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子的天真

收到桃子小姐的即时消息时,网络红词儿“惊呆了”恰如其分地形容我的心情。

对于身边这个天真的姑娘,我啼笑皆非。

认识桃子小姐是半年前的冬末夏初。那时我在台湾做交换生。缘分使然,我们同居了一百二十多天。

如你所想,她是我亲爱的舍友。

娇小,安静,温柔,古典而清秀,说起话来略带南方口音,会整理出漂亮的课堂笔记,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还会用音乐动漫书法之类的兴趣爱好把日子过的滋滋润润。简直是近乎完美的第一印象。

舍友关系显得我们亲密,而彼此间的不熟悉又使我们疏离。这样的亲密与陌生像横亘在溪流间的坚硬石块,让我们以凑凑合合的融洽相处了一个多月。

春假组团去南部玩,我才真正认识身边这位桃子小姐。在绿岛从机车上摔下后,命途多舛的桃子小姐膝盖处受了伤,很多时候需要搀扶,善良的我终于因此而接近了这位有点儿特别的桃子小姐。

原来桃子小姐不像表面上那样淡淡的疏离,原来桃子小姐内心理性又倔强,原来桃子小姐心软到没有原则。

而真正认识到桃子小姐没有原则的心软,缘由她前些日发来的即时消息。



在商场附近,借给一个声称自己丢了钱包、身无分文、急需买火车票的陌生中年男子177块钱,我本以为身边并不会有相信这件事的朋友。然而还是缺乏了想象力。桃子小姐就是以一种担忧而期待的心情,焦灼地告知我借钱的来龙去脉,并时不时问我一句他说明天还但到底会不会还我呢。

并非武断判断,毕竟这种比言情剧还烂俗的诈骗桥段不止一次地出现在安全教育的讲座中。

然而天真的桃子小姐却没有轻信老师们的教诲,用实际行动验证了诈骗实例的真实性。第二天拨通中年男子的手机号,被关机,报警亦无果。桃子小姐实时告知我动态。

之后她用大义凛然的心态跟我商量,是否需要蹲点将骗子绳之以法。面对这个可爱的朋友,我当时极度气愤。随即质问她。万一是团伙呢。万一将你强行带走卖到农村呢。万一因冲突而遇到更坏的后果呢。



桃子小姐像是一颗新鲜采摘下来的桃子。红彤彤的外表一如她善良的内心,清甜可口的味道又像她可爱讨喜的性格,而硬中有软的口感与她的性格如出一辙。

这个理性的姑娘总在我的意料之外。比如她的口头禅有一句“真的吗”,比如说她有时表现出对爱情表现的理性与懵懂,比如说她对每件事都努力做到自己能力之内的最好。

听桃子小姐讲故事是件幸福的事。这一度让我以为她是一个被幸福和幸运包裹着的女孩,然而事实正如此。

她眼中的爷爷、奶奶,以白首不相离的信仰固执又温和地相处着;她眼中的姐姐、姐夫,像童话故事里般配的王子公主;她眼中的朋友们,都盛开着美丽又美好的桃花。

唯独她,有着白纸般的感情史。我时常嘲笑她,早在小学时代就用光了全部的桃花。

而这样单纯的桃子小姐,却在朋友圈中以知心大姐、情感顾问的身份屹立不倒。A失恋了会找桃子小姐倾诉痛苦,B吵架了会找桃子小姐吐槽人生,C恋爱了会找桃子小姐分享喜悦。这个零感情史的桃子小姐乐此不疲地安慰着身边的朋友,并真切地希望她们幸福。

美好的人眼睛里全是美好的事物,这应该不是件稀奇事儿。

桃子小姐天真归天真,却一直有自己执着和追求。大学后爱上音乐,并在校外上课,坚持一年有余。了解到她这个爱好,因为时常在宿舍听到她优美的长笛声。对于我这个连笛子横吹还是竖吹都要问度娘的音乐白痴来说,桃子小姐犹如女神般的存在。

台湾交流时,桃子小姐选了书法课。虽然一上手就是行书,可桃子小姐还是凭借着天资聪颖和勤学苦练写出了一手好字,并与书法老师结下了深深的师生情。陪桃子小姐告别书法老师的那晚,我听到了她眼角的泪在轻声诉说不舍得。



桃子小姐又发来一条即时消息:

「我再也不会借给陌生人一分钱。」

我,有点儿不信。

如果不再有177块的天真,那还会是桃子小姐吗。

谁说天真不是一种性格。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