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术训练营 Day1:笔记与感受

O、声明

本系列文章来自作者参加的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分身术训练营(初级)#活动的笔记整理和收获感受,错漏之处欢迎批评指正,活动内容及工具版权归@易仁永澄@幸福进化俱乐部所有。

(硬广,解释一下这是怎么回事。)“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分身术训练营

一、破冰环节

 【时间】  2016年07月21日 20:00

【方法】按照模板发布自我介绍,迅速了解本群同侪

模板:

【昵称】:Miss Up

【坐标城市】:威海

【行业/职位】:互联网教育-智能客服

【特长/可提供的资源】:机智,耐心,俱乐部神算子 

【如果说一句积极主动的话给大家,您会说什么?】:嗯,我能为您做点什么?

在破冰环节,群成员纷纷先发出自己的收获,阐述自己对“积极主动”的理解。

二、案例分享

 【时间】2016年07月21日 21:00

【形式】参考分身术训练营简介(https://shimo.im/doc/5BMiq6FojnwBnmlk

1、主题&目的&目标

永澄老师首先提出今天分享的主题和目的、目标

【主题】通过观察语言(包括你自己说的、他人说的你听到了的内容)来练习你的分身术。

【目的】集中力量,从语言中找到你自己小我的喜好

什么是小我喜好呢?就是看你的小我,是对什么样的触发器是比较敏感的。

【目标】学习使用工具表,尝试使用工具表并练习觉察“语言”的能力


工具表

2、案例&互动

永澄老师给出4个案例并与大家互动

案例1 是在幸福计划俱乐部一号群的发生的一件事儿,截图如下。


俱乐部1号群案例

【互动】当您看完这张图片之后,您有什么感觉?

另外3个案例

第一种情况,有人(对我)说:“小王,把这个事做一下!”然后大脑中第一个反应就是张嘴说:“我没法做这个事啊!我不会做!我没有这个资源!我没办法……”,您看看自己有没有我这种情况?

第二种情况,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人,他在听着你说话时,还没有听完,就忽然说:“嗐,你说的不就是那什么什么吗?”

还有的人是“都怪谁”,“这件什么什么事儿都怪那个谁,要不是他的话我怎么会成今天这个样子?”

【互动】

1. 您有这样的情况么?

2. 您还能想到哪些语言,说明自己并不积极主动?

群内小伙伴们纷纷分享了自己不积极主动的语言,接着永澄老师给出不积极主动可能会有的五大类风险并做了语言表现的举例。

第一类,强化小我。小我都是趋利避害的,都是逃避的,他是在进化过程中不断发展过来的一个感性大脑。而理性我呢,是在进化后期发展出来的理性大脑。

小我通常遇到要做的事情就会说:“唉呀这个事我做不到啊,这个事情我没办法啊,这个我不能够啊!……”用这些方式来避免做事情以保护自我。

第二类,推卸责任。如果你做不到积极主动的话,通常会出现非常可怕的推卸自己责任的情况。比如说别人一跟你说话,你就说“都怪那个谁谁谁”、“要不是他怎么怎么样”、“我没有做什么啊,都是那个环境的事”、“今天下雨”,要不就是“今天的网不好,所以我怎么怎么样”……以推卸责任。

第三类,逃避现实。举个例子,在世界杯中国足球队的比赛上,解说员说:“哎呀!这个球如果没有踢歪的话,这个球就进了啊!”——“如果/要是……就……”,以逃避现实。

第四类,简化思考。比如“这事大约就是那么个样子吧”、“她不就是怎么怎么样吗?”、“哎,你不用说了,反正就这样吧”……都是一种简化思考,没有有效思考,因为一思考小我就会受到压力,一受到压力小我就想逃跑。

第五类,自我放弃。如“我就这样了你咋地吧”、“我反正也没救了,你不用管我”……这类类似于破罐子破摔的自我放弃。

还有一种就是合并类。如第四类和第五类结合在一起:“反正我就是个破罐子,你不用帮助了,我就这样啊!”、“我要是有你们那种家庭,我还至于是今天的我吗!”再比如说:“我之所以做不好这个活动,正是因为我的资源不够呀!那我要是有一些资源,那岂不是比现在要好很多吗?”……


五大风险与语言表现

永澄老师还给出这些语言背后的最大危害-不能成长,并反复被他人超越

这些语言背后的危害非常非常大。它不仅仅不能让你成为高效能人士(不能成为高效能人士还是个小事儿呢),更可怕的是,你因为不能做到积极主动,一直停留在舒适区、没有办法进入学习区,所以你在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时候,第一个想要做的事就是逃避而不是去成长。

如果不能做到积极主动,最后的结果就是不能成长。

而不能成长,带来的是什么呢?不能成长,带来的是持续弱小、持续自怨自艾、持续被他人超越、持续陷入各种外部决定论宿命论啊!这种论调会说:“我的人生就这样了”、“我生来基因不好啊”,或者“这个社会环境没有让我没有办法了”,这都是不能积极主动最可怕的危害:你反复被其他人超越,仅仅因为没有做到积极主动。

3、工具使用

永澄老师给出本次训练营所使用模板的使用方法案例

我先描述这样的一件事情:我今天生气了——有人给我汇报一个事,后来我就生气了。我生完气之后忽然发现:“哎,我没有做到积极主动!”,我赶紧回来拿出去这张表来填写它——

打开表,第一个部分叫自我觉察,一共有四个选项(我们的训练营第一天训练的是言语,后续三个今天先不填)。我先想:“这是个什么事呢?”,于是先把言语这个勾给勾上。

第二个,具体事项,把我刚才发生的、忽然知道自己没有做到积极主动的这件事情填上来!

这个内容是:今天小王找我汇报,说之前报帐的问题没有搞定。我非常生气,立刻跟他说:“你怎么这么笨呢?这点小事都做不好,这事儿就是你的责任,你要是按我说的做就不会这样了。”

当我一出口的时候,我就知道:“哦!我好像没有积极主动”,所以我在这上边儿第三格的外界刺激上填写了同事告知我任务失败这件事情,即“同事告诉我任务失败”这个刺激出现的时候就一并记下来。

第四个,无选择状态下(选择状态,就是你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有选择权),也就是在没有选择的状态下,你的回应是什么呢?我的回应是生气!

【互动】

让大家找茬,你看看“我”那时究竟是怎么了?

你怎么这么笨,这点小事都干不好!这个事情就是你的责任,你要是按照我说的做,就不会这样了!

【互动】

大家想想:如果是你,在已经知道“积极主动”概念之后,你还可以选择什么样的解决方案。

第五部分,任何事情都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

三种解决方案:

弄清楚问题究竟是什么,先解决问题,再考虑如何提升小王的任务处理能力

安抚小王的情绪,说明具体的方案,要求再次执行

先暂时搁置,待自己情绪过去之后再考虑具体安排

第六部分,IF-THEN。我填写的方式是这样的:“如果我的下属并没有完成我交办的任务,那么我就找出我自己在布置任务时是否做到有效,并判断任务是否重要紧急,然后确定下一步行动。”

第七个格是“我承诺”。请你给自己作出承诺(关于承诺这个部分,会在自律训练营,也就是咱们分身术训练营八月份会开的高阶版本,讲承诺的力量。这儿先不说)。在这个地方填的方式是:“我要直面现实,无论现实究竟有多么困难多么痛苦,我照样要直面这个现实”。这就是自己给自己的承诺。

第八个,实践情况,这个可能不是当时那天,而是后来再补上去的。怎么填呢?你今天不是没有做积极主动吗?你不还定了3个方案吗?那你就要选择其中一个方案去推进它;之后,把推进的情况拿回来在表上记录实践效果。比如说我在这写的就是(我选择了第一个方案):“和小王弄清楚问题是什么,先解决问题;未来再提升小王的任务处理能力,和小王一起推进我们的任务。”

三、今日作业

【必做作业】

请关注语言(自己说的/他人说的你听到了);

填写至少 1 张“自我觉察表”,并拍照发布至QQ群;

书写您的学习收获(至少3条)、训练感受(使用积极主动的自己和之前有什么不同、未来要如何更好地做好积极主动),整理成一段文字发布至QQ群(如果您有简书等平台,请发布到简书上,并将简书地址发布至QQ群),并@易仁永澄 @敏嘉(浅浅) 

截止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00


【选作作业】

将您的感受发布至微博,模板如下:

#分身术训练营# 1/3训练感受:XXXXXXXXXXXX @易仁永澄 @幸福进化俱乐部


四、收获感受(我的作业)

1、填写自我觉察表


我的自我觉察表1

2、书写收获、感受

【收获】

1.了解了不积极主动,可能会有的五大风险:强化小我,推卸责任,逃避现实,简化思考,自我放弃

2.知道了自我觉察表的填写方法

3.了解了不积极主动的常见语言表现,分身术和IF-THEN思维编程模型在解决不积极主动问题上的应用。

【感受】

以前遇到突发情况或超出自己预料的事情时,首先是推卸责任(生气,认为是别人的责任),其次逃避现实(我真倒霉,如果……就好了),现在开始先直面现实,冷静思考,再承担责任,找到事情的更好的解决方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