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归途是路人

01

“哇~”

一声嘹亮的哭声伴着一声鸡鸣惊醒了这个沉睡中的山村,阳光刚刚从山间探出头来,见证了老李家今早生了个闺女的喜悦。

老李看着这小小的、软软的闺女,心里想着抱起来一定很软软的很舒服,却不知如何下手去抱,只好趴在床边看着自己的闺女。

第一次当爸爸,老李不知道是什么感觉,只觉得心里热热的。老李在心里暗暗下了决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小闺女,不让她受伤。

老李30岁才得了这闺女,在这个年代已经是晚了的。老李自然千娇百宠,舍不得她受一点委屈。

“孩子他爹,给孩子取个名字吧。”老李的媳妇看着不知所措的丈夫说到。

“我才小学毕业,也没什么文化,要不我等会儿去问问村长?”老李挠挠头看着媳妇说到。

“好,我先睡会儿,你等会别忘了去问问啊。”老李的媳妇翻了个身子说到。

“你睡吧,饿了喊我,我给你熬了鸡汤。”老李看着妻子温柔地说到。

“嗯~”老李媳妇嘟囔了一声就睡了过去,昨天晚上她太累了。

老李拉了拉媳妇的被子,把她放在外面的手放进被窝,亲了亲他家闺女,匆匆往外面走去,轻轻把门给她们娘俩带上。

02

“村长,村长,你在吗?”老李边喊边走进村长家的院子。

“老李呀,怎么突然来了,有事吗?”村长一边把手里洗脸的水往水沟倒了,一边看着老李问到。

“嘿嘿,村长,今个早上天蒙蒙亮,俺家那口子生了个闺女,让我取个名字。你知道的我也不认识几个字,寻思着村长见多识广,让您帮帮忙。”老李笑着说到,一口被烟熏的暗黄的牙齿都漏了出来。

“你说是太阳刚刚出来那会儿生的”,村长略一思考问到。

“是呀是呀,你说巧不巧,俺家闺女一哭,鸡也叫了,太阳也就出来了。”老李开心地说到。

“那叫李晞吧,怎么样?”,村长看了一下老李接着说到,“蒹葭苍苍,晨露未晞。晞字代表着太阳升起,希望你家孩子如太阳般温暖。”

“李晞?李晞?李晞!确实很好听。村长,晞字怎么写呀,你得教教我,不然我也不会写呀。”老李灰蒙蒙的眼睛里发出亮晶晶的光,看着村长急急地说到。

“好,我拿纸给你写,等着啊。”村长说着就往屋里走了过去。

老李像个教徒那般虔诚地接过村长手里的纸片,看了一遍又一遍,然后折起来放在自己怀里。边放边说到“村长,我先回去看看我家那口子,有空过来吃酒啊。”

说着就跑着回去了。

回到家了,看到床上他们娘俩还在睡觉,他走过去,拉着女儿的手轻轻晃了晃说到“以后你就叫李晞了,小晞晞。”床上的小人好像听懂了似的,舔了舔嘴角。

他看着女儿的反应,开心极了,迈着轻松的步伐走进了厨房,给妻子准备早饭。

03

时间飞逝,转眼间李晞就长大了,要去上学了。

妈妈给她买了个书包,书包里装着两本作业本还有一个粉色的文具盒,文具盒里静静地躺着两支铅笔。

李晞开心极了,背着粉色的小书包去小伙伴面前炫耀。因为只有她一个人有小书包,她要去上学了,而她的小伙伴还要在家里玩泥巴。

所有人都觉得李晞去上学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不会有什么问题。

但开学那天,看着陌生的教室,陌生的同学,陌生的老师,她感到无边无际的恐惧向她席卷而来。

她抱着爸爸的裤脚哭得肝肠寸断,死活不肯松手。

在与老师协商之后,爸爸陪她留在了教室。

下课铃响了,爸爸起身向外走去。李晞紧紧跟在爸爸身后,像一只害怕被主人抛弃的小猫般可怜。

走到厕所外面,爸爸蹲下来对李晞说“啊晞,爸爸现在要去趟卫生间,这是男厕所,你不可以进去哦。爸爸不会抛下你的,你在这里等我,我马上出来,好吗?”

“不,我不要一个人。爸爸,我害怕。我要跟你一起。”李晞哭着拉着爸爸的衣角,死活不松手。

在老李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李晞的老师过来了。“小晞呀,老师在这里陪你,你让爸爸进去好吗?不然爸爸会难受的。”

李晞看看了爸爸,又看看了老师。轻轻点了点头。

她走过去坐在厕所外面的那块大石头上,不说话,一直盯着男厕所的出口看。像一只被遗弃的猫蜷缩着身子。

无论老师跟她说什么,她都只是点点头。

过了两分钟,爸爸终于出来了。李晞觉得过去了一个世纪那么长,她飞快地跑过去抱着爸爸的腿。

“杨老师,谢谢你帮忙照看啊晞。”老李弯腰抱起了李晞,边向老师走去边说到。

“没事,带小晞回去上课吧。”李晞的老师带头向教室走去。

“啊晞呀,爸爸有点冷,可不可以去教室外面晒太阳呀?”

“啊晞呀,爸爸去学校外面晒太阳等你好不好呀?”

“啊晞呀,爸爸回家给你做好吃的,等你下课接你回去吃好不好呀?”

在爸爸的陪伴和鼓励下,李晞就这样在学校呆了下来,她当时肯定不知道,这一学就是10多年

04

那一年,李晞考上了大学。

妈妈帮她搬着重重的行李走进了宿舍。

“记得好好跟别人相处啊,不要太倔了。一个人在外面照顾好自己,不要病了也不知道吃药。记得按时吃饭。”妈妈一边帮她整理行李一边跟她说到。

“知道了知道了,我还要买东西呢,等会儿我自己收拾,你先带我去买东西。”李晞拉着妈妈就往外走。

买好东西,妈妈还是坚持给李晞铺好了床,收好了东西才回去。

李晞把妈妈送到校门口,妈妈又给她塞了几百块钱。“我走了啊,你一个人在外面照顾好自己,还有……算了,我走了。”

“我会的,我会的。妈妈再见,路上注意安全。”李晞欢快地挥动这手,没看见母亲欲言又止的表情。

一整天,李晞都处在极度兴奋地状态,东走西逛,到晚上累了才回到宿舍。

洗漱完才想起妈妈不会坐地铁,她怎么到车站呀。连忙打了个电话过去“妈妈,你现在在哪里呀?”

“我在客车上,明天早上就可以到家了。”母亲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了过来。

“哦,好的。妈妈路上注意安全,晚上在车上睡觉盖好被子,不要着凉了。明天到车站让爸爸来接你,到家了给我打个电话。”李晞想问妈妈怎么到车站的,又不敢问。心怀内疚的她拼命嘱咐母亲。

“好了,知道了,小管家婆。”母亲笑声通过手机传了过来。

她们聊了一会就挂了电话。

没一会儿,爸爸的电话打来了。

“在新学校还适应吗?”

“挺好的,我告诉你我们的床是上床下桌,可以在下面做作业。卫生间和浴室是分开的,特别好……”李晞在跟爸爸分享她的喜悦,“妈妈回来你问她,她知道。”

“好,等你妈妈回来我问她。”爸爸笑着说到。

“哦,爸爸,你明天早上别忘了接妈妈啊。”李晞突然想起了还在车上的妈妈,不放心地跟父亲嘱托到。

聊了会天,舍友回来了,李晞就把电话挂了。

05

一到大学校园,像被关押很久的野兽回归山野,像笼子里小鸟回到天空。

李晞被压抑很久的天性在一瞬间喷涌而出,每天在校园里东奔西跑,无心学习。

在一个活动上,他看到一个学长,一表人才 ,光风霁月。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这就是李晞心中的公子无双。

那颗沉静很久的心开始剧烈地跳动。

李晞走过去,“学长,听说你打篮球很厉害,我也喜欢打篮球,可以加个微信吗?” 她鼓起勇气轻轻的说到。在这嘈杂声中,几乎听不到。

“好呀!”学长拿出了手机 ,打卡二维码让李晞扫,然后通过了好友验证,把名字打了过去。

“吴宵晖,不愧是光风霁月的学长,名字都是月的意思,宵辉为月,夜里的光。”,李晞看着手机上的闪动的名字,默默在心里念了一遍。

他们顺势就聊起了天。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天涯明月新,朝暮最相思。

犹如在外的游子,突然见到家乡人。他们一见如故,有说不完的话。

遇到喜欢的人,就像浩劫余生,漂流过海,终见陆地。

在他们见面后一个月,一个漫天星辰的夜晚,在学校足球场上,玫瑰、气球、灯光、横幅,“李晞,你愿意做我女朋友吗?我将用余生来爱你,护你,绝不让你受委屈。”吴宵辉举着玫瑰花单膝跪在草地上,看着李晞认真地说到。

“我愿意,我愿意。”李晞从学长手里接过了花束。吴宵辉站起来抱住了李晞,月光散在这对开心的恋人身上。

年轻人的爱恋就是这样炙热而又轰轰烈烈。

06

开心的日子过得很快,快到一眨眼就到了寒假。

李晞坐着客车晃晃悠悠地回去了,高楼慢慢从视野中退去,层峦叠嶂的青山映入眼帘,李晞知道自己快到家了。

“啊晞,快过来” 车站外面爸爸大声地喊着,妈妈站在爸爸旁边,两个人都看着李晞。

“爸爸,妈妈,我回来了。”李晞跑过去抱着妈妈,等她回过头发现爸爸站的有些远。李晞觉得有些奇怪,爸爸妈妈怎么站得这么远。不过一向神经大条的李晞没有多想,欢快地回家了。

回家后,她回到卧室,把东西摆好。

晚上吃饭时,爸爸妈妈一直在给她夹菜,一直在问她学校发生的事,但他们两个几乎不怎么讲话。李晞觉得很奇怪:爸爸妈妈感情一直很好,最近是吵架了吗,怎么也不说话。

在这样奇怪的氛围里,李晞过完了年。

过完年按照以往的惯例,一家人要去外公家拜年。今年迟迟没有动静,李晞忍不住催了起来。

妈妈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爸爸看着李晞说到“今年不能去你外公家拜年了,我和你妈妈离婚了。”

李晞看着面前的父母不敢相信,父母一直是别人眼里的模范夫妻,李晞也觉得他们感情很好。

李晞看着妈妈不安地问到“妈妈,真的吗?你告诉我是真的吗?”

“是的,我和你爸爸分开了,但爸爸妈妈还是会和以前一样爱你的。”妈妈走过来,抱着李晞,一下下抚着她的头安慰着。

“不,不一样。怎么可能一样呢?”李晞推开妈妈跑进了卧室。

她拿出行李箱,疯了一样往里面塞东西。爸爸走过来时,看到的就是李晞杂乱无章又满满当当的行李箱。

“你要去哪?”老李不安的问着。

“为什么,到底是为什么。你和妈妈为什么离婚,告诉我。”李晞冲着爸爸吼着。

“没有什么原因,只是单纯不想一起过了。”老李拿过她手里的行李箱说到。

“你走,我恨你,我不想见到你了”,李晞把被子蒙在头上,哭得肝肠寸断。

从此我就是离异家庭的孩子了,李晞越想越难过,哭得更伤心了。

她拿出手机,给吴宵辉学长打了个电话过去,“学长,我爸爸妈妈离婚了,我怎么办呀?”

“啊,怎么会这样,你先劝劝,先别哭了。”对面一个着急的声音传了过来。

他们断断续续说了一个小时,李晞挂了电话,走出了卧室。

门口爸爸在一支一支的抽着烟,“让你再瞒一下,你不听,偏要现在讲,小晞万一走了怎么办,学校也还没开学,也不知道她会去哪?”妈妈还在跟爸爸抱怨。

“我尊重你们的决定,但我谁也不跟,我已经成年了,可以一个人了。”李晞的眼眶红红的,眼睛里灰蒙蒙的,一点光都没有。

说完她走回了卧室,不给父母说话的机会。躺在床上她迷迷糊糊睡着了,晚上手机铃声吵醒了她,她拿过手机放在耳边。

“小晞,我知道不应该现在跟你讲这个,但我跟你打电话时,我妈妈听到了。现在以死相逼,她不让我娶单亲家庭的孩子。”对面惴惴不安的声音传了过来。

“好,我尊重你的决定。从此一别两宽,各生欢喜。”听着李晞平静的声音,吴宵辉心都要碎了,但是又不能不管母亲。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父母离婚后,我失恋了,真是讽刺。

李晞默默在心里想着,越想心里越悲凉,眼角不经意间又湿润了。

李晞像一盆开败了的花,整个人毫无生机。借着父母离婚来做掩护,李晞像一只受伤的野兽独自舔舐着伤口。没有人知道她失恋了,这样就没人会可怜她。

从此归途是路人,她再也没有那个爱她、护她的吴学长了。

07

假期终于过去了,再一次走进校园的李晞不再是那个天真烂漫的小女孩了。每天就沉浸在学习里,推了所有活动。

大四了,李晞学校在找一个同学去援助西藏,最低五年。李晞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最终只有她一个人报名,毫无压力地选上了。

从此西藏的校园里多了一个古道心肠的李老师。

春去秋来,李晞已经50岁了,学生都觉得很奇怪,这么好的李老师怎么不结婚。

是的,李晞还没有结婚。

追她的人很多,但再也不是那个光风霁月的学长,她不想凑合,不想步父母后尘。

那天她走在布达拉宫前,又一次想起了文成公主进藏,想起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相敬如宾。她的思绪回到了千年前的大唐……

“小晞,是你吗?”一声惊呼把她的思绪拉了回来了。

“你是~啊,你是吴学长呀!”李晞看着眼前挺着啤酒肚的人依稀可以看出吴宵辉学长的样貌。

“是呀,听说你现在在西藏工作,我过来旅游,没想到遇到你。可以去你家坐坐吗?”吴宵辉问到。

“可以呀,你怎么一个过来呀,孩子老婆也没带。”李晞在前面带着路,回头问到。

“没有呀,哪来的老婆孩子,除了你还有谁会要我呀。”吴宵辉试探着,他打听过了,李晞还没有结婚。

“学长还是一如既往的幽默”,李晞强压着心里的悸动,平静地说到。

他们走到李晞家,坐在沙发上。李晞倒了杯水给吴宵辉。

“我们结婚吧!”

“什么,不要开玩笑了”,李晞真的被吓到了。

“我母亲今年去世了,跟你分开之后,我再也没谈过恋爱。我母亲咬死不放,直到临终前才松口让我找你。我知道我做错了,但你可以再给我一个机会吗?给我一次弥补的机会。”吴宵辉抓着李晞的手说到。

“好,不过这一次机会你再不珍惜,那我就消失在你的世界里。”李晞转身抱住了吴宵辉,在父母离婚后第一次笑得如此开心。

这个拥抱他们彼此等了30年。

从那之后,学生发现那个古道心肠的李老师经常会傻笑。

宵辉,宵辉,吴宵辉总归成了李晞的月亮,在黑夜给她光明。

晨晞,晨晞,李晞如初生的太阳般,温暖着她的吴宵辉。

三十年前,李晞对爱情失去了所有的信心。

三十年后,吴宵辉用坚守告诉她:从此归途是路人,归途尽头是故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2018年7月23日(其实我也有C好不好,用数据说话,有木有)一个偶然的机会参加了李海峰老师的22城巡回演讲-...
    终身成长的佳哥阅读 2,430评论 30 18
  • 第一章 出生 在浩瀚的宇宙中的室女座超星系团,本星系群排名第二的银河系中有一个特殊的星系叫做太阳系,在这个星系里面...
    李昱阅读 351评论 0 2
  • 浪花有意千里雪, 桃李无言一队春。 一壶酒,一竿鳞, 世上如侬有几人? 这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你准备好听了吗...
    刘火招阳阅读 1,649评论 15 7
  • 春雨连连,大地回暖,草木葱郁,但很可惜的是健康咨询服务站门口有一棵樟树枯死,而边上却长出了十几根嫩苗。 园丁来锯了...
    吴南京阅读 150评论 0 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