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这两点,就知道一件事值不值得去做

寒假期间,我和女儿都迷上了看《王牌对王牌》,其中第二季第一期就连续看了三遍。捧腹大笑的感觉很爽,但我发现,节目结束后,我有很深的失落感。但母女俩依偎在沙发上,边吃边看边笑,这样的时刻让我感觉格外幸福,也弥足珍贵。对吃瓜群众来说,一档电视节目的价值也许正在于此。

我们的一生中总会遭遇那么几个比较大的选择,比如是继续深造还是先工作赚钱?是留在体制内消极度日还是跳出体制一展鸿图?甚至每天都会面临无数个小选择,比如是独自看一部喜爱的电视剧还是陪家人聊天?是坐下来写篇文章还是出去和朋友逛街?

女儿曾经就读的小学有一幅牌匾,上面写着:朝着错误的方向越努力,就离成功越远。大概就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意思。


当我们面对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选择时,内心就会产生冲突,类型有:

两者都想要的双趋冲突;

两者都不想要的双避冲突;

想要一个放弃另一个的趋避冲突;

两个目标各有利弊左右为难的双重趋避冲突。

当我们面临多种选择时,怎么做才能不让自己陷入严重冲突的境地呢?这就需要我们智慧地去评估一件事是否值得去做?

在分析一件事情值不值得去,值得花多精力去做的时候,可以从以下两个维度来评估:

一是这件事在当下给我们带来的收益的大小,这个收益可以是心智的、情感层面的,也可以是身体的、物质层面的。我们称之为收益值。

二是这项收益随时间衰减的速度,称为收益半衰期,半衰期长的事情,其影响会持续较久。

半衰期最早是物理学中的概念,后来其他很多学科也沿用半衰期这个概念。


根据这两个评判维度,我们可以组合成四类事件:

高收益值、长半衰期事件:陪孩子看一场精彩的节目,既收获当下的开心,又增进亲子感情;找到真爱,用心经营;和大牛进行一场意味深长的谈话;出国继续深造等。

高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一个人看一场综艺节目;玩一下午手机游戏;来一顿饕餮大宴;买一件当季流行的衣服;搞一场轰轰烈烈的婚外情等。

低收益值、长半衰期事件:作一项中长期计划;练一个小时书法;读一部经典名著;陪老婆逛一天街;我坚持写公众号文章等。

低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对家人发顿脾气;漫无目的地刷微博;挑起或参与一次网络掐架;窥探别人的隐私;传播小道消息等。

透过以上现象,可以反醒一下,我们平时喜欢做的,做得最多的就是“高收益值、短半衰期”的事情,其次是“低收益值、短半衰期的事情”。

其实,我们不自觉地陷入到了短半衰期的沙坑里,在这个坑里,我们总是一次次地抓起沙子,但刚获得一点麻酥酥的快感,沙子就流完了。为了再次获得快感,我们不得不一次次的重新来过,但结果都是相同的。这就告诉我们少做短半衰期事情,多做长半衰期事情。意思是:

眼前的收益高低无关紧要,只要收益可以叠加,就尽管去做。

不要只盯着高大上的事情,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只要对你的未来有益,仍旧可以去做。


一件事情的半衰期也与个体的态度和做事方式有关。比如旅游,有人走马观花,只为到此一游;而有些人则做足功课,研究攻略,体会风土人情,写旅游日记。前者的半衰期就短,后者的半衰期就长。

其实长半衰期事情都有一些核心属性,比如长期保存性、稀缺性、不可替代性、收益可叠加性等。根据这些属性,我们可以判断一件事情半衰期的长短。

根据这个思路,我们也可以列出一些判断长半衰期件事情的指南:

积累可信的知识

训练实践技能

构建新的思维模式

提升审美品味

保持和促进健康

建立和维持相互信任的关系

寻找和获得稀缺性资源

......

当然,我们不能完全杜绝短半衰期事情,毕竟人还是需要当下的快乐和满足,只是提醒我们要避免沉迷于对短暂欲望的追逐之中,要意识到它们不是我们生活的重心。我们要清楚地知道的是,到底做些什么、追求些什么,才能让自己的未来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推荐阅读书籍:

书名:《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作者:采铜(崔翔宇)

出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时间:2016年4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