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醒,你在朋友圈晒的鹅肝,其实是鸭肝!

坐在宽敞明亮的包厢里,通过透明几近的落地玻璃,可以看到城中美景。

主人指了指一个冷菜,

“这是鹅肝,法国传统名菜,今天餐厅刚做的,挺新鲜,大家赶紧尝尝。”

在没吃过鹅肝的人看来,鹅肝放在偌大冷盘里,看起来貌不起眼。

有点像冻肉,切得又有些像蛋糕,即使冷盘里的花朵装饰很漂亮,也不会让人联想到,这是鼎鼎大名的鹅肝。

几个姑娘拿起手机,开始拍照,同时又听着主人介绍,

“鹅肝,跟松露、鱼子酱,并称为欧洲三大美食。”

身边的姑娘吃完后,拿着手机编辑照片文字,一会儿功夫,就发到朋友圈里。

姑娘不停看着点赞和评论,开心满足的样子,让我几次欲言又止。

我好想跟她说,

“姑娘,醒醒,你在朋友圈晒的鹅肝,其实是鸭肝!”

1

不是鹅肝,是鸭肝

是的,国内绝大部分餐厅提供的,都不是鹅肝,而是鸭肝。

在香港是如此,连在法国也是如此。

法国好多米其林餐厅,提供的也是鸭肝,并不是鹅肝。

为什么?

因为一个翻译上的错误。

法语中有个词叫“Foie Gras”,意思是肥肝,是鹅肝、鸭肝的统称。

但到了中国,被翻译成“鹅肝”或“鹅肝酱”,变成了单指鹅肝。

法语中,真正指鹅肝的词汇是“Foie Gras d’Oie”,鸭肝是“Foie Gras de Canard”。

于是,法语中的,肥肝是欧洲三大美食之一,在中国就成了,鹅肝是欧洲三大美食之一。

这让中国人误解为,鹅肝是最好的,鸭肝呢,就是一冒牌货。

其实,鹅肝、鸭肝是同等地位的美食,味道都同样美味。

因为,鹅肝产量太小,价格又贵,大多数法国人吃的也是鸭肝。

2

鸭肝和鹅肝的区别

鸭肝,郑小獭我吃到过好多次,但真正的鹅肝,我也没吃过。

不过,鹅肝、鸭肝,还是有些细微的区别。

生鹅肝的重量,在600-700克之间,生鸭肝则小一些,在450-600克之间。

鹅肝比较清香淡雅,颜色看起来有些粉红,而鸭肝的味道相对浓郁,是淡白色。

鹅肝比较肥,含脂肪更多,在口味上比较油腻,有些厨师手艺不好,常会让客人吃到一口油。

鸭肝呢,不会觉得太油腻。

鸭肝还有一些明显的腥膻味,有点类似于羊骚味,而鹅肝相对就少很多。

不过,孰好孰坏,还是看不同人的口味吧。

3

鹅肝、鸭肝味道

相比普通的肝类味道,鹅肝在口感上有它的独特之处。

入口后,能感受到如巧克力般的细腻丝滑,飘逸着缕缕浓香,无需咀嚼,就已融化在口中。

没有普通肝类的粉腻感,也不会有吃到一半时的干巴巴感。

鹅肝的每个细胞,都好似浸润着香甜的汁水,仿佛浑然天成。

配上一杯高酸的法国霞多丽,或者德国雷司令白葡萄酒,自然再好不过。

法餐中,鹅肝是经典的头盘冷菜,当年在欧洲王室宫廷,也是必备之菜。

有钱的法国人们,在餐厅里最喜欢点的就是,法国吉拉多生蚝和鹅肝。

(关于法国吉拉多生蚝,详见《法国吉拉多生蚝,生蚝中的“劳斯莱斯”?》)

法国人的吃法是,撕下一块面包,放上一块厚鹅肝,合着吃下去,让他们感觉到美味至极。

4

鹅肝、鸭肝的做法

冷盘肥肝,有两种做法。

一种是法国传统做法,在国内高级餐厅会用到,叫布包肥肝 Torchon of foie gras 。

生鹅肝、生鸭肝取出血管,进行腌制。

之后用毛巾裹成圆柱形,在温水浸煮过后冷却而成,如下图,食用之前,切成厚片。

这种做法流传几百年之久,做出的肥肝,口感新鲜,有肥肝的原味感。

不过,普通餐厅的冷盘鹅肝,通常来自罐装或盒装肥肝酱。

同样,生鹅肝和生鸭肝,去除血管后腌制,然后放入模具,在100度以下烘烤。

这样做成的肥肝,保存时间比较久,耐放,食用时,切成厚块。

不过,相比布包肥肝,口感要差一些。

在法国人生活中,这种罐装肥肝酱,还应用在早餐场合。

吃面包时,从罐头里取出一些肥肝酱,涂抹于面包上,就跟国内早饭用榨菜、腐乳拌稀饭一样。

5

鹅肝、鸭肝的历史

肥肝,在法国的食用历史,已经有四百多年之久。

最初公元前,古埃及人就已经发现,鹅只要多喂食,就能得到肥厚的鹅肝。

之后传到罗马,再后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又失传。

直至,四百年前,法国西南部重新出现肥肝这道菜。

除了冷盘肥肝,煎肥肝,也是一个法国的经典菜肴。

国内西餐厅都有这道菜,一些中餐厅也会放入这道菜,郑小獭我甚至还在日本料理中,吃到过香煎肥肝。

煎过的肥肝,表面焦黄浓香,入口后,除去两边的焦香感,中间部分如同豆腐般细嫩.

比冷盘鹅肝更入口即化,油香不但丰腴,还在喉头齿间大肆缠绵,咽下后,还有些许浓香余情未了。

煎肥肝,吃时通常夹在面包里,放在牛排上,或与各种食材搭配享用。

法国还有一道经典菜式,无花果煎肥肝,与无花果搭配在一起吃。

6

鹅肝、鸭肝,来之不易

肥肝的稀奇,价格贵,是因为它来之不易。

准确来说,我们吃肥肝,吃的是鸭鹅的脂肪肝。

鸭、鹅有个特点,它们在长途迁徙过冬前,会让自己吃得饱饱的,这样,大量的脂肪积蓄在肝里。

因此,它们肥肝脂肪肝的形成,是有先天条件的,并不是一些人认为的病态。

用于培养肥肝的,是公鸭和公鹅。

早些年,在法国西南部,农民们会给鸭鹅大量灌食,时间一长,鸭鹅的肝脏会肥硕无比。

鸭肥肝的形成,要快于鹅,这也是鸭肝相对便宜、更流行的原因。

到了现代,工厂化流水线运作,加上经济全球化,带来的肥肝需求量大增。

为了让肝快速变肥,鹅鸭养到3个月后,工厂会用机器直接将饲料灌入它们口中,每天两到三次喂玉米饲料。

同时,减少它们的运动量,时间持续半个月左右。

就这样,刚开始如同鸡肝般大小的鸭肝、鹅肝,会迅速膨胀到十倍以上。

这种做法,招致动物保护组织的反对,许多地区也立法禁止肥肝销售,结果都是不了了之。

不过,当一种美味已经深入人心,成为朋友圈、微博喜欢晒的高档美食,带上炫耀、品味的社交标签,反对就没多少效果了。

更何况,在法国持续努力下,2010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将“法国美食”,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法国肥肝,随之成为文化遗产之一。

你觉得,该不该反对鹅肝这道美食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