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女林徽因:左手写诗,右手雕梁画栋

文/壹点伍亿上书房

阅读人物传记最大的收获就是你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鸟瞰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徽因,女,福建闽候人,建筑师、教授、诗人、作家。是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同时也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

三十年代初,她与丈夫梁思成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成为这个学术领域的开拓者,并取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

他们为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先后写下有关建筑方面的论文、序跋等二十几篇。

她一生著述甚多,其中包括散文、诗歌、小说、剧本、译文和书信等作品 ,均属佳作。

此外,1949年以后,林徽因在美术方面曾做过三件大事:第一是参与国徽设计;第二是改造传统景泰蓝;第三是参加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为民族及国家作出莫大的贡献。

只可惜她壮志未酬,在1955年4月1日清晨,经过长达15年与疾病的顽强斗争之後,与世长辞,年仅51岁。

01

从女性读者的角度,很可能会因为《林徽因传》这本书中的记述而羡慕林徽音幸福的爱情及婚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那个封建残余的时代,男子三妻四妾,或离婚再娶比比皆是。而林徽因,不仅择得一名门当户对、彼此钟情的夫婿,还被另外两名优秀男子终生爱慕。

广为流传的林与徐志摩,金岳霖之间的情感关系,在书中得以客观而详实的记述。本以为是一盘理不清的八卦,仔细读过后反对那纯厚又真挚的情谊生出敬意来。

在面对尚有家室的徐志摩的热切爱恋,十六七岁的林徽因虽也迷乱,但抉择却超乎年龄的理性,默默将他珍藏内心深处,对这份美好的情感永远报以深情的凝视。

她曾在信中谈起过对这段感情的观点:“我的教育是旧的,我变不出什么新的人来,我只要“对得起”人——爹娘、丈夫(一个爱我的人,待我极好的人)、儿子、家族等等 ” “这几天思念他得很,但是他如果活着,恐怕我待他仍不能改的。事实上太不可能。”

其实,无论在当时那种旧时代,还是当下社会,她所做出的抉择,都守住了人格与道德的底线。

反观徐志摩,在并未与林取得情感的对等意见时,单方面决定结束自己的婚姻,力排众议,一意孤行。

他的老师梁启超还特意写信劝阻:“万不容以他人之苦痛,易自己之快乐。弟之此举,其与弟将来之快乐能得与否,殆荡如捕风,然先已予多数人以无量之苦痛。其二,恋爱神圣为今之少年所乐道,兹事亦可遇而不可求。况多情多感之人,其幻想起落鹘突,而得满足得宁帖也极难,所想之神圣境界恐终不可得,徒以烦恼。”

言之切切,却阻挡不了诗人的浪漫情怀。其实对照徐后来再婚后的遭遇,及最终命丧意外的结局,不难看出,年长的徐志摩反不如年轻的林徽因理智,聪慧,对自己的婚姻及人生幸福把握得精准。

林徽因在父辈的安排下,与梁思成相识相恋。他们之间:不仅家庭门当户对,更难能可贵的是彼此精神上的高度和谐以及有共同的事业追求,堪称为灵魂伴侣。

书中谈到:他们无论是出身教养还是文化构成都有太多的相似,性情、趣味的相投使他们的交流十分默契。常常是徽因笑谈之中看到思成眼里闪烁着调皮的火花,就知道思成已完全理解了自己的所思所想。

现如今,很多人都已接受“门当户对”对婚姻稳定的重要性。这个观念不再是封建社会的残留,可谓真知灼见。

这其中不仅仅是物质基础、成长环境与社会阶层的匹配,更重要的是认知、三观及精神境界的契合。

简单说,需要两个人在一起“聊得来”“有得聊”。这样有聊的生活,才经得住漫长婚姻岁月中的平淡及人间烟火的侵蚀。

02

再来谈谈林徽因的丈夫梁思成。看完整本书,让我最有好感的人却是梁思成。

他有学识,又敬业,对徽因爱护体贴并包容,也为中国的古建筑研究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从女性角度而言,堪称是男朋友及丈夫的最佳人选。

作为国学大师梁启超的儿子,父亲的言传身教让他养成乐观开朗、不断进取的性格和学术上严谨扎实的作风。而他早期在清华就学时,更培养了广泛的兴趣爱好和民主、科学的精神风貌。

当他与林徽因建立恋爱关系,并在双方父母安排下共赴美国进修学业时,他也是在尊重林徽因的兴趣爱好基础上,选择了建筑学,并为之投入毕生的心血。

林徽因是幸运的,她因遇见并选择了梁思成这样优秀的伴侣而更加优秀。她曾欣慰地写道:一个家庭中,男女双方的幸福和美满,依赖于互相寻求和接收,惟有对方才能提供的东西,包括思想、情感、彼此愉悦的方式。

夫妻生活中,这样的幸福并不容易得到。她与梁思成应该算是互相发现和得到了吧。

对于很多人津津乐道的情感困扰——在婚后某日,林徽因向丈夫坦陈“自己同时爱上了两个人”的另一个男主角金岳霖事件中,更能看出梁思成作为一个真正绅士所具备的品格。

他用真诚和博爱巧妙化解了一场颇为尴尬的感情波澜,他对林徽因的尊重和珍爱使他不忍让徽因在感情上受一丁点的委屈。

他对朋友的笃诚和信任使他赢得了朋友们永远的敬重——不论是徐志摩,还是金岳霖。他的胸襟情怀使夫妻之爱和朋友之谊都达到了一种理想的精神境界。

所以林徽因发自内心地说:如果她的人生可以重新安排,她仍然会选择现在的家庭。

在这样的家庭里,他们互相欣赏,互相砥砺,他们的美好人格和他们所钟爱的事业在相互辉映中熠熠闪亮。他们的组合无可替代。

03

许多人提起林徽因,常常只把她和“太太客厅”联系在一起,其实“太太客厅”只是林徽因生活的一个方面。

在她生活最优裕的那些年里,她和丈夫长年奔走在穷乡僻壤,一点一点地梳理着中国建筑发展的脉络,为每一次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发现了古建筑遗存而如获至宝、欣喜若狂。

她踩烂泥,坐驴车,住肮脏的小店,床铺上爬满跳蚤,被咬得浑身是包;山野的狂风和毫无遮拦的烈日使她的皮肤变得粗糙;粗劣的食物和艰辛的路程损害了她的健康;但她从未改变自己的选择和作为。

作为一个富家千金,在考察古建筑的路途中,即使生活工作条件十分艰苦,她总是拥有高昂的情绪及细致的工作态度。她对自己所真爱的一切,具有一种献身的激情,这是林徽因让人最难以企及的地方。

读《林徽因传》,不仅可以详细了解这位传奇女子瑰丽的一生,同时也能够借此了解民国时期多位文化界名流人物的生活经历、志趣品格;让我们得以一窥那个时代、那个群体的生活掠影。

比如:梁启超、徐志摩、陆小曼、金岳霖、沈从文、费正清、胡适等。

书中还涵盖了民国时期国学大家梁启超的开明亲子教育理念,正向的人生价值观,以及他与文化名流,高知之间的深厚情谊。

此外,本书还较多援引一些名人论著,书信往来,还原了一代高知之间对于建筑,诗歌,中外文学,国学及中国书画的高谈阔论,称得上是一本让人修身养性,增长见识的读物。

现今社会人心浮躁。学生为学业所累;家长为教改政策而烦恼;年轻人被房价物价飞涨逼得很苦恼;中产阶级则担心有朝一日是否地位不保。

如此,倒不如静心读书。

书中金句摘抄:

人谁不求庸德?人谁不安现成?人谁不畏艰险?然且有突围而出此,夫岂得至而然哉?我将于茫茫人海中访我惟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爱的梦想和这世界一样古老而永恒,无论梦想是否能实现,拥有梦想就应该感到幸福。更何况,生命的意义只存在于生命的过程,无论是痛苦还是忧伤,总是比死气沉沉,麻木不仁地活着更符合自己的性情。

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

本文由壹点伍亿上书房原创,请尊重版权!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壹点伍亿上书房感谢您的阅读,我们一起分享好书,分享感悟,共同获得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