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幂也有过牙套脸?

最近有人在问,“杨幂之前做牙齿矫正,是不是出现牙套脸啊?看她之前活动的照片,脸都垮了,凹进去了。”

大家都很关心也很害怕的“牙套脸”是什么东西?是不是连明星做牙齿矫正都无法避免?

Dr.贝邀请了上海九院口腔正畸博士徐子卿医生,就“牙套脸”为大家解惑,如何避开“牙套脸”怪圈


以下是徐子卿医生的文章

拥有一口美牙是每个爱美姑娘的心声,常见的就是很多人“忍辱负重”两三年,就是为了一朝变美俘获男神。

那么问题来了,很多人来咨询牙齿矫正的时候,都提到了一个词:“牙套脸”。这是从何而来呢?今天,我就来给大家讲讲这个“新鲜”的名词。

“牙套脸”的由来

其实“牙套脸”这个说法在专业的正畸书籍中是没有的。

简单解释:患者对比治疗前后的面部情况,出现了颧骨突出,脸颊凹陷的现象。

其实早在几年前我们就开始关注这个问题了,随着最近越来越多的成年人因为面部美观,开始进行牙齿矫正,牙套脸的说法就渐渐凸显出来了。

很多患者反映这个问题的时候,给了我生动的比喻,比如《指环王》中的咕噜。


矫正的患者绝大多数为成人,而女性比例又超过九成,可想而知这些爱美的姑娘们心中的困惑和担忧,但学术界一直对“牙套脸”没有官方的解答。

“牙套脸”形成的原因

这里我就结合多年来大量成人矫正的病例和自己的矫正亲测,来和大家说说“牙套脸”的原因:

1. 咀嚼肌萎缩

戴过牙套的或者了解牙套的朋友都知道,开始佩戴第一周,牙齿很不舒服,一咬东西就异常的酸爽。我本人也是,刚戴牙套的前几天,维持生存基本靠粥,面条都咬不断。

之后虽然有所恢复,但也不能和没佩戴时相比,整个一年半的治疗过程中,我的咬合力被大大削弱,因为咀嚼食物的频率降低,咀嚼肌势必会有一定程度的萎缩。

那么咀嚼肌是什么呢?

咀嚼肌也是肌肉组织,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家看看那种肌肉男,每天加强锻炼,肌肉就发达,反过来,如果卧床几个月不走动,肌肉也会萎缩。例如很多人的男神《越狱》肌肉男温特沃什。


这样,戴牙套后因为牙齿的强烈不适感,或者咬合关系的改变,咀嚼肌系统会发生相应退化。而这一退化,就是“牙套脸”形成主要原因之一。

咀嚼肌除了下颌两侧的咬肌,还有太阳穴部位的颞肌,大家试想一下,脸颊和太阳穴都瘦下去了,是不是就显得颧骨突出了呢?

2. 体重下降

很多患者戴牙套后体重都会相应程度的下降,有的是因为牙套导致咬合能力退化,或者觉得戴牙套刷牙麻烦连零食都戒了。

对于想减肥的女生来说,借此减肥再好不过了,但对于本身就很瘦的尤其是面部消瘦的女生来说,这就不是什么好事了。面部消瘦、脸颊部脂肪流失,这也是导致牙套脸的原因之一。


3. 增龄性改变

根据我的研究,大部分抱怨“牙套脸”的患者,都是20岁以上的女性。

大家都知道,女性在过了25岁就会面临面部脂肪和皮肤弹性下滑的问题,尤其是面部重要的支撑结构颧颊脂肪垫的松弛下移,这些结构松弛最显著的表现就是面中部凹陷、颧弓突出、伴随鼻唇沟加深。

有些人矫正治疗要持续2-3年,等治疗结束,很容易把面部的正常增龄性变化归咎于牙套的副作用。这就是为何青少年患者戴牙套几乎没有“牙套脸”困扰。

4. 矫正的方案及方法

基于东方人的脸型,需要拔牙矫正解决龅牙的患者比例很高。那到底拔牙矫正和“牙套脸”有没有关系呢?

我个人认为这两者可能有一定联系。拔牙矫正可以将前牙内收从而达到内收嘴唇的效果,但有时候拔牙内收过多,会导致面型过瘪,看上去也会略显老态,显现出“牙套脸”。

“牙套脸”的预防和补救措施

其实牙套脸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如果事先意识到并且和医生沟通过,采取适当的措施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我来和大家讲讲我的经验:

1. 要特别当心牙套脸的人群

25岁以上、本身面部消瘦、颧骨本身比较突出、太阳穴欠丰满,符合这些情况的患者做矫正就要特别小心。

2.“牙套脸”的预防措施

作为专业正畸医生,如果面对“牙套脸”风险高的患者,要尽可能避免对患者进行咬合干扰大的操作,例如后牙垫高等。每次复诊加力也尽量轻,以此缓解患者的不适感与咀嚼时可能会产生的酸楚感。

矫正器也有差异,相对轻力的矫正方法让患者更舒适,比如现在流行的隐形矫治器,患者在吃饭咀嚼时候可以将牙套摘下,这样相对咬肌影响更小,易于避免“牙套脸”。

3.“牙套脸”出现的补救措施

本人发现,如果“牙套脸”出现,也会在咀嚼功能逐渐恢复后慢慢自行缓解,但不一定能完全恢复到过去,毕竟还有增龄性变化的可能。

所以对于面型要求高的患者,矫正后可以通过一些微整形:例如玻尿酸、自体脂肪充填太阳穴、苹果肌等措施,不仅可以补充流失的软组织体积,还可以进一步获得更为立体丰满的面部轮廓。

以上就是“牙套脸“的预防和缓解方式。需要强调的是:牙齿矫正本身是一个治疗,治疗目标是牙齿整齐、调整咬合关系,同时改善侧面型,对于伴随的“牙套脸”问题,非常希望得到同行的正视和患者朋友们的正确理解,不要因为一些错误的认知,被困入“牙套脸”的怪圈

可见,牙套脸不是每个人都会有的,而做牙齿矫正找一个专业的正畸医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贝致平台上线的都是正畸领域非常优秀的专业医生,目前已经开放北京、上海两个城市。

其他省份城市的需求,可以在贝致微信后台咨询我们,我们会帮您查找并答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