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剧的粉丝经济与流量变现: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机制?

文/齐治

1

IP在过去是仅仅用来表示互联网IP地址的。

但近几年,被国内影视行业炒作的红到发指,IP作为“知识财产”(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基本代指的就是热门网络小说、戏剧、新闻报道或报告文学,甚至流行歌曲或电子游戏等。

现在IP泛指有大量粉丝基础的网络原创文学改编的电视剧和电影,当然也有少数让我们觉得大跌眼睛的IP,初中课本上老小无猜青梅足马的li lei&han mei mei,改编成电视剧;传唱了十数年的德艺双馨的何炅老师的《栀子花开》、老狼的《同桌的你》,这一首首毕业分别时的金曲都被改成不忍卒睹的大烂片…

这几年火爆银屏和朋友圈的电视剧,包括:《步步惊心》、《甄嬛传》、《古剑奇谭》、《何以笙箫默》、《花千骨》、《芈月传》、《孤芳不自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无往而不利。IP电视剧似乎仍处于烈火烹油、盛火燎原状态,持续被资本和观众热捧。

而IP电影,则似乎渐现颓态。青春电影《致青春》横空出世后,引来一大波效仿者,《何以笙箫默》、《左耳》、《同桌的你》、《匆匆那年》、《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夏有乔木仰望天堂》、《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万物生长》 、《栀子花开》、《小时代》四部曲,简直一部比一部辣眼睛,一部比一部侮辱观众的智商。当然,也还有少量几部不错的小清新,但《重返20岁》翻拍自韩国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和《我的少女时代》是湾湾拍的。国产IP青春电影大多都扑街!

2

最近网上广为流传一篇文章《宋方金“卧底”横店带回一线实录:表演,一个正在被毁掉的行当》,其中提到:

“有个IP剧,男一号只用半个月的时间,好几百场戏。来了,对着一个地方演。香港导演让他表演各种角度,各种表情,就是表情包演员。拍完表情就走人。半个月把几百场戏全拍完,该说的话全说完。不同的地方,比如,需要四五个环境,要不对着天拍,要不对着大树,要不对着个墙,把你拍完,剩下的全是替身” 、“一场戏有三十多个人演,全是替身”。

Are you kidding me?What the …k!怪不得我说为什么现在那么多电视剧演员表情包?因为ta们就是表情包演员啊!

3

IP剧受追捧,多方面的因素叠加共同导致,包括:资本的涌入、网生代的低幼审美倾向、观众需要内容轻松无须动脑的电视剧、IP剧原小说与主演粉丝的叠加等...

(1)

现在经济形势不好,优质资产比较少,个人感觉全中国现在最好的投资品就是房地产和影视资源。

国内中产阶级疯狂使用杠杆推高房价,资本家疯狂投资IP电视剧、电影,因此传说《如懿传》两位男女主片酬加起来合计1.5亿元,时下当红的几个流量小生的片酬更高达8000万到1.2亿元,天价片酬让人咂舌。

(2)

现在影视圈普遍认为影视消费主流人群正在从80后转变为90后,甚至渐渐变成95后和00后。90后是伴随网络成长的一代,因此很多人也称他们为网生代。

想想00后的童年,可能是看着《喜洋洋与灰太郎》、《熊出没》长大的,他们童年时的电视观会影响到他们成年后的电影电视观?他们看的动画片相比我们童年看的《足球小将》、《灌南高手》、《圣斗士星矢》等,明显呈低幼化倾向。低幼化的观剧行为,会导致他们普遍接受现在的IP电视剧?

(3)

生活已然不易,ta们不想看内容过于沉重、需要动脑的电视内容。

现在很多人朋友圈经常喊着不相信爱情,所以他们要去IP剧里寻找完美的爱情?据说今年荧屏霸主《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的男女主都是动物,白浅是九尾白狐,夜华是九天黑龙,白浅比夜华大9万岁。虽然我小时候也看过《山海经》这样充满瑰丽想象力的奇禽怪兽的连环画,但这电视剧的相差9万岁的动物之恋教会大家相信爱情了,我表示有点方……

现实中很多人过的比较苦逼,所以需要在IP剧中看那些玛丽苏的情节,霸道总裁分分钟爱上你,穷小子被富家千金一眼相中。虽然现实生活中阶层分化让大家觉得不堪,但看多了这些剧产生更多不切实际的幻想,想而不能得,你奈人生何,不是更难受?

还有很多的IP剧,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情节已经不能满足,非得穿越到几百上千年前,王子皇帝爱上我,还要宫斗,凑一些虐恋狗血情节,到底是要闹哪出……?

著名编剧六六曾对媒体表示,IP剧大行其道,说明了当前好剧本的过度匮乏。 “题材都被拍尽了,只能借助网络寻找 ‘脑洞大开’的故事。”

(4)

此前无数的报道,说很多电影虚报票房。现在又有很多报道,说电视剧也可以制造虚假收视率,网络播放量不高可以做高,只要资本舍得花钱,演技不在线的整容网红脸可以捧成自带大流量演员,烂剧也能被吹上天…

IP电视剧改编的网络小说本来就自带粉丝流量,然后找一些自带流量的小鲜肉,两者一叠加,数据可能加以粉饰,然后加上足够的公关,就可以横扫各类荧屏,迅速完成资本的变现和增值。

4

但好像完全歧视IP电视剧、电影,貌似也不完全对,否则又构成了现在流行的鄙视链。

最近听过80后新锐舞台剧导演刘方祺做了一个关于《最懂IP剧的导演,与我们分享他眼中IP剧的前世今生》的分享。(注: 刘方祺拍了《盗墓笔记1、2、3》、《新月饭店》、《盗墓笔记外传-藏海花》、《小时代》、《三体》等热门IP剧。)

刘方祺提到一个观点:其实做大IP舞台剧,只是完成一次粉丝的大party。每年寒暑假的时期,张起灵和吴邪的粉丝们聚到一起狂欢一下。听完之后,觉得这个观点挺新奇也比较服气。纵然电视剧和电影只有面瘫演技的小鲜肉们只会“表情包”表演,还是可以去剧场观看话剧的,毕竟话剧演员们的台词功力和表演功力是观众分分钟现场见证的。

刘方祺指出他的舞台剧始终在探索新的科技手段来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沉浸式观赏体验,始终在探索水幕、全息影像、旋转舞台、升降台、纱幕投影、LED、烟雾鬼火、射灯等各种新的形式……

5

其实各个年代,都有自己的IP剧,只是可能现在的IP剧不符合70、80后的审美,所以大家鞭笞。

想想自己,也还不是因为《火影忍者》的名字就走进北展剧场看演出,因为电影《ghost》去保利剧院看过音乐剧,也因为《火影忍者》、《忍者神龟》、《圣斗士星矢》的名字就去电影院看过电影。

《火影忍者》剧场版使用全息投影表现鸣人的影分身忍术,观众们情绪振奋,激动不已。全场确实就是一个火影迷们的party,大家经常随时的发出“哗”的阵阵赞叹声,感觉自己是置身于一个大集体当中。

看《ghost》音乐剧的时候,出现魔术大师大卫•科波菲尔设计的那些精彩场景时,大家也都是掌声阵阵、赞叹连连,表示不可思议。

这个全然不同于你看一部正统严肃的音乐剧,大家只在适当的时候鼓掌或者喊一生“bravo”。

6

最近日剧《东京女子图鉴》火遍了朋友圈,被无数公众号蹭了热点。

笔者看了后,写了篇文章《开着弹幕看《东京女子图鉴》,得三倍人生经验值!》,其中感慨到:整部剧内涵太强大了,对于喜欢旅游的,是一部东京旅游视频指南;对于日本美食爱好者,是一套日本深夜食堂;对于喜欢日式装扮的,是一本日系穿衣宝典;对于段子手,这部剧的台词满满的金句,我觉得公众大号视觉志的《七言》栏目可以拿去用一年;对于心理咨询师,是一部洞悉人性的人生奥义书;对于情感困惑迷茫的人,是一本人生幸福指导书!全剧不足4小时,各人各取所需,不虚这4个小时的追剧时光!

这两天看到一篇新周刊推了一篇原创文章《看哪国电视剧,才能站在电视剧鄙视链的顶端?》,里面推荐了更多其它不那么主流国家的电视剧,包括:俄剧《战斗民族养成记》、《体育老师》;泰剧《俏女佣》、《出逃的公主》、《天使之争》;法剧《凡尔赛》;意剧《格莫拉》;德剧《屌丝女士》。

文章评论区网友又补充了很多神剧:俄剧《背叛》和《叶卡捷琳娜》、挪威小清新《skam》和脑洞大开的《占领区》、马来西亚剧《新世界》、泰剧《一年生》、德剧《我们的父辈》、西班牙剧《时间管理局》、瑞典丹麦合拍的《桥》、法剧《传奇办公室》、西班牙剧《浮华大饭店》…

网络世界辣么大,朋友你有时间流连于一部部国产垃圾IP剧的时间,去开眼看世界吼不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