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稀泥是门学问,没有两把刷子是不行的

大丈夫能屈能伸。这句话用在华元身上,再合适不过。

他是春秋时期宋国人,官至右师,位列六卿。

在宋国,六卿乃是众臣之首,历来由公室贵胄担任,也可以说是宋国的元老院。

那个年代,宋国内忧外患,政局动荡。

国内,几大家族之间矛盾重重,明争暗斗,国君不能压制。

国外,晋、楚两大强国争霸。中原各国被裹挟其中,陷入连年战争。宋国时而投靠晋国,时而投靠楚国,有如风箱中的老鼠,两头受气。

在这种情况下,华元却连续侍奉宋昭公、宋文公、宋共公、宋平公四朝国君,不但将国内的动乱逐渐平息下来,而且游走于列国之间,穿针引线,一度将晋、楚两大强国拉到谈判桌上来签订和平协议,史称“弭兵会盟”。

他为什么这么牛皮?

因为他是史上第一个吹牛皮的人。

华元,春秋时期宋国执政大臣

华元,春秋时期宋国执政大臣

​公元前607年,在楚国的指使下,郑国派兵入侵宋国。宋文公派华元为统帅,起兵迎击郑军。

那个年代打仗,统帅是要亲自上战场的。

统帅乘坐的战车,叫做戎车。驾车的车夫,称为御戎。

御戎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担任。首先,他必须是贵族,而且是有一定地位的贵族。其次,每次大战前夕,要通过占筮来选择御戎。也就是说,统帅的车夫,并非固定的人。


春秋时期战车,标配三人:御者在前,车主在左,还有一人称为车右

春秋时期战车,标配三人:御者在前,车主在左,还有一人称为车右

​那一次,华元的御戎叫做羊斟。

不知出于什么考虑,或者是因为疏忽,华元在战前杀羊犒赏将士,偏偏漏了给羊斟分一杯羹。

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两军对峙,华元一马当先——确切地说,是一车当先,冲向敌阵。

虽说身先士卒是件好事,但他未免跑得太快了。

在羊斟的驾驶下,戎车简直是飞一般掠过原野,将大部队远远甩到了后面。

华元不得不提醒羊斟开慢点。他对羊斟说:“平安才能到家,是不?”

羊斟将马鞭甩得“噼叭”作响。

华元又说:“超速驾驶很危险的,万一发生故事怎么办?就算不发生事故,辗坏花花草草也是不对的……我日,我是全军统帅,你得听我的!”

羊斟说:“你说得对,昨天分羊,是得听你的;可今天打仗,你得听我的。明白?”

羊斟说着,猛地一拉缰绳。戎车在敌阵前划了一个漂亮的弧形。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华元被甩了出来。

华元在半空中明白了一个道理——得罪谁你都不能得罪车夫。

然后就被重重地摔到了地面,成为了郑军的俘虏。

这一战,宋军惨败。

宋文公得到消息,马上派使者到郑军大营,要求赎回华元。

郑军统帅随口说了一个数:兵车百乘,良马四百匹。而且不许还价,还一次价就翻一番。如果嫌贵,咱们可以将右师装在铁笼子里,带回郑国去展览一个月;然后再送到楚国,在郢都动物园长期饲养。

宋文公收到账单,二话不说,马上安排发货——如果堂堂宋国右师被送到楚国去展览,宋国的脸可就丢大了。

没想到,刚送去五十乘战车和两百匹马,华元就摆脱看守,跑回来了。

他为国家节省了五十乘战车和两百匹马。

宋文公很高兴,带着大臣们出城迎接这位败军之将。羊斟也在其中,谁都以为他死定了。

华元却只是拍了拍羊斟的肩膀,说——

“如果不是你的马不听使唤,我又怎么会被郑国人俘虏?”

羊斟汗流浃背,不敢接茬。当天夜里,羊斟便收拾行李,逃到了鲁国。

华元就是这样一个人。

心胸辽阔得宛如秋天的大海。

宋国人甚至认为,这是一种软弱的表现。

所以,当华元负责监工修筑城墙的时候,民工们故意当着他的面唱了一首歌:

“大眼儿突突,大肚皮挺挺,丢盔弃甲逃回家,好在漂亮的胡须还在脸上,没有被刮!”

这简直是太欺负人了!

华元憋红了脸,教随从们唱道:“有牛就有皮,仓库里多得是,丢盔弃甲有什么了不起?”

古代制造盔甲盾牌,都要用到牛皮。华元的意思是,盔甲丢了还可重置,原料很充足,不劳你们操心。

民工们又唱:“就算有牛皮,上哪弄漆材?”

华元一听,赶紧对随从说:“快离开这里,他们人多势众,咱们不是对手。”

由此可知,华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吹牛皮的人。

接下来,他会用实际行动告诉你:牛皮不是吹的,火车不是推的。

​公元前595年九月,楚庄王亲率大军进攻宋国,包围了宋国首都商丘。

大伙知道,楚庄王,春秋五霸之一,不是闹着玩的。

宋国人一边守城,一边派人向晋国求救。左等右等,却等不来晋国的救兵。

宋文公决定向楚庄王求和。可是这个时候求和,相当于打牌抓了一手臭牌,只能任人宰割。

谁都不想担任使者。这种事情弄不好,很容易就成了卖国贼。2490年后,李鸿章的遭遇,便是……后车之鉴。

华元却坦然接受了任务。

他回到家里,焚香淋浴,然后换上一套黑衣黑裤。三更时分,他偷偷地溜出了家门,缒城而下。

他的打扮大概是这样的——

​华元就这样混进了楚军大营,摸到了楚军统帅公子侧的营帐。

公子侧睡得正香。

华元叹了一口气,拔出随身携带的匕首,顶在公子侧的咽喉上,然后叫醒了公子侧。

他告诉公子侧,商丘城里的粮食已经吃光了,连老鼠都捉光了。楚国如果再不撤军,宋国就要回到原始社会,准备吃人了。

公子侧问他究竟想干什么。

华元说:“你们后退三十里,我们就投降。否则地话,我就杀了你,然后自杀。”

公子侧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两个人击掌为誓。第二天一早,公子侧向楚庄王请示,楚庄王答应了华元的要求。

于是楚军后撤三十里,宋文公出城投降。

由于华元的努力,楚国人提出的条件并不太苛刻,宋国总算是保住了。而华元本人,作为人质被派往楚国,在那里住了整整六年才回来。

这位被宋国民工嘲笑过的人物,却在楚国赢得了尊重。甚至包括楚国令尹公孙婴齐这样的实权派人物,都对华元极为恭敬。后来,当晋国和楚国都对持续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战争感到厌倦的时候,华元主动奔走,上山西,下湖北,用了两年时间来消除双方分歧。

公元前579年,弭兵会盟在宋国。在华元的见证下,晋、楚两国约定:“凡晋、楚无相加戎,好恶同之,同恤灾危,备救凶患。”

我想,如果那个年代有诺贝尔和平奖的话,委员会应该不吝于颁给华元一块奖牌吧。

​顺便说一句,弭兵会盟带来的和平,仅仅维持了四年。公元前575年,晋、楚两国之间便又爆发了规模空前的鄢陵之战。有人以此贬低华元的作用,认为他做的事情意义不大。而我倒是觉得,正因为这样,更加体现了华元的了不起,不是吗?

本文为原创首发,图片取自网络。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龙镇;来源:微信公众号八历史(ba-lish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