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世界首富成功的秘诀,都在这里了

巴菲特传

四月,读的书籍是《巴菲特传》,为了更加详细地了解巴菲特的传奇人生,我同步阅读了《滚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以及《巴菲特的人生和财富忠告》这两本书,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在追寻巴菲特成功的秘诀,从这些书中我找到了答案。

巴菲特跟导师格雷厄姆学习一年后其投资业绩大大改善,这让他十分感慨:向大师学习几个小时,就胜过自己自以为是地苦苦摸索10年。

而我们只需用几个小时阅读几本书,就能学习到投资大师巴菲特一生的智慧和成长,还是我们赚啦。

巴菲特是当今世界公认的 “投资天才”,他在证劵投资领域呼风唤雨点石成金,不仅仅是投资公司的CEO,也是全球许多重要公司的投资指导,而且还被认为是全世界最睿智的投资大师。巴菲特真的是天才吗? 看了书后,我不会说他是天才,但我却知道他是怎样一步一步地成长为一个人尽皆知的天才的。他的成长故事给我们的人生和财富留下怎样的启发和思考呢?


投资大师-巴菲特
读书笔记

人生的忠告

01 明确奋斗的目标,坚持到底

巴菲特骨子里是一个事业心和成功欲望极其强烈的人。

他11岁时,立志要在35岁之前成为一名百万富翁,结果他提前实现了这个目标。对此,巴菲特这样说道: “投资对我来说既是一种运动,也是一种娱乐。我喜欢通过寻找好的猎物来捕获稀有的快速移动的大象。”这也许就是天才与庸才的区别吧,定下目标是第一步,然后思考如何达成自己的目标。

16岁,中学毕业,他想成为一名股票经纪人。16岁,很多孩子还向父母伸手要钱,巴菲特已经积累了6000美元财富,其中大部分来源于自己投递报纸所得。从小,他的所做所为都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努力着,他一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我们很多时候是没有明确的目标的。

人们常说,真正的人生之旅,是从设定目标那一天开始的,之前的日子,只不过是在绕圈子而已。如果你想要获得成功,那么必须有一个清晰而明确的目标,因为目标是催人奋进的动力,目标是你前进路上的灯塔。

02 极致的专注

有一次晚宴主持人问巴菲特:“你认为使你获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巴菲特回答说:“专注。”而当晚另外一个人也给出了同样的答案,他就是比尔·盖茨,是唯一比巴菲特更富有的美国人。

一直以来,专注就是巴菲特前行的重要指南。专注是什么?是对于完美的追求,就是注意力全力集中到某事物上面,与你所关注的事物融为一体,不被其它外物所吸引,不会萦绕于焦虑之中,是不会受外界干扰的,是一个享受的,饱满的状态,是干什么都会坚持到底,而不会半途而废,所有的活力都源于内心的热爱和享受,这样的品质,是成功所必需的。

一个人对一件事只有专注投入,才会带来乐趣。巴菲特对他的工作充满了激情和热忱,把工作当成了他一生的事业,如他所说:“我所想要的并非金钱,我觉得赚钱并看着它慢慢增多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即使后来他有了很多钱,他依然热爱他的投资工作,他说在工作时就像在跳踏踏舞一样让自己感觉开心快乐。

专注不但是做事情成功的关键,也是健康心灵的一个特质。这种品质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并且具备的。

03 独立思考,发现属于自己的路

巴菲特说:“思想枯竭,则巧言生焉”。巴菲特一直自信于自己的所思所想,不喜欢跟随大众,喜欢与众不同,正是这种独立思考的性格和行动让他取得了与众不同的成绩。

巴菲特的导师格雷厄姆也说:“在华尔街成功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第一,正确思考;第二,独立思考。”

巴菲特避开股市大众恐惧和贪婪传染病的关键点在于他从小到大都喜欢独立思考。巴菲特认为,只有独立思考,做事才能成功,在他看来,应该习惯用脖子以上部分做事。

巴菲特曾说:“假如你想理发,就不要问理发师你需不需要理发。当有人想让我采纳他们的意见时,我会告诫他们:“用我的头脑加上你们的钱,做得更好。’”你必须学会独立思考,才能不被他人和环境左右你的情绪和选择,才能更加理智地做出正确的选择。

培养独立思考的具体做法有以下三点:

  • 学会矛盾思考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你可以主动寻找与自己观点不一致的经历。

  • 脱离习惯的圈子
    假如你每天习惯了七点起床,九点上班,上相同的网站,吃相同的食物,与相同的人说话,公式化的工作与生活则会令人厌倦。在生活中,一些人习惯了这样简单而重复的日子,因为这样可以带来安全感。不过,假如你想独立思考,则需要跳出你所习惯的生活圈子,做一些新的尝试和挑战。

  • 做一个旁观者
    当人生遭遇困境,不妨跳出去,做个真正的旁观者。这时,我们才发现自己的第三只眼睛可以赋予自己这样一种自由;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问题。这时,旁观者的冷静会使自己处于一种思考的平和状态,静静地思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去解决问题。

04 择其善者而从之,不断学习,完善自己

巴菲特的成功路上,有不少人相伴,从这些人身上,巴菲特学到了许多宝贵的投资知识,从而使得自己的投资越来越完善。

他也常说:“对我来说,自己收益最高的投资是学习。”

在学习上,巴菲特是一个谦逊的人,他善于从优秀的人身上学到有用的东西,他从恩师格雷厄姆身上,学到了价值投资的真谛,对其极其崇拜和信任,但当朋友查理芒格提出一些别的看法时,“在投资时要注重公司管理者的素质,假如一家公司的领导层有抱负、善于管理,那么这个公司一定有一个光明的前景。” 巴菲特还是认真倾听,做出肯定评价。他说:“老师把我领进了投资的大门,芒格把我推向了另一个方向,我以非同寻常的速度从猩猩进化到人类。”

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优点,但是,许多人习惯以一己之长来比他人之短,满足于自己的现状,时常瞧不起他人。久而久之,别人都有了进步,可自己依然在原地踏步。

如果你想充实自己,不断地取得进步,就应该多学习优秀人的优点,与他们交往,汲取营养,正视自己的短处,再以他人之长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05 热爱阅读,专注学习,扩展视野

巴菲特从开始上学就养成了一个好习惯,那就是每天放学后阅读股票指南和图表以及《华尔街日报》。他曾经请求奥马哈邮局的工作人员,每天半夜报纸到邮局的时候就在他们家的窗台上放一份,他甚至在半夜起来等着看第二天的报纸。

他经常去奥马哈公共图书馆借阅有关商业方面的书籍,从来不放弃任何可以阅读的机会,即便坐飞机,从飞机起飞到降落这个过程中他一直都在阅读。真正把阅读当成了一种习惯,已经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我们如果想做一个内外兼修的人,就要学会读书,尽可能地多读好书。书是人类实现从洪荒到启蒙的捷径,书也是改变一个人最有效的力量之一。一个人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气质、智慧、修养,都是与书分不开的,做一个有魅力的成功者,就要尽可能地多读书。

只有读书,我们可以获取更多的知识,才有足够的力量朝着目标靠近,才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06 发现自己的兴趣,热爱他,完成他

巴菲特说:“每天早上去办公室,我感觉我正要去教堂,去画壁画。” 巴菲特的兴趣爱好之一就是绘画,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他有多么喜欢自己的工作。 正是由于他的喜欢和热爱,他才把工作做得如此出色和成功。

我们要学会享受工作乐趣,对工作充满热爱之情,把工作看作一种自我满足,把自己的热忱、兴趣、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去,全身心地投入并从中获得快乐。在管理学中有这样一句名言:“如果你对工作充满热情,真正让敬业融入血液,那从事任何行业都容易成功。”

具体对工作选择有以下两条建议:

  • 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更容易成功
    对于自己的职业选择,兴趣当然是第一位,只有你对一项工作感兴趣,你才能把它做好,并从中发现工作的快乐,从而获得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

  • 让自己喜欢正在做的这份工作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很幸运地能选择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有时为了生存,我们需要在社会上站稳脚跟才是重要的,这个时候所选择的工作大部分不是我们所喜欢的。即便这样,我们也不能以敷衍的态度对待,而要学会喜欢自己所做的工作。因为快乐之道并不在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在于喜爱自己不得不做的事情,假如我们没办法去改变,那至少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自己喜欢正在做的工作。

若是自己不喜欢的工作,那只能给自己带来痛苦和烦闷,到最后你只为工作而工作,难以获得一种成就感,更无法完善和提升自己。

财富的忠告

巴菲特说:“一生能够累积多少财富,并不取决于你能够赚多少钱,而取决于你如何投资理财。钱找钱胜过人找钱,要懂得让钱为你工作,而不是你为钱工作。” 而他做得事就是如何将“雪球”变大,做一个善于“滚雪球”的人。
读书笔记
01 投资需要良好的心态

巴菲特说:“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必备的一种素质就是从资金到心理上,都可以为市场不可避免的波动做好准备。面对市场的千变万化,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随时保持镇定,时刻保持清晰的思维。这样即便市场出现对自己不利的情况,也能应对自如,从容面对。”

因为在他12岁时,他和姐姐以38.5美元买下三只“城市服务”的优先股,后来股票一直跌至27美元,姐姐一直提醒他股票套牢了,之后当股价升到40美元时,巴菲特着急卖掉了所有股票,他只从中获利5美元,后来这只股票涨到202美元。经过这样的经历,巴菲特明白了,不要过分重视卖价,更不要只顾眼前的小利,面对投资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深思熟虑之后再做决定。

因为我们不可能摸清“市场先生”的脾性,我们只要弄清你要理解的行业,并全神贯注就够了。

02 养成良好的投资理财习惯

巴菲特从小就有赚钱、攒钱的意识和习惯。他会把自己挣得钱存下来,拿去投资,学生时代,他挣得钱就比老师的工资还高,存的钱比当时毕业的大学生还多,但他相当节俭,花钱很少,每天总穿那双破球鞋,这也是他的一种理财方式。

其实我们都知道,适度的节俭是前提,如果你每天花得很少,那么最后你也会花一笔很大的开销。人其实是感性的,不能因为思维里或者是正确的,就降低生存的乐趣,其实重要的是改变自己的消费行为意识,即使用少的钱,也要生活得像富人一样。花钱的时候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要做物质的奴隶,不要做购物狂;学会爱惜自己,钱不仅仅花在物质方面,还要用于提升自己的内在。

03 不熟悉不涉足,投资须从长远考虑

巴菲特说:“在投资市场上,最好的投资方法不是大量地买进股票,而是要等待恰当的机会,谨慎投资。我在投资之前会考虑很多的因素,比如说,对不熟悉的领域我从来不投资,投资之前要全方面了解企业等,投资者应该学会思考,随时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投资切忌盲目。”

他还风趣地说:“在寻找收购公司时,我们所持的态度就像在寻找另一半,必须放开心胸、主动积极,但不应仓促莽撞。” 用中国的一句老话就是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巴菲特一直是一个成功的稳健的长期投资者,他几乎不追逐市场的短期利益。因此,当他买了波珊珠宝、喜诗糖果公司以及《水牛城新闻报》的股票以后,他根本不去关注股票每天的成交价格是涨了还是跌了。

因为巴菲特觉得,假如公司本身经营得很好,这和股市完全是没有关系的。而对于自己买进的股票,如可口可乐公司、《华盛顿邮报》、美国雇员保险公司等持股公司,巴菲特只关注它们的销售、盈余、利润和资本转投资的需求,他完全不关注每天的股市成交。

如果说巴菲特有什么投资秘诀,那就是奉行长期持有原则,从不进行急功近利的短期炒作。

04 崇尚简单

巴菲特是一个崇尚简单的人,他认为做投资和做人是一脉相通的。比如,他购买可口可乐股票的主要理由是:每个人都需要喝水,所以每个人都可能喝可口可乐。这差不多是一个不需要任何专业知识就可以推出来的简单道理,一点都不复杂。他还专门选择业务简单的公司来投资,他说越简单的生意越好做。

对此,他从来不投资高科技的企业,他更喜欢实实在在的东西,他投资卖饮料,卖报纸,烤面包,家具店等一目了然的企业。他的投资方法也比较简单,他不去用电脑分析,看复杂图表,他注重对公司本身的分析研究,通常他会读大量年刊、季报和各类报纸,了解公司的发展前景和策略,认真评估公司的投资价值,把握好自己的买入时机。

05 看重企业的内在价值

巴菲特说:“在投资中,我们把自己看作公司的分析师,而不是市场分析师。” 企业的内在会更重要。事实证明确实是这样,只有把自己所买的股票看作投资的企业,才会全身心、认真地去了解并关心这家企业,这时候股票投资会更关心其内在价值,而不是股市上的小道消息。

具体的选择建议有以下三点也符合股神的选择建议:

  • 买股票要像买整个公司一样去考虑
    也就是——我们了解这个企业
  • 考虑这家公司的管理情况(管理状况、金融业绩、现行股票价格)
    也就是——这个企业由我们信任的人管理
  • 关注公司的持续竞争优势(确定竞争优势的持续性)
    也就是——就前景而言其价格有吸引力
06 抓住机遇,果断出手

巴菲特收购美国运通公司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运通公司是一个全球历史悠久,实力较强的公司。后来公司遇到麻烦,华尔街所有人开始抛售运通发的股票。这时,巴菲特亲自走访经营场所,发现人们还在继续使用运通公司发行的信用卡来结账。他意识到,丑闻没有打垮运通公司。于是,他毫不犹豫出手:1964年,他动用自己手里40%的资金购买了运通公司的股票。果然,之后公司破解了难关,加大了经营,股票增长了3倍,5年后更是增长了5倍之多。

敢为人先,牢牢抓住眼前的机遇,让巴菲特大赚一笔。也告诉我们,面对绝佳机会,要马上行动,不要优柔寡断,拖拖拉拉,只会导致最后与成功失之交臂。

07 保存资本,避免损失是关键

经常做投资的人都知道这个道理:假如你输了20%,你必须赚回20%才刚好回本;假如你亏了50%,那你就必须赚回100%才能回本。

巴菲特从他老师身上学到尽可能选择企业的价值被低估时买入,等着价格上涨,确保本金安全。但他认为这样还是不能最大限度减少损失,这时巴菲特遇到了第二个对他影响深远的人——费雪。就是走出去与竞争者、供应者、顾客交谈,从中找出一个行业或一家企业是如何运作的。这个是避免损失做好的办法之一。

其实,在生活中,不管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尽可能避免让自己遭受损失,与投资一样,我们成本有限,只有多学习前人经验,才能少走弯路,让自己有更多时间和经历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08 梦在哪里,方向就在那里

童年时期的巴菲特有一个梦想:成为一个有钱人。他有了梦想,从此奠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从一个小小的证券师开始做起,他慢慢地成了小有名气的投资家,再慢慢地成了成功的投资家,并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最大的股东,他拥有了自己的整个投资团队。

巴菲特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梦在哪里,方向就在哪里。其实,每个人心中就怀着一个梦想,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只要我们坚定自己的梦想,梦想就不再遥不可及,梦想就一样可以变成实现。

我们学习巴菲特的目的并不全是为了赚钱,而是学习巴菲特做人、做事、做投资的基本原则,这些原则不仅体现了大师的智慧,而且可以帮助我们摆脱人生、事业、投资中的迷惑,找到一条确保长期成功的正确的道路。

对我们而言,巴菲特乐观、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可以让我们亲自去体验、去历练,从而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和精神,这些才是巴菲特给人类留下的无限的、让我们受用终生的、最宝贵的人生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