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脑崛起,如何建立全新思维模式决胜未来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全新思维:决胜未来的6大能力》学习笔记。

这本书的作者丹尼尔·平克是一位非常厉害的大牛人,头衔包括著名未来专家,趋势专家,超级畅销书作家,TED大会特邀演讲嘉宾,全球最有影响力50位商业思想家之一,等等,后面还有一大串就不说了,我们只需要知道他还被称为“21世纪商业思潮拓荒者”就行了。

而这本书也非常的牛,仅看书名的话,可能会以为又是一本没什么新意的类型书,但是看过之后就会发现脑洞大开,而书中对未来的预测现在也正逐步在变为现实,对我们未来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和学习方向,都具有如夜路明灯一般的指导意义,下面是学习笔记正文:

左脑:逻辑推理能力。

左脑时代转向右脑时代。

计算机、人工智能在逐步代替人的左脑。只剩下善于想象,善于创造,善于图形化思维的右脑还无法替代,右脑的开发程度将成为未来一个人真正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转向右脑思维的三大推动力:

第一、因为物质财富的极大充裕,我们开始进入一个选择困难期。人们已经从追求实用性转到追求美观,追求品质,追求款式,更多的是追求精神上的东西。人们需求正在发生变化,如果你的商品只能提供基本功能性的东西,而不能用右脑给它赋予价值感,那这个商品就会举步维艰。

第二、亚洲的崛起,大量的知识业务都在被外包。以前是发展中国家的人用低得多的价格,做发达国家人不愿意做的工作。

现在因为通信成本几乎为零,所以亚洲这些高素质的年轻人(中、俄、印度等),可以直接在网络上接来自西方的知识型工作,价格更低,而且完成又快又好。左脑工作的竞争对手不再仅仅是身边的人,而是其他国家的比你更勤奋,要价比你更低的竞争者。

第三、人工智能的发展。任何需要记忆的逻辑性工作,电脑都比我们做的更好。软件就是左脑的铲车,会把需要左脑完成的工作全部铲掉。程序员、医生、律师这种高端职业,因为大量使用的主要是逻辑能力,而这些恰恰是电脑最擅长的,所以在未来都有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甚至在未来用人们用软件就能自己诊断病情了。

这三种力量让左脑思维变得越来越不重要了,这三种不可抗力正把我们从信息时代推向概念时代,所以我们必须要学会用右脑思考。

在这样一个概念时代,我们要找到自己的谋生手段,必须要清楚的回答三个问题:

1、你做的工作是不是外包人员比你的成本会更低,这个外包人员不仅是你身边的人,可能是另一个国家的竞争者。

2、在未来,你的工作电脑是不是会让你做的更好更快,你是不是在和电脑抢工作。

3、在这么一个不追求实用性的时代,你提供的服务是不是超越了实用需求,能满足用户的精神需求,用户在享受你的服务的时候,能不能激起一个场景想象。0

如果你的工作满足这三个条件,那么你就相当于坐上了上行电梯,稍微努力,就可以取得很大的成功,而如果你的工作不满足这三个条件,那么你就相当于坐上了下行的电梯,无论你如何努力,都会发现上升的很慢,甚至无法上升。这就是趋势的力量。

未来我们必须掌握的6大能力:

为了更好的迎接这种趋势,作者给我们列出了未来人才最需要的6大能力,叫做三感三力,三种感觉和三咱力量。三感是指设计感、娱乐感、意义感。三力是指故事力、交响力和共情力。

三感:

1、设计感。

设计感不是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去做设计师,设计其实是一种能力,未来我们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需要具有这种能力。这种能力要求我们有很高的审美标准,去不断的追求新颖和美感。人们不在为物品买单,而会为设计买单。一个商品能提升的价值空间就是设计感,每增加1%的设计投入,公司的销量和利润就可以增加4%。案例:苹果手机,宝马汽车。

审美,就是靠直觉提取优化信息的能力,人的这种能力是机器取代不了的。在未来,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一定不会是更便宜更好用的,一定是更美的。只有对美有所感悟,才能脱离价格战,在更高的领域里奔跑。

提升锻炼这种设计感能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多看,用相机把平时生活中碰到的丑的和美的东西都拍下来,然后分析它们,看看它们分别都是哪些元素构成的,如果我们自己来设计,还可以如何改良它们。还可以多参观创意博物馆,多看设计杂志,多观察生活。美是需要不断的接近和陶冶的。

2、娱乐感。

把娱乐像基因一样溶入你血液中,溶入一个公司的文化中。工业时代娱乐和工作是分开的,要严肃工作。现在你如果不懂幽默,那你的人际关系可能就不是特别好,如果你的服务里没有娱乐感,那你的用户可能就不会买账。好玩,已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了。

严肃是因为你的大脑是左脑思维,左脑思维是直线思考,幽默需要把直线思维打断、拐弯,这就需要右脑思考的能力。笑,可以没有理由,只要笑,旁边的人也会受到感染。把娱乐感重视起来,要溶入生活,成为生活的必须品。

3、意义感。

意义感对应的是马斯洛需求定理的最高层:自我实现。在未来,意义感会变得更为重要,所有有才能的人都会追求自我实现,要追求自我价值的最大化。所以,我们要学会把自己做的事情嫁接到一个很伟大的目标上去。意义是给自己找的,需要你自己赋予。

案例:邓紫棋,信基督教,自我定位是替上帝把歌神带给大家。马云,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三力:

1、故事力。

故事是把信息置于一个场景当中,让信息具有一种情感冲击力。故事要加入很多的情绪状态,才能更吸引人,这一点在商业上也是越来越受重视。

锻炼方法:写迷你小说,经常练习写100字左右的超短小说。有人物,有关系,有铺垫,有转折,你可以随心所欲的编故事。可以在生活中寻找灵感,进行即兴创作。

2、交响力。

即系统性思维,能把看似无法匹配的多个因素组合起来的能力。注意大局,而不纠缠细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跨领域打劫。真正的创新都是跨领域出现的,各种各样的跨界打劫正在发生,跨界整合,跨界思维。

如何练习:练习比喻,不仅是理解事物的一种修饰,而是要把它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人的思维过程,基本都是比喻式的,是遇到一个新事物,就把它转化成一个你熟悉的东西。练习比喻,可以准备一个比喻记事本,把我们想到的、听到比喻都随手记下来,也可以记在手机里。

3、共情力。

共情力就是和别人产生共鸣的能力。以前提倡理性思考,但是现在只会分析的话,机器比我们强太多了,而我们人的情感是机器永远也没有办法替代的。

左脑思维,想对策。右脑思维,体会对方的情绪,然后引导。

艺术家就是用作品来帮助我们来表达情绪,引起共鸣,好的歌曲,强以引导我们的情绪,好的演员,就是共情能力超强的人,迅速体会剧本中角色的情绪,然后把自己代入进去,这就是演技。演员演的就是情绪,歌手和演员最受大家欢迎,就是因为和他们产生了情感上的共鸣。

去体会别人的情绪,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去感知别人,和对方达到一个情绪和思想频率。这是未来人才所必备的一个能力,它可能比理智思考还要重要。

总结:这本书最早是2005年在美国出版,所以书中所说的这个未来的趋势,事实上已经不再仅仅是趋势,而是现在正在我们国家和全世界发生的事实。

中国现在的消费升级,中产们对于生活品质和艺术的追求,以及对日本和欧美艺术品的追捧,网红的兴起,IP的火爆,作家们版权的大幅升值,演员和歌手们的地位提升和出场费、演出费越来越高,网络上大把可以依靠自己绘画、手绘等艺术能力谋生的自由人,这些事实无疑都证明了本书观点的正确性和前瞻性,说明了用右脑思维的人和工作正在崛起。

一个右脑思维者占尽优势的时代正在来临,直男们的日子可能会越来越不好过,理智思维在未来可能是只有少数决策者和思想先驱才需要具备的能力。幸好的是,这个浪潮才刚刚开始发端,做为普通人,现在开始培养右脑思维能力还不算晚。

践行指南:

1、多看美的东西,体悟和分析它们的构成要素。

2、把娱乐和幽默溶入生活。

3、给自己做的事赋予一个伟大的意义。

4、每天写一篇100字左右的超短迷你小说。

5、准备一个比喻记事本,把我们想到的、听到的比喻都随手记下来。

6、生活中,社交中,有意识的减少直男理性思维,要努力体会对方的情绪,感知对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