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之《全新思维:决胜未来的六大能力》


2017.4.17 星期一

0、导言

我们正在从信息时代走向概念时代。

在信息时代,线性思维、逻辑思维等左脑能力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

而在概念时代,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创造型思维、共情力和操纵全局的能力。

传统的左脑技能依旧重要,但现代社会更加重视的是另一套截然不同的能力——右脑技能,即艺术感、共情感、创意及全局思维能力。

1、大脑卫星云图

事实证明,人类的确有两个大脑,并且它们在不同的情境下,反应的程度还不尽相同。

2、对右脑的误解

主流观点:将人与动物区分开的是语言。由于语言能力属于左脑控制,因此,左脑才是人之所以为『人』的关键。

新的观点:右脑并非不如左脑,它只是不同于左脑。

3、左脑思维VS右脑思维

左右半球都在同时发挥作用。

左右脑4个主要的差异:

(1)左脑控制右侧身体,右脑控制左侧身体。

(2)左脑是按照先后顺序运作的,右脑是同步进行的。

(3)左脑专注于理解字面含义,右脑专注于领会情境、语境。

   左脑控制说什么,而右脑控制怎样说。

(4)左脑分析细节,右脑纵观全局。

左脑注重单一答案,而右脑注重完型感知;

左脑注重类别,而右脑注重关系;

左脑捕捉细节,而右脑纵观全局。

4、未来,掌握在右脑手中

右脑能力,即艺术、共情、高瞻远瞩和追求卓越的能力,将能更多地决定谁会飞黄腾达,而谁将举步维艰。



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5、我们正在迈向一个全新的时代

左脑思维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却不能让我们感到更加快乐。

人类只有具备电脑无法复制的能力,才能在未来占据领先的地位。

6、全球物质财富的极大充裕

拥有设计感、共情力、娱乐感及其他看似『柔和』的能力,成了个人和公司在激烈的竞争角逐中脱颖而出的重要保证。

物质财富的极大充裕,也提升了右脑思维的重要性。

『当代文化最显著的特征,是对完美的无限追求』。

7、亚洲外包风潮

如果左脑思维相关的工作,是可以通过很低的成本外包给亚洲国家,并且完成地更快更好,那么它就会朝着这个方向迅速发展。

8、自动化盛行

未来,律师们只有能解决更加复杂的问题,提供数据库和软件无法提供的服务,他们才能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

9、右脑思维,成功的关键

第一幕是工业时代。这一幕的主角是工厂流水线作业的个人,其特征是个人的体力和毅力。

第二幕是信息时代。这一幕的主角是知识工作者,其特征是擅长左脑思维。

第三幕是概念时代。这一幕的主角是创造者和共情者,其特征是擅长右脑思维。

21世纪,右脑思维将会成为个人获得自我满足和职业成功的关键。

 10、高概念与高感性

所谓的『高概念能力』,是指创造艺术美和情感美,辨析各种模式,发现各种机会,创造令人满意的故事,以及将看似无关的观点组合成某种新观点。

所谓的『高感性能力』,是指理解他人,了解人际交往的微妙,找到自己的快乐并感染他人,以及打破常规、探寻生活的目标和意义。

高概念和高感性的能力正在从生活的边缘走向生活的中心。

11、拥有高智商,不如拥有高情商

这里提到的『情商』,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挫折和耐受力等方面的品质。总的来说,人与人之间的情商并无明显的先天差别,更多的是源于后天的培养。

12、生活的意义

当一个人的年纪越大,他就会越注重生活质量,即人生的目标、动机和意义。

生活的意义就是一种新的财富。

概念时代必备的六种能力,即六种高概念和高感性能力。它们分别是设计感、故事力、交响力、共情力、娱乐感和意义感。



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13、六感的介绍

1.设计感

外表美观、造型独特,又赋有情感内涵

2.故事力

引人入胜的叙事能力

3.交响力

将独立的因素整合在一起的能力

4.共情力

更好的人际关系以及关心他人的能力

5.娱乐感

保持愉悦的心情

6.意义感

追求更加有意义的生活

六种右脑思维能力将指引我们的生活,并重塑我们的世界。

14、设计感,全新的思维能力

设计感是实用性和意义感的结合。

15、优秀的设计能改变世界

『有用的东西未必是美观的,但美观的东西往往是有用的』。

美的事物能够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思维方式。

设计还能改善环境效益。

16、拥有故事力,做生活的策划者

人类生来不能很好地理解逻辑,却能很好地理解故事。

故事力通过将某件事置于特定的情境之中,使之具有情感上的冲击力,以此来加深我们的理解。

故事力存在于高概念和高感性的交汇处,属于一种高概念能力。在《那些让我们变得聪明的事情》一书中,丹·诺曼总结了故事力的本质:故事力能够精确地捕捉到那些正式的方法策略里未曾提及的因素。

它与逻辑能力的区别在于:逻辑能力需要进行归纳总结,脱离特定的情境来作出决策,且不能带有任何主观的情感因素;而故事力能够捕捉到人物的情感,将信息、情境和情感进行整合,属于一种非常重要的认知行为。

17、打动人心的关键是故事

故事力就意味着金钱。

同设计感一样,故事力也是个人、产品或服务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脱颖而出的关键。

概念时代时时刻刻在提醒着我们,一定要学会倾听别人的故事。


二点观感:一、前两天的阅读,我一直觉得作者在反反复复地强调右脑多么重要,右脑将比左脑更重要 ,我们要重视右脑,让右脑发挥出其更加重要的作用。

可是,这都是一些理念性的东西,实际中我们该如何实际操作、如何行动起来,作者目前对此语焉不详,等看,希望后续文章有更细节性的更多关注并指导如何开发右脑的具体方法步骤。

二、关于故事力。其实我们做营销需要会讲故事,纵观各类广告,直白的开门见山推广产品的越来越少,通过或长或短的故事来营销产品的越来越多,好的故事更有传播力,目前我再看一些文案写作及营运推广的书籍,得到的正是这样的方法,要善于讲故事,才能提高文案的吸引力及传播力。这一点与作者的观点算是不谋而合。



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18、交响力,发现系统与整合之美

『交响力』,指的是能将各个独立要素组合在一起的能力。它是一种综合性能力,要求你能找出那些看似无关的领域之间的联系;它也是一种识别模式,要求你能将看似无法匹配的因素组合在一起,从而得出某种新的结论。

交响力的作用,还体现在大脑右半球能帮助人类理解『文字比喻』的意义上。

交响力是每个作曲家和指挥家都具备的一种基本能力。

在今天,交响力已经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基本能力之一。

19、交响力型人才的三大类型

在这个时代里,有三类人会有更好的机遇:跨领域的人、发明家和善作比喻的人。

1.跨领域的人

最具创造力的人,往往最能够看出那些被其他人所忽视的事物之间的联系。

跨领域人才的另一个优势:他们往往会打破对男女角色的传统定义。

2.发明家

擅长右脑思维的人,更能够理解这种将甜食交融的思考逻辑。

 创造力源于右脑。

幸运的是,人人都具备创造力。

3.善作比喻的人

比喻,借助彼物来理解此物,也是交响力的一大重要影响因素。

比喻是理性的核心,人类的思维过程都是比喻式的。

比喻被称为『具有想象力的理性』。

比喻式思维能够帮助我们理解他人。

『从很大程度上来说,自我认识就是寻找合适的比喻以领悟生活意义的过程』。

我们对比喻越了解,就越能认识自我。

20、能够纵观全局的人

更重要的是整合能力,即将各个部分有效地拼凑在一起的能力。

以综观全局的眼光来审视自己的生活,才是探寻意义的关键所在。

21、共情力,电脑难以复制的情感处理能力

拥有世界上最强大配置的精密软件,也无法领会我们的情感。

大部分人都可以通过提高对面部表情的解读能力,来提升自己的共情力。

共情力虽然可以提高,但却不能被伪装。

22、女性的大脑比男性更具有共情力

从一定程度上而言,共情力在性别上的差异,是可以通过行为表现出来的。

『女性大脑的主要功能是共情力,而男性大脑的主要功能是理解和建立体系』。

23、共情力的实际应用

共情力是培养设计感不可或缺的因素,优秀的设计师总是以消费者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设计。

共情力还与交响力息息相关,拥有共情力的人都明白情境的重要性。他们会从整体上审视一个人,这与交响力需要人具备操纵全局的能力是一致的。

共情力是使人之所以为『人』的关键。共情力是使生活充满意义的重要因素。

1.医学界

共情力正在以更直接的方式重塑医学。

2.法律界

那些能够和客户产生情感共鸣,并了解他们真正需求的律师。



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24、娱乐感,拥有快乐的竞争力

『开心的时候,会激活右脑。』

概念时代里,娱乐感已经成为个人幸福和企业成功的关键。主要存在三种表现形式:游戏、幽默和快乐。

1.游戏,最佳的学习手段。

玩游戏可以帮助右脑提高模式识别的能力。

我们需要学会在游戏中培养右脑思维能力。

2.幽默,人类智慧的最高形式。

幽默可以有效地提高管理效率,帮助我们开发右脑思维。

幽默可以使公司的凝聚力增强

幽默是人类特有的高级智慧,是电脑不能复制的,并且会在高概念和高感性时代里越来越具有影响力。

3.快乐,点燃创造力的引擎。

幸福是有条件的,而快乐不需要条件。

喜欢笑的人往往更富有创造性。

欢笑还能起到有氧健身的作用。

欢笑是一种社会行为。

25、意义感,探寻人生的终极幸福

所谓『意义感』,是指人类生存的根本动力是对人生意义的追求。

心怀感激能带来很多好处。最重要的是,它能增强我们的幸福感。

在工作中融入个人精神将更有利于目标的达成。

26、全新思维,决胜未来

问自己3个问题?

1.完成相同的工作,外包人员的成本是不是比我更低?

2.完成相同的工作,电脑是不是比我更快?

3.我提供的服务是不是这个时代里的人们所需要的?

而选择权就掌握在每个人的手中。



观后感:

至此,完成了全书的阅读, 不出意料,果然此书的重点在于观念的普及。而具体的涉及到实际操作层面的部门论述较少;那就来总结一下作者想要普及的理念。

1、要转变观念,时代在变,思想也应顺应时代的变化;

2、革新观念,对于左脑的重要性我们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右脑的作用是被忽略甚至低估了;

3、要意识到右脑的重大作用

4、要发挥出右脑的巨大潜能。

5、右脑重要性的表现形式即6大能力:设计感、故事力、交响力、共情力、娱乐感、意义感。

6、指导意义:要注重外形 ,会讲故事,统筹全局,换位思考,幽默与快乐,目标明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