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小技巧  完美你的每一次旅程

文/小富女

纵观旅行的全貌,真是一件特别有趣的过程。

旅行前,期待总是美。我们忙着呼朋唤友、挑衣捡帽、传看美图、索引攻略,在未知的憧憬里欢呼雀跃。

旅行后,回忆总是美。翻开一张张照片,像是打开了一段旧时光。那被定格了的画面,让心底泛起丝丝缕缕的暖意。

唯独中间这个过程呢,咳咳~耐人寻味。有时这种美像是一场“镜花水月”,真正身临其境,却又很难捕捉到它;有时又成了“陶瓷娃娃”,旅程中总有那么些不和谐的因素和乱入画面,让人瞬间炸裂…那感觉,你懂的。

有人将人生比作一场旅行,那么在这场旅行中,想要提高当下的“幸福指数”,或者也和做人一样,需要美的“领悟力”,也需要聪明的“断舍离”。


一.感官不够美?

试着“投入”和“跳出”


1.以一颗怀古之心,投入到一段前尘往事里

常常听到旅游归来的朋友们感慨:现在的景点,真是越来越像了

围个山都可以叫景点,圈个湖都可以变公园。大城市都在拼高端游乐场,小乡村都刮起花海肆虐风。一瞬间小镇都穿越到明清,走到哪仿佛都成了丽江。

诚然,同质化的景点和商业化的街区,是一个问题。但那不是我们该考虑的问题。诚如“既然抵抗不了生活,那就试着享受”这样的态度;既然改变不了景色本身,那就提高我们的审美能力。

我曾有一个小副业,叫做旅行体验师,就是去体验一些新开业的景点或酒店,发现其中的特别与美好,并传递给别人的那种。

有一次我被安排去的地方,是苏州。对于一个母亲家乡在江南,每两三年都会兜游一圈的人来说,苏州对我,真不算是神奇的向往。

可那一次,却将我从审美疲劳中解救了出来,收获了一场非同凡响。出于职业需要,出发前我先“吃”了两本书垫底,于是那些在江南美景里司空见惯了的亭台、楼榭、庙宇、园林, 竟也一一“活”了过来。仿佛脉脉含情,静静地在那里一望千年。

我走入留园、可园、网师园、拙政园,这些看上去大同小异的园子,因更迭过一代代的主人,他们在这里饮食起居、舞文弄墨、蕉窗听雨,而仿佛有了血与肉;因流淌过一个个的故事,或凄美、或寂寥、或悲欢,而仿佛有了魂与灵

我走进七里山塘,这里和乌镇、周庄、西塘等最大的不同是,曾经有位爱写诗、仕途也混得不错的白先生,因为想要更快的从城中到虎丘,便带人开河建道,让一片荒凉从此舟楫人群、川流不息;渐渐的,临河的酒肆茶馆多了起来,达官贵人的别院林立起来……一晃千年,便有了今天七里山塘的模样。

我走在街上、桥上、巷上,仿佛是一场现实与历史的对话,又好像进入了一场浑然天成的梦境。人说:一个苏州两处梦境千般解读万般风情。可若不能以一颗怀古之心,真正“走入”她们的前世今生,自然也解不了这种风情。再美的景致,只是一种空洞。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以一双美学之眼  跳出事物的实用世界里

美学大师朱光潜先生在《谈美》一书里提过:艺术与实用世界之间,总隔着一道天然的距离。

朱光潜先生举了个例子,一个住在海边的农夫,常常被人称赞,“门前的海景绝美”。可他总是很羞涩的回头来指着屋后一园菜说:“门前没什么可看,屋后这一园菜却还不差。”

农夫因只关注菜园的实用,而海景对他无用,自然不觉得海景美。如此便可以解释,为什么回忆总比当下美、倒影总比正身美、远方的田野总比眼前的苟且美…因为回忆、倒影和远方,都不会与人产生实际利害,人们更容易丢掉实用性,而专注其本身的美。

而美学大师的高处,正在于他们即使是在近距离的观赏中,也能跳开利害的圈套,只聚精会神地欣赏。他们懂得在美的事物和实际人生之中,维持一种适当的距离。

我们的旅行也是一样,再拿苏州举例,若是能以一双美学之眼,跳出实用的世界,便可以闲看湖边的山水;用耳朵倾听吴侬软语;在下雨天和平江路上的水,温柔的调个情;在生煎包的氤氲中,品味古街的散淡时光……

纵然是柴米油盐,也入得风花雪月。

二.旅程不够顺?

根据旅伴做“断舍离”


1.拖家带口的旅行,有一种酒店可以是目的地

做旅行体验师的时候,经常接触到这样的问题:可以带小朋友一起去旅行吗?

答案当然是可以,这些年各类媒体报道亲子旅行的达人案例,也已屡见不鲜。

但人们还是担心。原因无外乎:孩子那么小,舟车劳顿车不好、睡不好;万一中间折腾病了,进退两难更不得了

对此我的建议是:拖家带口的旅行,有一种酒店可以是旅行目的地。

这些酒店的共同特征是:1)选址本身就在景致独特的风景区内。或者是海边酒店,坐享N公里私家无敌海岸线;或者是古镇客栈,走出大门是繁华喧嚣,走入小院是一墙之隔的静谧世界;或者是山中小苑,天台就可以看日出,户外处处自然原生态。

2)都比较干净卫生。孩子老人的吃住问题相对较有品质保障。

3)配套都比较强大。这类酒店都比较注重公共区域和配套设施,基本都会有私家花园、无边泳池、儿童专属娱乐室,有的还会有茶室书房、露天影院,有的有单车租赁,有的每日主题活动,带着你瑜伽、太极、玩海、户外……

总之,最大的好处是,你带着孩子和老人,根本不用去别处,围绕酒店和酒店周边,一切都可以充实而美好,关键还不累。

有人可能会说,这种酒店多半是五星级假日型,要么是小众高端精品型,价格也是不菲。是的,不便宜。

但我曾算过一笔账:以海南为例,一家五口随便报个标准景点一日游,不算孩子和购物的费用,大概也要一千多,看得无非也是海景和热带雨林;而在酒店消磨一天,房价一般是一千多/一房晚,但你享受了无敌海景以及上述列举的酒店配套,且多数都是免费。

最重要的是:如果赶上旅行旺季,别人的海边一天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你的海边海边一天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一个人的旅行,青旅可以是小伙伴的集结地

我的一个男性朋友,是位标准的旅行达人兼背包客、爱摄影、小文艺、城会玩,且单身的那种。

他的每一次旅行,都从青年旅舍开始

他说青年旅舍里,总能遇到志同道合的一群年轻小伙伴,你根本不用担心你是一个人,只要第二天在旅舍里呼喊一嗓子,就能集结出一大批人;你也根本不用担心没制作攻略,旅舍的墙上贴满了之前的小伙伴留下的各种备忘、新发现和宝贵经验。

有一次他一个人出发,先到成都,结识了一批小伙伴,钻遍成都大街小巷;吃遍各街串串小面。玩得实在太开心,反正下一站都没着落,就一起又去了丽江、香格里拉、大理。

后来旅行结束了,他们的故事还没有完。隔三差五就会互通电话彼此联系。有一次他打电话给一位旅友,那位朋友说:我还在大理,我没有走,我在忙着到处看房子,我想就留在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行中的断舍离,是根据你的旅伴,为行程做加减法。如果你是一个人或者几个小伙伴的旅行,当然可以选择走青春路线,随心随性、自由自在,但也可能需要舍去对卫生的矫情、对时间线路的拿捏和对舒适安逸的追求;如果你是拖家带口的旅行,更适合选择高大上的岁月静好版,你收获了散淡的时光、从容的步履,但也可能因此失去了更多的新奇、探秘和刺激感。

还是回到文章开头的那句话: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获得幸福指数也是一种能力。需要有美的领悟力,也需要聪明的断舍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林香砌阅读 5,859评论 1 11
  • 强烈推荐,这部剧的构图很精美,故事也十分精彩,值得一看。人类也可以从这部片子看自身的价值。本部影片还有许多地方...
    我是我自己的盖世英雄gogo阅读 3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