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评价痴迷写文章之人“勤奋”两字

我家牡丹花开了。公众号说心安

我的公众号基本都是凌晨0:00推送。告诉你们一个秘密:这是预约好发送的时间,不是我每天这个时间写完。

我不想人们说我勤奋。如果一定要评价,那就用痴迷一词吧!

对的,我是因为感兴趣,业余才花那么多时间在公众号上。就跟从前读小说一样,没人管的时候可以通宵读完一整本。小岛妈妈说过我一次:“你每天要早一些睡觉,不要这么晚睡觉了,晚睡不好的。都是半夜发文,让人感觉你太勤奋了!”

然后我告诉她我不是每天这么晚睡觉的,放心吧!

睡得的确也不早。

我老妈不上微信,所以她不知道我这么晚睡觉的,因此不存在被她管的顾虑;

我的女儿早在10:30 就别我盯着熄灯睡觉了,因此不至于给她“晚睡,熬夜”之类的反面教材,所以这方面不必有顾虑;

最瞒不过我晚睡的人就是於老师了,24小时无死角全监控,这没办法了。夜深了他会说:你不要给人太勤奋了的感觉。

对于他的意见,既不能抵赖,也不能不重视。因为他是目前我最直接的领导。

阿姨不在的时候,饭是他做给我吃的;想要什么了,包括取快递都是他包办的;早上想赖床的时候是他做早餐的;如果想去哪里玩了,是他送我去的,因此驾照快十年了我还是不会停车,杭州的地铁都还没去体验过;如果有哪里不舒服了,是他给我倒水拿药领我去医院挂号跑前跑后的;有什么心理困扰是他给我到一一杯酒跟他说的。

我在做的一切,没有他做坚实的后盾,我是不可能这么顺利的。

所以对他的意见我必须慎重考虑,必须认真对待。

我跟他详细解释了我不是太勤奋,是因为喜欢才弄到这么晚的。你看----

我现在朋友圈没有我的领导对吧,不用暗地里勤奋给领导看,争取年终评优;

没有给谁在写文章,没有人看着我在勤奋码字赶稿子,然后可以给我增加稿费;

也没有人说不读到我的文章就坐卧不安,不能顺利开展明天的工作了对吧;

我这样的年纪,是看重做事的实际效果,而不再是看我努力的态度了,所以完全不必要忙到深夜。

综上所述,似乎没有理由需要我做一个勤奋的人。何况用“勤奋‘一词在我身上,让我感觉我是“笨鸟先飞”,实际上从小到大,我既不勤奋,也算不上是笨鸟。

所以,在你打完球回来,吃完宵夜准备休息,也都深了,我还在捧着电脑啊?唯一的解释便是:因为我喜欢啊!

我喜欢了,这事对我而言,就不是负担,不是任务,不是压力;不存在交代一说,不存在应付一说,不存在敷衍一说。

如果孩子迷恋看小说,迷恋玩乐高,大人迷恋养花草,迷恋打麻将消遣,人们是不会用“勤奋”一词,因为默认这些事情是给当事人带来乐趣和享受的;但是评价我写文章,却用上“勤奋”一词,可见说的人没有把这件事理解为是本身可以带给我乐趣和满足的,需要极强意志力支撑的一件累人的事儿。

事实并非如此。

我会很用心把写公众号文章这件事做到我能力范围内的极致。文章已经预约好发送时间了,也关了电脑,准备睡觉已经躺好了,忽然想到某一处遣词造句或者配图不当,我也会马上会起来重新打开修改的。

这样的状态不是真对某件事感兴趣的人是很难体会到个中滋味的。

麻将也好,打球也好,看书也好,写文也好。希望我的朋友们,都能体验到这样一种真正兴至所至的美妙。

…………………………………………………


早上在动手写这篇文章,远方一位朋友跟我聊起写东西这个话题,顺便复制过来分享一下对话。因为这一段对话特别切合今天的文题。(加粗的是网友说的话。)

安老师,我觉得你的文章写得很好,可为啥阅读量这么少 。

我就是自得其乐,没有推广。自己写着玩的。

我觉得你也可以成为网红,自媒体达人。咪蒙的文章一点也不好还每篇十万+的。

她是团队打造,我是个人行为。

每次看到特别好的公众号文章,阅读量却不高。

你很有正义感,哈哈哈哈。

爆款文也要打造是吧?

需要营销手段。

她的广告软文已经写到炉火纯青了,看她的文章有广告我已亳无违和感。

也是另一个角度的水平。

我就觉得您写文章写得这么棒,却不能以此暴富怪不公平的。

可能某一天我就被伯乐发现了,也有暴富的可能啊,哈哈哈哈哈,您一直关注着呗,暴富了我们坐一起喝茶。

这种信达雅的文章不符合现代人浮躁的心理需要吧,感觉这个时代做什么都要博人眼球。

也有这方面的因素。我感觉吧,有上百的人关注了,大家差不多坐满一个茶馆,然后分享品味一下,这样就很好了呀,都是志同道合的。我不认识公众号这个东西的时候,已经写了很多很多篇了。

但我还是世俗了觉得有才华而不能变现,在这个时代有点可惜。

我也想着,如果有机会成为专业写手,也很棒。不过就是取舍吧,我没有特被关注这一块。很可能业余时间我写着写着,说不定无意中就实现了,如果没有实现也不会怀才不遇,哈哈哈哈哈。

安老师,您去投稿吧!去一些新闻头条之类的。

我从不主动去投稿,除非人家找上门让我写。我找对象也是这样的,这是个性的局限。

每天写一篇文章您是怎么做到文思泉涌的?

兴趣,爱好吧。我早上就是在写这个话题。确实随便写的,没有任何准备。

那就真是纯才华了

然后咱们聊的真是切题,哈哈哈哈哈。多看看书,然后对周边一些小事敏感度比较高,也结合自己的经历。

是的,小时候我喜欢看小说看故事,慢慢就喜欢看散文了。

看散文是经历过了人生才到达的一个境界。我动手写第一篇的时候,有个姑娘很好心地说:安老师,你打算每天写会很累的,写到后来就湊字数了。其实我想跟她说,缺少题材大概是年轻人经历少了也有关系。

每天都要动脑,确实很累。还要找到出发点,构思一篇有中心思想的文章的确不容易。

然后我就保留了她的意见,实际也不是她说的那样。我做到到了每天一文,而且也不累,有些长得停不下来。

有阅历也有文学底蕴

说起来也是笑话,我写东西只需要一句话,口头的或者书面的,就是触发点。从来不构思,不刻意考虑主题什么的,要不会太伤精力,因为我不是专门做这个的。我就打开电脑一两个小时把心里的话全部写出来就可以了,否则我不可能长久坚持这样每日一文的。

可是看到的朋友还都说挺喜欢的,我也很开心,不枉自己中小学一直是语文课代表,哈哈哈哈哈。

所以说行文如流水一泄而就,真是太让人羨慕了。

我每天上午都是自己的时间,然后跟学生家长,跟请教我问题的网友,还有亲友家常,边聊一边写好了文章。我想说的是:我写文章是一个极其自然的状态,跟喝茶差不多。于是也没有特别要求得关注的心理,这就更好地保证了文字输入初始动机的纯粹性。

万事不自然就别扭,自然就会长久。

阅读这样的文字才会觉得特别舒服。感谢遇见!

感恩遇见,谢谢大家。谢谢我妈赐予的优势,然后成就了跟大家做朋友的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