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中一岁除 | 过年,来读这几首诗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王安石

过年的氛围越来越浓,千万里之外的我都能感觉到。

每天看着故乡的亲朋好友们,循着腊月的各种日子,如同童谣里唱的,进行一场又一场的仪式,腊月初八的腊八粥,二十三的糖瓜粘,二十四的扫房子...还有我们家每年例行的,过年买猪煮肉,处理年糕、豆腐,蒸豆包馒头,做各种好吃的...看着,想着,都忍不住要飞回去,加入到这些热闹之中。

影视节目里,也各种热闹。元旦左右看BBC拍的《中国春节》,浩浩荡荡的返乡大军,每个家庭大同小异的团圆美满,满桌子的好吃的,春节期间的各种表演和仪式;还有前两天看的舌尖系列的《舌尖上的新年》,随着一个又一个的地方菜与扎实丰盛的年夜饭上场,对过年的期待又加深了一层。看这些片子,无一不是眼泪与口水齐飞,想回家过年的同时,还想着要吃遍全国。

前几天,一次晚饭的时候,H先生问我:“你对过年,最深的印象是什么。”我想了想,最怀念的大概是小时候的年,在故乡的小山村,虽然过年那几天,是正儿八经的天寒地冻,可我真想念年夜饭的丰盛,每个除夕夜临睡前那踏实而郑重的期待,大年初一的饺子、穿新衣、领压岁钱、拜年的种种仪式,甚至窝在炕上守着炉灶吃瓜子、糖都是温馨又怀恋。或许,对小孩子来说,过年才显得无比纯粹;而在精神与物质都不那么丰富的那些年代,过年的仪式感,又保存的最完整。

仪式感,这个词很重要。过去的很多年,我一直对此不屑一顾。但近一年来,我却越来越有些看重这个词了。人生那么短暂,如果不是在一个又一个节日,用相应的仪式在时间上画出刻度,做个节点,那么回首过往,该是多么的平淡乏味。

对小孩子来说,仪式感这个词更重要。正因为儿时过年时纯粹仪式感,让我对那个小山村的年才记忆深刻;回首春节,也从来不愿说无聊。我感谢祖辈与父辈们,对过年氛围的有意或无意的营造;我也希望我的孩子能够感受到一个又一个节日的美好。虽然以后可能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收礼物的圣诞节、有兔子和蛋的复活节、还有可以各种变装的南瓜节,但中国的节日,也不能一无所感。

今年,是没有办法亲自体会了;但明年过年,或许可以带孩子一起回去感受下。

至于今年那,就先从几首除夕与春节的诗词,体会一下过年的仪式感吧。

元日

(宋)王安石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这大概是有关新年的古诗里,最有名的一篇了。把新年新气象,描摹的如此生动,简直可以看到家家户户与天地间的那种喜庆与新春力量的不可抵挡。这是王安石变法伊始的一首诗,一切走势尚好,一切都充满了希望。后来,变法未成,这首诗却极成功,传唱千古。

除夜雪

(宋) 陆游

北风吹雪四更初,嘉瑞天教及岁除。

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

再来一首宋代诗人的诗。除夕夜,下了一场雪。瑞雪兆丰年,作者的心情非常好。庆祝天降瑞雪的屠苏酒先等一下喝,让我就着灯光,先用草体写一幅寄托明年美好期许的桃符(春联)吧。过年逢雪,真是件美好的事儿。

田家元日

(唐)孟浩然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

我年已强壮,无禄尚忧农。

桑野就耕父,荷锄随牧童;

田家占气候,共说此年丰。

这首诗,据说作于诗人四十岁上京应试之时。诗里有新年新气象的美好期许,有农家之乐,也暗含了自己对应试的美好期待。可惜造化弄人,他科举未中,终生未仕。说起来,孟浩然真是一个不太会说话应对的典型,好容易见到了唐玄宗,那么多好的诗作不提,偏偏说一句“不才明主弃”,好吧,倒也因此成全了自己的田园诗派。

守岁

(宋)苏轼

欲知垂尽岁,有似赴壑蛇。

修鳞半已没,去意谁能遮。

况欲系其尾,虽勤知奈何。

儿童强不睡,相守夜欢哗。

晨鸡且勿唱,更鼓畏添挝。

坐久灯烬落,起看北斗斜。

明年岂无年,心事恐蹉跎。

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

再来一首东坡先生的《守岁》,这首诗与《馈岁》、《别岁》一起,是寄给弟弟子由的。诗中满是时间之叹,说出了很多我们逢年过节的心思。而诗中的一些描摹,也体现了除夕夜的习俗,那句“儿童强不睡,相守夜欢哗”,真是跟着东坡先生一起怀念儿时了。千百年来,情思仍一致。

凤城新年辞

(清)查慎行

巧裁幡胜试新罗,画彩描金作闹蛾;

从此剪刀闲一月,闺中针线岁前多。

年前的飞针走线,年后的剪刀藏,针线收。难得有一首诗专门说说过年时节女子的事情。我还记得小时候,每年初五前不让动剪刀,面对各种禁忌时诚惶诚恐;现在想啊,一年都动不了几回剪刀,过年的很多禁忌反而越来越淡了。

还有一些新年诗,是在说羁旅之思,怀友怀人,虽然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但大过年的,还是喜喜庆庆,热热闹闹吧。所以,只选这几首纯说过年的,说说习俗,说说热闹,说说对来年的美好期望。

——春节快乐啊!

备注: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非常喜欢王安石的《元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
    小叶的简书阅读 1,729评论 0 1
  • 在现在这个资讯发达,知识爆炸的时代,了解知识变得很容易,但掌握知识,却变得越来越困难。很多时候我们在从外界获取知识...
    逍遥无心子阅读 1,995评论 0 1
  • 姓名:巢环环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期数:第264期六项精进 组名:努力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72天】共72天...
    巢环环阅读 69评论 0 0
  •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更是;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交立夏节气。...
    野籽小姐阅读 381评论 0 0
  • 曾经就职于一家五金机械公司做国际贸易业务,那时候我曾以为,要谈成客户,签下订单,主要有三个要素,即公司产品质量好,...
    KKarin阅读 5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