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民国历史时期的人物~林徽因与梁思成,徐志摩,金岳霖三人之间的桥段,嘿嘿……有料有戏有好看……主要还能开悟……,也算是分析历史人物吧……好的婚姻,就是互相适应,不般配的爱情,往往有别人看不懂的深情……

烦恼了来到单位一角,小憩一下……

林徽因的父亲是林长民是当时翘楚,两次出国留学,后投身辛亥革命,革命胜利后一度官至国务院参事。家境优越,家风开放自由,林徽因也自小能读书学习,沉淀了很好的文学基础。

1920年,林徽因十六岁,当中国大多数的女孩还在落后的传统封建思想下不能读书甚至裹脚的时候,便随父亲走出国门,游历欧洲,见识了西方的哲学、文学,并在欧洲的家中林父交游甚广,且皆是名人精英,在家中客人的谈论话题中,文学、哲学、经济等等涉猎极广,林徽因在潜移默化中汲取了养分。

这样的家世和机遇,让原本才华横溢的林徽因早早成名,后人被人称为民国第一才女

爱情里的浪漫与安稳,她选择了后者。

但很多时候婚姻并不等同于爱情,放弃了徐志摩不过是把柴米油盐给了梁思成,林徽因心中的初恋的浪漫诗意都给了徐志摩。因为林徽因认识徐志摩时才16岁,徐志摩经常去林徽因家玩耍……那时她们什么都不懂……

第二天烦恼了仍然来到这棵树旁来个合影,我要把无趣的生活活成有趣的自己……

说起林徽因必然要提到的一个人就是大诗人——徐志摩。在林徽因去欧洲的时间里,遇见了比她长7岁的徐志摩,徐志摩当时留学欧洲,与林徽因父亲是好朋友,便时常来家做客,一来二往间这位风流倜傥,才气过人诗人徐志摩便闯进了16岁的林徽因心里。

他们一起读书、畅谈,雪莱、拜伦、济慈两人诗意的人在诗意的世界里,情犊初开的林徽因开始崇拜这位博学多才的大叔,徐志摩也深深陷入到对林徽因的迷恋之中。

徐志摩是个诗人,浪漫多情,甚至绝情,在于林徽因交往那段时间,原配夫人张幼仪来到欧洲与其同居。

在徐志摩眼里张幼仪不过是他此刻追求林徽因的绊脚石,不久张幼仪怀了身孕。

他说:把孩子打掉吧。

她小心翼翼轻声说:我听说有人因为打胎死掉的。

他又说:还有人因为坐火车死掉的呢,难道你看到人家不坐火车了吗?

她无声哭泣,徐志摩却坚决离婚。张幼仪的悲剧是徐志摩给的,包括后来的陆小曼也证明了徐志摩是个好诗人,但绝不是好男人。

林徽因看到这样的徐志摩,让她想起了自己母亲,也是被自己的父亲喜新厌旧遗弃了母亲,从小她便目睹母亲悲剧。她不愿做这样的人,也不会接受一个这样男人,林徽因想要的是一段完整的。纯碎的属于她一个人的爱情。

在林父的介入下,林徽因与徐志摩断了往来,不久便回国,与徐志摩不辞而别。

可以说作为男人,徐志摩是很无情也是很烂情的……纵然他的诗写的如此这般那般好……翻翻历史,是有目共睹的!

第三天依然如此……但愿我的灵魂能有趣……

回国后她如愿以偿得到了她一心想要的爱情,嫁给了梁启超的长子梁思成(著名建筑师,清华名人),可是她却没有给梁思成一个纯粹只属于他一个人的爱情。

说起梁思成其实他比徐志摩还要早认识林徽因,早在林徽因14岁时,梁思成随父到林家做客,便认识了林徽因,只不过当时两个人都还小罢了。

林徽因回国了后,林家和梁家便有意联姻,而恰好林徽因与梁思成志同道合二人开始投身于建筑事业,情投意合之下便促成了这段婚姻,1928年3月,二人正式成婚。

后人把林徽因与梁思成婚姻爱情传的过于理想化了,梁上君子,林下美人,金童玉女,实际上二人的婚姻并没有世人说的那么美满幸福。

林徽因一身灵气,追求诗意与浪漫,美丽、活泼、聪明,她设计了咱们中国的国徽(大家觉得好看吗?);梁思成从小冷静而敏捷,踏实沉稳。一个是孤烟大漠塞北,一个是杏花烟雨江南。性格的迥异给两个人的婚后生活带来了很多的矛盾。

梁思成一生对林徽因算是极尽宠爱,把一生能给的包容宠爱都给了她。而林徽因对梁思成的爱并不多。

林徽因常年患有肺结核,低烧、咯血伴其一生,是现实版的林黛玉。在战时的乱世里,梁思成带着林徽因逃难,薪水大减,梁思成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病中的林徽因,他把身边钟爱的派克钢笔、手表都一一当买了,换钱买吃用给林徽因补身体。梁家的大少爷承担着所有的家务,甚至学着做一个护士,为林徽因打针。

从1940年飘零到李庄之后,林徽因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曾经飞扬灵动的少女,此刻已然是形销骨立的老妇人。但是梁思成对林徽因的宠爱从未消减,不论她才高过人红颜如花,还是人老珠黄。

林徽因与徐志摩相恋时,她才不过是个14岁的小姑娘,懵懂的春心荡漾,再加上徐志摩的才情,哪个少女不迷?但她也不糊涂,她知道徐志摩有家室,她不可能跟他在一起,回国后认识了梁思成,那年她15,他18,青春正好~

志趣相投,才情相当,门当户对,梁与林父辈都是政界名流,很自然他们走到了一起,尽管后来,梁思成因为车祸,需要钢筋支撑腰部,落下了一点点小残疾,但她更多的是在乎心灵上契合。

梁思成受她影响,也爱上了建筑学,双双赴美念大学,可惜,囿于当时学校专业要求,梁思成念了建筑专业,林徽因则选了美术专业,辅修建筑,好在她绘画功底不错。

这张是第三次照的……我希望自己能做一个灵魂带有香气的女子❤……能做成吗……

林徽因一生心里都装着徐志摩,面对金岳霖的爱林徽因只是拒而不绝,甚至曾当面向梁思成表达过对岳的爱。

梁思成只说:徽因,你幸福就好。

谁又听见他心碎的声音。

1921年林徽因与徐志摩不辞而别,十年后,徐志摩在前往看她讲座的飞机上出事而死。林徽因也说:他便是活着,我待他也是不能改的了。林将徐失事飞机残骸保留了一生,并且就在她和梁思成的卧室里。

说到底林徽因一生并不属于梁思成一个人,而在林徽因再世时梁思成把一切都给了她。后来也有人说林徽因去世后梁思成娶了林洙是对林徽因的一种报复,这已经不可考证了,一切过眼云烟后我想梁也不知有没有这样的想法。

只是在林徽因与梁思成的婚姻里,我们看到的是林徽因放弃了大诗人徐志摩也拒绝了为她终身未娶的金岳霖,选择了梁思成。而刚好梁思成对她宠爱无比,成为了一段佳话。

金岳霖一生在林与梁的生活中,梁家搬到哪他便跟到哪,真是一片痴心啊!现如今社会恐怕没有如此这般痴情的人了吧!这种情况只能出现在历史里了吧……逐林而居的他曾写下一副对联夸赞林与梁的婚姻:

梁上君子,林下美人。

可是在这段爱情或者说是婚姻里梁思成与林徽因并不是平等的。梁思成把一生一切都给了林徽因,为了她做了那么多;而林徽因只是做了一个选择,就让世人觉得梁思成是多么的幸运。

我却觉得不是梁思成幸运而是林徽因幸运。林是为智慧而理性的女子,她懂得选择最好的,却并没有把自己的最好的给梁,抛开其才华与艺术、建筑成就,于婚姻林并不是个好妻子。

但是即便如此,咱们来看看梁思成是怎样说的……梁思成曾经说过一句:这一切我心甘情愿……其它人还能说什么呢……

幸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是是非非也是他二人的事

天大的委屈 梁思成一句我心甘情愿

再多的不平也就哑了声

他愿咽这种苦果

必是有更大的幸福支撑着他

很多人反复说 林没有把最好的爱给梁

什么又是最好的呢

我猜梁思成知道的不会比各位少 ……您再好好琢磨琢磨……就了了然了……

每天来到单位楼下一层的景观大厅,看看潺潺流水,一天到晚游泳的鱼,有时感觉自己都不如那鱼们自在呢……

如果说,徐志摩的爱是真爱,那也只是年少时的一段青春罢了,梁思成的爱是相互扶持,不离不弃,彼此为了兴趣爱好,理想信念而坚持,对于他俩,我们都是局外人,梁思成和林徽因的生活感情,恐怕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两个人是人中龙凤,我愿意从最好的方面去想他们。金岳霖的爱那是埋藏在心底的爱,他年长林徽因9岁,经历了浮世的沧桑和沉淀,欣赏林徽因身上独立的个性和才华,那也是真爱,可是正如林徽因所说,金岳霖的爱只不过是短暂的两情相悦,跟梁思成的爱是多年的夫妻相持,相守,彼此心灵上的共灵,所以她当着两个人的面选择了梁思成,果然没有让她后悔。

可见与三观合的人相爱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但是金岳霖其实也没闲着,期间有过同居的女友,只是没有领正式结婚证罢了……这些都是有史可查的……搞不懂的金岳霖,您弄懂他了吗?

我羡慕单位楼下自由自在的鱼们,可是子也非鱼,怎晓鱼之爱呢……没准鱼儿们还羡慕我呢,还想投胎做人呢……

她是携一世芳华而来,得君子青睐本就是正常之事。如同冰心都“嫉妒”她,林微因无疑是幸运的,徐志摩的浪漫,金岳霖的痴情,梁思成的厚重。一生能得此厚爱,足矣!在十五六岁的年纪,刚刚懂得爱情滋味,却没有被爱情冲昏头脑,知道全身而退,本就不易。后嫁给梁思成,夫妻伉俪,秉承着对建筑的共同热爱,彼此坦诚扶持。

可你说她逃亡路上一路生病,得梁思成不嫌弃,他为她做许多事。那是因为林徽因值得被爱,夫妻难道不该同患难吗?他是公子,她何尝不曾是天之娇女。她得肺病,梁思成也曾因车祸,腿脚不便,身上疾病众多,所以何曾只是林拖累了梁,她怎就算高攀。林徽因一路上也是吃了许多许多苦,才落下病因。

他们就是爱情。梁上君子,林下更是美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