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关系的秘诀就是管理你的情感账户

你听说过情感账户吗?在人际交往中,任何两个人之间都有一个共同的“情感账户”,每次你让对方开心感动,就是在往账户中存款;每次你让对方伤心难过,就是从账户里取款。两人之间的感情是融洽还是紧张,关键就看情感账户里余额充足还是负债。

以我的家庭情感账户为例。我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为了这个家起早贪黑,日夜操劳,我们只有吃饭的时候才会聚在一起,即使在一起的时候也很少交流谈心。我是家中的长女,从小就是那种“学习好又懂事”的别人家的小孩,父母很少过问我的学习和想法,更不会表达鼓励和赞扬。我知道我们内心里爱着彼此,可我又觉得我们的心离得很远。

高考完,迫不及待想离家远远的,倔强地把四个志愿都填了外省的学校。如愿去了远方的南京,一开始的时候因为不熟悉环境偶尔会想家,但很快就适应了。打电话的内容就是翻来覆去的那几句:吃了吗,不要经常熬夜啊,不缺钱用吧,什么时候放假……当我试图聊点什么却发现妈妈根本无法理解,而且常常因为店里来了客人不得不匆匆挂掉电话,我的兴致受到打击,打电话的频率从每周一次逐渐到每月一次。除了大一的暑假我在家待了一个月,往后的暑假都没回家,我更愿意参加一些社会实践而不想回家。有时候我会羡慕别人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而我和家人之间的关系平淡如水。我的家庭情感账户里余额不足,但那个时候我还不懂得往情感账户里存款。

临近毕业的时候,父母希望我回省内工作,起初我不太愿意,总是嗯嗯啊啊随便应付。有一次,爸爸在电话那头略带哀伤的语气说:“南京太远了,我们一天天老了,万一我有个头疼脑热,你都没办法赶回来。”电话这头的我陷入了沉思。我忽然间明白了我对于他们的重要性,父母的愿望就是我能离他们更近,能够时常见面而不是遥远思念。我不能再忽略他们的感受,无视他们日渐老去的身影。以前我总是希望他们来了解我、关心我,可我都没有主动去了解他们、关心他们,我做得远远不够。所以我决定回去,去弥补之前亏欠他们的爱,努力往我们的情感账户里存款。

2013年大学毕业后我来到厦门工作,离家更近了,回家的时间更多了。在家的时候,我会特意花心思去为家人做点什么,让家人感受到我的爱。我陪妈妈散步谈心,陪爸爸看电视,饶有兴趣地听他们说话,同时告诉他们我的工作和生活。我组织家庭聚会,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零食、打扑克,我才了解原来不需要说很多话,在一起共同度过一段时光就是一种幸福。我请堂妹来帮我们拍全家福,并把照片洗出来分给家人留作纪念,给爸妈订了杂志,希望我不在家的时候他们也能感受到我的心意。我开始用心记住家人的生日,每一次都准时送上祝福和礼物。去年爸爸的50岁生日正好在清明假期,我和弟弟悄悄策划了一个惊喜。我们事先打电话说不回家了,然后偷偷买了车票,跳上了回家的车。我悄悄地推开家门,看见爸妈两个人背对着我,脑袋凑在一块说着话,我蹑手蹑脚地走过去,轻轻拍拍爸爸的肩膀,爸妈抬起头露出意外的表情。妈妈很诧异地问道:“诶,怎么你们俩都回来了!”我一边说着“回来给老爸庆祝生日呀”,一边拿出准备好的礼物送到爸爸手上,他的脸上笑开了花,虽然没说什么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那一刻我觉得,带给人惊喜的感觉实在太棒了,以后要多一些这种精心的时刻!我一点一点地往情感账户里存款,渐渐地也带动家人一起存款,爸爸的脾气有所改善,妈妈学会鼓励和赞美,弟弟乐意主动帮着做家务。随着情感账户里的余额在一天天增加,我们彼此间的爱在一天天升温。

我现在明白,在人际交往中,我们能控制的只有自己的存款和取款,如果你希望改善关系,你应该做点什么往情感账户里充值,比如设身处地去理解对方,发自内心的感谢和赞扬,经常表达关心和问候等等,这样使对方对我们更信赖,使彼此的感情更深厚。相信我,如果你愿意先付出爱,你也将收获更多的爱!

后记:CC3演讲(确定目标),完成于2015年3月29日。

【话题延伸】

我们在往情感账户里存款的时候,应该先了解对方的主要 “爱语”是什么,然后投其所好,达到存1块却让对方感受到100块的效果。

爱的五种语言:

爱语一:肯定的言词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说过,人类最深处的需要,就是感觉被人欣赏。对那些安全感低、有自卑情绪模式的人,缺少安全感时,就会缺少勇气。而这时,如果配偶能给一些鼓励的话语,往往会激发出对方极大的潜力。

关键词:鼓励、肯定、仁慈、谦和

爱语二:精心的时刻

什么是精心的时刻?答案是:给予对方全部的注意力。你是否留意过,一起用餐的男女,婚前约会和已婚夫妇,非常不同:前者彼此注目,后者则东张西望。所以,称得上精心的时刻必须是全神贯注的交谈,或是一顿只有你们两人的烛光晚餐,也可以是手拉手的散步。活动其实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花时间“锁住”对方的情感。

关键词:同在一起,精心的会话,学习交谈

爱语三:贴心的礼物

礼物是爱的视觉象征。它可以是买来的白做的或是找到的。礼物是一件提醒对方“我还爱着你”的东西,事实上,这是最容易学习的爱的语言之一。

关键词:礼物和金钱,把自己当成礼物

爱语四:服务的行动

这是指做配偶想要你做的事,你替他/她服务因而使他/她高兴,表示对他/她的爱。当男女热恋时,为对方服务是自愿的,甚至费尽心机。但婚后,很多人变得完全不同了。

关键词:主动,服务

爱语五:身体的接触

肢体接触是人类感情沟通的一种微妙方式,也是爱的表达的有力工具。性生活只是这种爱语的方式之一,牵手、亲吻、拥抱、抚摸都是身体的接触。对有些人来说,身体的接触是他们最主要的爱的语言。缺少了它,他们就感觉不到爱。

关键词:触碰,抚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3评论 1 45
  • 夏日炎炎,暑假将至,心灵和胃总有一个要走在路上,一批蠢蠢欲动待“净化”的心灵旅程即将启航,一批识食物者为俊杰的吃货...
    不衬先生阅读 543评论 0 0
  • 用丝带在衣服上拼成的人脸,拿走了我们的膝盖,那么用丝带做一栋教堂呢? 用丝带作画,是近来特别新鲜和热门的概念,上周...
    马良行MAHOOOO阅读 463评论 2 4
  • 已经过了那个只懂在亲人朋友面前任性的年纪 已经过了那个摔倒需要人扶的年纪 已经过了那个丢东西只顾急躁的年纪 已经过...
    不讲究阅读 232评论 0 1
  • 每一天过去了,就不会回来了。 这么简单的道理,我却一直没弄明白,真白痴。 有个对联说,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浮云长...
    小渔海棠阅读 466评论 0 0