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领略麦戏聚2017戏剧高峰论坛8场精彩碰撞

2017首届大麦戏剧节来啦!

“突破 ”传统戏剧格局,

“创新 ”戏剧表现形式,

“引领 ”全民文艺热潮。

5月8日-6月4日期间, 麦麦将打造出

一场“整月狂欢,周周有戏”的文艺盛宴,

带你一起“线上优惠+线下狂欢” 。

高峰汇·聚观念

麦戏聚 · 2017戏剧高峰论坛

重磅来袭

探析当下中国戏剧生态形势

探索未来中国戏剧发展方向

探求戏剧放映新体验

探索IP泛青春化及戏剧IP构建模式

探知高校戏剧新势力

探寻戏剧创作中的文学经典

探求剧场前景与未来发展方向

探秘舞台剧的电影改编

尽在

高峰汇·聚观念

麦戏聚·2017戏剧高峰论坛

地点:大麦·超剧场

为期两天的麦戏聚2017高峰论坛

已落下帷幕

我们将用这篇推送

带领各位回顾8场分论坛中的种种精彩

主题一

高校戏剧现状

优秀高校剧社生存现状

高校学生对戏剧的喜爱与偏好

戏剧市场向高校延伸的体现

对青年人戏剧热情的转化

崔颢

现北大剧社社长,戏剧工作者,导演,剧评人。

对于北大的戏剧,我觉得“自由”“原创力”是两个最重要的点。我们有更为纯粹的环境,所以我们可以把所有我们内心中对艺术的想法都展现出来。

这一年,我参与了“首届北京大学生戏剧邀请展”以及“麦戏聚剧本大赛”的组织与策划,所希望的,是所有优秀的作品不会因走投无门而遭埋没,希望他们能够获得更多的关注,能站上更高的舞台,熠熠生辉。

期待专业戏剧圈更多的关注高校戏剧的发展,也希望未来高校戏剧与戏剧圈能建立更为畅通无阻的桥梁。作为从高校走出来的戏剧工作者,我们会为此竭尽所能。

孙悦星

16年北外毕业。在剧萌从事品牌推广及宣传策划工作。

其实剧萌的创始人没有一个是戏剧专业出身的,我们的团队也非常多元。出于我们对戏剧的热爱,我们想为自己喜欢的东西做一些事情,所以我们进入到了这个行业。

我想给真心爱戏剧的朋友们一些建议。第一,是有所长,找到你擅长的方向去树立你的风格;第二,要有商业运营意识,也要多多关注行业外的新动向;第三,戏剧是一个集体的东西,需要一个团队的共同合作;第四,切记闭门造车。最后就是,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

希望年轻的戏剧人不要消耗自身的热情,这样无论是对做戏还是对整个戏剧行业,都是非常非常有希望的。

金石飞

清华戏剧人,关注校园原创戏剧、即兴戏剧

清华的原创话剧有四种模式。【紫荆花开与马兰花开】靠学校,【学生艺术团话剧队】靠个人,【话剧队编剧组】靠体系,【学生戏剧创作社(无问剧社)】靠社会。我们创造和发现机会,这也是我们思考之后觉得应该做的事情。

评判高校剧社的标准我觉得还是作品,作品好就是好。从高校社团的角度来说,能良性循环下去是最重要的。对于一个剧社来讲,能持续地产生好的作品,这很重要。

我是从高校戏剧走出来的,我执着的认为中国戏剧的希望在于高校的戏剧,高校戏剧应该是可以更好的引领这个行业的。

主题二

舞台剧的电影改编

适合改编电影的舞台剧具有哪些素质

舞台剧改电影成功先例的秘诀

如何运用电影的优势为舞台剧加持

电影热映对戏剧产业的意义何在

林蔚然

《新剧本》杂志执行主编,编剧

主要作品:话剧《请你对我说个谎》;

京剧《少年马连良》;曲剧《歌唱》;歌剧《陌上桑》;

电视剧《我们生活的年代》;电影《闭嘴!爱吧》等

影视剧与舞台剧是双生姐妹,经常是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舞台剧改编成电影会给电影原创带来一些启发。目前戏剧作为IP的转换,起码说明这个动静已经有了。戏剧转变成电影还是对戏剧的智慧的体现。

作为一个戏剧人以及创作人,真的非常希望我们的作品在全国各地能有广泛的受众。毕竟我们戏剧还是小众的,因为它是有门槛的。没有观众的检验,戏剧也好、电影也好都是停滞在排戏演出这个阶段,只有通过更多的关注度,我们才能获得更多的反馈(让我们把作品做的更好),哪怕是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它的知识体系决定了它的品位,只要它可以交流起来我们就觉得很好。

哈智超

舞台剧及电影编剧

主要作品:舞台剧《嫁给经济适用男》《隐婚男女》等

电影《隐婚男女》《纽约纽约》《陆垚知马莉》等

从舞台剧到电影可能是同一个故事用不同的载体重新表达,中间有一个沟通的环节,是舞台跟电影、电影跟观众的沟通,去达到共同的语言方式,最终将舞台剧变成了电影。

我觉得现在也不能完全的从票房来看(一部舞台剧改编电影的好坏)。有一些东西,在剧场里看完以后,还是要看它的电影。其实把一个舞台剧改编成电影,要去了解其中的人物、情节是什么,表现了什么。做了舞台剧之后再拍电影,这个事就很有价值。特别是现实的题材,因为涉及到一些新的角度。这也很好。

在操作性的层面,我觉得戏剧也好,IP也好,改编电影也好,虽然说这个东西在执导上出现质变,但是在电影它那么好的工业化水平,在这个过程中这种类型化的路,我们的作品还是自己创作的想法。做电影的人和刚做制片人的时候大家都很有个性,才会碰撞出火花,也会有很多彼此的不同点,大家没有办法放在一个共同层面来谈。

雷志龙

职业编剧,致力于影视剧、舞台剧等剧本创作

主要作品:舞台剧《大圣归来》《左耳》等

电影《你好,疯子》等

我做过一些舞台剧改编电影的工作,我自己的感觉是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因为我们话剧很多场毕竟还是小众,一个好的故事和作品还是要通过电影才能被更多人看到。这两种产品本身有一个互相孵化的作用。我个人感觉舞台剧和电影有很多有意思的共性,篇幅差不多,故事的要求也有相似的地方,电影可能是画面多一些,但是在故事的形式上他们是一体两分的。舞台剧和电影应该是双卡双待,但其实无法直接用舞台剧套到电影里面去,电影就严格按照电影的规律来。

中国的电影观众它的审美是在增长的,他去年喜欢这个今年可能他要看到更精彩的。很多类型的片子有它自己的观众类型,一旦观众觉得他被骗了就很难。有很多片子死的很惨,因为他们拼命地吊大家的胃口,所有人都期望非常的高。期待落空了,就会挨骂,那时大家已经不会在乎你的故事了。

什么样的话剧可以改编?很重要的一个标准就是产生口碑。我们做一个比较适中的标准就是他投的钱基本上可以赚回来,我们话剧改变之后可以是一个不错的电影,虽然不一定能拿到奥斯卡,可能票房达不到十几个亿,但是能赚回成本。然后第一是能知道它的故事讲的是什么事。我们的舞台剧市场上有大量的你不知道它讲的什么事,有大量的这样的戏,这样的东西改编起来难度很大。他讲的必须是大家都能够理解的事情,比如说妈妈爱你,爸爸爱你。观众看电影心里很简单,这个事怎么样,这个事很好玩,这个事很有意思。还有就是这个事可信,如果明显的不可信的东西那肯定不感兴趣。然后就是直面当下,它的思考是有价值的,比如有一个戏讲一个少女被性侵的事情,这些东西从我个人角度都可以做一些尝试,一个大学老师性侵了女学生,然后家长告了他,然后他们进行打官司的故事。这个事对编剧来说需要他有一个思考力,有一个反映。你剧本完成之后需要有一个价值,跟观众最核心的联系是什么?现在他会把观众放的很高,但是放的很轻。

主题三

戏剧放映新体验

新技术(VR)在戏剧放映中的尝试

放映/引进放映剧目的选择

戏剧放映对传统戏剧观念的革新

戏剧放映未来的发展方向

奚牧凉

戏剧评论人、记者,“观剧评审团”栏目发起人

我最早看过《茶馆》拍的影像,那是一台两台机器架在上面录制的。但NTLIVE所带来的,是非常全方位的、跟剧情非常契合的艺术影像形式,也可以说是艺术形式。我记得怪物报复的时候强奸了那位太太,当时这场戏是从舞台之上的摄像机进行拍摄的。这是我们在任何一个剧场都无法看到的场景。

到现在的时间点,NTLIVE启动的放映已经让更多人看到,也进入到电影的行列。我们看到大麦做VR的技术,甚至以后我们都不知道的技术可能带来更多的在戏剧剧场失败的新的一些感受,我现在很迷茫。我当时可能仅仅知道能看到让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了解到欧美戏剧前沿的形势,现在我们更好奇不仅仅是技术选择可能是一种新的戏剧形式,它会是一个好的故事的结局,还是说这个故事会有第二章、第三章,还是只是刚刚开始。

无论是戏剧影像还是VR,它们都代表未来,这既是一种产业模式,也是一种戏剧现象,还是一种文化现象。具体到这两个方向,作为一个产业的模式,我对它们都有期待。

李琮洲

北京奥哲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总裁

英国顶级剧院现场内容放映项目在华发行独家合作伙伴

2015年我把NTLIVE引进到中国,当时的想法是希望把这个东西引进过来让更多人看到,像我们中国市场放映的有很多的主题,每一个主题有三四部片子,这些戏的质量非常的好。所以我们到现在为止已经引入17部戏,刚开始我们的成本只有中间剧场这样的唯一的场,现在我们在全国各地已经有39家包括台湾还有5家剧院,在20多个城市都有放映。我并没有讲放映这件事情影响现场演出,但是现场演出可以放映出来,我们可以找一个方法让更多人看到,它在欧美有一个很成熟的名字,就是“替代性产业”,对于剧院来讲是一个影视产品,对我们戏剧观众来说它是一个戏剧产品,它的重点不在取代于现场的演出,而是把现场演出的影响力和受众面覆盖面扩大,这是它的真正意义所在。

拍摄从技术角度来讲没有什么技术壁垒,大家看到比较好是因为它的技术工具在那里,因为我们说没有什么壁垒,这跟拍奥运直播一样,大家都会直播。国内也有拍摄,可能一直在做。我也是认识一些从事这个工作的同事,我们现在演出的周期一个戏可能演3个月,然后直播,可能我们一部戏两周最多了,这个事情没有办法。做戏剧录制需要它的内容本身值得拍,会让观众反复来看。

我选戏有几个标准:第一市场性,主要选一些有受众的戏比如说卷福,第二这个戏获过一些奖,就是有没有市场噱头,第三个就是这个戏题材大家是否比较熟悉,第四个一些戏可能看视频的时候知道这个戏并没有什么感受,但是看现场的时候就会有一些关注。

杨云

中间剧场总经理

我最早接触(NTLIVE)是2013年,我记得看完以后跟我的合伙人说:“这个东西太好了,咱们怎么能持续的看到?”后来借由了与英国国家戏剧院的合作,他们做了一件功在千秋的一件事情,我们做了大中华区的首映,我们很愿意做推广NTLIVE戏剧这件事情。

一开始在前几季的时候NTLIVE主要是戏剧的专业观众,包括我们的从业者、演员导演,我们都到剧场里面去看。然后随着NTLIVE这两年不停的推广,也有很多影迷加入进来成为NTLIVE的影迷。中间剧场在NTLIVE放映之前我们会有5分钟的导赏,这个5分钟坚持到今天,我们坚持告诉每一个观众NTLIVE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希望告诉他NTLIVE是怎么回事,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走进剧场关注NTLIVE。

目前李总挑来的戏都是好的,对于中国整体的戏剧水准而言,整体的水准都是一线之上,我们看到的又是专业人士精挑细选的,说到这个问题我脑子里面想这个戏可能也不是大牌的明星,也不是大剧院的戏,这个戏剧能够花这么大的工夫被NTLIVE搬到荧幕上特别的棒。它把中世纪特别传统的故事搬上来,它真的把戏剧文化推广给观众,我在想把戏剧文化和舞台艺术呈现到世界各地去。

李屹楠

11年互联网从业经历,现任大麦VR总经理

其实VR跟娱乐很配,因为现场给你提供了无与伦比的临感。虽然现在的VR整体上还不够完美,但是这是未来科技发展最主要的方向。它已经改变了与自然环境交互的方式。我们目前也已经做过一些VR戏剧案例,想借用VR的模式让更多人接触到这种VR戏剧。

我觉得VR戏剧的普及化有几个方面的要素:第一个是整体行业的发展,过去两年发展很快,今年有一点下坡,它是波段上升的过程,整体VR行业应该还有3到5年的时间上升期。现在主流的VR显示屏主要是在离眼睛非常近的情况下可以产生一些非常好的体验,我觉得按照科技的发展,18个月科技向前进步一次,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整体的VR屏幕已经是非常大了,大家的携带感并不是特别的好,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尝试。第三个就是VR跟戏剧的拍摄,中间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戏剧用2D拍摄,这是我们遇到的一些问题。现在我们做的工作是一种尝试,我们看用户到底是因为VR来看这个话剧还是因为话剧来看VR话剧,这种新的放映形式至少吸引了更多观众。

其实戏剧的放映是无法替代现场的,无论科技发展到任何时候都是无法替代的。现在慢慢有一些观众尝试一下VR戏剧,我们认为这种戏剧的形式去观看,现场的体验跟你看视频是不一样的,视频我们之所以给用户看,是因为我们要给用户提供一种现场体验不到的东西,第二是对艺术的再加工,它包括了现场导演演员的一些想法,提供给你永远无法在现场的感受,我们VR是帮助你实现这一做法,这也是一种文化现象。

主题四

如何打造超级IP

的剧影之路

如何从全版权思路打造超级IP?

IP舞台剧改编的方式和方法

原创内容的比重,从IP而来、比IP精彩

创作与制作关系

有原创生产能力的舞台剧公司在未来IP孵化上的考虑

制作运营的基本规律

舞台剧IP转化成影视的计划和看法

剧场、线下进一步开拓IP的手段

吴凤未

IP女王/IP全版权管理专家

在IP的创造过程中我们有几个必要的因素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故事,这才可以吸引好的团队进来,包括后期的资本,第二块就是品牌这一块,目前大家看到的我们一线的IP基本上都是有一个品牌度,无论是过去《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还有《寻龙诀》包括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本身这些作品有一定的粉丝基础和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形成了综合的品牌性,它的品牌性特别的重要。第三个就是粉丝,为什么小鲜肉那么值钱就是因为它有大量的粉丝,我们作家也一样,这个时代随着IP热随着资本的注入随着大的市场环境对文学作品的不断的攀高,对于作家来说从事内容行业的人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机会。

我们的出发点肯定是人心,只有打动人心的东西才能匹配才能使这条路走的顺一些,如果在它的观众受众出问题可能就有一些风险存在。我们是有文化梦想,有大文娱的心的。无论是作为我们的出品人,还是导演、艺人,每一个人使命都是一样的,都是围绕一个目标来做好自己专业的事情。

张敏

阿里文学常务副总裁

阿里文学是2015年成立的,我们这边主要做的事:第一签约,第二给整个集团和市场培育孵化优秀的作品,我们还在做额外的市场,我们是涉足于全产业链的,我们同时做一些非文学公司做的事,比如说投资,上个月跟优酷发布了一个计划,我们成立了基金,用于扶持优秀的内容并把它这些内容变成IP,并提供资金上的支持,同时给予宣发的支持,我们能做的事超过大家的想象,我们也希望跟各位进行多方面的合作。

关于IP的模式,一种模式是正向衍生,一种是反向衍生,正向衍生是首先写书,然后向下衍生包括游戏包括拍戏。现在有一个反向模式,我举例说明一下:有游戏厂商找我们找作者首先写关于这个游戏的小说,我们写的小说未来会给小说开发成复本开发更多的功能,然后通过阿里影业等公司来拍影视。还有的拿出最好的故事,我们的作者和它的编剧还是两边又紧密又独立,因为各自有各自的创造特性,这就打造了一个效果,未来的剧本是有比较高度的威信,同时在我们的创作过程中会有我们集团的宣发资源来推进,未来这个戏上映的时候可以把我们的粉丝打造成票房,打造成收视率做未来的宣发。

现在整个IP热我个人感觉对行业有促进作用,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些作者创作之后同类内容已经出现了同质化,比如说霸唱老师出来鬼吹灯之后盗墓系列,我们阿里希望以IP内容为导向而不是以市场价值导向,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优质IP包括游戏包括影视包括舞台剧进来,这是整个中国文学整个中国文化阿里集团的使命。

高蕾蕾

天下霸唱作品《摸金玦》舞台剧制作人

制作人一定要明白艺术家的要什么,从艺术的角度告诉他这个东西可以发挥,您怎么发挥到你也满意观众也能接纳的程度。前期一定要让这些艺术家全心全意接纳,而不是打这个当做一个行活去做。

舞台剧营销其实是一个难题,直到现在这个难题还存在。我的老师当初跟我说:每接触到一部作品他都会把自己清零,把这个作品以全新的姿态面对这个作品,对于他来说所有的作品面对的群体不一样的时候营销方式就不一样的。包括我之前做的面对年轻观众的,我们要关注年轻关注会去的地方,包括线上网站也好平台也好,还要关注他们的消费领域,我们每当一部剧出来的时候要确定观众群是谁,关注度在哪里,我们来定这个票价,比如说你定了高票价,我们做票的时候会非常清楚一件事情:你定了高票价可能面临一个风险,一个剧场里面可能可以卖满,但是你卖满之后是否成本可以回来,你要把成本回来定了一个票价,你这个票价目标群体是否买单,这是制作人制订整体战略布局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的。

《摸金诀》一开始的舞台剧受剧场的牵制比较大。最后我们定在海淀剧场演出,这是非常适合这个剧目演出的。第一海淀剧场的观众极其商业,他们特别能够接受商业性的论调,因为海淀剧场的价格整体的观众者相对其他的剧场是高的,在海淀剧场的系列票价均价在300元,这在其他的大剧场里面可能有这个价格不一定有这个市场。这是我们考虑市场考虑定价上,我们真的是考虑到观众接受度,营销比较重要的就是首先考虑观众。

黄晓丹

皓剧坊(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CEO

我们接触到《摸金诀》舞台剧是去年11月份的时候,我和吴总敲定了合作意向,之后一直到现在,我们历时6个月一直进行剧本的创作,以及整体的多媒体以及舞美的设计当中,整个6个月之内我们出了30稿的手稿,我们真正想做到回归戏剧的本身。当时我们刚刚接触IP之后,我们监制也提出来虽然是一个舞台剧但是希望回归到戏剧本身用艺术规律把它体现出来。天下霸唱老师拥有盗墓类鼻祖有一大票的粉丝,他的粉丝能够进入到剧场,没有看到这本书的人也会被我们的这个剧吸引进入到剧场,这是我们希望最终打造的一个理念,从IP中来但是让IP更精彩。

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整体的舞台剧现状的发展,剧影联动是我看好的发展方向。舞台剧相对来讲虽然是一个比较小众的艺术门类,但是它的优势是可以第一时间接触到我们的观众,第一时间得到观众的反馈,通过我们的巡演和演出可以打磨剧本,可以分发剧目的成熟度,我们的试错成本比较低。如果我们的作品一直在市面上出,将来可能孵化成电影的成功率就会更高。

《摸金诀》是我们做的第一个IP剧,我们第一次接手这样的舞台剧就赶上天下霸唱这样大神级的作品,一定会有不小的的压力。但是我所有的压力最终都转化为动力,因为我背后有像高蕾蕾非常强大的制作团队,包括我们的导演包括多媒体音效,我所有对外的底气全部来自于他们。我想说细节体现了我们的匠心,体现了每一个主创用心的程度,我们最终把它呈现出一部真正走心并且有一定视觉冲击力的大的作品。

主题五

剧场的前景

与未来的

发展方向

国内外剧场的生态状况比较

剧场空间的开发与拓展

自制剧目的引入与创新

剧场的未来将如何发展

安妮

台湾盗火剧团制作人

戏剧垂直公众号“安妮看戏wowtheatre”主编

戏剧评论人、媒体人

经常去剧场的观众可能知道,北京有这么多的剧场,一个剧场有一个剧场的性格,这个看戏的过程不仅是看戏,也是跟剧场谈的几个小时的恋爱。超剧场好像长在胡同里的北京剧场的感觉,你来这里不会觉得它只是长了一年的剧场;中间剧场不知道怎么定义它,它在那么远的地方靠着非常扎实的内容用NTLIVE放映剧走到了现在,这样的经验是很奇妙的。

我们一直讨论剧场现状,我一直都觉得戏剧圈的人内心都是非常柔软的,其实我觉得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戏剧同行还是会站出来热情讨论,关于未来发展的东西,其实就是闹闹讲的坚持做才能活的更久,我也有两句话要对观众和创作者说,一是对希望在戏剧领域坚持下来的人说,“信戏剧得永生”,另一句送给感到迷惘的戏剧人,“退戏剧保平安”

满顶

中间剧场总监

我们(中间剧场)的确距离很远,也不是市中心的剧场。刚才说我们剧场非常不容易,其实不容易但也容易,我们在这么多的明星剧场里面我们是有自己特色的剧场,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比较另类,我一直有一个观点:观众唯一能做的就是买票看你的戏,这是你唯一能做的事情。我这两年感觉戏剧从业人员戏剧尊严好像没有了,大家做戏剧好像为了赚钱,没钱不要玩艺术,这才是正常的心态。赚钱当然是应该做的事情,但你不可能永远指望观众买票支持你剧场的运营。世界上任何一个剧场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往往不可能只靠一个来支持你的发展,剧场有很多的开销。我们发现做创作的人最大的问题做着做着就发现进入自己的世界,但是观众并不关注,我们觉得做了很多的事情觉得观众应该关心,但是其实这些事情并不是观众真正感兴趣的事情。我们要解决一个很大的问题是观众到底感兴趣的是什么?这是一个非常核心的观点,我们到底应该走什么样的路。

闹闹

鼓楼西剧场经理

做特色的小剧场内容是我们的核心,因为我觉得内容决定了剧场的风格定位。我们(鼓楼西剧场)刚过了3周岁的生日,大家可能都知道我们做了什么——比如今天刚刚演完的《烟草花》。我们的作品基本上都是国外获奖的作品,选国外的获奖作品因为本子很扎实,我们再做本土化运行的时候会保证一定的艺术水平。我们一直走的路线都是纯粹戏剧抨击人性的作品,这是我们内容上坚持走的路线。

我觉得还是可以做一些有情感的事情。你走进剧场看一部剧,是看这个剧跟你有没有情感共鸣,每一个人看的角度都不一样,比如儿童看一个剧可能只是因为这个剧中有一个哥哥的形象,而他自己也有哥哥。观众就要这种在生活中已经缺失掉了没有情感宣泄地方的场所,他走进剧场两个小时他就找到了一个宣泄情感的场所。

王朝玉

大麦·超剧场营销总监,资深公关/媒体从业人员

我们剧场(大麦·超剧场)去年6月26日有一个隆重的亮相,这个亮相是当时在业内引起喧哗。大家私下里讲说我们有明星的背景,但是我们自己很清醒:一个豪华的开业,真正能留住观众的是需要剧场做很多的努力和很多的工作,包括剧场的建设和剧目的选择,以及后期的推广宣传。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每一个在剧场的工作人员都非常的清醒,梦想是一定要有的,做事情还要踏踏实实的去做。

我们超剧场运行的时候有一个很好的原动力来自于和大麦的合作。我们是一种战略合作关系,从去年到现在我们在这样一个状态下已经有150场的演出,相当于售了几万张的票、除了做日常的一些票务的合作之外,在场馆剧情的打造上做了很多的工作,能够实现常规的在线选票和生活便捷的导航服务,能够实现无纸化入场,未来能实现无脸化的识别,以及未来VR系统的上线,这些科技系统的概念背后提高了观众的观看感受,也为大麦超剧场贴了时代感的标签。

我觉得作为剧场经营者和运营者,我们不用太多的关注这个行业是希望还是什么,我们只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我们的声音有时候来自于一种不理性的思考。世界已经发展到这个状态,我们给每个人提供的选择特别的多,它有非常多的文化享受形式,戏剧只是一个方式,所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如果你想在这里面挣快钱,确实很难,只有两类人坚持下去,第一个不计成本不计收入我就是喜欢,我相信今天在座的很多朋友都是这样的人,你对这件事情有一个极大的热爱。第二类就是不知死不知亡,既然已经做这个事情我们把这个事情做下去做到自己认为的极致,这是一个积极的看法。

主题六

IP泛青春化

当下青年爱好习惯变化的探究

泛青春类IP的制造与发展

当下青春题材IP的市场状况

对市场及其他文化领域的全面探索

汪鹏飞

华朋文化(原世纪华鹏)创始人

著名舞台剧制作人

2010年时,市场上已经有了各种类型的作品。我们想找到自己的市场戏份,作为一个85后的创业团队我认为首先要打动观众才能打动自己,于是我们才设立了泛青春的道路,我们希望通过不同的类型把青春化作成一个以年轻人为主、以青春为核心的风格,不仅仅会针对于我们做过一些校园青春,青春爱情类型,包括我们会做古风类型的青春作品,青春喜剧,我们知道在电影领域是一个非常大的范畴,包括很多新的类型都属于泛青春。这些在舞台剧当中没有充分的挖掘出来,我们希望华朋文化有不同的类型的作品。

我们做了《栀子花开》之后,我建议大家对舞台剧的审视更慎重一些,包括舞台剧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追求的戏剧的风格都不一样,舞台剧的风险更高。你是否适合做舞台剧也很大程度取决于它是否有被多次消费的能力。我们会希望把舞台剧放在第一个作品,我们漫画作品前期也是根据舞台剧改编的,我们一场一场的过程中能够非常直接的拿到观众的反馈,在不断的改进过程中对我们有更好的帮助。这是话剧当中我想到的一点。

易巧

光线传媒彩条屋影业总裁,总制片人

我看了一圈之后觉得,其实全世界只有美国人能做好欢乐的动画,因为它没有历史包袱、人民比较天然的自信乐观开放,其他地方的动画片不是这么快乐的,日本动画偏暴力,北欧的会有忧伤,这跟一个民族的性格有关系的,我们中国在大家创作者不是那么开心的情况下不太可能做的出来。大家可能觉得动画片只是小朋友的产品,但是一个产业或者一个文化产业如果不能被当作一个文化产业来看不可能有出路,如果当做文化产业来看一定不能只是小朋友的,一定是大人的。我们要想针对年轻人的动画,只有年轻人才有可能成为第一波看国内优质的动画片,之后他们才把这个当成一个事情因为它值得被讨论。我们要做像电影的动画电影,哪怕有时候这种讨论不一定是正面的有一些批判的起码可以说大家有的聊了。

我觉得可能在光线来看,我拍给年轻人看,我跟年轻人互动,至于年轻人是否只想看青春校园的,我觉得不一定,更重要的是跟年轻人的沟通,年轻人喜欢看新鲜的东西,越来越喜欢看有安全感的东西。可能前几年营销可以,但是这几年营销越来越弱化了,现在更多的看口碑了,能够获得一些快感,这个快感可能是视觉上的可能是精神的可能是情感上的。

侯涛

艺恩 合伙人 副总裁

话剧市场不是特别大,这跟市场透明度不高有一定的相关性,今年这么多场话剧,哪个话剧最卖钱卖了多少钱,这个数据不是特别的好找,对于参与投资的老板,那些想建和超剧场一样的剧场要花更多的时间去调研,而我们用数据告诉大家哪些话剧更叫座更卖钱

目前来看IP更关注的是跟它相关的比如说图书,那个领域的量级更多一些,更大的平台对改编的比较成功的项目可能更多一些。我自己感受来讲,IP的关注一方面是这种网文公司出于项目销售目的出发,制造一个相对好的空前繁荣的市场,为了后续的交易而服务所呈现的。第二我理解为所谓的IP应该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样的符号、文字、形象等等。比如说我们桌前放的水有“怡宝”,像我小时候放的海尔兄弟动画片,应该是你赋予它一定的价值观世界观的核心因素这个符号的体现,现在有很多的渠道,很多公司也做一些原创的IP,在早先规划之初包括IP开放的路径都有一些规划,包括光线做动画电影也是很好的方向。

主题七

IP系列舞台剧的

构建与延展

当下的IP舞台剧市场分析

优秀IP剧所具备的素质分析

如何还原与构建书中的IP世界

未来IP舞台剧将如何发展

刘方祺

上海褀天文化创始人

导演作品《盗墓笔记》全系列舞台剧

《三体》、《维罗妮卡的房间》

IP舞台剧对我来说,不是我自己写的不是我自己的原创剧本,都是IP剧。就算是别人写的,比如曹禺先生写的它有版权归属,我获得了这个版权才能呈现这个剧,无论它来自于漫画改编还是什么只要它被法律保护的东西无论是文字还是画面还是什么都可以被称之为IP舞台剧,从法律意义来上它都是。

《盗墓笔记》开始的时候特别的难,因为至少对导演来说,那个世界太适合影视化太适合游戏化了,太不适合舞台,这是我的第一印象。如果没有合适的手法是很难还原它的想象力,我们一开始定的规则就是在舞台上释放想象力,无论是依靠技术还是依靠表演还是依靠巨大的机械来实现,还原想象力是最大的功能。我们再找到合适的角色演员去成为想象力的依托,把想象力发挥出来。

其实舞台剧面临很大的问题,这是我一直以来认为的,我想呼吁的一点是希望曾经学习戏剧的人,不管你学的幕后还是幕前,不要那么轻易的离开,网络起来了,电影起来了,其实很容易人才流失。包我们的团队人员有一天被别的团队挖走了,很庆幸我们5年过来了,如果你在舞台呆过。请多呆一些时间,我们做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吸引一些人来看。这跟IP没有关系,是舞台剧的关系,包括演员也是,他们很辛苦要花很多的时间去排练,舞台剧你要一两年去演,演完之后还要改,如果有更多的人留下来才会有发展,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希望有更多类型的题材呈现出来,只是它是否会好?是否合适,如果有更多的人愿意尝试非常好。想象力无限,希望更多人带更多的不同的题材进来,尝试着在舞台上呈现来看看,说不定有另外一个爆品出现,有更多的《盗墓笔记》出现才会有所谓的IP一说。

杜光祎

在《顽皮小子历险记》《第八号当铺》

《盗墓笔记》系列舞台剧等多部作品中

出演重要角色

在我看来现在所谓的IP分为两种。一种叫做非常受欢迎的IP,其实就是一个热门IP,比如说《仙剑奇侠传》系列,他们已经在某一个领域做出了一定的成绩,比如说在品牌上有一定的知名度有一定的受众群,利用这个来做舞台剧,从商业角度来讲相信有一部分的观众了。还有一种我想把它做好的IP,这个剧本我买的时候特别的便宜,而不是所谓的泛IP的价钱,但是它有潜力,从每一个角度来讲都想做好,我们现在没有听到名字的很多所谓的小说漫画也好,这都是待开发型的IP,制造公司觉得这个东西有希望可以把它做好,至于最后是好还是不好是赚钱还是不赚钱那是另外一回事。对我来说,其实两种的意义是一样的,把这个事情做好。

如果这两种让我选,我会选还没有开发的。因为我不喜欢和别人比较,比较是我们生活当中的一部分,我会受外界因素的干扰,我很敏感,我宁愿选择一个未知的角色用自己的力量去表演它,而不是有一个模板或者参照物某个明星演过这角色我再舞台上再塑造这个角色,它也有一定的弊端,我不会选择重复表演的那个。

我特别喜欢剧场的原因是因为剧场存在着非常多的想象力,不是每一个东西都是实的,剧场是一个千奇百怪的地方。所以一个IP无论是天上飞的地上走的,在剧场里面一切的形式都可以变成你想象中的另外一种形式,不一定是真的在天上飞,你知道这个东西一定是假的,但是你如何让我信服?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方法让演员在天上飞起来,这就是所谓的IP,对于一件事情来说你只要花心思来做一定能做成。

主题八

传统文化

和戏剧创作

传统文化的生存现状、意义与重要性

传统文化的魅力如何被更好地领略

传统文化与戏剧的交互与碰撞

戏剧对于传统文化传承传播的作用

刘欣然

青年京昆乾旦演员,兼于程派韵味浓厚、梅派清理婉转

被媒体誉为“姿才冠世之最美男旦”

中国戏剧包括中国戏曲在学什么,其实就是它的假定性,只有这种假定性才能跟观众玩起来,所有的实景盖房子盖院子观众的想象力就没有了,没有想象力就无法代入进去玩了。我们说东西方文化很大的区别在于西方写实东方写意,我们说中国戏剧里面也有工笔,但是我们中国整个的文化你看到这个作品看到这幅画它有想象空间,西方可能更多的是写实。我觉得中国戏剧里面最高层次就是虚拟,时间的虚拟,人物的虚拟,包括它的夸张,浮夸到夸张,拿一个马鞭子转几圈这几千里就走完了。

方旭

集编、导、演于一身的“另类”戏剧人

其实老东西在戏剧创作中有一个契合点,它和影视包括纯艺术类的艺术绘画有一个不太一样的地方,戏剧有一个当下的属性,因为戏剧是一个现场演出。像我们现在聊天一样,一定是此时此刻此地,就在这个空间里面台上台下面对面的关系,这是我做戏剧创作的时候认识到的一个特性,这个特性不能忽视。不管老还是旧,或者这个东西从跨界从其他的艺术形式转成话剧,不管怎么转?只要它变成了戏,以戏剧这种艺术形式呈现的话就一定要考虑它的当下的属性,因为大家面对面的,戏剧是人和人的相遇,如果说忽视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戏剧基本上就可以不存在了。

专门对戏剧做研究的人也做过戏剧要素筛选,舞美可以没有,灯光也可以没有,道具也可以没有,最后有两样东西不能没有,就是演员和观众。所以我们每一次在戏的演出结束之后都会向各位观众表示感谢,那不是客套,我们在一起交流的时候,我们大家要有一个共同的认知,我们非常清楚没有观众就没有戏剧,没有观众你叫排练顶多叫彩排也不叫戏剧。

我们当下做这个东西一定要知道我们在哪些点在什么地方和观众有交流,而不是我想跟你聊这个事你根本不想跟我聊这个事,那也没的聊。我觉得传统文化和今天的勾连就说的一点就是台上和台下在今天就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做交流,这就是一个勾连点。只有把那个东西明确的找出来,这个戏到了剧场才有意义。我们大幕拉开我们期待同样一个东西就是被感动,关键是台下被感动,台下的观众感动了台上,这种双向的感动才是最迷人的,就是人和人之间的面对面的那份感动,因为我们感觉到下面观众情绪的变化,观众看到台上所有人从内心发出的那种情感,才是大家愿意来看的东西。有人说看录像跟看现场不一样,那没法一样,我觉得传统和今天最后回归要到当下。

关纪新

中国老舍研究会前任会长

满族文学与文化研究家、老舍研究家

中国多民族文学理论评论家

在我们中国的话剧舞台上,大家都是话剧谜,大家喜欢话剧肯定都知道中国话剧最高成就肯定有两个戏大家会同意,一个是曹禺的《雷雨》,一个是老舍的《茶馆》。这两个戏风格艺术作者的背景大相径庭,这两个戏区别之大我们做研究的今天也没有研究透,他们究竟区别有哪些?大家确实可以这么说:舍的《茶馆》是打破西洋文明戏以及中国剧作家学西洋文明戏绝顶的顶风,《雷雨》《日出》完全是另外一个路子,以至于你跟人家无法描述《茶馆》究竟说了什么,你告诉人家写了三个历史阶段,一个茶馆里面发生的各种各样的人物的小故事,把它编排在一起这无法想象,第一幕和第二幕差了十年,第二幕和第三幕差了几乎30年更无法表现。传统的戏剧要么从西方传回来,要么故事非常的曲折尖锐,要么就是表现它的心理犹疑变化碰撞。

老舍的戏我用两个字概括,就是“文化”,它是整个文化,老舍的戏把它打开、打合,三个戏里面无数小人物在那个舞台上,密不透风的情节在整个三部戏的发展中描写了很远的三个历史阶段。只有老舍把它想象出来把它写出来被大导演把它排出来,这种排出来之后中国人、外国都接受了,所有人看到之后一边看一边掉眼泪,有的是喜泪有的是悲泪,老舍的戏我觉得特别的怪怪的一个东西它类似于一个大悲剧的喜剧。《茶馆》居然是一个喜剧,从开头到结尾那个喜剧的场景不断的出现,最后王掌柜最后去刺杀,沈处长上来洋腔洋调,所有的生命都是说不清楚的奇怪,它是一个大的喜剧是一个大的讽刺剧,而不是让你从头掉眼泪的剧。中国戏剧到了老舍已经不是一般意义的传统的,它通过老舍的那种出神入化的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出现了这么大的转机以至于以后的中国的话剧,比如说最突出的是人艺的话剧,如果追踪看人艺的话剧会感觉往往出现的胡同往往是写一个场域的京味十足,老舍开始了中国话剧的先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