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不一定美好,是一堂需要常复习的课

趁着封锁,市场冷清,我决心恶补与我专业相关,工作相关的各种知识与干货,希望能够趁着这空档期来一次全方位提升,为封锁期后的升级做好准备。

朋友吐槽我内卷,但事实是,这是自己发自内心的,对当下环境做出的反应,随着疫情慢慢得到控制,我发现身边所认识的牛人,都在各自做自己的修炼与准备,市场活力的加速度正在从各个层面回升。

有句话说的好,种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疫情期确实是一次不错的适合调整,计划的一个时期我觉得。

我在这个时期里优化了手里投资的资产,股票,基金,根据市场趋势,减少自己的持仓,列出年中需要关注的核心事件,准备1-2个月不再观看,因为我深知目前的趋势是下降的,所有风险的出清估计要到下半年,所以我给自己最近的操作建议就是,一有机会,迅速跑。

与此同时,我将自己所处行业所涉及的知识点从新做了提炼和梳理,增加自己的记忆,以便在日后能够快速上手,承担团队的业绩责任。

这些事情我持续了很久,一周,两周,三周,一个月,一个半月。

但是说实话,你说我没有对未来出现过担忧,对新闻上人们分享的碎片化的消极内容没有过反应,我是否认的,这是历史级的灾难,对此保持一定的惧怕我认为都是很理性的,因为病毒并非地震火山,而是更加依靠自制力,依靠智力,情绪控制能力才能渡过的灾难。

无论是因为人的求生欲也好,积极心态也好,我发现期间不止我一个人依旧能够保持乐观,很多小区同胞的情绪也从愤怒,焦虑中逐渐平和,冷静,也变得很乐观,然后大家自发地组织了一系列维持小区生态的流转系统。

那段期间我也骄傲地帮助小区解决物资安全性的问题,当疫情爆发的时候,大家都需要吃饭,但我认为不能因为吃饭而忽略对食品安全的控制,怕因为人们慌乱而出大错,所以我当时亲自请缨,向物业团长群的群主发起语音,亲自质疑和建议他们降低团购频率,集中在必需品,而不是什么可乐,蛋糕都买,并且建议他们加强对物资来源安全性的把控,之后,小区基本上一方面在我们规律自治的情况下得到稳定,同时政府也在每周发放物资,加强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很明显地可以看到的是数据逐步下跌。

过程中也出现过反弹,比如有人忍不住点外卖,有人莫名其妙摔伤需要去医院...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经过了前期的“锻炼”后,都变得相对熟练和理性了。

这个疫情防控的经历会让很多人变得冷静和真实,这是我的一大感悟,因为我看到的改变不止发生于我的小区,打开朋友圈看到其他朋友们,也是如此。

比如,之前在各行各业遇到的所谓名流,富二代,老板们,平日里各种大场面,大资本,大战略,隔着屏幕都能把你卷成粉尘。

而在疫情期间,我看到很多人都变得清醒和冷静许多,不再分享自己公司的各种业绩成功,也不再炫耀自己融资、战略上的结果,而是更多地分享三餐,分享好书,分享自家院子的一处美丽角落。

而那些曾经毫无来往的小区邻里,穷的,富的人,也都开始每天分享物资,你一袋米换我一箱牛奶,别换了,我直接给你,你缺什么,我送,小区谁需要,1份,5份,10份地送,你家缺油盐,我家正好有,你在1单元,我在183单元,等我,我给你送来,放心,戴好了口罩,消好了毒。

上海规律经济几十年,百年,规则分明,人际关系空间明晰,却在疫情下出现了让我觉得既不突兀也不尴尬,反而有些温情的人情美好画面,我家里的一袋米,几箱水果,和好几个珍贵的面包都不是我自己买的,而是当时小区本来就经常呆在家中的孕妈们长期囤积而得,在那一刻,我竟然感受到了久违的“母爱”...

要知道,这是建立在大家物资都短缺的情况下,都对疫情不清不楚的情况下,我自来到上海到如今打拼,更多的时候只感受到商业的规则,和生活环境的快节奏,此次疫情竟能让我看到人们如此热烈的互助,实属不易,在此推荐一个今年来看过的比较好的上海电影《爱情神话》,网上说这片才是上海真实的感觉,冷静,忙碌,克制,拮据,一些些不切实际和深藏于心的真挚追求。

所以有人说上海特别适合水象星座,风向这些闷骚,浪漫,抒情的朋友们,我是同意的,并且悄悄地自查了下自己的星盘里的水象星座是否还在。

事实上,我是一个当所有人乐观我会立刻逼自己冷静下来,思考负面的人,也是一个当所有人都惊慌失措,我反而会打起精神寻找乐观因子,希望因子的人。

疫情下的世界本质是悲观的,外围国际风险,美国通胀风险,加上中国经济风险,世界不太平是大概率。

只是我们作为个人,个体,完全可以有很多的乐观的,因为上层并不会摧毁我们的平凡生活,也是我一直觉得平凡人要像个平凡人的样子,衣食住行,跟着自然规律走。

于是,为了寻找更加长期的逻辑支撑,为了在更加恒定的历史长河里寻找“到底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的答案,我又花了一些时间看了美国经济发展和日本战后经济发展的资料,因为发达国家的经济在近代走过更长的周期,或许我们能从这些发达国家的经历找到答案。

因为这2个国家都是战争期/世界异常期抓住机会迅速发展的国家,在当时,他们的崛起既有国际关系的原因,也有自身内部经济发展政策统一的结果,但是很巧的是,他们都在之前和最近,或多或少地进入过增长颓势的阶段发达国家的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我想搞明白的是,发达国家如何面对增长乏力,如何面对周期更迭的措手不及呢?或者说,他们又做了来渡过各自危机呢?

战后日本的崛起引起美国的注意


美国一战发战争财,二战花了不少钱,日本,战后因为协议获美国援助得以发展经济,同时美国提拔日本时任激进派作为主要幕僚得以顺利推行其发展政策,日本因此一度借助美国工业技术,大力发展,诞生诸如丰田,三菱等多家世界级工业企业。

但是日本并不甘心完全居于人后,日本在得到美国援助之后其实自己自强了一段时间,发展工业制造,并且一度靠汽车,新工业,科技威胁到美国,90年代,日本的出口贸易赤字也是迅速增加,逼近其35%的水平,引起了美国的注意。


广场协议的签署,日本的美好泡沫爆破,美元全球降通胀的一次预谋

与此同时,美国财政赤字剧增,对外贸易逆差大幅增长。美国希望通过美元贬值来增加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以改善美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同时控制通胀,所以签订广场协议(Plaza Accord),该协议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签署。

广场协议的签订得到日本大藏省(2000年前的日本主管金融财政的部门)的强力推动。当时日本经济发展过热,日元升值可以帮助日本拓展海外市场,成立合资企业,日元迅速升值,日本人进入美好的泡沫时代,觉得自己钱花不完,消费力异常大增。

在广场协议签署的之后,美元被抛售,美元贬值,而相应的,日元兑美元大幅上升,从250yan/美元飙升到了 越100yen/美元(上图所示)紧随其后的是日本内部下降,经济增长开始出现问题,以及最为主要的金融流动性危机。

然而日本财政府见美元贬值,以自保+调整政策等原因,不仅没能做出合理应对,反而提出提高利率金融政策。利率的提高,直接会影响大量已经流出的资金与借贷,刺破本就大量的借贷投融资活动,导致很多金融活动无法还款,借贷收回落空,日本金融危机爆发。

可以很明显地看到的是(上图),经过这一次危机后,日本从本来7~8%的GDP增长率,直接跌落至仅2.8%,日本高速发展的节奏由此到头,同期,日本股市,经济都面临下跌。

日本股市指数(日经指数)从高点直接下跌。

同期,日本的房产,商业地产,物价也都遭受大幅度下跌。

日本出口受到影响,出现十年内持续下跌的情况

1980到如今的时期,不仅是日本所了解的低利率时代,更是世界范围广为称道的失去的20年(lost decade),如果日本若能不遭受广场协议影响,若能在国际形势方面寻求真的盟友,大力发展高新科技,日本恐跻身为世界第二经济体。如今只能在低利率时代里挣扎。

广场协议前后,美元视角

广场协议后,美元贬值,日元升值,日本疯狂在海外投资,买楼,短期来看,互惠互利,可以从上图看到的是,美元兑日元自1970就在持续下跌,1980年后广场协议直接让美元兑日元进入120Yen时代,美元成功贬值。

美元贬值带来的是美国资产出售热潮,美国借此出售许多资产,完成其减少负债的目标,二战后积累的大量负债在相关期间得到了释放,极大地降低了美国负债水平(见下图)。

与此同时,美国通胀率因货币成功贬值,也得到一定缓解,可以看到从1980年开始,美国通胀率持续下跌至接近1-2%的水平,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

美国期间通胀率逐渐下降

然而,虽然几大操作之后,美国成功处理掉部分负债,降低了通胀,但是短期,美国经济依旧出现问题,GDP增速也是罕见地出现负增长,但这是必然的损失。

美国同期GDP增速进入负增长

然而,美国在经历几次通胀,经济危机之后,并未找到合理增长的模式,通过发行货币导致其通胀持续走高,并且在多次军事行动与金融爆发增长之后,国家债务持续走高,财政赤字水平已经出现入不敷出现象,即欠的比挣得多,美国已经进入无限靠发币来还债,然后艰难挣钱,然后发现自己挣不了钱之后只能继续发债的怪异发展模式之中。

高负债,高赤字的背后,是美国深陷其GDP泥潭之中,GDP反复在5%以下徘徊,并在21世纪,多次触底危机,进入负增长时代,美国可谓凶多吉少。


感悟:国家增长不易,且行且珍惜

从日本的经历,美国的情况看下来,我的体会是,大多数国家在疯狂发展过后必然会经历一次不小的暴跌并以此为教训,从而提升整体金融体系的发展来抵抗越来越多的外来,内在风险。

从经济层面,广场协议的另一个对比,德国,不靠出口,而靠加大国内高端工业投资提升整体经济水平的案例,是日本的最期望达到的样子,然而日本由于发展过猛,被美国打压之外,同时自身也陷入在泡沫陶醉之中(日本时任经济高层有称其在广场协议后的相关政策助推了泡沫的暴涨和破裂),导致国内并未统一战线,未能抵御金融风险,因此日本在被美国催化后,迅速地迎来了逐渐降息甚至低利率的时代。

高端工业,半导体也被美国拉大差距,同时中国的崛起再次砍伤了日本的出口,再加上国内的低消费,日本仅能维持小清新之态势,优衣库的崛起象征了日本低消费时代的来临,国际经济虽在安倍时代前后有初步复苏迹象,但事实上数据证明,日本仍在挣扎,其GDP虽保持,但增速逐年下滑,国家经济进入负增长。

通过这些与美国“打过交道交过手”的国家来看,美国一方面打压崛起的国家,另一方面在给自己争取时间解决增长问题,但随着这“打地鼠”游戏的难度增加,美国恐怕有朝一日还将再次触底,触发又一次衰退,个人认为2020-2022的疫情危机,便是这个阶段的世界金融危机,以缓慢,周期漫长,辐射面更广的形式。

而一旦,这个过程中,大量其他国家购入了美国的资产,很难说美国/美元不会再次收割,再次实现其负债削减,降低通胀的目标。

对于我国来说,学习德国等工业基建强国的道路或许是良策,加大自己的资产投入,让自己的资产带来的经济发展,超过美国在全世界范围内带来金融危机的影响即可,哪怕出口受到损失,投资我们投自己,消费我们内循环,能渡过危机,就能够胜过地球上其他被美元直接影响的国家,就算是胜利。

而至于美国和中国未来会有怎样的合作,中国是否还会像2008年那样,慷慨解囊,掏腰包为美国负债买单,我们不得而知。

只能说,未来不一定美好,是我们需要时常复习的课。


参考资料:

NHK日本战后经济70年

world bank economic data

wiki百科,广场协议 plaza agreement

wiki百科,日本失去的20年 lost decad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