《中央车站》狂揽了金熊奖(柏林国际电影节的最高荣誉)在内的55个国际奖项,以及获得奥斯卡两项提名并赢得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最佳外语片奖的《摩托日记》都成为颇具代表的经典之作。

塞勒斯也是贾樟柯的老朋友,当年拍摄了一部纪录片《汾阳小子贾樟柯》,筹备长达三年之久,分别在巴西圣保罗、法国巴黎以及贾樟柯的老家山西汾阳取景拍摄,让我们得以近距离了解贾樟柯的创作思路及成长过程。同时,塞勒斯完成了一本关于贾樟柯电影的研究专著,以葡、法、英三种语言出版。正是因为塞勒斯的纪录片,今年二月我们跟随塞勒斯的镜头前往山西汾阳,开启云下行旅——“如戏”之旅,戏梦汾阳,山河同醉。

《云下行旅 戏梦汾阳》【一】

《云下行旅 戏梦汾阳》【二】

《云下行旅 戏梦汾阳》【三】

题外话就此打住,谈一下这部短片《颤抖的大地》,茂密的丛林中,父亲告诉儿子小时候祖父的口哨声呼唤他回家,并且给儿子做示范,悦耳动听、悠扬婉转的口哨,宛若天籁之音,回荡天际,指引着回家的路途。一个夜晚,一家三口酣睡之时,大地开始颤抖,一场灾难摧毁了幸福安宁的生活,母子得以幸存,父亲却不见踪迹,村庄被溃坝事故引发的泥石流所淹没,家园尽毁,流离失所,母子被安置在临时床铺上,救济物资陆续抵达,救援队伍陆续抵达,儿子坚信父亲仍然活着,来到丛林中练习吹口哨,呼唤父亲回家,18个月过去了,父亲仍然没有归来,家园仍然没有重建。

悠扬的口哨声从温情的呼唤变成凄凉的悲歌,温馨的家园变成荒芜的废墟,幸福美好的生活变得毫无生气,黯淡无光,唯有儿子心存希望,等待时间揭示一切……

【二】俄罗斯导演阿历斯基·费朵奇科《呼吸》

这名俄罗斯导演名不见经传,短片让我眼前一亮,精巧的构图、绝美的摄影、巧妙的构思、灵动的配乐,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一座偏远的山区,妻子乘坐直达尽头的火车抵达家中,丈夫怀疑妻子出轨,发生争吵,将那火车司机送的手风琴破坏,之后丈夫不慎跌落,呼吸困难,妻子想尽办法抢救丈夫,最终不得不将丈夫的气管割开,插入管子,用残缺的手风琴帮助丈夫呼吸,从此,妻子就是丈夫永恒的时间。

导演用短短二十分钟的时间拍出来一部无可挑剔的电影,节奏张弛有度,剧情跌宕起伏,画面意境绝美,寓意深远悠长,非常好地诠释了爱情的猜忌与宽容,生命的脆弱与坚强。时光犹如水,爱情似波涛,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三】印度导演马德哈尔·班达卡《孟买迷雾》

近年来印度剧情片拍得很棒,超乎我的预期,前不久也写了两篇文章(《迷影之人 终得救赎》《印度电影 随心漫谈》)特别关注了一下印度电影。《孟买迷雾》这部短片也非常走心,虽然仅仅二十分钟,剧情非常完整,虽然有些俗套,但是直戳泪点,真实反映了现代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疏离感。

一个富裕家庭,儿子、儿媳、孙子都很忙,都在忙碌自己的事情,老人虽然衣食无忧,但是寂寞孤独,每日郁郁寡欢,情绪低落,直到有一天,遇见了一个流浪孤儿查理,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忘年交令这位年迈的老人找到了精神寄托,幸福美好的生活总是那么短暂,某天夜里,查理遭遇不测,老人如同丢了魂儿似的满城找寻查理的下落,却未尝所愿,不久之后,郁郁而终,葬礼隆重举行,老人含笑九泉,感恩查理带给他的欢乐。

无人知晓,什么时候时间会改变它的态度。感恩生命中的每一个人,因为你不知道哪一天,他将从你的生命中永远离开,尤其是父母,用心关爱他们的精神世界,时代抛弃了他们,我们不能视而不见,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四】南非导演贾梅尔·奎比卡《重生》

南非的这部短片,开头让我感觉好像是《第九区》,科幻题材总是那么相似,也许是南非这个国家让我想起那个科幻电影,导演的野心很大,格局也很大,站位非常高,俯视人类和宇宙。

一个暗无天日的大工厂里,人类如同机器一般永无停歇,丝毫没有生活可言,一个非洲女人,盗窃一棵树苗,玩了一次时空穿越,从未来世界回到原始部落,一个女婴呱呱落地,山川河流、蓝天绿树,世界如此美好,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色,然而镜头停留片刻,再次返回未来世界中,重回暗无天日,这时镜头后拉,全景展现,原来这个未来世界位于一个巨大的宇宙飞船上,镜头继续后拉,一个苍白的星球出现,如此熟悉,又如此陌生,我们曾经生活的星球,未来已不适合人类居住。人类可以幻想穿越到那个美好的年代,实现重生,然而,地球却无法重生。

【五】中国导演贾樟柯《逢春》

四部短片观看完毕,大呼过瘾,对贾樟柯导演的短片充满强烈的期待,压轴戏终于登台。一个白衣剑客潇洒地挥舞弄剑,娴熟地使用轻功飞起,吊威亚痕迹明显,武戏结束,几名士兵横七竖八地躺了一地,这时,几根自拍杆伸入镜头之中,快门频闪,导游带着游客闯入镜头,这时方知原来是平遥古城表演队的演出,镜头从武戏变为文戏,慈禧太后出场,观看京剧,仍然是演出。饰演士兵的梁景东和饰演宫女的赵涛是一对夫妻,一口地道的山西口音让我苦苦追忆起《山河故人》的片段,莫非是《山河故人》的续集?短片剧情非常简单,两人育有一女,留守儿童,平遥古城打工,收入微薄,若干年前的春分,腹中胎儿被计划生育政策所不容,无奈忍痛打掉,若干年后的春分,二胎政策放开,已近四十的夫妻二人,如何抉择?贾科长给出了答案,结尾处引用初唐四杰之一大诗人王勃的《滕王阁序》中的“东隅已逝,桑榆非晚”表明了态度,画面的确很美,颇具中国味道。可惜,这是贾樟柯的作品,而非泛泛之辈,如此俗不可耐的影片作为一名新晋导演作品无可厚非,绝对是佳作,然而却远远达不到贾科长的水准。也许是我对贾樟柯导演的期待过高,抑或贾科长并未把心血放在这部短片上,仅仅是应付差事而已,我更希望是后者,贾科长并非江郎才尽,而是在苦心酝酿一部真正转型的影片,比如《在清朝》,期待贾科长的新作品,一如既往地支持贾科长。


五部作品,五种风格,

五味杂陈,五彩缤纷。

洛阳福地,影迷有幸,

上映之前,得以点映。

逝水流年,时间珍贵,

独特视角,各种诠释。

贾导磨剑,韬光养晦,

期待新片,霜刃再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收到桃子小姐的即时消息时,网络红词儿“惊呆了”恰如其分地形容我的心情。 对于身边这个天真的姑娘,我啼笑皆非。 认识...
    Ciarlo歌阅读 3,485评论 0 5
  • 这是很久以前的作品了……
    小麦咖啡阅读 354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