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许骗人(自编)

鲁肃今天来上班时,脸上气呼呼的。

周瑜问鲁肃:“是谁使你不高兴啦?”

鲁肃说:“刚才我陪一个蜀国朋友到街上租房……”

鲁肃是个热心人,大家都喜欢找他帮忙。这位蜀国朋友决定来吴国发展,首先得找个落脚的地方。沿街的屋墙上贴满了乱七八糟的纸片,其中有不少租房广告。

鲁肃和蜀国朋友正在看广告,发现有人站在他们身后。

鲁肃便问那人:“你也看广告?想租房?”

那人回答:“我不租房,我是有房出租。”

“那好哇,”蜀国朋友说,“我们就去看看你的房子吧。”

但那人说:“有道是‘货比三家不吃亏’。你们可以先看两家,然后再看我的房子,这样可以有个比较。”

蜀国朋友便对鲁肃啧啧称赞:“没想到贵国的民风如此纯朴!”

那人说:“我的名字就叫庄纯朴。”

鲁肃和朋友便在那些广告中撕下两张,按照上面的地址前去看房。

看了第一家,蜀国朋友说:“房间挺舒适,交通也方便。”

庄纯朴提醒道:“就是租金贵了些。”

又看了第二家,鲁肃说:“这家的房租便宜一点了。”

庄纯朴说:“还有更便宜的。”

到了庄纯朴家,庄纯朴把客人们带到楼上房间,说:“楼下我也租出去了,我就照楼下的租金,交个外国朋友吧。”

这租金比前两家都便宜,蜀国朋友很满意。

于是当场敲定,庄纯朴收下蜀国朋友三个月的房租。

庄纯朴走后,鲁肃和蜀国朋友出去喝茶,见到住在楼下的老伯。

老伯问:“你们是庄纯朴的朋友吗?”

蜀国朋友说:“是房客,也可以算朋友。”

老伯吃惊道:“你是房客?!”

“是呀,跟你一样。”

“跟我不一样!我是房东,楼上的房间是我租给庄纯朴的!”……

周瑜被鲁肃绕糊涂了:“子敬啊,我听不懂你说的是怎么回事。”

鲁肃气愤地说:“我们被骗了。庄纯朴交了一个月的租金,向房东老伯租了楼上的房间。他又冒充房东把这房间租给我的朋友,骗到了三个月租金!”

周瑜摇头叹道:“在吴国竟有这种卑劣之徒。”

鲁肃说:“他骗了本国人也就罢了,偏偏骗到外国人头上,严重损害了我们的国际形象。这家伙一点也不纯朴,完全是装纯朴!”

周瑜见鲁肃怒气不息,便安慰他道:“子敬啊,别生气了,要知道今天不止你一个人遇到可气的事。”

鲁肃问:“公瑾的身边也发生了不愉快?”

周瑜郁闷地点点头,叙述起来———

刚才,在上班的路上,周瑜遇见两个花季少女。

严格地说,这不能算“遇见”,因为两个少女是尾随在周瑜的身后。

周瑜一边行走,一边细听身后的对话。

“咱们没跟错吧?”

“不会错。虽然只看见背影,可是并非什么人都有这样的背影啊!”

“如果他真是周瑜,只见到他的背影我也幸福死了。”

“要知道,周郎的粉丝成千上万,有几个能亲眼看到他的背影的?”

酷哥周瑜陶醉在粉丝的崇拜里。

他故意不回头,好继续偷听少女们的议论。

“你瞧他的两只耳朵,怎么会长得这样迷人,简直帅呆了,帅毙了。”

“这耳朵的形状,跟写真集上画的一模一样。”

周瑜一愣,他不能不回头了。

“喂,你们说的写真集是怎么回事?”

周瑜的正面刚刚呈现,两个粉丝立即一齐昏倒。

周瑜只好赶紧给她们做人工呼吸。

少女们被救醒后,连忙向周瑜道歉:“对不起,我们实在太激动了。”

“没关系。”周瑜重新问,“你们说的,什么写真集?”

“喏,就是这个。”其中一个少女把手中的一大本画册递给周瑜———这画册一直被她紧紧抱着,刚才昏倒时也没松开过。

画册的标题是叶周瑜写真集曳。翻开来,里面画着周瑜的各种英姿。有穿着盔甲的,有穿便装的,也有什么都没穿的。有舞刀弄剑的,有弹琴下棋的,也有吃饭睡觉的。封底印着这样一行字:

本书为唯一获得周瑜先生亲自授权的正宗版本,严禁盗印,仿冒必究。

这时,拥有这本画册的少女递过一支笔:“周

瑜先生,请在书上给我签个名吧。”

另一个少女立刻就急了:“我的那本在家里,我没想到能有这样的幸运……我去旁边书肆再买一本吧。”

“别去了!”周瑜喊道,“我不会给你们在书上签名的。”

两个女孩大惊失色:“为什么?!”

“因为我根本不知道是哪个周瑜先生授权出的这本书。”

“可这书上展示的确实是您的音容笑貌。”

“所以我就不能不生气,我不能容忍别人擅自拿我的音容笑貌去卖钱!”

鲁肃听了周瑜的遭遇,连忙问:“那你就坚持不肯在那女孩的书上签名?”

周瑜说:“当然啦,否则岂不是支持了这种作伪的行为。”

“女孩一定很失望。”

“我没让她们失望,还是给她们签了名——一个签在手上,一个签在脸上。”

“那她们一定舍不得洗手和洗脸了。”

“子敬啊,”周瑜不满道,“你的注意力不应该集中在签名不签名上面。”

鲁肃问:“应该集中在什么上面呢?”

周瑜说:“你我遇到的事情,反映出吴国需要大力提倡诚信,不是吗?”

鲁肃不断地点着头。

“依我说,要把诚信放在引人注目的地位……”周瑜兴奋起来,“可以每年搞个‘吴国诚信日’,重奖重罚,让诚信之风吹遍吴国。”

“太好了!”

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吴国人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诚信日。

鲁肃兴冲冲地走上街头,想看看诚信的今天和不诚信的昨天有什么不一样。

他看见书肆里已经换上正版的叶周瑜写真集曳。周瑜正满头大汗地被崇拜者们包围着签名售书。

鲁肃继续往前走,发现一家新开张的“纯朴商行”。

那个庄纯朴从里面迎了出来:“鲁先生,哪阵风把您给吹来啦?”

鲁肃想起周瑜的那句话,便说:“是诚信之风———这店是你开的?”

“是。”

“做什么生意的?”

“什么生意都做,只要能———”庄纯朴把“赚钱”两个字咽了回去,“只要能做得纯朴。”

鲁肃问庄纯朴:“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庄纯朴说:“知道,今天不许骗人。鲁先生啊,您来得正好,您是吴国第一老实人,就请您给我们纯朴商行题几个字吧。”

鲁肃本不愿意,可是禁不起庄纯朴再三恳求,只好答应了。

他想了想,题了一首诗:

生意都能做,

只要真纯朴。

今天不骗人,

明天仍不许。

鲁肃题

庄纯朴看了鲁肃的题诗,说:“鲁先生,您最好在署名前加上‘第一老实人’这几个字。”

鲁肃想:“凭我的所作所为,加上这几个字也问心无愧。”

鲁肃挥笔写完,扬长而去。庄纯朴便吩咐伙计道:“你去把‘第一老实’四个字放大,做成金字牌匾。”

伙计问:“别的那些字呢?”

“别的字就不要了。不,‘鲁肃题’还是要的。”

街上越来越热闹了。

鲁肃遇见签完名的周瑜。

周瑜高兴地对鲁肃说:“看来,诚信日给吴国带来滚滚客源。你听听,街上的外国口音比本国口音多呢。”

走在他们前面的一对青年男女便是操着魏国口音。

“亲爱的,你的脚步得加快,天黑前要完成吴国一日游,明天开始蜀国之行。”

“咱们为什么要安排得这样紧张,不能悠着点吗?”

“不行啊,明天就不是诚信日了,咱们在吴国会遇到很多陷阱,掉进去就不容易爬上来。”

…………

听了这些话,周瑜和鲁肃高兴不起来了。

过了一会儿,周瑜说:“早知道这样,咱们该搞‘诚信月’的。”

鲁肃说:“就算搞了‘诚信年’,明年怎么办?”

周瑜气昏在地……

(记得赞或者评论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