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段写作分享12期 | 郑人买履,不知变通

【壹】名作赏析

“楚人有涉江者,其剑自舟中坠于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剑之所从坠。'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

——战国·吕不韦《吕氏春秋·察今》

有个楚国人乘船渡江,一不小心把佩带的剑掉进了江里。他急忙在船沿上刻上一个记号,说:"我的剑就是从这儿掉下去的。"船靠岸后,这个人顺着船沿上刻的记号下水去找剑,但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船已经走了很远,而剑还在原来的地方。

舟上的人不解:用刻舟求剑的办法来找剑,不是很胡涂吗?

这和郑人买履的故事如出一辙,郑人买鞋不信自己的脚,只信量出来的尺码,导致鞋子已经放在面前,因为忘记尺码而重新回家取尺码。这两个故事的主人公看起来都很愚蠢而不知变通,贻笑大方,然而生活中到处都是这样的人,本期作业便意在探讨生活或简友理解中的“郑人”。


【贰】本期主题:郑人买履

有一个想要买鞋的郑国人,他先量好自己脚的尺码,然后把量好的尺码放在他的座位上。

等到了集市,他才想起忘了带量好的尺码,他已经得到鞋子,却说:“我忘记带量好的尺码了。”于是返回去取尺码。

等到他返回集市的时候,集市已经散了,于是没有买到鞋,有人问:“为什么不用你的脚去试试鞋的大小呢?”

他说:“我宁可相信量好的尺码,也不相信自己的脚。”

这个故事揭示了某些人拘泥于教条、不知变通的死板心理,生活中许多时候我们也会遇到这样的人。


【叁】文友佳作赏析

@茫了又茫

身高一米八,打钩。长得帅气,打钩。事业有成又单身,钩,钩。

就是他了。女孩微微一笑,伸手握住男生:很高兴认识你。

感情出奇顺利,两人相见恨晚,默契满分,爱得死去活来,很快就定下终身。玄学上,两人八字契合,天作之合。医学上,婚检报告里两人健康强壮,无病无痛。幸福美好的未来像是一幅精致的画,舒展着呈放在他们面前。

直到,一滴墨水突兀地在画上漾开,女孩的眉头轻皱,气氛开始沉重起来。

男生轻声问到:怎么了?

女孩不说话,食指和中指交替在婚检报告上敲打,哒哒,哒哒。

半响,她抬起头,一脸平静地说:“我们分手吧。”

长得帅气,打钩。事业有成又单身,钩,钩。

身高一米七九,叉。

评析:自己为自己设限,徒增烦恼。网文化的风格,跳跃而简洁。文首巧设一米八的伏笔,文末表明一米七九。文章在此戛然而止,令人回味。构思精巧,幽默诙谐,读来令人拍案。

@宁曾

“求求你让我生下来!她是我们的孩子啊!”我哭着哀求他。

“谁叫你肚子不争气!又是女孩!”冰冷的声音粉碎了我的希望。

“可我已经听你们的话流产三次了……”我心如刀绞。曾承诺爱我一世的男人,怎变得如此无情。

他叹口气:“我是独子,必须传宗接代!再说,爸妈……”

想起公婆嫌恶的表情,我心全凉了。都怨我没用,生不出儿子,让所有人失望。

出嫁时,母亲泪水涟涟:“妈生不出儿子,怪不得你爸另娶。你千万要争气啊!”

怀第一胎,全家人多高兴呵!生出来却是女孩。想再怀男孩,总不如愿。

是我命不好。认命吧。我闭上眼,点了点头。

孩子没了。子宫碎了。好多血。

女儿大哭。我倾尽全身力气,对她说出最后的嘱咐:“长大,嫁人,一定,生儿子!”

评析:寥寥数语,画面感很强,足见作者文字功底。重男轻女的思想桎梏,将每个人都夹得生疼。与大部分作品不同,作者并未停留在讽刺这一层面,而是将这种教条主义扩大,上升为一个群体的悲哀。

@兰雪清风

A市最繁华的街区,一个青涩的年轻人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脸忐忑,面前摆放着6箱某品牌饮料,衬衫后背已被汗水涾湿,满眼的焦急与无措。

林步青抬头望了望头顶上似火的大太阳,抹了一把脸上的汗,继续不遗余力地向经过的人们介绍公司新开发的这款饮料。

“年轻人,我要十箱,帮我送到我的店里,这是地址。”一个大腹便便的中年人拍拍林步青的肩膀递过一张名片。

“谢谢先生,但我这里只有六箱了。”林步青搓着双手不好意思的答道。

中年人一阵错愕:“你难道不该回你的公司补齐余下的再给我送去吗?”

“可我的老板只让我带这些出来推广的”林步青一脸茫然。

“那既然这样,我就不买了,真是可笑至极!”中年人冷哼着摇了摇头扬长而去……

评析:死守教条,贻笑大方。故事情节很真实,其中细节刻画也很到位,结尾再借文中人物,对此类教条主义者进行讽刺。整体不错。若论不足,文中长句偏多,建议换作更为精炼的短句,阅读体验或可更佳。

@朝菌不知

优雅的餐厅里,舒缓而又浪漫的音乐飘散在餐厅的各个角落。

落落画着精致的妆容坐在靠窗的位置,等待着第九个相亲对象的到来。

此时一个英俊的男子迈着沉稳的步伐走向落落,然后作了自我介绍。

落落从头到尾打量着眼前这个相亲对象。心里估摸着:嗯,身高达标,长相也可以,至于星座、血型、收入...。

在落落一番迂回曲折的盘问下发现对方竟然满足所有的标准之后,落落长吁一口气,做出一副长谈的姿势。

这时对方却直截了当的问了一句“落小姐能否告知我你的胸围是多少?”

落落“呃...这个,这个...”

那个男的扫了一眼落落,本打算放下西装外套长谈的他,却从西装口袋里掏出钱包一边结账一边对落落说到“落小姐,突然有点急事,下次再见。”

评析:本期作业中又一篇相亲角度作业,“第九个相亲对象”、“迂回盘问”等词眼都能看出落落是一个固执刻板的人,随后相亲者仅凭一个问题反淘汰落落,更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该片段好在行文利落,节奏感强,可以做到以细节描述现实,值得鼓励。

@纸陀螺

下午到景区任菲就拿出手机拍个不停,顾不上和组员们交谈。

许久后,面前出现一片农田,环顾四周却不见一个人影,手机也在这时候死机了。心跳到了嗓子眼,任菲意识到她走散了,且走到了不知哪里。太阳渐渐西斜,这时一阵嘈杂向她靠近,是拖拉机,任菲欣喜若狂地迎上去。

叔叔您好,我和伙伴走散了,您可以载我到A景区吗?

农民大叔欣然答应了,任菲突然想起了什么,又问道:叔叔您的车买保险了吗?

老师反复交代不能乘坐没买保险的车辆,她想道。农民大叔坦言车辆只在田间用,很久没续保了。任菲婉谢了拖拉机,打算走到最近的公路拦一辆安全合规的车。此时,天已灰蒙不见五指,任菲拖着疲劳走在渐垂的夜幕里…

据大叔说,农田离公路还有五公里。

评析:本可获救,奈何不知变通,作茧自缚。以片段论,本文前半部分的铺陈略显冗长。建议简写故事背景,详写搭车情节。如此,其中讽刺意味,愈发凸现。

@骏马杰猴

希望小学。

老张正牵着孙女若曦在一年级报名处。

臃肿的中年男教师从老张手里抽过户口本,瞄了一眼:“还没到年龄。”

老张:“她九月五号生的,也不差这几天。”

若曦:“老师我会认字会拼音能从1数到100。”说完就认真的数起来。

那老师一眼也不看:“差一天也不行,这是规矩!”

老张:“按农历算她已经满六岁了,老师你就行行好,你看她个子这么高,再去读幼儿园别人会笑话她的。”

教师:“怎么这么啰嗦,这年头谁跟你按农历,我说不行就不行,赶紧走,没看后面排那么长吗?”

老张叹了口气往回走。

若曦扯着他的衣摆不舍的说:“爷爷我要上学!”

评析:规矩和情理之间的冲突,教师严格遵守学校规定、恪尽职守,不能指责他不对,但是聪明伶俐的小孩子因为几天的年龄之差错失入学机会,也确实令人扼腕。这个片段看似简单,实则揭露了某些制度的刻板,该以何种心态看待类似现象只可凭读者个人领会。

@码字的时间先生

“老板,买五个不大不小的番茄”

“好勒”菜摊的老板直接拿起一个袋子,挑了5个中不溜的番茄往袋子里一放,正准备过称。

“老板,不是这样,你要一个一个称,要5个大小一样的番茄”夏荷说。

菜摊的老板,眼睛忽地瞪大了。

“啊,小姑娘,干嘛要一个一个称呢”?

“我妈说了,番茄要买大小均匀的比较好”。

菜摊老板脸上的笑容明显收敛了不少,

“你去别的地方看看吧,我这里找不到完全一样大小的番茄”。

夏荷从语气里听出来菜摊老板的意思了,“你不卖我还不买你的”。

说完,悻悻而走。

再问了几家菜摊。

“我要买5个大小一样的番茄”,等她说完,老板头也不抬就回了“没有”。

两个小时过去了,夏荷还是没买到她要的番茄,沮丧地回了。

评析:周而复始,愚蠢至极。本文取材颇为精妙,人物的细节刻画也很到位。但可惜的是,这种细节的掌控没能贯穿全文。譬如末端的“沮丧”,如何“沮丧”,表情,动作等等。另外,对话部分稍显啰嗦,可再精简,符合生活用语习惯。

@唐茗梅

哇哇哇……

怎么办,怎么办?男人急得团团转。

铃铃铃,宝宝听,这个铃铛摇起来真好听!

哇哇哇……

汪汪汪,看爸爸扮的小狗像不像啊?

哇哇哇……

那,举高高吧,啊,宝宝真高呀,好玩吗?

宝宝哭声止了一小会,哇哇哇……又继续哭。

宝宝是不是想出去玩?那我们出去玩会!看,这么多车车哦;这里还有花花哦。

哇哇哇……

男人自己都快都要哭了……

走过来一个邻居,摸了摸宝宝额头:“没有发烧啊?怎么哭得这么厉害,应该是饿了吧?带牛奶出来了吗?”

“带了!孩子妈交代了四点喂奶,我看快到点都带着了……”

“那还愣着干嘛?给宝宝喂啊!”邻居拿过奶瓶送到宝宝嘴边。

看着满足吸吮着牛奶终于安静下来的宝宝,男人嗫嚅道:“可,四点不还差五分钟吗?”

评析:固守四点,不知变通。故事紧扣主题,于平淡中显讽刺。很不错。但在视角方面存在些许瑕疵。开篇二段处,“男人急得团团转”是上帝视角,而后文的表达方式都是第一人称视角。此处,还可再斟酌。


【肆】本期活动总结

本期写作主题是“郑人买履”,旨在揭示生活中人们拘泥于教条、不知变通的死板心理和行为。

从收到的诸多投稿来看,本期训练存在的最大问题是选题角度单一,故事落点大多集中在人物简单的观点、习惯冲突之上,对“郑人买履”的内涵没有更多、更全面的解读。

拘泥教条的形式其实有很多,在题目典故中,郑人的“教条”指的是量度好的脚码,是权威,是标准答案,所以郑人宁可相信尺码也不相信自己的脚。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教条还可以包括个人长期经验积累下的根深蒂固的刻板观念,或人们自以为是的条件设限、权威人士的话语等等,往更深处挖掘,不同的人还会有不同的见解,因此,把题目角度设限于单一角度无疑非常可惜,这也可以看作是一种思维受限的“郑人买履”。

片段写作训练的目的不仅仅在于写作能力的锻炼,同时还希望帮助简友们发散思维,从不同角度看待现象,因此希望在往后的作业中可以看到简友们新颖而犀利的观点。


【伍】下期训练预告

【主题】愚人食盐

从前有一个愚笨的人到朋友家吃饭,主人煮了几道好菜招待,可是忘了放盐,这位客人便说:“你今天烧的菜都很名贵,可是淡了一点,不太好吃。”主人说:“啊!我忘了放盐!”于是到厨房拿了些盐,放进每一道菜搅拌,这回每道菜都很美味可口。

主人说:“之所以每样菜都好吃,是因为有盐,盐是百味之源。”傻人认为盐既然那么好吃,回去每餐都买盐来吃好了,省得煮那么多菜。于是到了街上买了一大包的盐,回到家里急忙抓一把放进嘴里,却苦涩不堪。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凡事只看表象,不注重内在联系是万万不可的,而且事物一旦超出某种界限,容易过犹不及。

当然除此之外还可以有不同的解读,本期训练便请大家尝试从不同角度理解“愚人食盐”的意义,刻画一个相关片段,不限制任何时代背景及题材,300字以内。


焱公子

写有灵魂的故事,过有温度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