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长板别人才会和你一起打怪升级——《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生活可不是游乐场,那是一场荒野求生,你会遭遇到一个一个的未曾料想的、未曾遇见的麻烦~

或饥肠辘辘,或猛兽环伺,你必须做好心理和身体上的准备,搞掂扑面而来的问题,然后是下一个问题,再下一个问题、、、、、、

有问题自己乱撞?还是找找攻略?这事可没法找警察叔叔。。。。。

有事您说话,小李帮您忙~

今天带来一本有着一丢丢小英俊的攻略《精进》

本书的作者是知乎的牛人——采铜,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知乎粉丝60万。本书通过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努力和成功七个方面讲了些许道理。作者整合了很多畅销书籍的观点,然后统一放进了大熔炉~

讲课开始啦~

一、时间之尺——一个人如何对待他的时间,决定了他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总而言之,对待时间我们需要郑重!

one、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 将人分成了五种

1、积极过去视角:积极的心态回看过去,珍视美好的事情,对现在感恩

2、消极过去视角:经常回忆人生的负面经历

3、享乐主义视角:以享乐心态看待当下,尽情享受当下

4、宿命论视角:他们对现在发生的事情感到无能为力,顺从和忍受外界的安排

5、未来视角:他们前瞻,为未来谋划

这里面肯定有一款你经常用~,当然没有哪个不好,哪个绝对正确

我们要!

多采用积极过去、享乐主义和未来视角

不能因为着眼未来牺牲现在,不能贪图一时的享受忽视未来,也不能忘却曾经与家人朋友一起走过的时光。

two、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对于远期的目标,人会考虑这个目标的意义感和价值感!但是缺乏可行性~

对于近期的目标,人们则较多的考虑事情的可行性和步骤!却回避更有意义和挑战的事情~

之后可能就会造成拖延的问题~

我们要!

给远期目标描画像,让它变的易执行、情景化、具体化;主动增加近期目标的难度

three、做半衰期长的事情

半衰期是物理学中的概念,值得是放射性元素中半数原子核发生衰变所需要的时间。

半衰期越长,衰变则越快。

这件事情的半衰期长,那持续生效的时间越久。

什么事情是半衰期很长的事情?

1、积累可信的知识

2、训练实践技能

3、反思和总结个人经验

4、寻找稀缺资源

5、维持健康

6、建立和维护关系

7、=====

二、寻找心中的"巴拿马"——仅仅好的选择是不够的,我们需要的是最好的选择

决策心理学认为,人在面临选择的时候,通常会采用"满意原则",而不是"最优原则"。如果考察到一个满足内心标准的选项,就采纳了,余下的选项就放弃了。要以终为始!(这块等着我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那讲吧)

还有一个好玩的东西!——隐含假设

三个案例

案例一:我从高一开始想学动画制作,大学的专业也想选这个,但是高考失利让我没有读上想读的专业,而是读了国际贸易。我现在大二,在顾及自己专业的同时还要去动画学院蹭课,同时还要搞社团,忙得一团糟,还感觉什么都没做好,同学都说我压力很大,但是我真的很迷茫,希望你能帮帮我!

案例二:我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在一家公司做着无关痛痒的工作,我渴望去大城市展示自己的才华,尽管我没有什么才华可言。我想做一些有技术水准的工作,不停学习一些专业技能,我渴望到一个能用得到我所学知识的地方去,尽管我不专业。正是这种不专业让自己很没底气,没底气就没信心出去,突然发现我居然这么懦弱,或者说,自卑吧。

案例三:我是××大学的博士生,读博的过程非常痛苦,每天都在逃避,主要的原因是导师“放羊”和没有意义的指导以及对我的各种否定。这些耗尽了我的积极性。我自己什么也做不出,又找不到方向,越来越什么都不想做,天天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实在不想在本专业继续下去,明白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但又不知道该怎么改变,期望听到您对于读博过程的建议。

这三位理想和现实之前冲突,造成了它们很糟糕的内心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看下图,这是他们潜意识里的隐含假设,想一想~这真的成立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个常见的隐含假设

1、赛道假设: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谁说人生就是一场比赛?比赛是否还要分出胜负,少数人得胜? 然后孩子压力巨大,害怕失败,在大家设计好的"固定的"且"正确的"赛道上跑着。

2、低关联假设:人生的种种经历之间相互独立,不存在什么关联。有一些经历也许一开始看不到它的意义所在,但也许若干年后便会发挥其特有的左右!是不是总有那么一些人,我干这个学这个干嘛?有什么用?我一个干***的~

3、僵固型心智:很多人会用固定的眼光看待自己的能力,认为自己天赋不够,智力平平,在一点挫折中就失去了继续努力的勇气。两个分别以"人生还有什么不可能?"和"这辈子也只能这样了"为人生信条的人~

用不到十年就是云泥之差。

4、零和博弈:人与人之间,不是你赢就是我赢!

有一种好是你好我也好!我好但是我坑了你,你好了但是我挨坑,这样的事情是不长久的~

没有什么所谓的付出不求回报

去寻找——"我们的方法" the best choose

这其实就是《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的双赢思维

三、即刻行动——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one、先开始做,做的不好不要紧!只要你开始做了,就会不断的改善。

之前我就写过,现在的你是你最年轻的时候,是你最合适开始的时候。

在《精益创业》里面,有一个概念,是最小可用品(MVP)

大意就是先做出一个产品,然后收集反馈不断改善~

像小米,就是现在发烧友群里不断的收集反馈,一个周改一版一系统。

小步快跑,迅速迭代,不断试错。

这样改起来成本很低~

切莫有——完美心态。准备好了***再开始的心态!

等我有了***,我就开始~

像某位毕姥姥说的:"等我有了10万块钱,我再考虑投资股票~"

一开始没有实战经验是肯定要交学费的,越早交的学费越少~ 坑就在那里~

回想一下,等你有了什么什么什么就开始~你哪次有了?又多久之后才有的?

two、图层工作法

人只能有一个“注意焦点”,这个注意焦点牵引了人的认知加工资源。有时你误以为同时关注了两个东西,其实是发生了注意转移的结果,即焦点从一个对象转移到另一个对象上,实际上还是一个串行而非并行的过程。

所以怎么办咧?把核心的东西不可中断的干完!

我在《稀缺》里面说过,做事情最好一次性做完,能一次性做好就更好了,做一半分神了,你再回来找状态、找进度就费劲了~

这本书在这里做了补充!

写一篇文章,把大纲列好! 然后核心东西就完了,你到时候再回来继续作也不用再重新开始。直接插上枝叶就行,树干子已经立在那里了!

那什么是图层工作法呢?

就是把任务分解,然后安排进度匹配时间~

这是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怎样学习

什么是知识?什么是技能?

知识你知道了就知道了,技能你知道了,但是是用不出来滴,你要有实战,你要练过!

技能是学习的重点,把知识当成技能来练习!

掌握了技能你有输出,你可以做出事情,了解了知识,并不能转化成输出,你还要再转化,也就是熟能生巧,形成心理表征。

知识操练有三种方法:写作式、游戏式、设计式

我现在就是在用写作式。那两个还要再研究~有趣的很。

五、向未知的无限逼近——人的大脑是有限的,也是无限的

one、简化,是清晰思考的前提!

现在信息大爆炸,我们周围信息多的数不清。

精选信息就尤为重要了!

你需要进行"断舍离"!

选择可信赖的信息源

当下的流行的过热信息基本都是炒作起来的垃圾信息,赚眼球的

重视事实信息

简化和《金字塔原理》类似。  scqa和 mece 这两个,忘了的回去复习

two、大量的咀嚼可靠的资料,你的潜意识就变的贼给力~

这其实就是发散思维,可以准备好迎接灵光乍现的时刻了!

three、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用工具!

矩阵、清淡啥的!!

矩阵就像之前说的: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重要紧急、不紧急不重要,这就是4个方块的矩阵

清单:方便核查,方便思考《六顶思考帽》、《清单革命》、《金字塔原理》都算是清淡 DMAIC质量检测的循环~等等啦

六、努力,是一种需要学习的才能!

one、木桶理论是错的!

没有长板最危险,要专注、要极致。

木桶理论:水会从最短的短板里漏出去!要全面发展,补足自己的不足!

这个错!错!错!一个员工具备突出的优点比他没有明显的弱点要重要的多!

这个世界长板永生啊~

其实部门是一个木桶,里面的员工是一块块的板子。一块块长板拼在一起,装的水最多!

每一个员工是长板,撑起一个部门。

每一个部门是长板,撑起一个公司。

你的长板不长,没人愿意带你一起打怪升级~

企业也是一样,不能说我有钱了,我就啥玩意都干~

倒不是说你一定干不好~

做之前想清楚

每一个行业都有淫浸了多年的企业。

如果你做的不好硬作,不如直接业务外包!收不回投资的~

这个说专业点就是管理费用大于交易费用,交给别人干;管理费用小于交易费用,自己解决。

so! 敲黑板啦!

请把自己不多的资源(时间、精力、金钱乃至勇气)聚拢起来,投注到做一件事情上!

还有一个比较火的说法,做T型人才(就是具备多方面的才能~),这说法本身没毛病,但是很多人的做法有毛病!

比如看了很多方方面面不同领域的书,但迟迟没把那一竖给伸出来,一身三脚猫的功夫,无一擅长。没错我就在说我这个傻屌~~

很警醒,还是要有一个极其擅长的领域~

two、构建个人的"挑战阶梯",走出舒适区

在《刻意练习》里面说过,要在学习区学习!

舒适区(基本上都会,学不到东西)和恐慌区(基本上都不会,学不进东西)不利于个人发展~

构建挑战阶梯就是在学会之后找新的学习区,给自己建立挑战

three、努力做事的过程会获得乐趣

做一些不特别喜欢但是富有挑战的事情,或者去做一些少有人做单又看上去有意义的事情。

1、把事情视作是一种挑战!用成就感去驱动很有效!这种成就感会让你继续做下去~

别问我怎么看进去书的,全在这了!

2、增加互动,变单项为双向

这是啥意思呢?

读书可以是你苦哈哈在一行一行的在记忆

也可以是作者在向你汇报!

作者:报告长官,这事怎么怎么样,请指示

你:小伙子干的不错,就这么地干,有赏!(老头子瞎扯淡,去去去!边凉快去)

这么看是不是有意思多了?中国人把读书看的太庄重!

我就想看个开头就看开头!

我就觉得这书就这页好,一撕一撇,齐活!

我想倒着看就倒着看!

七、成功——每一个成功者都是唯一的

对于什么成功与失败,我不感兴趣~ 那就不写喽

总结

1、做半衰期长的比较持久的事情。

2、你的想法可有隐含假设,这个隐含假设为真嘛?

3、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4、对于现实,找出背后的理论。对于理论,着手现实的实践

5、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6、努力是最需要学习的技能,你需要有个长板才能组的到队伍

希望你有所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