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秦人的故事】21、晋楚争霸(下)

8、一年五君

齐国

诸侯国非常敏锐的注意到,老大不行了。

于是齐懿公首先发难,破坏原有国际秩序。

齐侯伐我北鄙,襄仲请盟,六月,盟于谷。

打鲁国,敲山震虎。

鲁国首先想到的已经不是求助晋国,还是靠自己,去齐国媾合。

鲁国派遣襄仲去齐国。

回国后,对鲁国说:我看齐懿公,要死的样子,活不过多长时间了。

公元前609年,齐国率领军队,攻伐鲁国。

但是此刻的齐懿公,病重。

医生说:国君,活不到秋天了。

鲁文公听到后,欣喜异常。

鲁文公说:如果齐懿公在出兵之前,就死了,那就好了

然后占卜,结果是,齐懿公快死了,鲁文公也快死了。

于是鲁文公死了。

三个月后,齐懿公死了。

齐懿公不是病死的,是被人杀死的。

这话,还要从齐懿公做公子时说起。

齐懿公做公子的时候,大夫邴歜的父亲和齐懿公产生了矛盾,两人争夺田地。结果齐懿公输了。

齐懿公即位以后,一想,当年我输了,现在要连本带利还回来。

而此时大夫邴歜的父亲死了很久了,齐懿公叫人,把尸体挖出来,砍掉他的脚。让大夫邴歜给他当司机。

抢夺大夫阎职的妻子,让大夫阎职做自己的警卫员。

甭管是司机还是警卫员,都是国君信任之人才能担任。齐懿公让两个仇人担任。

公元前609年,两人一起洗澡。

结果两人发生矛盾了,邴歜用鞭子抽阎职。

阎职问:你为什么打我?

邴歜说:夺妻之恨不共戴天,你竟然都不生气,打你鞭子,怎么了?

阎职说:你也好意思说我,杀父之仇况且不共戴天,何况是父亲死了,还被人羞辱。

两人,拍案而起,酒也不喝了,一想这个惨痛教训,谁造成的?齐懿公。

于是策划,杀了齐懿公。

杀完齐懿公,一想,酒还没喝完。回去,把酒喝完,出逃。

齐国人看到齐懿公被杀了,死得宜哉。也没有追查凶手是谁?立了公子元,是为齐惠公。

齐国这几任君主,死法是一个比一个有意思。

鲁国

因为鲁文公死了,鲁国要安葬鲁文公。那么与齐国的战事自然停了,而齐国因为发生内乱,齐惠公上台后,改变了外交方针,结交好鲁国。

鲁国大夫襄仲、庄叔来齐国,祝贺齐惠公登位和齐国来鲁国参加鲁文公葬礼。

由于此刻鲁国国主新丧,这个继承人到底是谁?还属疑问。

于是鲁国大夫襄仲来齐国,要干一件事。

鲁文公的夫人是齐国人,生了公子恶、公子视。嫡长子就是公子恶。

而鲁文公第二个妃子是敬赢,敬赢希望自己儿子登上国君之位。于是私下结交鲁国大夫襄仲。

襄仲就支持敬赢之子,但是鲁国大夫叔仲不同意。

叔仲希望齐惠公不要立敬赢之子为国君,齐惠公同意了。

襄仲于是一不做二不休,杀了公子恶和公子视,为敬赢之子腾出道路来。

襄仲干完一系列事情后,召见大夫叔仲。

有人就劝谏大夫叔仲,说:此去必死无疑。

叔仲说:死于国君命令,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那人说:如果死于国君命令,我不反对。但是现在不是国君的命令啊。

叔仲不听,执意进入,被襄仲杀害。

叔仲家人逃亡蔡国。

鲁文公夫人姜氏,看到儿子被杀,痛苦不已,要回到齐国。

回国之时,痛苦说:襄仲竟然杀害嫡子立庶子,天理难容。

而即位的国君,是为鲁宣公。

其实这不仅仅是一个弑君行为,更重要的体现了鲁国的君权彻底被三桓牵制了。甚至于都能干预君主废立。

莒国

莒国在鲁国旁边,莒国国君有两个孩子,太子仆,公子季佗。

当然比较喜欢小儿子。

莒国国君在国内统治不得体,于是太子仆杀了父亲,逃亡到鲁国,希望鲁宣公帮助他。

鲁宣公非常乐意,说:今天我就给你城邑。

鲁国大夫季文子让人把太子仆赶出鲁国,说:今天必须把他赶出鲁国。

鲁宣公大惑不解,于是问季文子。

季文子让太史克回答,说:周公制礼作乐,为的就是衡量人的品德。这个莒国太子,忠孝仁义,没有一个好的。他偷了国家的财产、杀害父亲,如果我们收留他,就是包庇他,这怎么能做呢?

虽然季文子没有推荐一个贤人,但是为您除去了一个恶人。虽然无功,但也没有过错。你看如何处罚呢?

鲁宣公只能哑口无言了。其实这个,并不是说道理如何如何,就算很有道理,也没有你自作主张的份吧。

公元前609年,是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年,死了太多君主了。

首先,鲁文公和齐懿公先后死去。秦康公死去。莒国国君死去。鲁国太子被杀。

9、一鸣惊人

我们讲了晋国衰弱,是为了呼应下一个霸主的诞生,这就是楚庄王。

我们讲过,楚成王虽然很有韬略,但是城濮之战导致楚国退回南方一地。

楚庄王一出场,就留下一个成语,即一鸣惊人。

话说,楚庄王即位三年来,不问朝政。就是和女子淫乐,日夜不绝。

楚庄王知道,大臣回来劝谏。于是声明,谁来劝谏,就杀谁。

伍举劝谏,伍举的孙子比他跟有名,是为伍子胥。

伍举到了王宫,看到楚庄王左抱一个美女,右抱一个美女,放着靡靡之音。楚庄王一身醉意。

伍举说:看大王如此雅致,不如让为臣给大王讲一个谜语,如何?

楚庄王说:谜语?不听。

伍举说:这个谜语不是我想的,是别人告诉我的,但是我猜不出来。我想吾王天纵圣明,必然知道这个谜底。

楚庄王说:行吧,行吧,你说吧。

伍举说:楚国有一座山,山上有一只鸟,这只鸟三年不叫不飞,不知是何缘故?

楚庄王说:简单,三年不蜚,蜚将冲天;三年不鸣,鸣将惊人。

伍举说:吾王果然天纵圣明,我终于知道谜底了。

这几个月,楚庄王既没有飞,也没有鸣。

苏从看不下去了。

问伍举:你劝谏了吗?

伍举说:劝谏了,他都说了三年不蜚,蜚将冲天;三年不鸣,鸣将惊人。

苏从说:那怎么还是这么放浪形骸?得了,我去劝谏。

苏从就去了。

楚庄王说:你没看见我说的话,劝谏者死。

苏从说:如果为了国君而死,如果我的死能唤醒国君的斗志,虽死无憾。

于是楚庄王开始罢歌舞,自觉地治理国政。

这个故事,当然是一个故事。真实的政治,没有这么简单。

楚庄王这三年干了什么事情?答案很简单,集权。

我们从楚成王的时候就隐约的提过若敖氏之乱,成得臣就是若敖氏一族。若敖氏又称斗氏。

像我们讲过的子文、成得臣(子玉)都是斗氏。

这还要从源头说起,在【老秦人的故事】3、天问楚国,我们提过楚国有一任君主就是楚若敖,是若敖氏的祖先。

楚若敖的子孙们,被封于斗地,故称斗氏。而若敖氏一族,常年担任楚国的令尹,比如子文、子玉。

很显然,令尹,因为总览军、政为一体,对楚王的权力产生极大制约。

子文当令尹的时候,由于子文做人、做事得体,毁家纾难,保全楚国。楚王与若敖氏还未有大的冲突。但是到了成得臣继任令尹之职,成得臣由于刚愎自用,导致楚王和若敖氏一族,矛盾加剧。

楚成王就像除掉若敖氏一族,城濮之战后,让亲信蒍吕臣继任令尹(见,【老秦人的故事】16、城濮之战)。

蒍吕臣一年以后逝世,令尹一职再次转移到若敖氏。由子上继任令尹,子上就是当年劝谏楚成王不要立太子商臣的人。(见,【老秦人的故事】19、父子相残)。

太子商臣借楚成王之手,杀死子上。随后发动政变,弑父夺权,是为楚穆王。

楚穆王即位以后,自然对于若敖氏一族没有好感。此时的令尹由成得臣之子,成大心接任。

那么这里就奇怪了。按理说,楚穆王不可能对若敖氏一族有好感,那么为什么还让成大心接任令尹一职呢?

这就要从若敖氏一族,自身的内斗说起了。

这就要说起一个人,此人名叫子西。我们需要回顾一下城濮之战(见,【老秦人的故事】16、城濮之战),城濮之战,以成得臣惨败而告终。

此时的子西是楚军的左师,子上是楚军的右师。城濮之战后,成得臣迟迟没有等来楚成王的命令,于是自杀。成得臣死后,子西也要自杀。此时楚成王命令传来,阻止了他自杀,被任命为商公。

子西对于楚成王的任命,心怀不满。凭什么子上也在城濮之战战败,但是稳坐令尹之职,而自己却得了一个小小商公。

子西于是去郢都,实质上就是想要逼宫。消息泄露,被楚成王知道了。

子西狡辩说:臣下幸免一死,却有人诬陷于我,说我要逃走。现在臣愿意死于刑狱之下。

楚成王把他的官职降到工尹。

子西积极总结经验教训,二度政变,想要刺杀楚穆王。楚穆王知道后,杀了他。

公元前615年,成大心死,由其弟成嘉继任。

成嘉继任以后,楚国旁边的群舒叛乱,导致一系列国家都叛乱,成嘉出征群舒。

两年以后,公元前613年,成嘉决心彻底铲除叛乱势力,再次出征。出征前,将大小事务托付给公子燮和子仪。

结果二人叛乱,派出刺客要刺杀成嘉,没有成功。于是一计不成,再生一计,两人绑架了楚庄王,离开郢都,去商密。

最后凭借着庐地大夫戢黎及叔麇,诱杀二人。

但是此次叛乱,给楚庄王内心留下了深深的阴影。楚成王刚刚即位,对于盘根错节、在楚国势力庞大的若敖氏家族,楚庄王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隐忍不发。

公元前611年,楚国发生大饥荒。

楚人自顾不暇,四方蛮族,纷纷叛乱。戎人攻打楚国西南部。另一路蛮夷从东南进攻楚国。庸人率领蛮人背叛楚国,麇人准备攻打楚国。

楚国四处烽烟,没辙,只能关闭申、息而地的北门。申、息二地靠近中原地带,楚国怕晋国觉得有机可乘,出兵攻打楚国。

楚人觉得不如,迁都阪高。

蒍贾说:不成。如果我们能去这个地方,凭什么敌人不能去?我觉得四路蛮夷都是乌合之众,他们觉得楚国不会攻打他们,我们反其道而行之,去攻打他们。他们必然害怕,就不会打我们的主意了。特别是他们都是抢一票就跑的类型,组织纪律性很差。

于是出兵攻打百濮(南方的蛮族),半个月后,百濮退兵。

接着,征讨庸国。庸国人数众多,不好攻打。

此次出兵,楚国做了很多准备。

首先,在后勤保障上,每到一个地方,就打开粮仓,与士兵一起吃用。

结果首战失败,楚将子扬窗被俘虏。

子扬窗舍命逃出虎口后,回到营地,对众人说:庸人虽然人数众多,但是无组织、无记录,不如调动所有军队,加上国君直属部队,合围庸人。

楚军师叔说:不成。此时不如采取骄兵之计。接下来每一场战,许败不许胜。

七次战役,楚人全部失败。

庸人大笑说:真乃庸人也,楚不足战。

楚庄王下令,把楚军分成两队,联合秦国、巴国,共同攻打庸人,大获全胜。

此次战争,是楚庄王的第一次执政,前三年都

左抱郑姬,右抱越女

10、郑人之信

公元前610年,郑穆公前往晋国,朝见晋灵公。

于是晋侯不见郑伯,以为贰于楚也

结果没见到晋灵公,晋灵公说你和楚国是不是背后搞小动作啊?

郑国人为了申述,写了一篇信,这封信,感人肺腑。

信是这么写的:

我即位的第三年,联合蔡国侍奉晋国。蔡国来晋国朝见,因为郑国这里有内乱发生,所以我没去成,我心里一直挂念着晋国。内乱没有完全解决,就匆匆忙忙来晋国朝见。

即位的第十二年,又联合陈国侍奉晋国,为此我派出大夫和我的嫡子公子夷亲自去陈国给他做思想工作。然后亲自朝见晋国。

即位的第十四年,终于说服了陈国。听到陈国臣服于晋国,我非常高兴,亲自来到晋国朝见,说明这件事情。

去年,烛之武又辅佐我的嫡子公子夷来晋国朝见。到了去年八月,我亲自又来晋国朝见。

陈、蔡两国为什么能心悦诚服臣服于晋国,都是我做的工作。

贵国先君(晋襄公)在位期间,我来朝见一次。现在贵国的国君在位,我来朝见两次。更何况,我的太子、大臣几乎频繁来到晋国朝见。试问古今,有哪个小国如此心悦诚服地侍奉大国国君的?

现在大国说:你没有让我满意。难道不令小国寒心吗?我们小国没有能力反抗大国,只能等待死亡。

小国侍奉大国,大国如果以仁德对待,小国就是人。大国如果不以仁德对待,我们小国就是畜生。

铤而走险,是因为没有选择。大国的要求无穷无尽,命令反复无常。我们知道要面临死亡,所以没办法,只能召集军队,来等待大国。

曾经我们到齐国朝见,我们为齐国攻打蔡国。也曾经和楚国媾合。处在晋、楚两国中间,而屈从大国的号令,难道是我的罪过?希望大国能可怜可怜郑国,我们没办法逃避你的命令。

这封信有没有用?当然有用,很快晋国与郑国媾合。

是这封信的原因吗?可能是,但是作为国家利益而言。如果保全一个国家这么简单,也就没有亡国之君了。

原因在于,楚国开始强大。赵盾前面收受贿赂这种荒唐事,把大国威信扫荡无余。楚国此刻从两部分包围晋国,一路联合中原国家。另一路联合秦国。

如果说联合中原国家是既定方针,那么联合秦国就是创新了。联合秦国这样一个小小的外交创新,对于整个战略而言,是非常重大的。秦人虽然无法称霸,但是在晋国背后捅一刀子是完全可以的。而且秦人现在有足够理由捅这一刀子。

公元前608年,赵盾要动手干一事情。

河曲之役的时候,因为赵穿和胥甲拦着晋军,不准打秦国。导致错过时机。

于是赵盾把胥甲流放卫国,立了其子胥克。

11、郑人背盟

别看,郑穆公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哭诉小国的惨状。

郑穆公说:晋国人不能依靠。

于是和楚国结盟了。

楚庄王开始北向攻打中原国家。首先攻打的是陈国。

陈国国君陈共公死了,但是楚国人没有去吊丧,于是陈灵公与晋国结盟。

楚庄王于是挥师攻打陈国,接着攻打宋国。郑穆公因为站在楚国这边,所以没有被打。

晋国赵盾率领军队救援陈国、宋国。和宋、陈、卫、曹一起攻打郑国。

楚国出兵救援郑国。

与晋军相遇,俘虏了晋国的大夫解扬,晋国回国。

这是晋国和楚庄王的第一次会面,惨败而告终。

赵盾就要想,怎么办?

最后想来想去,首先要解决秦国。

于是赵盾问人,现在要和秦国媾合,怎么拉拢秦国?

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答案就是别白费心机了。

秦国人是上了一当又一当,怎么可能跟晋国会盟。跟晋国会盟,难道晋国会让开一条路,让秦国东向吗?

除非你把河西之地让出来。

赵穿出了一个主意,说:不如这样,崇国是秦国附庸,我们打崇国,然后用崇国威胁秦国,以此媾合。

这个主意,我真的不知道赵盾是不是真的认为可以让秦国媾合?如果你真的想和秦国媾合,你打秦国啊。你把秦国打赢了,秦国自然心悦诚服,就可以媾合了。

但是赵盾为什么不打秦国?很简单,因为秦国虽然僻在西戎,凭借晋国,或许可以打赢秦国,但是最后的赢家必然是楚国。

所以,秦、楚、晋三国还不同于魏蜀吴三国。

因为魏蜀吴三国是一强有两弱类型,但是秦、楚、晋三国,除了秦国稍微弱了点,晋、楚两国实力平衡。

最后渔翁得利竟然是秦国,秦国不可能被任何国家打,只能被联合。那就看谁出价高吧。

话说回来,晋国攻打崇国,秦国理都没有理晋国。

晋国希望媾合,但是秦国不肯。

《左传》说晋灵公奢侈,赵盾屡次劝谏而不听,所以不能和楚国相争。

这个问题,晋灵公即位之时,尚在幼年,基本没有执政能力。即使晋灵公如同桀纣一样奢侈无度,这和晋国衰弱没有关系。

12、晋人攻郑

公元前608年,晋国攻打郑国,报复北林之役。

此时这个消息传到楚国,楚庄王对于此次晋国伐郑心中很明白。

一来,晋国因为联合秦国失利,报复郑国

二来,郑国地理战略位置确实重要

楚庄王于是,围宋救郑。

因为宋国和晋国一起攻打郑国,此时攻宋,宋国必然脱离联盟,而晋国也必须先放弃郑国,转而救宋。

郑国接到了楚国命令,要郑国攻打宋国。郑国于是北上攻宋。

开战之前,宋国的华元宰杀羊,来犒劳士兵,结果他的车夫羊斟没有吃到,导致羊斟怨恨华远。

不久宋国和郑国发生激战,在战争中车夫羊斟说:前天我能不能吃到羊肉,由你作主。今天我驾驶战车,由我作主。

于是故意把车赶到郑军之中,主帅华元被擒获。

这样一来,宋军大败亏输,郑国缴获四百六十辆兵车,俘虏二百五十人士兵,死亡人数接近百人。

这场战役中,宋国大夫狂狡在战斗中和一个郑国士兵遇到了。郑国士兵慌忙逃跑,失足掉入井中。此时正是杀敌之际,结果大夫狂狡用戟救了这个士兵,反而被士兵所擒。

停战以后,宋国用兵车、良马赎回华远。两国交界手续正在办理,车马交了一半,华元就跑回国内。

华元跑到宋国城门外,大喊道:我是宋国主帅华元,开门。

守门大夫叔牂(有人认为此人就是羊斟,姑且看之)喊道:你的马有问题吗?使你落到敌人手中

华元说:不是因为马。是因为人。两国谈和,我就跑回来了。

这次战争,郑国赢得是莫名其妙。宋国怎么败的呢?

虽然有种种原因,但是根源在于,宋国的内乱。

宋国内乱基本没有止息。

宋文公即位以后,

二年,昭公子因文公母弟须与武、缪、戴、庄、桓之族为乱,文公尽诛之,出武、缪之族。

宋国的公子须贵族联合,发动政变,最后被宋文公诛灭。

这种接二连三的内乱使得原来就很二流的宋国变得极为二流了。

宋国此次战败,就开始修整军备。因为宋、郑谈和,郑国狮子大开口,竟然要兵车一百辆、良马四百匹,虽然华元逃回来,这个赔款少了一半,但是整个打击也是致命的。

宋国筑城,华元是监工。

有一天华元来巡视,听到筑城的工人唱歌。

唱道:

人模人样,丢盔弃甲,仓皇而逃。

华元听到以后,气得半死。

华元说道:我们有牛皮,仓库多得很,丢盔卸甲没关系。

意思是说,盔甲还可以再造出来。

工人说道:即使有牛皮,哪里有漆材

华元跟随从说道:快,跑,他们人多势众,我们不是对手

13、晋人伐郑

公元前607年,秦人因为崇国一事攻打晋国,包围了焦地。

赵盾率兵救援焦地。

赵盾随后,攻打郑国,报复宋郑之战。

楚庄王得知这个消息后,不像上次。上次只是命令郑国打宋国。

但是这回不能总是搞幕后玩家吧。

于是派遣斗越椒救援郑国。

楚军驻扎在郑国等着晋国。

赵盾气势汹汹而来,这一回跟上几次一模一样,又撤军了。

赵盾说:若敖氏家族,要灭亡了,不如增加他的骄傲。

这个理由很难说服人,若敖氏家族是不是灭亡,这是楚国自身的事情。最重要的就是晋国衰弱,未必能跟楚国硬碰硬。

这个斗越椒可是可以说道说道的人。

斗越椒我们曾经讲过(见,1),当时斗越椒去鲁国访问。

鲁国惠伯说他骄傲异常,必有大祸。

中国有个成语叫狼子野心,说的就是此人。

初;楚司马子良生子越椒。子文曰:‘必杀之!是子也;熊虎之状而豺狼之声;费杀;必灭若敖氏矣。’谚曰:‘狼子野心;是乃狼也;其可畜乎?

斗越椒一生下来,子文一看此人面相,就说:必杀之。

说这个人长的跟豺狼一样,说话的声音跟豺狼一样。但是司马子良不忍杀自己儿子。

这就为后来若敖氏家族的毁灭,埋下伏笔。

14、赵盾弑其君

晋灵公即位之时,尚在幼年,由赵盾辅政。

晋灵公不断长大,基本跟木偶没区别,大事小情除了面见一下小弟国,例如郑国。出来会面,形成了类似于责任内阁制。

晋灵公自然很不满,就想把权力夺回来。晋灵公有没有这个实力?看起来不太有,因为卿族的势力在晋襄公时代,也没有铲除。

《左传》记载,晋灵公。说晋灵公是一个昏庸之君。

有这么几点:

1、征收重税,骄奢淫逸

2、喜欢射弹珠,看人躲避弹珠取乐

3、有一次吃熊掌,结果熊掌没煮熟,就把厨师杀掉

于是忠臣士季、赵盾就打算劝谏。

士季说:我们一起去,他要是不听,可就麻烦了。我先去,如果他不听,你再进去。

于是面见晋灵公,晋灵公装作没看见他。

最后装不下去了,抢先说:寡人认识到了错误,以后再也不犯错误了。

士季说:孰能无过,如果能改正,那还是好的。怕国君虎头蛇尾可就不好了。

这段话活生生的就是老师和学生的场景,学生肯定不会改的。

晋灵公无动于衷。

赵盾就来劝谏,晋灵公很厌恶赵盾。

于是派杀手要杀掉赵盾。结果杀手来到赵盾府邸,看到赵盾十分勤奋。

说道:他真是国君的忠臣啊,我怎么能杀害忠臣呢?还不如死了算了。

于是自杀而死。

晋灵公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晋灵公摆下酒宴,埋伏武士。

赵盾的戎右提弥明发现了,于是快步来到殿上。

大喊道:做臣子侍奉国君饮宴,酒过三巡,还不告退,成何体统?

于是扶着赵盾走下殿去。

晋灵公一看计划败露,于是急忙派遣猛犬,意图杀掉赵盾。

提弥明看到猛犬来了,三拳打死猛犬。

赵盾说:国君竟然废弃忠良。

晋灵公武士赶了过来,看到猛犬已死,迅速追上赵盾。

跟提弥明搏斗,最后提弥明惨死于武士手中。

此时,箭在弦上之际,突然有人冲出来,用兵器挡住武士,掩护赵盾逃跑。

此人名叫灵辄。

灵辄有一次饿倒在山上,正巧赵盾在山上打猎。

赵盾问灵辄,怎么了。

灵辄说:已经三天没吃过饭了。

赵盾于是拿出食物,给他吃。

他只吃了一半,赵盾问何意。

灵辄说:家中有老母,离家三年,不知母亲怎么样了,希望能够把这一半给他吃。

赵盾说:你全吃了吧,我的食物全给你了。

于是灵辄报一饭之恩,来救赵盾。

另外,晋灵公两次刺杀赵盾都失败了。这不能用赵盾运气好,来解释,唯一的就是晋灵公身边有赵盾的密探。

赵盾同族赵穿,在桃园杀掉晋灵公。赵盾原本想出国逃难,消息传来,晋灵公被杀。

于是回来了。

晋国太史公董狐记录道

赵盾弑其君

告诉群臣。

赵盾说:不是这样的,你诽谤我

董狐说:你是晋国正卿,结果逃亡不过国境,回国以后不杀害弑君之人,不是你杀,谁杀的?

赵盾说:我怀念祖国,结果遭此诽谤。

孔子读完后说

董狐,古之良史也。书法不隐,赵宣子,古之良大夫也,为法受恶,惜也,越竟乃免

董狐是一个好的史官。赵盾也是一个好的大夫,结果因为原则受到诽谤,太可惜了。如果赵盾能够越过边界,就可以避免弑君的罪名了。

这里要解释一下,出不出国境,怎么会有这么大差别?

什么是忠臣?就是臣子不停的劝谏,但不能弑君。

赵盾如果出国了,说明你跟赵穿不是同谋。

结果你没有出国,不仅如此,你还没有杀害赵穿,这就很让人怀疑你是同谋。

那么赵盾到底是被冤枉,还是真的参与到弑君中呢?

赵盾这个人他是一个典型的政客,首先是为自己着想,然后才为国家着想。否则也不会因为改立国君,导致跟秦国闹翻。不会因为通过排挤异己,来使晋国衰弱。

晋灵公是胡亥吗?很显然不是,胡亥这种纨绔子弟可没想杀赵高。晋灵公为什么屡次三番要杀赵盾,其中就可以知道,赵盾对晋灵公之间有不可调和的矛盾。

所以晋灵公的一系列纨绔行为,可以讲是欲抗争而不得的一种行为。

君权和卿权之间的斗争,自晋文公开始就没有停过,晋灵公基本没有能力去制约卿权,只能通过杀死赵盾来解决。我相信这一点没有异议。

《左传》通过一系列前面的伏笔,就是告诉读者,赵盾不可能弑君。因为赵盾勤政,赵盾救了灵辄,这样一个忠臣,怎么可能弑君呢?

但是这是两个逻辑,一个人完全可以勤政,一边杀人。两点完全不矛盾。

这集中体现中国人一种很奇怪的思维特征,

不为圣贤,便为禽兽

这是极为低级的幼儿般的逻辑,将世界简单划分为二元。

赵盾有没有动机杀害晋灵公?我个人认为有,这里有两方面

其一、主观上,赵盾有没有杀害晋灵公动机?

其二、客观上,赵盾有没有要杀害晋灵公?

主观上,这点我们没法讨论,因为一切讨论都会被归结为阴谋论。

但是客观上,晋灵公要杀害赵盾,这是确证无疑的,赵盾命令赵穿来刺杀晋灵公也是有可能的?但是如果这种可能性成立,我们想赵盾第一件事情是干什么?

很显然,杀赵穿。

因为一旦杀了赵穿,大可以讲,是赵穿杀害晋灵公,把自己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即使赵盾要杀晋灵公,有的是人,何必找赵穿呢?

那么晋灵公谁杀的?难道真的是赵穿脑子一发热杀害国君?

不管怎么样,《左传》、《史记》偏袒赵盾是肯定的,赵盾有没有可能杀害晋灵公,有可能。

最后,公元前607年,赵盾派赵穿迎接公子黑臀,立其为君,是为晋成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倾国倾城,是形容女子之美最好的成语...
    枫离秋阅读 759评论 0 0
  • 1、三郤专政 我们讲过晋景公将死之时,传位给儿子,晋悼公。晋景公去世了,鲁成公刚好来晋国拜见晋景公,让他给晋景公送...
    枫离秋阅读 1,032评论 0 0
  • 1、再嫁丧夫 我们在【老秦人的故事】23、邲地之战中讲过夏姬的事情,讲了夏姬的儿子夏徵舒被杀,夏姬被带回楚国。 楚...
    枫离秋阅读 671评论 0 0
  • 从泥中抽芽 在水中蔓延 亭亭玉立的一枝荷 含春粉面 道不尽风姿万万千 为着心中绮丽的梦 轻轻诉说着 花季里的柔情缠...
    九月流云阅读 328评论 18 25
  • “复印1毛、打印1毛,彩印1块,量大从优” 这蓝底白字的塑料招牌就是杨树的店了。就在一所大学校园食堂旁边。杨树啊,...
    WILLTSIN阅读 3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