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之行】Tesla与钢铁侠

申明:此文不是软广,为真实用户体验。


从硅谷回来,一连写了4篇文章,都是在硅谷的核心外围打转。

其实,我还参观了google,facebook, Apple和Tesla四家企业。写作大纲上也都还列着要写这四家企业的发家史。

只是总想着要从我最崇拜的Tesla创始人Elon Musk(埃隆·马斯克)写起,但又因为太喜欢他,反而一直犹豫着不敢落笔。

1. 

吐槽Tesla电动车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并没关注科技板块,埃隆·马斯克是随着我购买Tesla电动车,而突然跳入我视线的。在之前,我甚至没有听说过这个人。

艾玛的爱车同款。图/Time.com

说起来,Tesla汽车真是一堆问题。

作为一百万左右的汽车,内饰手工惨不忍睹,板材与板材之间甚至可以塞进一个小指头,我常常怀疑下雨天会不会漏水;感应器经常出故障,尤其暴晒之后,有时不能完全打开鹰翼门;软件有很多Bug,常会乱出些无伤大雅的小警报;检测到马路旁边的小障碍,自认为智能的自动驾驶系统会突然帮你转一点点方向盘,让你惊出一身冷汗;还有诸如生产慢、维修慢等各种吐槽,不胜枚举。

但是,尽管有这么多缺点,依然不能阻挡我对Tesla的偏爱。

我想,这应该是所有Tesla粉丝共同的感受。好几次在停车场充电,其他的Tesla司机会主动冲过来,与我分享他们驾驶Tesla的体验,互相比较不同型号车辆的区别,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刚开始还以为,我读书时作为校花的魅力又回来了。几次下来,才明白人家只是对这车感兴趣。

2.

Tesla颠覆传统汽车行业

市面上的传统汽车,差距不大,无非是多个气囊或少个音响,制作材质之间的差异罢了,没有根本性的不同。

而Tesal,与其说是一间汽车公司,不如说她是一间科技公司。

(1) 以软件和数据运算为基础的汽车

Tesla最精彩的不是“燃油”和“电能”的对决,而是“软件和数据运算”对“机械硬件”的降维打击。这使Tesla与传统汽车有着根本性的不同。

传统汽车,自落地之日起,功能就基本定型。只能通过4S店进行小的功能调整,或通过“召回”改善车辆的问题。

而Tesla汽车更像一个硬件的壳子,功能的完善和增加都是通过无线网络修改汽车软件完成的。你第二天睡醒,也许就会发现汽车又有了全新的功能。无论你在什么时候买入的Tesla, 公司在汽车软件上的每一个小进步,都能在你生活毫不受影响的情况下,让你的爱车得到一次次功能上的提升。除了外壳无法改变,你的汽车永远是最新的。

通过无线互联网,它和手机实现了互联互通。如果你忘带了车钥匙,你可以用自己的手机开锁、给车充电;如果车辆在炎炎夏日的户外停留,你可以预先用手机APP打开汽车的冷气,等你上车时,就不再需要被车内高温所煎烤(这一点在夏季较长的香港尤其重要);你也能在手机上实时监测车辆的位置,了解家人到了何处,什么时候回到家门口;你还能通过手机,让车辆的车灯、鹰翼门和音响来一场节日舞蹈。

图/中关村在线

(2)充满极客精神的汽车

艾玛第一次接触到电动汽车,是十年前去比亚迪车场参观。无论当时厂家介绍得多么花团锦簇,依然掩盖不了比亚迪电车充电时间长,行车速度缓慢的弱点。

如今,从低端的丰田、大众,高端的奔驰、保时捷都纷纷推出了电动汽车,都被Tesla在各项技术指标上全面碾压。尤其是在速度、安全性、能源使用率方面,Tesla达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传统的电动汽车,无论是奔驰还是日产,使用的都是锂离子电池。而Tesla用的则是数千个如笔记本电脑一样的普通电池,它们性能更好。

a. 加速度最快

2017年2月,Tesla Model S P100D在加速测试中,录到了「0-100Km/h  2.2755 秒」的世界纪录,一举超越了Ferrari、Bugatti Chiron、Koenigsegg Regera 等超跑「0-100Km/h  2.5 秒」的纪录!比蹦极、跳伞这种自由落体还要刺激。

b. 充电快

如果是Tesla高端车,通过150千瓦的超级充电站充电,一小时就能充满400多公里。这在充电速度上也是所有电动车最快的。因此,在商场逛个街,或去吃个简餐,回到车上,就已完全充好电了。

图/Tesla官网

c. 续航能力强

Tesla高端车,一次充满电能行走500公里。新推出的平价Tesla Model 3, 充满电也能走350多公里。在所有电动车中续航最远。

d.更安全

埃隆马斯克把他的火箭公司Space X的航天技术应用到了汽车上,因此,Tesla有了一体化、轻重量、高强度的铝合金制成,安全程度史上最高。

由于没有前置发动机,Tesla有着比传统燃油车更长的“溃缩区”,足够吸收高速撞击爆发的能量。

Model S创下了“造成乘客伤亡可能性最低”的得分记录。

Model S接受美国国道交通安全管理局测试。图/autozone.com

e. 超科技感的用户体验

除了众所周知的,Tesla拥有自动驾驶功能,全车搭载12颗感应装置,可在雾霾、大雪、暴雨等复杂环境提供智能辅助行车服务,也可以定点自动泊车、自动巡航及堵车自动跟随功能等等。

艾玛最喜欢的,还是当你启动Tesla,不用拿出钥匙,也不用按启动按钮,只要你坐在了驾驶座上,重力感应系统就会自动启动车辆。

你离开了车,它也会帮你自动上锁。以致于当Tesla拿去保养,我开回我另一辆传统车时,几次都忘记锁车,有一次更让没有上锁的座驾在户外待了一整晚。

图/C Money

f. 不用再担心养车的费用

俗话说“买车容易养车难”,越是豪华车,养车费越贵。

Tesla开创性的提出了“整体拥有成本”概念,使得豪华车也能低成本使用。

如以油价6.9元/升(97号汽油目前北京的售价),同等级别燃油车100公里油耗10.5升计算,一辆车行驶150,000公里,汽油车将花费10.8万元油费。Tesla目前提供全球免费充电,因此基本上在用电方面是不需要额外支付的。如使用家用充电,每度电费0.48元,行驶150,000公里所需的电费仅为1.3万元。

以艾玛自用的经历,每个月可以省下3000元油费。

此外,由于Tesla使用独特的模块化设计,大大减少了内部零件,除空调滤芯、雨刷器、轮胎和刹车片以外,其他零件都无需保养,大大降低了维修成本。

图/Tesla官网

2016年底,美国颇具公信力的媒体Consumer Reports公布了美国车主对汽车品牌满意度的调查(结果如下图),其中Tesla车主以高达91%的再次购买意愿高居榜首。

图/Consumer Reports

3. 

埃隆·马斯克

Tesla车的极客特性,让我着迷不已。

也因此,搞不清,是因为喜欢这车,而喜欢上了它的老板马斯克,亦或是因为喜欢上了马斯克,而更偏爱Tesla车。

严格来说,不是马斯克创办的Tesla,但没有马斯克,就没有今天的Tesla。

像Tesla有一堆小毛病一样,马斯克自恋、夸夸其谈、情商低、冷酷无情,但这些小缺点,与他给人类带来颠覆性的变革相比,只是皓月之下的萤火之光。

很多人把马斯克和乔布斯相比,称其为硅谷乔布斯第二。我不敢苟同。

图/艾媒咨询

自读完刘慈欣的《三体》后,每每想到,某一天,万一天外来客真的突然降临,人类束手无策,只能悲叹一声“时也,命也”,引颈就戮,内心就会惶惶不安,压抑无助。

近年来,正如《三体之地球往事》的开篇,因智子的干涉,原子物理界毫无建树,应用领域却兴旺发达。

你看,如今这世道,表面上鲜花着锦、烈火烹油,万众创新、热闹而繁荣。这些年的创新,的确让我们生活更加便利、丰富、多元,但要说对地球或人类族群有什么突破性的进展,想想却又没有。实际上,自蒸汽机、火车、电灯、电话、计算机、火箭这样的伟大发明之后,已经很多年没有革命性的科技突破了。

商人逐利,因耗资巨大,短期看不到收益,少有个人投资新能源和航天事业。而这两个行业,恰恰对地球和人类的安危极其重要。

少年得志,二十几岁就白手起家的亿万富翁,没想着继续赚更多更多的钱,而是倾尽所有,投入了这两个行业,更多次濒临破产。

这就是他与乔布斯的不同,前者有更宏大的理想和格局,后者只是科技界的一位奇才。

现在,马斯克成功了。所有光芒都照射在了他的身上,他被称为“现实中的钢铁侠”。

他的电动汽车Tesla受大众喜爱,引起了汽车行业的一阵旋风,他的Solar City已是全美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公司。而他的航天技术公司Space X,也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四个掌握了航天器发射回收技术的国家或机构,其他三个为:美国、俄罗斯和中国。

他更开始创造新的传奇。他在洛杉矶和旧金山湾区之间挖Hyperloop隧道,让人们在两地之间以音速通行。

马斯克的传奇跌宕起伏,不像是存在于现实中的,更像是小说或银幕杜撰。不光如此,还是那种每看一次,都会让人振奋不已的故事。

关于他的故事,敬请期待下集。


新书试读:【新书连载】《理财就是理生活》前言

艾玛新书《理财就是理生活》,淘宝、当当、京东有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