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会爱自己的人,是可怕的

01

放暑假了,歪姐把娃送回老家,终于长吁一口气:艾玛,我短暂的小暑假也终于来啦~

按捺不住窃喜,开始呼朋引伴,欠了好久的饭局终于可以走起。

我的闺蜜群里甚至开始讨论要去哪租栋房子,装修得美美的,退休以后去养老。

说来有趣,我这闺蜜群里,有生孩子特早的,有30岁上下生的,有38岁高龄生的,也有不生的,都占齐了。

但大家的看法很一致:反正孩子是靠不住的,也不想指望。

再看夏令营群里,老师明确规定,不准带手机、电话手表,刚有个妈妈嘀咕:“那我们怎么联系孩子啊”,立刻就被其他家长以排山倒海之势压了下去:“清闲一会不好吗?”、“娃失联了我们才能安心逛吃逛吃去啊!”、“老师,夏令营时间太短,能不能增加到1个月?”

这些平时被捧上天的娃,被宠得以为自己是宇宙中心的娃,一定无法想象自己此刻会被如此嫌弃。

那么,嫌弃娃的父母还是不是好父母了?

为人爹妈,不是应该无私奉献到蜡炬成灰,才配得上优秀父母称号吗?

02

对于大多数爸妈来说,都是心甘情愿付出的,尤其是妈妈,养好一个娃有多不容易,真是谁养谁知道。

对于上届父母来说,普遍认为自己没那么重要,自己的生活也没那么重要,从中年到老年,一切以孩子为中心,一切围着孩子转。

但是唯独没有了自己。

一个没有自己的人,是可悲的。

其实每个人都需要被疼爱,不管你是几个月还是几十岁,但有的人会无视这个需求。

一个没有自己的人,是可怕的。

没有自己的人,并不是真的没有自己,而是把那些主动或被动的牺牲变成一种隐形的要挟,有的会要求子女必须按ta写的剧本表演人生,有的会因为没有得到回应和回报,而心生怨恨,然后折磨自己或他人。

请注意,很多折磨并不是虐待和冷战,恰恰相反,是爱,用力过猛的爱。

被这样的“爱”灌溉长大的娃,要么毫不领情,要么快要窒息——

妈妈这么爱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我还反感,还冲她发脾气,还违抗她的旨意,那不是不孝?

不能不孝啊,那怎么办?忍着,憋着,拧巴着,于是逼出各种心理疾病。

随便到网上溜达一下你就能看到,有多少父母是打着“我这都是为了你”、“要不是因为你我早就……”的名义,把自己搭进去,也把良好的亲子关系搭了进去。

03

而时代对这届父母的要求就更高。

不单纯是吃喝拉撒睡物质和体力层面的辛苦,等娃上了小学你就知道,辅导作业气得心脏放支架绝对不是瞎编。

要是家里有个能替补的神助攻还好,我扛不住了你上,你顶不顺了换我;要是有个除了上班其他啥都不干的猪队友,那就惨了,老母亲一定透支严重。

假如你还是个职场妈妈,那么恭喜你,7*24小时两份工作会像永动机一样,不间断交替运行。

人到中年,无论男女,终于明白自己就是那个老板随便骂也不敢辞职的怂包:上有老,下有小,要靠自己来维持整个家庭,俗称“顶梁柱”。

可是,就是这么重要的顶梁柱,却随着娃的出生和长大,被世人给忽略掉了,更甚是被遗忘了:

孩子都多大了,还穿那么漂亮给谁看?

娃还没吃呢,你怎么就吃上了?

喂,有饭局啊?去不了啊,孩子还在家闹呢!

今天工作特忙特累,但是娃还在家等着你回去看作业呐!

长此以往,压抑的都是自己内心需要被疼爱的真实需求。

亲爱的,你这么忙,还有时间关照自己吗?

04

在一档综艺节目里,papi酱列出了独立女性人生最重要的排行榜:

有人说,那是因为她还没生孩子,等有了孩子她就知道,孩子永远第一位。

这话很适合中国国情,没毛病,但是我想说,越是以孩子为第一位的老母亲,越更应该学会爱自己。

我有个朋友,嫁给了一个英国人,有一年,她过生日的时候,她老公送她一张机票,让她飞到某城去,住在当地最好的酒店两晚。

朋友一脸懵逼问什么情况?她老公说,你最好的中国闺蜜不是在某城吗?我偷偷帮你约好了她,祝你们玩得开心,咱们两个娃我来带。

朋友当时感动到哭。

在她的中国思维里,作为老母亲,应该奉献奉献再奉献,一忍二忍再三忍,哪里轮得到她去跟闺蜜嗨皮,把老公一个人扔家里带俩娃?

但事实上,一个女人首先是自己,然后才是母亲、妻子、女儿。

如果你连自己都关照不好,自己的耐心和情绪已经被鸡毛蒜皮的琐事消耗殆尽,怎么可能会有多余的爱去关照别人呢?

而情绪的变化,很多时候不是靠外界和外人,是由自己调剂的。

有人爱你,那是幸运;如果没有,请学着自己爱自己。

我上大学时,有个相熟的女老师,那时她36岁了,还没有男朋友。

但是她一日三餐都亲自下厨,每次午餐晚餐,都必然两菜一汤。

作为一个懒人,我好奇地问:“你只有一个人,怎么不去吃食堂呢?多方便啊,还不用洗这一堆锅碗瓢勺。”

老师说:“就是因为只有一个人,才更要好好对待自己,把自己照顾好啊~”

老师性格一直是娴静温柔的那种,不急不躁,静待花开,也终于在快40岁的时候等来了她的真命天子。

还有个好友,她家有三朵金花,平时除了照顾娃们吃喝拉撒、学习作业,她还有自己的工作忙,但是她却平衡得很好,总是乐呵呵的,没听到过抱怨。

她也是很会爱自己的人。

哪天工作得太累了,她会先不回家,叫上闺蜜,或者自己请自己吃一顿榴莲披萨,然后心情美美地打车回家,笑着迎接三个娃的拥抱。

假如她强忍着身心疲惫回家,面对着凌乱不堪的玩具和嗷嗷待讲题的娃,肯定不是爆炸就是崩溃呀!

通过自己宠爱自己,把这些负面情绪处理完毕后,再回家面对最亲爱的人,请告诉我这不是真爱什么是真爱?

其实爱自己也是一种技能,对于拖儿带女的老母亲尤其珍贵。

如果你娃送老家/夏令营了,恭喜你有难得的放飞小暑假,如果你不幸还在日夜奋战在带娃事业中,那么请记住:

不管是一顿美食,一件好看的衣服,一次美容,还是闺蜜下午茶,甚至是找一个没有人的地方,跟自己静静呆一会,总之,你把自己哄高兴就对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决定推送李雨擎的文章。雨擎是个很聪明的女生,但不够细致,甚至有些懒惰,或许更准确来说是对需要记背的知识有些...
    飘逸之境阅读 810评论 1 5
  • 小珺 展信好! 这是2017年给你写的第一封情书!新年快乐! 看着车窗外不断掠过的风景和车上困倦的在座位上或是睡觉...
    风不眠阅读 254评论 0 0
  • 今天看了一条段视频,关于帮助登山者登上乔戈里峰,而运输物资的巴基斯坦背夫,夏天他们只穿拖鞋,冬天穿双球鞋,背...
    huangming003阅读 38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