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术训练营-DAY1

一、课程内容

〈1〉核心观点:

积极主动:每一个人都可以主动的使用自我意识,在任何刺激和回应之间,直接拥有更多选择权利,成长为自己期待的样子。

你要自己为自己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负责任,在任何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选择的权利,这就是之前我们说过的你的选择决定了你成为什么样的人

积极主动是习惯养成的首位也是必备习惯,他是您未来得以成长的基础保障

分身术是幸福进化俱乐部的第一款产品,也是其他四十几个训练营的入门门槛。

触发器:语言、情绪、念头和关注点

永澄老师帮大家设置不同的触发器来帮助你的小我动机、学会推迟满足感。

推迟满足感是自律的第一步,可以通过积极主动来实现。

〈2〉今天的主题

永澄老师语录:做事情一定要关注目的、目标、任务和成果。

目的:解决你的核心痛点。

今天主题关注语言或者关注言语

痛点

当听到一些话的时候,不管谁说的话,你忽然之间就特别特别恼火

eg:自己给妈妈说出来我要做个酸奶,然后他妈妈说:“做什么酸奶啊冰凉冰凉的!”一听到这个话立刻就火了!然后自己也会说出“很多让其他人感觉不愉快的话”,也就是语言会伤人啊!后果是影响自己的社交能力人际关系

今天课程的目的是通过观察语言来学会分身术解决这个痛点。

语言是思维的呈现,思维来自于理性我和小我。你的“理性我”和“小我”会产生思维。我们观察语言,来找到“小我喜好”。

小我的喜好就是对什么养的触发器比较敏感

eg:你这人长的怎么这么啊!你怎么长这么漂亮,一定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美女啊!我说你看你这个人特别积极主动

这个触发器立刻会让你的嘴角上扬,小我喜好他会对这些外界触发器有反应。我们的目标就是理解这些,您已经听过课了,所以你就知道我但凡说的目标就是有标准。

在咱们的标准是:

理解如何通过语言来进行分析这种“小我的喜好

使用自我分析表来找到“小我喜好”——你自己到底有哪些问题

这两天在俱乐部里面聊天的时候有这么一个例子:


永澄老师案例


我当时正在现场,看了之后我是比较恼火。我忽然发现恼火好像是小我的啊!立刻分身发现了这一点,所以我就调整了状态。

这些案例都是用言语说出来的话,这些话都反馈出你的“小我”的一些喜好。这个“小我”喜欢说“不就是”的时候,等于在“简化思考”,它有一个风险,就是会让你变笨。

如果你觉察不到的话,这些风险就被积累,然后在未来有一天就会发生。你想成为高效能人士、幸福的人,你必须观察和理解这个小我的喜好。我整理了常见的

〈3〉五大类小我的喜好

强化小我(自我强化),反应出基因的需求,基因要求不断传承下去,趋利避害。是感性,是系统1。这是进化中的自我强化倾向。会无意识的去表达。

【拓展】自私的基因

推卸责任。如果没有觉察,会习惯性说:“都怪XXX”或者“我要是XX就能做到XXX”这样的话。

逃避现实。比如“要是XXX,我就XXX了”

简化思考。特别常见的是“反正”、“不就是”,把复杂的事情抽象为一个问题,然后沿着唯一一条思路解决这个问题。简化思考,会让自己不断走向狭隘,变得自牛逼主义。不能走出舒适区。

自我放弃。死猪不怕开水烫,他害怕被别人揭开那个弱小。

通过语言发现“小我喜好”。不能成长带来的持续的弱小,被他人决定,被其他人超越。宿命论啊、基因决定论都是如此。

〈4〉案例说明

自我觉察:勾选“言语”

具体事项:今天小王找我汇报,说之前的报账问题没有搞定。我非常生气,立刻跟他说:“你怎么这么笨,这点小事都干不好!这个事情就是你的责任,你要是按照我说的做,就不会这样了!"

外界刺激:小王告知我任务失败

无选择状态下的回应:生气、简化思考、逃避现实

三种解决方案:

1.弄清楚问题究竟是什么,先解决问题,再考虑如何提升小王的任务处理能力

2.安抚小王的情绪,说明具体的方案,要求再次执行

3.先暂时搁置,待自己情绪过去之后再考虑具体安排

if……then:如果我的下属并没有完成我交办的任务,那么我就找出我自己在布置任务时是否做到有效性,并判断任务是否重要紧急,然后确定下一步行动。

我承诺:我要直面现实,无论现实究竟是什么样的。

实践情况:我选择了第1个方案,找小王推进了任务。

当你不想成长的时候,有一万条借口都在等着你

这些语言背后的危害非常非常的大,他不仅仅不能够让你成为高效能人士。更可怕的是,因为有你发现不了语言,你做不到积极主动,你就会一直停留在“小我”的舒适区,没有办法进入到学习区,所以你在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时候,第一个想做的事就是逃跑,而不是去面对,去成长。

二、课后感受

1、积极主动对我当下的意义:跟着永澄老师逐个参加训练营,及时做课程笔记,书写课后感受,提交作业,执行海比特初级规划的习惯,主动锻炼。这些都是推动自我成长的方式方法,帮助我成为我想要成为的人。

2、更新了过往的哪些认知:通过观察语言可以找到小我的喜好,小我喜好分为五大类,分别是强化小我、推卸责任、逃避现实、简化思考、自我放弃。我经常出现的是推卸责任或简化思考,这些都显示了自己以往的无知和无能。

3、未来如何更好的做好积极主动:每当自己出现问题的时候先停下来,拿出自我察觉表填写,看看自己定制的习惯启动宣言。看看自己定制的目标,想想自己做这些的初衷是什么,不忘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