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诗词里的爱情故事之:人面桃花


前尘往事断肠诗,侬为君痴君不知。

莫道世界真意少,自古人间多情痴。


大唐,是诗的春天,万紫千红,开在长安城富丽的枝头,难舍难收。大唐知名诗人写尽了春光旖旎,但最能代表中国意象的端凝含情的桃花,却被诗界名不见经传的崔护采撷了去。崔护的诗缘于一场命中注定的邂逅,原以为是一厢情愿,没成想却是两情缱绻,生死不渝,成就了一段最美的爱情童话。

如果不是因为有这样的一首诗,大概没有人能记得崔护吧,尽管他出身博陵高门士族,风流倜傥,才情俊逸。那一年他赴京赶考,本以为志在必得,无奈老天却未对他青眼有加,名在孙山之外。卷土重来未可知,他虽遭痛击,并不气馁,选择留在京城,来年再考。

崔护的个性本来就有些孤高清傲,平日里读书习字皆是形单影只,很少与他人往来。他如月夜里洒落的清辉,需要玉笛来吹破,给他的孤凉,添一份人间的烟火。


时光飞逝,转眼到了第二年清明。“出门踏踏青吧,别辜负了这大好的春光啊”,崔护毕竟是文艺青年,对姹紫嫣红的春天仍是不能抵挡的。他只身去都城长安南门外散心,一路走来,见天上的云朵清晰可辨,堤岸的杨柳青翠欲滴,微风入怀,心里泛起丝丝暖意。

不知不觉间,他已远离都城,深入碧野。柳暗花明又一村,柳林深处,一片桃林忽见。“桃花开了,才是春天啊”,崔护喜出望外地自语。只有桃花盛开时,人间才有欢腾的氛围,春天才会异常饱满和丰盛。

日高人渴漫思茶,崔护感觉口渴体乏,想寻得一户人家讨碗水喝。他抬眼望去,此处没有大的村庄,只有几户人家散落,三三两两,点缀在桃林四周。他寻了一处最近的庄院,占地约有一亩左右,桃花围绕,非常雅静。

他上前轻扣柴扉,里面传来柔柔女声的殷殷询问,声音比这桃花的香气还要轻。崔护回答,“寻春独行,口渴求饮”。


出来的女子正值妙龄,眉目清丽,脱俗的气韵令娇艳的桃花顿失颜色。她没有普通乡间女子的忸怩,落落大方,把崔护让进门来,为他烧水煮茶。

崔护一面慢悠悠地喝茶,一边打量,女子倚着一棵桃树,静静地站在那里。她身后是大片的桃林,桃花已全都盛开了,一层层娇美,一层层妖娆,一层层含苞,一层层盛放,充满生命的活力。就像眼前的女子,那么具有青春的气息,自由活泼,天然带着一点点小家碧玉的本分,如果一定要把它变成大家闺秀,盛放于富贵堂前,反而是埋没了她那点小而野的俏丽。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崔护低声反复吟咏着《诗经》里的句子,内心暗生情愫。他凝视着她,她间或也望他一眼,眼神碰撞的一瞬间,电光火石,情意藏不住,也抓不住。

男女授受不亲啊,崔护自知不宜久坐,喝了两碗茶后,只得起身告辞。她送他至门口,未语已千言。他一步三回头,想说点什么,但怕唐突,终未开口。女子一直站在门外,目送他远去,只有她自己知道,心里说了一万遍的“我在原地,等你回来”。


可他这一去经年,再也没有回来。

他一直没有勇气去面对,他怕被拒绝,因为一切都太美好了。他安慰自己,不去触碰就不会有遗憾,永远还会有一个想象的空间,可以留作美好的回忆。可是这安慰只给了他一年,那刻骨的思念使他无处可藏,他只能面对。

第二年的清明,他又一个人匆匆赶往都城南庄,他要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春天,他的桃花源。一路奔波到了那个魂牵梦绕的所在,院门依旧,桃花依旧,春风依旧,只是一把沉重的大锁,锁住了柴扉,锁得他心里寒霜弥漫。

他蓦然坐在一棵桃树下,一阵春风拂过,粉红色的花瓣雨,如梦似幻撒落他的身上,他的心里却下起了雪。女子不在了,不知去往何处,他该到哪里寻找?怅然若失的崔护在门扉上写下了他的千古名句。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之后他又徘徊了许久,才若有所失地离去。这次离去后,他没有轻言放弃,几天后,他又来到这个小院,却听到里面传来隐隐的哭声。

崔护急切地敲门,出来的是一位老翁,上下打量了他一番后,问到,“你是崔护吧?你杀了我的女儿啊!”

那个女子已为崔护而死。

崔护又惊又怕,不知该怎样回答。老翁说:“我女儿已经成年,知书达理,尚未嫁人。自从去年清明开始,经常神情恍惚、若有所失。那天陪她出去散心,回家时,见在左边门扇上有题字,读完之后,进门她便病了,于是绝食数日便死了。我老了,只有这么个女儿,迟迟不嫁的原因,就是想找个可靠的君子,借以寄托我的终身。如今她竟不幸去世。这不是你害死她的吗?”说完又扶着崔护大哭。

崔护也十分悲痛,请求进去一哭亡灵。女子仍安然躺在床上,面若桃花,崔护抬起她的头让其枕着自己的腿,泣不成声,“我在这里,我在这里!”不一会儿,女子睁开了眼睛。过了半天,便复活了。老翁大为惊喜,便将女儿许配给了崔护。


有情人终成眷属,人世的磨难也都是为了团圆相守,好像不经历刻骨铭心的离别,就不会有生死相依的真情。

这个故事出自唐朝孟棨的《本事诗·情感》,后来明代剧作家孟称舜依此为蓝本,创作了《桃源三访》,又名《人面桃花》,上演后经久不衰,流传至今。

生死相随的故事,往往让人流泪心碎又赞叹,故事有了传奇色彩,变得似乎叫人不那么信服了,但是因为崔护的这首深情的千古绝唱,我愿意相信这个故事,人间自是有情痴,此事不关风与月,一如我相信爱情。

愿有人陪你流浪,许你桃花依旧笑春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